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视觉中国跑了!
2019-04-18 10:43 视觉中国 视觉中国股票

2别让视觉中国跑了!

作者 靠谱的阿星 来源  靠谱的阿星(ID:qq1598145405)

视觉中国算是上周被媒体与吃瓜群众议论最多的公司,犯了众怒,被央视评论员定性为“版权市场的毒瘤”。不过这段时间舆论的火力点在996、奔驰车漏油、巴黎圣母院等事件中,视觉中国怎么样了,反正他们应该松了一口气!

而在二级市场的反馈上,视觉中国在逃过舆论压力之后竟然上涨了。

微信图片_20190418104058

有必要把这样几个重要信息点,再拉出来晒一晒:

(1)柴继军在黑洞照片出现之后就接受媒体采访呼吁自媒体重视版权,但是很快被欧洲南方天文台否认授权视觉中国,这脸打的这么响也是没谁了。打了水印的都是别人授权你们的吗?

(2)而实际上控制人总裁梁军是美国国籍、董事长廖杰是加拿大国籍,但其控制公司却在国内当起了“讼棍”,甚至把最高法院判决其胜诉的案例作为尚方宝剑,是否有资格成为国内知识产权授权方?

(3)甚至这个商标「视觉中国」怎么能够带上“中国”的,强烈请求把这个商标换掉,会让人误认为是一家有国资背景的公司。

以下称其为“视觉图片”公司,这种一直为互联网行业人人切齿的勒索公司,在视觉图片被约谈之后,东方IC、全景网也被约谈整改了.......

但是一直令媒体和自媒体配图时提心吊胆的图片版权行业规范化还是一个谜,也许他们在静静等待下一次反扑,还得发扬鲁迅先生所讲的「痛打落水狗」的精神!

笔者经常在各个媒体渠道上投稿,如果不能引用图片,在媒体门户网站编辑推荐之中就只有一个文字链接,而不是一个banner图;而在App之中,文字内容几乎必须配图片,比如公众号文章,不配头图也是无法发送出去的。图片对于媒体和自媒体是何其重要!

很多自媒体的图片都是直接找到百度未标记版权、没有水印的图片,类似很多科技类网站都与图片版权公司签了合作,有的与视觉图片,有的与全景,有的与123RF,头条则是收购了东方IC。

很多自媒体投稿在正规的媒体上,会发现审稿编辑会贴心的换了头图,这些应该是以前工作踩过的坑,因为投稿作者的图片会是图片版权公司故意不打水印放在网上,用来钓鱼执法的。

图片版权勒索一直是做网站和应用的一个大坑,比如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甚至每篇文章由设计师单独设计了图片,据笔者了解,人人都是产品经理还是因为一张作者上传的图片,被某版权公司巨额勒索,甚至威胁上交给苹果Appstore,最终因为不服勒索,导致其App后来改成了“产品经理Pro”之后才重新上架。

这些图片版权公司专门就是干这个行当的,有的是时间打官司,也创业者遇到这样的事情除了烦心以外,大多数会选择息事宁人,即使你准备刚到底也是大概率要赔钱的。据了解,过去两年视觉图片公司打了8273起诉讼官司,平均每天参加超过11场诉讼,而作为原告他们的一审胜诉率竟然高达92%。

图片版权公司的客户几乎覆盖媒体及自媒体、自媒体平台(互联网公司)、App开发者,可谓是“全都要”式的通吃。

很多信息流内容平台本身依靠自媒体UGC创作,腾讯就与视觉图片有了战略合作;在1点号中就明确凡是使用带东方IC水印的图片就会被下架。

近期,图片版权这块的过渡商业化开始被国家队接管的可能性开始越来越大了,国家版权局表示将把图片版权保护纳入“剑网2019”专项活动;人民网旗下人民图片网进军版权图片市场。

从版权市场演变大体可以看出,遵循着很多领域一样的路径那就是:

聪明人发明野路子→野蛮生长→跟风者也发财了→问题出现老实人忍着→(聪明人套现洗白)→积重难返不能再忍了→舆论危机→国家队进场整顿→规范化走向正轨。所以很多领域致富的逻辑是信息不对称、闷声发大财。

视觉图片公司如果不走诉讼模式,那么东方IC、全景网等整个行业的打官司模式也将难以为继,那以后他们要生存发财会走哪条路呢?看到视觉图片上涨消息,相信很多人已经有了答案。

市面上还有很多公司是靠打官司来盈利的,比如微软雅黑字体的版权不是微软的,是方正的;苹方字体版权不是苹果的,是华康的。这两家公司成功把法务转化为了销售员;还有汉仪字体;这些靠打官司维持的公司应该在视觉图片黑洞事件之后,尽管气焰不会那么嚣张了,但不用担心被团灭了。

而视觉图片公司这次暴露的问题太多,究竟什么样的图片才具备上传图片资格?有些图片该打水印,哪些不能打,有没有审核?平台充当版权经纪人到处维权有多少是流入了所有者的收入?是否所有的图片措辞都是由法务强制措辞与警告?图片公司是否能有一个健康的商业模式?

不要以为打着“维权”的幌子就可以一直大发横财,维权是保护行业生态健康发展的好公司,勒索则是作恶的坏公司;图片版权维护不能只靠勒索维持。请做一个让人尊敬的公司,我们也期待图片版权市场的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