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高通全面和解,喜了谁,又愁了谁?
2019-04-17 15:22 三星 苹果 高通 华为

2苹果高通全面和解,喜了谁,又愁了谁?

原配复合,小三放手,电视剧中的狗血剧情,却真实上演于苹果、高通和英特尔这科技三巨头之间,而这再次诠释的则是“利益才是第一位”的企业竞合实质。

苹果高通全面和解

4月17日凌晨,在全球因为专利授权费问题而打得不可开交的苹果和高通意外宣布双方达成全面和解。

“解除双方在全球范围内的所有诉讼。”高通在对外新闻稿中如是说,而从高通公布的和解内容来看,最核心的点在于:

1、苹果公司向Qualcomm支付一笔费用。

2、双方还达成了一份为期六年的技术许可协议,包括一个延期两年的选项,以及一份多年的芯片供应协议。该协议已于2019年4月1日生效。

和解达成,几家欢喜几家愁

和解协议的达成,带来的不是皆大欢喜,而是几家欢喜几家愁。

高通大获全胜

从这则协议来看,最大的赢家显然是高通。

其不仅维持了原有的专利授权模式,获得了专利补偿(苹果同意向高通支付一笔未披露金额的款项,有可能是此前高通主张的拖欠专利费用),更为重要的是,高通回收了苹果这个大客户,而这对于高通在5G时代维持竞争力和市场规模而言,也有着重要意义。所以说在这次争端中,高通是大获全胜。

微信图片_20190417151311

苹果服软

当然,高通的大获全胜也意味着苹果在这次专利争端中,处在了被动服软的局面。从协议来看,可能苹果开始所主张的诉求是基本没有达到,其不仅要向高通继续支付专利费(不知道双方有无降低专利授权费),还将进一步的采购高通的基带芯片。用赔款割地来说,似乎也并不为过。

但苹果也并非一败涂地,从某种层面来说,其实这次与高通的和解,也助力苹果在所谓的5G时代扳回一城。

与高通和解,并且达成多年芯片供应协议,其所指向的无疑是5G时代。可以说这极大的缓解了外媒所言的苹果在5G时代无芯可用的尴尬,其或将使得苹果更早的推出5G版iPhone进行市场的争夺,当然,苹果因采用英特尔基带而为人所诟病的信号问题,或也将迎刃而解(英特尔基带而导致苹果去年的新品信号不佳了(虽然个人认为XS系列的信号与采用高通基带的iPhone X信号并无多大差异)。另一方面,这也或将为苹果研发自主基带芯片争取更多的时间。

从这个层面来看,苹果或也可以说是失之东隅 收之桑榆了吧。

微信图片_20190417151318

英特尔黯然离场

而在高通和高通都各有斩获之时,其实最为受伤的或许是英特尔了。

作为苹果为了摆脱高通钳制而大力培育的力量,如今随着苹果和高通一纸和解协议的达成,而变得处境尴尬了。可以说是经历了一场从小甜甜变为牛夫人的戏码。

也或正是这种尴尬,使得英特尔直接宣布退出智能手机5G基带业务,而将工作重心转向PC 、IoT 和其他数据相关设备的的 4G 和 5G 基带芯片的开发上。英特尔 CEO Bob Swan 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智能手机基带芯片业务,没有明显的盈利点。”

而至此,英特尔在智能手机领域,可以说是多年苦心一朝散尽,而这也使得英特尔在智能手机领域,真的成了扶不起的阿斗。

微信图片_20190417151318

华为、三星也受伤

当然,苹果与高通和解,受伤的也不止英特尔,或许还会有华为与三星。

首先说华为。

其实就在前几日,国外科技媒体瘾科技对外报道称:据一位知情人士向他们证实,华为将在“开放”销售其5G芯片,但只卖给一家公司:苹果。

这则报道在国内可以说引起了巨大轰动,各路媒体竞相转载报道。而后余承东在P30发布会后,被记者问及时,也表示赞成苹果使用华为的5G芯片。而作为重磅的表态或者是华为创始人任正非在接受CNBC记者亚军-卡拉帕尔(Arjun Kharpal)专访时问及“你是否开始考虑如何授权别人使用你们自己的知识产权,如芯片,并将其出售给苹果等第三方?”时表示:在这方面,我们对苹果公司是开放的。

任正非的这一表态,被外界认为是华为对自家芯片态度的巨大转变,毕竟过往一直以来,这些芯片都被用于华为自家产品之中,并被视为核心竞争力。但当下苹果与高通全面和解,使得苹果在5G时代已然是有芯可用,而这也或使得华为向苹果出售5G基带的愿望在短期内将成为不可能的事件,而这还是在没有考虑美国政府对华为基带芯片态度的前提下。

微信图片_20190417151325

当然,另一个受伤的或许就是三星了。

在5G时代,三星野心颇大,其在此前就已表示:将为5G网络和人工智能技术投资220亿美元,并确保公司到2020年占有至少20%的市场份额。而此前苹果和高通交恶之际,三星也一度被苹果视为是替代方案之一,虽然有报道称三星以产能不足拒绝了苹果向其采购5G基带的请求。但从更多的层面来看,三星的拒绝或许只是为了在与苹果的合作中取得更大的利益。而当下苹果和高通的和解,使得三星可能只会被苹果作为一个备选项了,而从这个层面来说,三星的人心不足也遇到了反噬。

写在最后:

苹果和高通的全面和解,对于两大科技巨头而言,无疑是一件好事儿,满足了各自的需求,使得二者强强联合的局面或将能进一步在5G时代延续。

但对于其他伙伴来说,苹果和高通的全面和解,看起来或许就不会那么美妙了,对于基带芯片供应商而言,他们或将丢失一个大客户,而对于智能手机厂商们而言,他们在失去揶揄苹果5G落后机会的同时又丢失了一个相对而言为数不多的优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