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桔网郑自群:知识产权人工智能赋能教育产业升级
2019-04-26 18:14 汇桔 汇桔宝

2汇桔网郑自群:知识产权人工智能赋能教育产业升级

创业家&i黑马讯(记者李夜)4月26日,由创业黑马主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汇桔网支持的“2019教育未来产业峰会·暨黑马教育产业大课”在京举行,汇桔网联合创始人、汇桔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郑自群出席活动,并发表了主题演讲。

郑自群在演讲中表示,知识产权跟教育行业有千丝万缕的联系。“目前,有很多的教育品牌,在线上使用科技的力量,促进品牌壮大,使其覆盖地域不仅局限于一线城市、二线城市,能够覆盖到很多六、七线城市,甚至是边远小镇,这些地方的人可以接受和北上广深一样的高质量的教育资源。这就是科技的力量。而科技需要知识产权的保护,课件内容的创造者也需要版权的保护。”

郑自群认为,知识产权和区块链技术的结合,能够保障知识产权和企业利益保障。“以前,存证是丰富困难的。但目前,用户可以使用汇桔网的产品通过图片马上搜出来哪些电商的店铺和商家,侵犯了我们的知识产权。”

以下为其演讲节选,经创业家&i黑马编辑:

非常荣幸参加这个教育行业的大party,说明这个行业确实很火爆。刚刚,于总(注:华图教育联合创始人于洪泽)、孙总(瑞思教育CEO孙一丁),用了很多具体的数据分析告诉教育市场怎么样、过程怎么样。

目前,教育行业确实是所有中国中年阶层最大的消费。中国放开了二胎,很多人不敢生,怕养不起。现在,跟80 年代、70 年代的生育观念不一样。现在,中产阶层不仅仅要把孩子生下来,更重要的是要教育好孩子。从这个角度来看,教育行业是一个非常大的机会,未来的发展前景是非常好的。

我是从事知识产权和科创服务,特别是在创新这块。我们这个行业跟教育行业有千丝万缕的联系,甚至有些联系很紧密。

刚刚,于总、孙总都提到了高新技术问题,包括在线教育、线上线下结合等都需要用到现代化技术。特别是教育行业发展到现在这个阶段,更加需要科技手段赋能。以前,教育只有线下教育,我们需要进入学校接受教育,但现在不一样了,有很多教育品牌,在线上使用科技的力量,促进品牌壮大,使其覆盖地域不仅局限于一线城市、二线城市,能够覆盖到很多六、七线城市,甚至是边远小镇,这些地方的人可以接受和北上广深一样的高质量的教育资源。这就是科技的力量,而科技需要知识产权的保护,课件内容创造者也需要版权的保护。

汇桔网助推中国企业升级的知商故事

首先,用几个故事讲一讲汇桔网、知识产权是什么,可以做什么。什么叫知商?

汇桔网把全社会所有创造、保护、运营、投资、服务知识产权与知识产权成果的企业、企业家和个人称为知商。第一个故事和汇桔云有关。汇桔网推出的重量级产品——汇桔云,是一个基于人工智能的SaaS云平台。汇桔云为骏一孵化器管理1000家企业,超过5000件知识产权提供全生命周期管理。以前,每一个企业都需要专人做知识产权的管理和维护,有些大企业甚至需要一个团队来做这件事。汇桔云可以把一个园区、一个组织,或者更大的协会所有的知识产权都可以托管起来,甚至可以进行相关的分析、分类。

第二个故事和汇桔网科技咨询产品有关。目前,汇桔网在全国各地拥有30多个分支机构,为全国企业提供知识产权的支持和服务。在汇桔网的辅导下,通过进行全方位的知识产权布局和内部管理的优化,使得企业的综合实力得到大幅提升,顺利通过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和“广东省高新技术产品认定”,获得了政府的资金支持和大额销售的订单。

第三个故事和汇桔云技术转移和交易产品有关。很多客户需要从高校、科研院所引进所需要的技术和产品。期间,大中建筑工程,在汇桔网的辅助下,进行了技术升级匹配,通过与广大高校和科研院所对接,匹配到西安交通大学颜教授团队的绿色生态中空塑料建筑模板技术,成本大幅降低,该项目落地后,预计第一年产值即可至少突破1个亿人民币,净利至少2000万,带来的盈利增长预计在十亿以上。

第四个故事和平台产品相关。许多资源商客户进驻汇桔网平台开店展示产品,从而达到获客或者商机。比如誉马品牌,有19年的知识产权代理经验。与汇桔网合作之后,通过汇桔网全面诊断其运营情况,并提供针对性服务。并在汇桔网上开设了店铺,展示了产品内容,还有智能直连系统和销售线索推送,让客户可以跟需求方高效、及时地沟通、对接,转化率从原来的25%提升到70%。

第五个故事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相关。对于企业来讲,商标、版权、专利等知识产权,都是企业的财产。过去,我们对企业价值的认知,可能只局限在它手上有的地、房产、仪器、设备等,没有意识到商标、专利、技术也是企业的财产。美国的先进公司,特别是美国排名前50的跨国公司,它们百分之七八十的资产都是无形资产,都属于知识产权。比如高通、IBM、苹果,这些公司最值钱的不是厂房和地方,而是商标、专利、品牌。

汇桔网的模式与探索

汇桔网是全球领先的知识产权与科创云平台,2018年汇桔网各类知识产权与科创服务交易额达220亿元人民币。同时,汇桔网不仅被工信部评为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还入选粤港澳大湾区独角兽企业、胡润百富独角兽企业,估值达100亿元人民币!

1、汇桔云

汇桔云是行业领先怪兽级SaaS云平台,整合知识产权行业数据,汇聚了1.2亿的工商数据、3800万商标数据、4500万专利数据、2000万域名数据以及700万版权数据,它能够为企业提供强大的数据支撑,帮助企业进行知识产权的维护和管理。

汇桔云拥有知识产权智能体检、企业雷达、高新科技项目、知产云托管、专利续费、知产风险预警、知产保险箱等核心功能。汇桔云可以像360对电脑进行健康体检一样,对企业知识产权状况进行全范围体检,并告诉企业目前的状况,以及可以申请的国家级项目、省级项目、市级项目,以及如何对知识产权进行托管。专利智能续费等。汇桔云检测到知识产权以后,会通过短信、微信推送的方式告诉企业。以前需要一个专门团队来负责的事情,有了汇桔云以后都是实现自动化。

汇桔云X版是软件加服务,软件指的是汇桔云系统,它可以为企业进行智能体检、科技项目的申报,包括云托管等。服务包括商标云、专利云、版权云、企业云,每一项云都可以给企业提供相对应的服务。

2、汇桔宝

汇桔宝是一个企业营销商业智能云系统。它包括几大模块:获客系统、效率系统、管控系统、企业主系统等,每一个模块都可以在企业每一个阶段基于企业需求,进行相应的服务。

3、数字知识产权应用平台

在教育行业里,版权非常重要。刚刚说到,线上教育需要应用很多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通讯技术等。这些技术都可以以专利权的方式被保护。很多内容,包括课件、视频,可以通过知识产权的版权进行保护。这一块与在座者息息相关。具体来看相关性有四点:

第一,版权存证

该系统是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而区块链具有几个功能:第一,不可更改,因为它是去中心化的技术。在区块链的系统里,一个环节的更改都是不行的。所有数据,一旦通过区块链节点记录,是不可能更改的。

第二,版权监测

该系统对每一个环节的动作、每一个环节的内容,都有清晰记录,每一条信息都是可以追溯的。基于此,区块链在版权保护领域,大有可为。一篇小说、一张照片等要确定著作权人,要去中国版权局提交版权保护申请。有了区块链技术以后,创作者可以对原创作品实施存证,解决了取证难的问题。

第三,版权监测。

该系统可以检测到一张图片是被运用到哪些平台,有哪些行为侵犯了我们的著作权,哪些人使用了图片和作品用于宣传、商业推广。以前,版权监测是非常困难的,但如今通过系统能够马上监测出哪些使用者侵犯了我们的知识产权。

第四,侵权举报。

知识产权和区块链技术的结合,在知识产权保护、企业利益保障方面,能够起到非常大的保障作用。

最后,让天下的创意成为现实,这是我们汇桔网的使命。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