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世春:没有造血能力、靠资本推动的独角兽都是独角猪
2019-04-23 13:35 独角兽

2吴世春:没有造血能力、靠资本推动的独角兽都是独角猪

作者 吴世春 来源 梅花创投(ID:plumventurescn)

前段时间996的话题引起了很大的争论。

有很多创始人每周都是996,努力到感动自己,但是业务没有得到质变。执行力很强,却跑不过竞争对手,别人都融了好几轮,自己还一直停留在原地。

同样的起点,为什么别人开挂,自己却处处碰壁呢?

这是很多创始人见到我会问的问题。

背后的原因,我觉得是两点:认知力、心力不足,战略不清晰。

创始人需要的战略、认知能力

不管是投资还是创业,最本质考验的是这个人的认知力和战略眼光。因为投资和创业都是在与不确定性为伍,没有明确的路标告诉你该怎么走,这就需要你自己有很强的认知力。一个企业竞争获胜,首先是企业家在战略上获胜,在认知力上获胜。

我们可以看到有很多创业者并没有勤奋到呕心沥血,但是企业依然做的很成功。我不是说创业者不需要勤奋,而是优先需要战略能力和认知力。

创业需要哪些战略能力呢?

我认为有四点:战略思维能力,战略机会把握能力,战略布局能力和战略耐心。

我有一个公式,一流的战略,哪怕一个三流的战术,最后也是二流上的结果;三流的战略,哪怕你有最好的执行力、最好的战术,也是四流的结果。一个企业的价值,90%在团队身上,一个团队的价值,90%在创始人身上,一个创始人的价值,90%在他的战略能力上。

战略思维能力

创业就是一场在未知领域的冒险,很多问题没有答案。你去问一个已经上市的人、投资人企业该怎么做,是没有答案的,他只能告诉你以前此类的问题是什么样的解决办法,真正的路还是要自己走。

最近跟几位创始人聊,问我怎么看他们业务。我问他这个业务五年后是什么样子,十年后是什么样子?他说现在三线以下城市的人需要我这个东西。我说三线城市的消费模式最终会向一线城市看齐。你有没有想过现在一线城市的消费模式是什么样子的?如果一个事情不值得做五年、做十年,那就不值得现在开始做,因为是没有出路的的,资本是不认可的。

所以,战略不解决当前问题,但是解决未来的问题。创业其实是一个面对未来的问题。

战略机会的把握能力

首先是对趋势性技术的判断能力。过去20年有很多趋势性的机会,比如说1999年到2009年互联网对很多行业重做的机会,2018年移动互联网重组行业的机会,接下来像人工智能、5G对于很多行业又可以重塑一遍。

其次是搭便车的能力,像滴滴当时的推广就搭了支付宝和微信打仗的便车。

第三,把握价值洼地的能力,现在下沉到三四线城市会有很多的价值洼地。

还有没有机会创造机会的能力

战略机会的把握需要你投入100%的精力,以最高的优先级来做,所以你要辨别什么对你来说是战略性的机会。

战略布局能力

在链接和资源上多下功夫。链接的价值是复利的,很多人会看当下的价值,只有长期复利的价值才是一个人真正变成功的最关键因素。

链接本身就是价值,在不同的要素之间进行链接本身就有价值,在对的人身上吃亏本身就是价值。所以,高明的人能够做很多布局,布局的成本是最低的,比创造机会的成本还低但收获更大。

战略耐心

每个人都会有很多的诱惑和机会,最高境界是舍九取一,所以要分清长期收益和短期收益,要能够忍耐,在下风期的时候不要盲动,不要浪费弹药。

很多时候,并不是说没有机会,而是在机会不明朗的时候就已经把弹药都打光了,等到你看清楚真正机会的时候发现自己没有子弹了,这是最可惜的。

独角兽也分独角虎和独角猪

创始人认知力、心力不足,战略不清晰,公司即使估值10亿美金,也不是真正的独角兽。这种没有造血能力、没有护城河,靠资本推动的虚胖的10亿美元估值公司,都是独角猪,反之则是独角虎。

独角虎和独角猪两者个头差不多,但在寒冬到来时两者的差别就会原形毕露。老虎在冬天也能够出去觅食,独占山头;猪的个头虽然差不多大,但是一旦资本停止喂食,短时间内就找不到食物,自己没有造血能力,最终会饿死。

因此创业者一定要深度思考,不骄不躁,做时间的朋友,始终抱持着终局思维;对未来要有信心,对当下要有耐心,追求长期利益,拒绝短期诱惑,不要做独角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