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400亿大买卖新悬疑:董明珠迎强劲对手? || 深度
2019-04-11 18:02 格力 董明珠

2格力400亿大买卖新悬疑:董明珠迎强劲对手? || 深度

对于一笔逾400亿元的投资,传言中的厚朴投资能接得住吗?一旦成真,董明珠会受到何种影响?在此之前,董明珠及二股东经销商是否会采取行动?

本文由无冕财经(ID:wumiancaijing)原创并首发,作者:张可心,编辑:陈涧,设计:甄开心,实习生:阙华媚

复牌第二日,格力电器(000651.SZ)控制权变更大戏新番不断。

4月10日,据彭博社消息,厚朴投资考虑以组建财团的方式,收购格力电器15%的股份。不过,厚朴投资方面对媒体称不方便回应,格力方面也表示不清楚具体情况。当日,格力电器再度涨停,报收57.12元,总市值3436亿元。

在复牌前一日晚间,格力电器公告称,格力集团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持有的格力电器总股本15%的股票。不过一天时间后,就传出厚朴投资拟接盘的消息,难免不令人遐想。

根据财新消息,厚朴投资或已和珠海市国资委达成初步意向,因而才有此前的格力电器停牌公告。

对于格力可能引来外部大股东,家电分析师刘步尘对无冕财经表示, “新的大股东进来后,格力电器有可能委派新董事长,董明珠能在董事长的位子上待多久,是个问号。”

厚朴投资入股可能性大吗?

4月9日,格力电器复牌公告显示,格力集团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格力集团持有的占格力电器总股本15%的股票。据测算,15%股权价值对应市值不低于400亿元。

如此大手笔投资,厚朴投资是否足够的实力?

在网上搜索“厚朴投资”,找不到官网,只能从媒体的报道中了解这家公司的信息。

根据公开报道,厚朴投资成立于2007年,创始人是高盛集团中国合伙人方风雷。首期基金融资额于2008年完成,共计募得25亿美元,远超原计划20亿美元。知名投资机构高盛、淡马锡均有入股。

厚朴投资曾分别在金融危机后阔绰接盘中国银行、建设银行股份,并携手中粮集团入股蒙牛。两年前,厚朴还联手万科及其他财团,以总价790亿元收购在新加坡上市的亚洲最大物流地产商普洛斯,并持股21.3%。

c45770e7c3df65e233144_1.jpeg

▲ 厚朴投资概况

格力集团出让的15%股权,价值超过400亿元。在此前多次出手阔绰的情况下,该笔投资对于资产管理规模高达140亿美元的厚朴投资而言,似乎并无太大压力。何况,根据彭博的报道,厚朴投资联合的财团,将包括澳门的一家金融机构和其他投资者。

如果厚朴投资接盘为真,其投资逻辑是什么呢?

根据财新的报道,厚朴投资在集成电路、人工智能、仓储物流、新能源等方面均有投资布局。

据财新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 “厚朴一手有芯片,一手有物流基础设施等资源,现在就缺一个制造业平台,来完成产业链搭建。” 格力电器如能嫁接这些资源,可在高端制造业、物联网等方向找到突破口。

在格力电器传出控制权将要变更的消息后,外界猜测的新大股东人选,包括阿里巴巴、苏宁、富士康等。如今看来,厚朴投资接盘似乎更具说服力。

4月10日,在厚朴基金可能接盘的消息传出后,格力电器股价应声涨停。也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市场情绪。

“不管最终谁入主,我们都希望格力电器的治理结构得到优化。一直以来, 董明珠‘一言堂‘的管理风格倍受诟病,成为影响格力电器持续发展的障碍之一。 我们希望这次股权变更能改变这种局面。”对于厚朴投资有意入股格力电器一事,刘步尘如此解读。

董明珠的风险与机会

若厚朴投资成功收购,即意味着其可作为新控股股东重新提名新董事人员,改组董事会,此无疑将威胁到董明珠的地位。

由此, 外界猜测的董明珠联手经销商“接盘”格力电器,便成为了其继续控制格力的唯一翻盘机会。

据财新报道,早在2018年年初,珠海市国资委和格力集团就已有转让股份的初步计划,并与董明珠进行过商议。董明珠方面有意受让股权,“有志在必得的意味”。

但对于董明珠及一致行动人而言,试图撬动400亿“杠杆”完成股权受让并非易事。 由此,刘步尘判断,“董明珠联手格力经销商接盘15%股权中的一部分,确保控股,剩余部分则由外部战略投资者接手即可。”

据格力电器股权架构显示,被外界视为董明珠一致行动人的北京京海担保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京海担保),目前作为格力电器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8.91%。若加上董明珠个人持有的0.74%股份,双方只要联合拿下2.675%的股份,便有机会成为第一大股东。据15%股权价值粗略估算,受让总金额大约为73亿元。

c45770e7c3df65e233144_2.jpeg

▲ 格力电器股权架构,截至2018年9月30日

京海担保最早由格力电器部分核心经销商合资成立,被外界称为格力经销商“五大诸侯”之一的徐自发,自2006年开始就担任京海担保的董事。有资料显示,徐自发曾在格力电器担任董事,后因违规从格力电器离职,其目前为京海担保第一大股东河北格力的最终受益人。

此外,京海担保的第二到第五大股东分别是重庆格力、河南格力、浙江格力、山东格力,其背后实际控制人分别是周真华、郭书战、张军督、段秀峰,而这四人为“五大诸侯”的另外四位,他们与徐自发均为格力电器几大重要区域销售的“主抓手”。

随着以徐自发为代表的格力经销商们逐渐在格力电器内部发展成为重要势力,董明珠若联手京海担保联手拿下格力电器第一大股东,随后在变幻莫测的市场中, 前者如何持续保持与后者的一致行动人利益关系,将成为最大的风险。

“父子”恩怨将终结?

自4月1日格力电器突然发布停牌公告以来,无论是公司内部人员还是市场人士,纷纷都表示对此次格力集团股权转让感到吃惊。

尽管坊间一直相传格力集团与格力电器“父子”关系微妙,但格力电器一直经营向好,格力集团何以舍得抛售如此优质资产?

有观点认为,这是国企“混改”进程中的标志性事件,格力电器的股权变更可能会成为国企“混改”标杆。对此,刘步尘认为,国企混改的意义是外界赋予的,不同的企业不可一概论之,分析格力集团的动机,最好还是从它的实际情况出发。

“长期子强父弱的情况下,对于格力集团的管理层来说,或许不是一件让人心理很平衡的事情, 格力集团虽然长时间占据着格力电器的大股东席位,但是对格力电器能施加的影响力有限。 刘步尘补充道。

既然如此,为何不干脆变现,着力培养自己的产业?

据格力集团官网显示,格力集团自1985年3月创立以来,已成长为珠海市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国有企业——2017年,集团实现营收1517.89亿元、净利润 223.69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6.10%、44.41%,分别占全市国企总量的83.02%、66.98%。

c45770e7c3df65e233144_3.jpeg

▲ 格力电器近几年的业绩情况

近年来,格力集团更是频频发动“二次创业”试图再造新格力。

目前,除格力电器为代表的核心制造业外,格力集团旗下还分别囊括金融投资、建筑安装、建筑投资、海岛旅游等产业,其中金融投资、建筑投资则分别为近两年布局的新产业,2018年5月,格力集团还曾试图收购电动车材料制造商长园集团(600525.SH)20%股份终以失败告终。

由此, 格力集团放弃控制力弱的格力电器但保留董事会席位,坐收400亿现金壮大自己的羽翼显然更加有利。

无论结果如何,格力电器与格力集团“多年恩怨”即将迎来终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