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徐坤状告B站背后:鬼畜区与偶像饭圈、“正义直男”的“行为哲学”
2019-04-19 14:06 虎扑 NBA B站 偶像

4月12日,B站鬼畜区UP主“杰瑞”发现蔡徐坤与B站上了微博热搜,在这之前他刚在B站投放了几个蔡徐坤打篮球相关的鬼畜视频,其中播放量最高的视频超过百万,收藏、投币、转发量也均破万,评论区十分活跃。这个成绩在B站蔡徐坤一众鬼畜视频里并不最算突出,但显然也是站内鬼畜流量的既得者。

a82e7eb569e3a40a99832_2.png

“看见热搜一开始挺害怕的,有删视频的冲动。私信里有人骂我,也有人好心提醒我,就觉得很吃惊,第一次遇到这种事情。”杰瑞说。

这一天,蔡徐坤工作室转发了上海政策律师事务所一条微博,因B站上出现了大量蔡徐坤的恶意剪辑内容,侵犯了蔡徐坤的名誉权、肖像权、表演者权等权利,工作室一纸律师告知函警告,将蔡徐坤与B站鬼畜区的“一段孽缘”拖拉至大众视野。随后#蔡徐坤告B站”等话题迅速登上微博热搜。

a82e7eb569e3a40a99832_3.jpeg

同一天,B站作出回应:“法律的问题交给专业人士处理,相信法律自有公断”,并附上了一篇前足球名宿范志毅状告上海文汇新民联合报业集团(《东方体育日报》出版公司)侵犯其名誉权的败诉报道。

一个迅速蹿升的流量新星,一个国内鬼畜文化最强平台,似乎正面相逢,网友调侃这场相遇为“蔡B大战”,但实际上蔡徐坤与B站站各自站在两个不同的山头,山顶上的人还相聚甚远,真正的战役发上在山脚下。一波是蔡徐坤的粉丝群体、一波是B站鬼畜区阿宅与路人用户、一波是最初以“蔡徐坤打篮球”玩梗嘲讽的“正义直男”们。

三方交汇,迅速产生了B站用户闲鱼微博千元卖号、B站用户组团“卖号推销”刷爆蔡徐坤百度贴吧、蔡徐坤粉丝团宣布退出B站等一系列连锁反应,还就B站站内是否充斥恶搞、淫秽内容的话题掀起了口水战。今日,央视网发布报道,2018年全年约有2000万人在B站学习,#央视网力挺B站#登上热搜,与蔡徐坤、B站相关的舆论再次发酵,大众舆论出现了明显的趋向性,路人们纷纷站在了B站的背后。

“这件事一开始就有明显的指向性了。”从事娱乐行业的牧羊说。“流量艺人与社区平台之间的较量,对艺人的形象并没有帮助。之前吴亦凡与虎扑的骂战,李易峰起诉豆瓣,粉丝或许身在其中感受不同,但是路人都是看笑话的心态。这一部分原因是流量明星长期以来在大众舆论中不占好感优势,一部分是因为社区平台本身用户黏性与归属感都更高,明星与部分用户的矛盾上升到整个平台,对战对象就从个别用户,到了一个文化群体,容易犯众怒。”

王司徒、梁非凡、烤面筋……众星闪耀,

“蔡徐坤打篮球”为何刷屏B站鬼畜区?

蔡徐坤如何与B站产生舆论战?这件事情起因或许在于“正义的直男们”。

2018年蔡徐坤因参加《偶像练习生》这档偶像养成综艺,最终以“NINE PERCENT”九人男团C位出道,成为去年夏天至今上升速度最快的流量势力之一。而这种蹿升带着极端性,在偶像圈层内,蔡徐坤已经具备了顶级的知名度,收割了一批忠实拥趸,超话常年置顶榜单,微博转发日常破百万,登上时尚芭莎、红秀等杂志封面,手机、面膜、彩妆等代言也迅速收割。

a82e7eb569e3a40a99832_4.png

但在大众市场上,蔡徐坤却以一种“全民黑”的方式完成“破圈”。不管是蔡徐坤染黑发粉丝福利引发的网络骂战,还是潘长江不识蔡徐坤遭其粉丝炮轰,蔡徐坤在公众认知中最鲜明的几个标签,除了“流量偶像”,就是“粉丝战斗力彪悍”。而各个群体对这位偶像的感观都各不相同,如果说蔡徐坤在女性市场中获得人气,那么在男性市场上,他的待遇就出现了明显的温差。

2019年1月18日,NBA宣布蔡徐坤为“NBACNY”活动的NBA新春贺岁形象大使,并发布了三支相关宣传片,而在片中蔡徐坤扮演的是球迷身份。这并不是一个长期代言,但是蔡徐坤与NBA产生联系迅速引起了球迷的注意,虎扑、知乎等社区迅速出现了蔡徐坤是否合适成为NBA形象大使的相关讨论。

a82e7eb569e3a40a99832_5.jpeg

不同于粉丝群体这此消息的庆祝转发,在以体育迷等男性用户为主的虎扑上,蔡徐坤引发了一种愤怒。蔡徐坤自称篮球爱好者,并在留美时期参与篮球校队,虎扑上迅速对其进行了一些列考古,他的打扮、他的身材、他的行为举止都成了众矢之的,男性群体并不认可蔡徐坤可以作为NBA的形象大使,并对他此前在《偶像有新番》节目中的一段篮球舞蹈秀进行了嘲讽。

从吴亦凡与虎扑JRs的一场嘻哈battle,就能知道国内直男们的战斗力并不输给偶像饭圈,两者碰撞往往能产生一个跨服聊天式的社会口水战。蔡徐坤也没有例外,讨论战从NBA蔓延到了国内男色审美,“娘炮”成了关键词。这群不竭余力嘲讽蔡徐坤的男性群体,被网友戏称为“正义直男”。而蔡徐坤打篮球的这段素材也成为B站鬼畜UP主们的恶搞源头。

B站鬼畜区中蔡徐坤何时成为鬼畜新宠的,杰瑞也没有具体感知,“近两个月吧。”杰瑞在鬼畜区还处在新人UP阶段,粉丝数破万,对于蔡徐坤与“正义直男”之间的恩怨他并不了解,但作为一个24岁的男性,他表达了简单的感观。“以正常的思维来看,篮球是比较爷们的运动,应该要找个爷们且技术过关的来代言,这样才能说服观众。”

a82e7eb569e3a40a99832_6.jpeg

蔡徐坤在鬼畜区的崛起带着一点“时势造鬼畜”的意思,蔡徐坤打篮球引起的讨论热度,让B站开始出现相关鬼畜视频,蔡徐坤自带的争议性与流量属性为视频传播点击提供了基础。从王司徒、洪世贤、梁非凡等鬼畜角色,到“改革春风吹满地”、“烤面筋”等鬼畜素材,成龙、唐国强、岳云鹏、六小龄童等明星甚至马云、雷军等互联网大佬,鬼畜区的风向带有随机性,万事万物遇到合适的契机皆可鬼畜。此前吴亦凡、鹿晗、黄子韬也均遭遇过鬼畜区恶搞。

a82e7eb569e3a40a99832_7.jpeg

“这就像是一种文化交流,以前大家也都不理解鬼畜,但是这几年鬼畜区都像一个‘造星场’了。唐国强老师的‘诸葛亮’基本是‘伊丽莎白鼠’给的二次生命,之后面筋哥也是在鬼畜区翻红。很多明星是理解鬼畜文化的,局座也来B站玩过。蔡徐坤工作室这个处理方式不是很友好。”B站用户柚子说。

杰瑞作为UP主也有类似的看法。“我觉得蔡徐坤的确有权力这么做(律师函),没什么毛病。但这样并不能解决问题,而且只会让讨厌他的人更讨厌他。如果他学其它被鬼畜的明星一样,自黑一把,可能瞬间大把黑转粉。”

为什么蔡徐坤鬼畜不停歇?

互联网环境下,万物皆可娱乐,万物皆可流量,媒体总是不吝啬用的以“娱乐至死”这类词来形容这种狂欢状态,而这种状态下,明星艺人的公关准则在发生变化,面对恶搞,与其愤慨激昂的进行反驳与澄清,不如无伤大雅的一笑而过。蔡徐坤工作室对B站发送律师函,这种行为在B战部分用户与路人看来是反面教材,正面碰撞,显得小题大做。倾向B站与鬼畜的网友整理出了成龙、吴亦凡、局座等一系列被鬼畜名人的反应,“全区衬托”显得蔡徐坤这次处理并不妥当。

a82e7eb569e3a40a99832_8.jpeg

但对于蔡徐坤的粉丝而言,有些鬼畜已经超出了恶搞范围。“有的视频已经不是恶搞了,P图换脸放在血腥暴力或者不良画面的视频里,这种视频谁看了都会生气的。”蔡徐坤的一位粉丝薄荷说。她从《偶像练习生》开始关注蔡徐坤,节目中为他投票,出道后购买代言产品,虽然随着节目热度散去,薄荷没有再直接参与蔡徐坤的各类粉丝活动,但是依旧关注着他的各类动态。“有些路人什么都没有真正了解,因为偏见就开始跟风黑,觉得黑蔡徐坤是一种政治正确。律师函这次事不是针对B站,而是对那些侮辱人格的恶意剪辑进行维权。”

a82e7eb569e3a40a99832_9.jpeg

目前,B站已经出现了一波删减,含有血腥暴力、不良画面的鬼畜视频已经被下架,在蔡徐坤发布律师函之后,杰瑞发现他上传的部分蔡徐坤视频被删掉了,但是依旧还有部分保留。而站内蔡徐坤的鬼畜视频在数量上或许并没有因为蔡徐坤工作室的律师函而减少。“感觉还多了。”杰瑞说。“那时候首页几个视频都是蔡徐坤。”

蔡徐坤的鬼畜视频,从制作到上传,杰瑞只用了一晚上。“视频就是差不多用了一个晚上,第二天起来配下音什么的。”而这个视频的点击量创下新高,成绩超过了杰瑞的预期,此前他用心创作的各类作品播放量仅仅在几十万左右,蔡徐坤的热度却能轻易收割点击。在制作鬼畜视频之前,杰瑞并不了解蔡徐坤。“就是知道是一个很红的人,不排除是有蹭热度,但是素材本身也是有很多发挥的题材。”

a82e7eb569e3a40a99832_10.jpeg

蔡徐坤那段打篮球视频,并不是很严肃的场合下录制下,节目中作为一段自我介绍呈现,因为运球过程中篮球与舞蹈无缝切换,动作上并不专业,甚至带着一点喜感。杰瑞解释这段素材在鬼畜区红火的原因。“有一部分是因为这段素材确实很搞笑。”还有一部分原因由于蔡徐坤粉丝的过激反应,“有些人会看不惯那些粉丝,故意得罪什么的。”

而这其中还有现实利益,视频流量与收益挂钩。“我觉得大部分(制作视频)的人都是为了钱,少数人是觉得好玩。”杰瑞透露,B站对UP主的扶持计划与激励计划,100万的点击量大概能置换3000元的现金。当视频流量与利益挂钩,部分UP主会下意识制作吸引点击量的作品,蔡徐坤的鬼畜视频在热度的推动下形成利益链条,利益又重新推动了数量。

正义直男、粉丝饭圈、B站鬼畜区三方互相影响,导致了现在的局面。这场流量战里没有人是绝对的正义,也没有人是绝对的无辜。但每一个群体里都有一部分激进分子在促使事件扩大,饭圈中对B站阿宅进行“人肉”的粉丝,鬼畜区里出现的无下限鬼畜视频,男性群体中跟风黑的“正义直男”,而这件事情最大的意义或许是让蔡徐坤的“破圈”纪录里又出现了不怎么讨喜的一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