腾讯动漫执与变:行业寒冬 路向何方
2019-04-02 15:54 腾讯 B站

2腾讯动漫执与变:行业寒冬 路向何方

泡沫迟早要破,行业发展自有规律,一时寒潮倒也未必就是坏事。

58290091733e7cba672c1_2.png

作者 李楠  来源  新浪科技 (techsina)

2018年“寒冬”来袭,裁员缩招,创投遇冷,议论纷纷。但对行业巨头来说,起初似乎并无影响。然而忽然就传出一则有关腾讯的消息,让人意外。

10月下旬,漫画人壁水羽在微博爆料,称腾讯动漫因为预算问题停止支付部分签约作品稿费,其长文指出,“某些公司在大家心中一直是一个不差钱的,之前几乎所有人都认为:谁家出事,他也不可能出事,可现在事情还是出了”。

腾讯动漫随后发布辟谣消息,不过关于动漫行业寒冬已至,在业内并不是某一个人的看法。从网络漫画兴起,到“二次元经济”追捧,动漫一时之间成为风口。 资本汹涌而入,造成繁荣景象的同时,“寒冬”也已潜伏。

泡沫迟早要破,行业发展自有规律,一时寒潮倒也未必就是坏事。3月24日,UP2019腾讯新文创生态大会召开,在媒体群访中,腾讯PCG(平台与内容事业群)动漫业务部总经理邹正宇对“寒冬”一说不予置评,但表示,新兴内容产业有这样的一次调整,自己的态度非常乐观。

长远看,动漫在国内的受众必然进一步扩张。而短期内,寒潮未散。行业众人,还需要一步步探路向前。

布局两种文化

在UP大会,邹正宇提到两个词, 第一个是“坚持”。 这对应的,主要是腾讯动漫过往动作。

“用动漫这样一种年轻人喜欢的表达方式,来去创造优质内容,演绎年轻人的喜好,这么多年来我们一直是这么做的。”邹正宇讲述了腾讯动漫在多元化内容题材的布局。

58290091733e7cba672c1_3.jpeg

▲邹正宇演讲提到,动漫被越来越多年轻人认可

传统文化方面,腾讯动漫推出《故宫回声》、《风起鸣沙-敦煌曲》、《女九段》以及根据金庸作品改编的《天龙八部》、《射雕英雄传》等7部作品,这些作品在腾讯平台总人气超过10亿。邹正宇表示, 九五和零零后年轻人对于中国传统文化的喜爱超出其想象。 刚开始做这些作品,腾讯动漫以为它们对年纪大一点的人比较有感觉,年轻人不一定喜欢,而后来结果意外。“他们有强烈民族自豪感,对中国文化充满了好奇和学习。”

融入道家文化的漫画作品《一人之下》是腾讯动漫独家连载作品,从2015年2月至今,累计人气达到169亿,收藏数达到404万。在2018年,腾讯围绕这部作品,推出了潮牌“人有灵”,其根据道家文化元素设计的服装配饰受到欢迎。有意思的是,邹正宇称,过去一年在所有购买“人有灵”用户当中近四分之一,并不是腾讯动漫平台用户,之前也没有接触过《一人之下》。

这一点,哔哩哔哩也有类似的感受。数位B站员工曾向新浪科技提到年轻用户对传统文化的喜爱,而B站董事长陈睿也曾在演讲提及传统文化在B站的兴起, 指出年轻用户会挖掘传统文化的亮点。

对腾讯动漫来说,另外一个布局方向在潮流文化,也就是游戏电竞、偶像明星等另一方面受到年轻人追捧的文化。追星不是新鲜事,不过明星直接与动漫作品结合,对大多数人还陌生。

2018年4月17日,由嘉行传媒为迪丽热巴量身定制的漫画《冷巴ACTION》独家入驻腾讯动漫,目前人气1.5亿;由2018年热播剧新《流星花园》四位男主真人改编的漫画《我的1/4男友》,目前人气24.4亿。而最近,黄子韬也会和腾讯动漫合作推出动漫虚拟形象和定制漫画。

至于游戏电竞,则是近些年兴起的新潮流。这方面的代表是《未来重启》,讲述落魄电竞俱乐部老板的穿越故事,目前在腾讯动漫平台显示的人气值为16.4亿,收藏数达39万。

行业寒冬忽至

2015年11月,腾讯动漫举办行业合作大会,腾讯副总裁程武重点讲述了“二次元经济”。对此概念,他的阐述是:基于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开放共创培育明星IP,并通过多内容形态的共生,所构建的具备大众影响力的二次元文化消费形态。

58290091733e7cba672c1_4.jpeg

▲艾瑞咨询数据

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无疑大大助推了动漫作品的传播和行业发展。根据艾瑞咨询报告,2013年中国泛二次元用户规模约0.89亿,到2018年,预估泛二次元用户规模达到3.46亿。

而随着动漫受众普及和这一群体整体消费能力提升,一些创业公司逐渐崭露头角。A站、B站逐渐被大众了解,快看漫画成为行业独角兽,B站更是在2018年3月登录美国股市,至今股价较发行价上涨超过60%。

以整体来看,这一行业渐渐繁盛。 但是在此前资本大量涌入的刺激下,泡沫也同样难免。 震荡与调整随之而来。

2018年10月,漫画人壁水羽发文提到了腾讯动漫的问题,在流传的腾讯动漫编辑通知截图中提到“准备好过冬”,“因为腾讯内部部门调整,所有预算都锁死,需要明年一月才能开启支付,也就是二月到账。未来三个月,包括本月,都会面临断粮状态”。

58290091733e7cba672c1_5.jpeg

▲网络流传截图

此后腾讯动漫对“停止支付作者稿酬”的消息予以否认,称“所有作者的稿酬,我们均会按时如数支付,并未出现拖欠情况”,但也提到,在腾讯新的“平台与内容事业群”成立后,将作出调整,把部分作品转入付费,由用户和市场来决定作品发展。

“凛冬已至”,在一些业内人士看来,寒冬早就到来,腾讯动漫的调整也并不意外。 “其实,行业寒冬早就到了,只是很多人没发现罢了” ,壁水羽在文章指出。自2010年网络漫画起步,壁水羽在“有妖气平台”开始连载作品,回顾过往,他提到2012年漫改动画《十万个冷笑话》彻底点燃动漫市场,资本狂欢开始,巨量资本涌入动漫市场,行业一片繁荣。但问题也随之萌生,“人多了,收入高了,但质量崩了”。

资本涌入,收入提高,心态浮躁,看起来,是一种自然而然的因果关系。神北克动漫文化创始人神北克也提到,漫画圈的资本寒冬早就到了。“资本助长了前几年的蓬勃,但也留下了许多毛病”。

有业内人士提到漫画作者的收入情况,有在校生通过画漫画,月入过万,而这种收入水准业内算普通。“大家拿到资金,到处乱抢人,一个二流助手都可以选公司”,神北克提及往事,“我之前碰到过这种事,我外地出车票请他来面试,他到了上海到处选公司,最后去了别家当主笔”。

膨胀的泡沫终究要破裂,资本会冷静,行业疾走之后,也需要回归理性。

新内容与新形式

媒体访问中,邹正宇对“寒冬”一说不予置评。他提到,去年无论是整个内容行业,从游戏、影视,包括动漫在内都遇到各自的问题,都是在调整期。就动漫行业而言,邹正宇表示“非常乐观地看待这件事情”。

“经过这样的一次调整,我们跟所有的内容创作者以及行业合作伙伴一起真正来看这个行业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最终我们回归到内容是不是好的内容,内容未来是不是有好的商业化前景”。在他看来,好内容与商业化前景这两点是内容产业能够持续健康发展的考量,也是可能过去一段时间被忽略了的元素。

据邹正宇表述,今年起腾讯动漫的创作门槛标准会更高,会特别鼓励所有的创作者,多去创作新的题材和新的方向,同时对所有的作品会更多考虑其市场与商业化。

在UP大会上, “升级”是邹正宇提到的第二个关键词。 去年9月底,腾讯进行组织架构调整,成立平台与内容事业群,邹正宇表示,腾讯动漫会为腾讯系平台提供优质漫画IP;在腾讯系内容生态内,强强合作机会会变多,腾讯动漫产出的内容,会借助事业群内所有大众渠道进行分发。

据易观千帆数据,自2018年1月至今,腾讯动漫月活用户略有上涨,不过就内容展示渠道来说,腾讯动漫的作品在QQ和微信都可以呈现给读者。之后,在阅文平台也可看到腾讯动漫内容。

拓展分发渠道之外,腾讯动漫在内容方向上也有所开拓。除传统文化与潮流文化,今年腾讯动漫还会布局科幻品类,同时发力“漫动画”。

58290091733e7cba672c1_6.jpeg

▲腾讯动漫设立漫动画栏目

自春节档电影《流浪地球》大火,科幻电影、科幻小说都引起广泛讨论,现在,漫画也与之关联。不过邹正宇表示,相关题材在很早之前就有布局,而《流浪地球》的火爆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动漫这种形式贴近年轻人,贴近市场,也需要看看当下有何热点。

至于漫动画,这是一种介于漫画与动画之间的内容形式。相较于把漫画改编为动画, 漫动画成本低效率高周期短,可以帮助释放存量漫画IP价值。 腾讯动漫与壹动漫启动战略合作,推出了《19天》、《代嫁丞相》、《百层塔》在内的13部作品,官方数据显示,这些作品两个月内全网累计播放突破4.4亿。

可以说,漫动画这种动态漫画形式契合了近年来短视频迅猛发展的潮流,以及二次元文化的扩散。邹正宇表示,漫动画接下来不仅仅是一种新的内容形式,更重要的是可以帮助越来越多的漫画作品用成本更低、速度更快的方式进入到大众领域,让它们有机会曝光,获得更多用户的喜欢,从而有更多未来发展的空间。

神北克早先也有过相关尝试。2017年3月31日,据其原创漫画《第六天魔王》改编推出的动态漫画在B站开播,目前播放量达477.8万。他认为,动态漫画是一种较动画成本低的表现行式,对于放大IP或跨领域吸引粉丝有非常大的作用,试错投资成本不像动画那么高,但现在的平台大量转投资动态漫画,只是为了较低成本括充动画内容,较低成本完成本身的IP孵化,方向偏向于为本身平台流量服务。

就腾讯动漫而言,漫动画推出两个月,商业模式仍在探索阶段。从播放数据上看,它吸引了大量用户,结合腾讯在短视频和信息流上的广泛布局,以及信息碎片化趋势,未来表现值得关注。神北克看好漫动画的发展,不过他认为,“要有一定的配套措施配合后续的发展,不然也只会是昙花一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