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滋补时代,你离一瓶好燕窝有多远?
2019-04-10 19:13 燕窝

2新滋补时代,你离一瓶好燕窝有多远?

从2009年机缘巧合进入燕窝行业至今,姜龙再没离开过。他不断发现行业痛点并加以改进,从供应链生产、创新产品、创新外送、标准化定量,到如今的即食鲜炖燕窝品牌——肌活,都是他和团队十年耕耘所获。

从创立起,姜龙就在肌活燕窝的品牌上投注了浓厚的骄傲感。姜龙说:企业的任何一个决定都应该以十年为周期去思考,为消费者和社会创造长期价值才是肌活发展的核心动力。

年轻的燕窝行业

燕窝很古老,从郑和下西洋把燕窝带回国内算起,已经有几百年的历史。同时,燕窝又很年轻,消费者对它的认知度低。在这个年轻的行业,没有国家标准,少有标准化生产,甚至连一家真正的头部企业都没产生。

年轻,意味着机会。现在,燕窝行业拥有每年300—400亿左右的市场容量,并且每年还在保持高速增长。燕窝行业还是一片蓝海,在这个巨大的市场里,目前还没有哪一家品牌能够占领消费者心智。

微信图片_20190410191026

原来,在消费者的印象中,燕窝属于高级滋补品,一提到燕窝,大家的第一反应就是“吃不起”。其实,燕窝没有那么贵。按照50块钱一克计算,买10克也就500块钱,这些量怎么也够吃一周或者半个月的时间。

姜龙进入燕窝行业已经十年,他觉得现在的燕窝行业正处在一个转折点,“以前,消费者对于燕窝更多的是送礼需求,现在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自己吃燕窝,燕窝正在走进我们的日常生活。”

微信图片_20190410191030

当燕窝这种传统的滋补圣品想要进入现代普通人生活时,消费者必将对它产生更多的要求。一瓶符合现代人需求的燕窝,应当具备原料好、营养高、方便新鲜等品质。

有着10年行业经验,原料选择和供应链管理对于姜龙来说,不是难事儿。怎么让消费者方便地吃到好燕窝,如何在最快的时间内把最新鲜、方便吃的燕窝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上,才是对姜龙真正的考验。为此,他和团队用了多年,不断打磨产品。

十年磨一剑

粉色PP材质的包装箱,小巧精致的瓶子,浓稠软糯的口感,正是肌活第六代鲜炖即食燕窝。这款燕窝主打的特点是“料足又新鲜”,顾客下单后,工厂统一生产,次日就能通过顺丰速运送到消费者手中。

微信图片_20190410191034

就是这样一款看起来简单的产品,却是肌活团队十年实践的结晶。《基业长青》中,谈到伟大的公司,作者提出了一个较为新颖的观点。通过观察世界上知名的企业,和他们同时期的竞争对手,作者发现,真正伟大的公司,创业之初并不一定拥有完美、超前的构想,那些后来成为其支柱的业务,常常来自偶然或是长期实践中的摸索。

对于姜龙和他不断革新的肌活而言,正是如此。

2009年,姜龙误打误撞进入燕窝行业,当时他能想到的业务就是将燕窝处理干净,然后把它卖出去。但是如何把挑完毛的燕窝弄好看,成了他当时面临的最大难题。为了学习这门技术,他专门到马来西亚“拜师学艺”。

微信图片_20190410191038

“燕窝都是丝条状的,发泡完以后,才能挑毛。但是泡完水之后会变的非常难看,所以要给燕盏美化处理。”在马来西亚,看过燕盏美化处理的方法后,姜龙觉得,相比较更好看的燕窝,还原燕窝真实的味道更重要。

当时的他,初出茅庐,根本不被行业已有的规则束缚。他决定不再给燕盏美化处理,而是将更纯粹的燕窝直接炖煮好后送给顾客。

怎么炖呢?他们突发奇想,买了一辆配送车,车上有很多独立的小锅,还找到了医院合作。医院里哪位顾客想吃燕窝了,他们就把车开到门口,直接在锅里炖燕窝,炖好之后连锅一起端上去。

这样的模式,姜龙尝试了一段时间后,他突然意识到,这样直接做了给顾客吃,合规吗?找到专业人士咨询后,他果断放弃这种不合规的模式。“其实我们挑干净、风干的燕窝已经很方便了,可以直接定量,做成小份,像方便面一样卖。”

微信图片_20190410191042

这个产品就是国内的第一份燕窝预包装食品,也就是肌活第一代标准化的产品,姜龙当时还专门去申请了专利。

这款产品足够方便,但对于顾客来说还远远不够。燕窝买回来,如果不坚持炖煮的话,很可能会忘记它的存在。为了让顾客坚持吃燕窝、吃到好燕窝,姜龙带着他的团队开始做即食鲜炖燕窝。

当时,做即食燕窝的技术已经成熟,但摆在他们面前的还有一个问题。如何让即食燕窝在保证方便的同时,能最大限度保证新鲜口感和燕窝原有的味道。

微信图片_20190410191046

关于原料,得益于对燕窝供应链的整合能力,肌活总是能找到最好的燕窝。但难点是如何保证每一瓶燕窝的口感一致。温度、时间,炖煮过程中任何一丝细微比例的变化,都能影响最终的口感。为了实现标准化,肌活团队反复试验,长期积累,最后才形成这样一款产品。

掌握供应链

安全、健康、品质高是消费者对于食品最基本的要求,燕窝更是如此。对于这个行业而言,掌握供应链,保证燕窝质量是重中之重,这正是肌活有优势的地方。

姜龙介绍,他们通常会在两个区域选燕窝。一个是加里曼达岛,另外一个是沙捞越的古晋,这两个区域的燕窝品质更好。时间上,他们会选择雨季去收燕窝。雨季燕窝更为丰满,营养成分含量更高。

这些看似简单的挑选诀窍,却是姜龙十年来不断实践积累总结的经验。对于做供应链,姜龙觉得没什么一蹴而就的事情,都是一点点吃苦、突破和积累出来的,其中最关键的就是坚守底线和高效的执行力。

微信图片_20190410191050

肌活的供应商里,大都是已经合作将近十年得合作伙伴。姜龙对每一克原料的要求很是苛刻,不合格的燕窝坚决不要,即便这样,供应商还是愿意跟他长期合作。有个供应商曾告诉他:“你做什么事情我都跟着你,就是因为从咱们俩认识的第一天起,你从来没有跟我要过一次便宜的货,要的永远都是最好的。”在供应商看来,负责任的姜龙绝对是一个值得被信赖的合作伙伴。

上游原料严格把关,下游产品也不例外。为了把控出品质量,肌活坚持自己建厂,制度化管理,确保团队执行力,坚守用心做产品的初心。

十年一剑,肌活现在日订单量超过千单,已经成为鲜炖即食燕窝行业的主力军。未来,随着行业发展,肌活必将拥有更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