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缘5G首发,苹果就将是下一个诺基亚?
2019-04-08 15:11 5G 苹果

2无缘5G首发,苹果就将是下一个诺基亚?

今年苹果不会推出5G版本iPhone。

文|邻章          来源|邻章(TMT317)

在5G这件事情上,当下正呈现出一种非常有趣的现象——随着越来越多的消息指出,今年苹果不会推出5G版本iPhone——越来越多的中国用户(多为其他品牌用户)开始“担忧”苹果会不会在5G中掉队。

外显因素:苹果在5G上正处被动状态

越来越多的消息指出,苹果的5G版iPhone,最早可能也得到2020年才会面世,这意味着苹果将会错过今年的5G元年热潮,而这对于已经触及iPhone销量天花板的苹果而言,无疑是又少了一个吸引用户换机的理由。

并且从当下的显性情况来看,苹果在5G上正处于某种被动状态。

首先是其现有的独家基带供应商英特尔,虽然其在2018年11月份,就已对外公布了XMM8160 5G 基带,并表示该产品将于2019年下半年开始大规模出货,2020年初便有首批搭载该基带的手机、笔记本面世。但从业界相关报道来看,英特尔对于其产品交付可能还是有些过于乐观,诸如FastCompany就援引知情人士的消息称,苹果已经对英特尔在 5G 芯片的交付方面失去信心。而在iPhone XS系列信号之谜的前车之鉴下,业界对其基带能力并不抱有多少信心。

前有英特尔5G基带不给力,而后更有业界报道称苹果在5G基带上吃了三星的闭门羹。据台湾《电子时报》报道称:苹果有意向三星采购5G基带,但三星以产能不足为由拒绝了苹果的基带购买请求。

而剩下的选项,似乎也只有高通了。但众所周知的是,苹果因为专利费用问题,已与高通撕破脸皮在全球大打专利战。

无缘5G首发,苹果将是下一个诺基亚?

如此种种,使得苹果在当下的5G首发争夺中,似乎正处于尴尬境地。而也由此导致许多用户与媒体开始宣称苹果在5G时代可能成为下一个诺基亚。但个人认为,以当下情况来推论苹果会成为下一个诺基亚,其实多为杞人忧天。

首先,诺基亚的衰落与3G、4G根本没有关系

需要说明的是,诺基亚从全球手机王座跌落,其实根本和3G、4G没什么关系。难度许多人不知道,当年诺基亚在智能手机业务之外,还有运营商业务么?从根本来说,诺基亚的掉队核心原因是其在操作系统的竞争中,前被苹果iOS摩擦,后又被微软玩耍——开始固守塞班系统,而后与英特尔合作开发的Meego操作系统,又被埃洛普砍掉,拒绝安卓的橄榄枝转而与微软合作。

如若诺基亚不是在操作系统的选择上出现这种罕见的战略失误,诺基亚会这么快掉队么?恐怕不会吧。并且从另一个层面来说,即使是iPhone本身,其初代iPhone并不支持3G网络,iPhone 4S当时也不支持4G LTE网络,但我们也并未见到苹果被3G和4G时代甩下潮头,反而是苹果迎领了智能手机近十年的发展。

其次,苹果在5G时代是否真无基带可用么?

从目前显性情况来看,苹果似乎正处于这种尴尬,但仔细推敲,其实很多东西似乎也经不起推敲,诸如三星以产能不足拒绝苹果大订单,就很不合情理。

众所周知的是:这两年来三星超高利润其实都是建立在芯片业务和面板业务之上的,而当下,随着全球智能手机销量缩减以及存储芯片价格下跌,三星也开始将目光投向了5G业务。其在此前就已表示:将为5G网络和人工智能技术投资220亿美元,并确保公司到2020年占有至少20%的市场份额。由此可见其勃勃野心,而在此,三星真会拒绝苹果的5G大订单么?

微信图片_20190408150753

在看高通,虽然当下我们看到的是苹果和高通因为专利费用问题打得不可开交,但不要忘记的是,大家都是成年人,商业利益永远才是第一位的。双方当下的争端,在我看来不过是在进一步的争取利益最大化而已。

并且从事实来说,高通其实一直都在向苹果释放和好信号。最近的一次是,前几日高通总裁克里斯蒂亚诺·阿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们仍然在圣迭戈,他们(苹果)有我们的电话号码,如果他们致电,我们会支持他们。”

那么在此我们可以看到的是:假设英特尔真无法按时交付5G基带,那么苹果其实还可以苹和高通握手言和,只不过可能会付出一些代价。

最后,我们来谈谈5G的真正潜力之地与当下现状

对于以超大带宽、超大承载能力和低延迟为核心特征的5G网络,无数厂商已为我们描绘出了种种美好愿景。但从现实来说,愿景与现实之间总有着诸多差距。并且从现实来说,5G的真正潜力之地是智能手机么,个人认为恐怕并不是,或者说智能手机只是其中之一,其真正的潜力之地或许是在于万物互联的物联网、远程医疗、自动驾驶这些方面。

微信图片_20190408150820

在智能手机领域,从已开始部分部署5G网络地区(韩国、美国)的现实来看,5G依旧有很多现实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可以说其在当下远没有厂商描绘的那么美好——没有否认5G的意思,其未来肯定的确有可能会带来地覆天变化,但当下我认为5G被吹得过热了,把大家对它的期待拔太高了。

1、基站覆盖度不足

基础设施决定上层体验,没有基础设施,无论是5G还是6G都会是空中楼阁。但从现实来看,当下5G面临的首要问题是覆盖度不足。从韩国和美国的5G落地来看,当前普遍都存在覆盖率不足、稳定性欠佳的问题。韩国的弹丸之地尚且如此,而地大物博的我国,在推进5G的覆盖上,恐怕会更有挑战。

此前据工信部专家韦乐平估算:5G投资规模将达到1.2万亿,且投资周期可能超过8年。其认为“5G频段高、基站多、基站贵、功耗高,相较4G,投资会大幅增加,投资模式也可能发生变化。他解释道,为了达到5G响应的速度,基站建设将至少是4G基站的两倍,5G基站的成本也超过4G基站的两倍,功耗则是4G基站的3倍,单从基站建设角度,5G投资大约是4G的1.5倍,全国总体投资规模将达到1.2万亿,投资周期可能超过8年。”

如此巨量的资金投入,运营商们会乐此不疲么?从当下来看,并非如此。虽然三大运营商都公布了部分5G试点城市,但在5G建设的投入上,却保持着务实、谨慎态度。

诸如中国移动表示,2019年将建设3万-5万个5G基站,总投入规模不会高于2018年的资本开支水平。而这意味着中国移动2019年5G投入不会高于172亿元。中国电信2019年在5G建设方面投入预算为90亿元;中国联通今年在5G组网投入为60亿-80亿元。而也由此可见,5G要迈向高覆盖度,其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2、5G资费问题

无数厂商给用户描绘了5G的种种美好,最为可感的是3秒下载一部电影,以此来彰显5G的高速网络体验,这或许是5G的未来。但问题是,在5G初期,运营商会给你类似现在4G的这种无限流量么?从当下信息来看,似乎运营商们都没有对此表态。

而在这样的现实下,在5G初期,用户还拿什么体验所谓的3秒下载一部电影。我们从隔壁韩国8G流量300多人民币的5G资费来看,恐怕体验之后,爽没三秒,资费两行泪倒是真的。何况在流媒体当道的时代,又有多少人会下载电影?

3、应用开发问题

5G提供的是网络基础设施,但真正要影响我们的生活,其实还得依靠无数的聪明头脑,以5G网络为基础开发出各类应用产品。但当下问题是,在5G初期,开发者们能够开发出4G时代所不能有的杀手锏应用。

而从现实来看,当下似乎谁也难以说清楚5G时代究竟能开发出各种应用。对于手机端而言,更多的是在谈AR、VR、8K这些东西。但在AR、VR这些方面,苹果却是布局极深的存在。

早在2017年的开发者大会上,苹果就推出了增强现实开发者平台 ARKit,并宣称苹果是当前最大的AR平台。

上述种种不完善的现实情况,在可预见的一两年时间之内,可能依旧是无法彻底解决。

那么当下各大厂商都卖力的吹5G手机这股风,真的是为了用户体验么?恐怕更多的是想给停滞不前的智能手机找一个新的卖点吧。在此,坦率来说,这个时候其实并不是购买5G手机的好时机,更多的其实是在当小白鼠。

综上:

个人认为,在初期的两三年内,5G远没有厂商宣传的那么美好。对于智能手机而言,仅仅提升其网络速度,而若不能开发出4G所具备的杀手锏式应用,其实更多的也只不过是一种厂商宣传的噱头。所以从这个层面来说,苹果能不能在今年推出所谓的5G版iPhone,个人认为对其影响其实并不大。

在此,那些担忧今年苹果若不能推出5G产品,就会成为下一个诺基亚的用户们,我觉得你们的担忧有些太过于杞人忧天了。当然,从另一个层面来说,炮制苹果在5G时代掉队却也是许多厂商的现实需要,毕竟,5G恐怕是为数不多能够有优势的一点地方了。

最后为防止杠精,需要说明的是:这篇文章的中心思想是在5G基础设施建设极不完善的初期,苹果可以不抢5G的首发噱头,而不是说苹果可以一直不推出5G产品,如果延期两三年还不能推出5G产品,那必然是不行的。

注:文中图片源自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