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黑马“2019教育产业未来峰会”在京举办,现场发布《2019教育产业影响力企业TOP50》
2019-04-27 11:14 创业黑马 教育产业未来峰会

2创业黑马“2019教育产业未来峰会”在京举办,现场发布《2019教育产业影响力企业TOP50》

教育产业的头部企业和投资机构代表共聚一堂,以“峰会+大课+大赛”的形式,多维度剖析教育产业,洞察教育产业未来。

4月26日,由创业黑马主办,黑马大学APP协办,创业家、i黑马、火柴盒承办的“2019教育产业未来峰会”在京举办。峰会现场,教育产业的头部企业和投资机构代表共聚一堂,以“峰会+大课+大赛”的形式,多维度剖析教育产业,洞察教育产业未来。峰会现场,《2019教育产业影响力企业TOP50》榜单重磅发布,5大细分领域的教育企业入选。

1

本次峰会由创业黑马董事长牛文文做开场致辞,他表示, 随着产业互联网的到来,全中国所有的产业都有了创新升级的机会,全中国所有的产业都可以重做一遍。在前几年的消费互联网时代,很多人不看产业,只看是否有投资、是否有风口,于是大规模地烧流量、烧用户。很长一段时间里,教育产业也有这种趋势,很多教育APP烧了很多钱,最终效果却并不好,这说明教育产业不是流量经济,而是以用户为导向的市场。教育领域创业者不用换产业,坚守教育产业就地升级即可。

 1

重磅发布“教育产业实验室”

2_副本

在峰会上,创业黑马高级副总裁罗浛予宣布黑马教育产业实验室正式成立。罗浛予表示,教育产业实验室带给创业者的是解析教育产业头部公司成长案例,让创业者学习教育产业独角兽成长的关键一招。实验室分为四个模块:

1、搞定模式—搭建满足新时代用户需求的创新模式;

2、搞定产品—打造具备产品力与口碑的爆款产品;

3、搞定团队—构建具有战斗力的团队与团队运营赋能;

4、搞定资源—打通链接头部企业与资本市场的通道。

目前,黑马教育产业实验室已入驻头部企业包括华图教育、VIPKID、瑞思英语、达内教育、开元股份(中大英才)、腾讯课堂、iTutorGroup、高思教育、慧科集团、松鼠AI智适应教育、21世纪教育和用友新道等。

2

教育下半场,机遇与挑战并存

3_副本

华图教育联合创始人于洪泽出席活动,并以《职业教育的黄金时代》为主题发表了演讲。于洪泽从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1、教育先行的变革引领。2、社会改革的发展支撑。3、职业教育的价值塑造 4、十七年的教育创业原则。

于洪泽表示,职业教育的春天,职业教育的黄金时代,不是恩赐的,不是风刮来的,是像创业黑马培训的创业者那样,坚持坚持再坚持。当然,坚持的背后的困难,是根本无法想象的。

4_副本

瑞思教育CEO孙一丁以《教育新格局下的机遇和思考》为主题做了分享。在分享中,孙一丁针对“教育风口已过还是未来可期”,“是否应该焦虑前行”、“素质教育是不是简单的非应试”这三个问题,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孙一丁表示,现在市场监管政策非常多,这些内容让教育从业者,特别是课外辅导、补习的从业者,遇到了非常多的困境。在一段时间内,有一些小的、不规范的,甚至一些盲目扩张的企业,会遇到资金链断裂或其他相关的经营问题。不过,对于一些有品牌的头部公司,还是有一定好处的。在高端园批不下来的前提下,普惠园一定是趋势。所以,相关的产业变化,可能对某个行业有很大的影响,但是对于相关的产业就是机会。

5

峰会上午还举办了一场以《教育的下半场》为主题的企投对话,创业家主编王根旺主持了本次对话,达晨创投业务合伙人何士祥,ATA总裁黄威,爱学堂创始人、黑马营五期学员汪建宏,兄弟连创始人、黑马实验室学员李超参与了讨论。

3

《2019教育产业影响力企业TOP50》榜单发布

3月初,创业黑马旗下教育产业媒体火柴盒便开始筹划“教育产业企业评选”。3月30日,“2019教育产业影响力企业TOP50榜单评选”正式启动。评选期间,活动H5页面浏览量破百万,共有169家教育企业报名参选。最后,50家教育企业脱颖而出,进入《2019教育产业影响力企业TOP50》榜单。

6

从融资阶段上来看,榜单被后期企业“瓜分”,其中上市企业高达22家,占到本次企业总数的44%。从创办时间来看,入榜企业多诞生于2005年-2014年,在这十年间,共有28家企业创办。从城市分布上来看,北京市以27家上榜企业遥遥领先,上海市上榜企业为12家,位居第二。

本次入榜企业市值/估值均为10亿人民币以上。其中,70亿人民币左右的企业有15家,占到总数的30%。100亿人民币及以上的企业共有13家,占到总数的26%。本次榜单根据企业的主营业务或主要模式进行了领域细分。最终,K12教育领域有12家企业入榜,语言培训领域有8家企业入榜,职业教育企业有15家入榜,AI+教育企业有10家入榜,素质教育企业有5家入榜。

4

影响力企业代表分享,AI+教育热成为主旋律

峰会下午,iTutorGroupCOO汤峥嵘、松鼠AI智适应教育合伙人梁静、赢鼎教育创始人王海涛和火花思维创始人罗剑作为影响力企业的代表分别进行了演讲。

汤峥嵘认为,从产品效果和运营收支模型分析,在线教育正向小班课程发展,未来,线上各项课程分配大概为:大班课占比10%、一对一教育比例为20%,小班课程占比将达到70%。

梁静在演讲中表示,对比传统教育和AI教育,AI技术可以帮助解决教师资源不均的问题,任何学生在任何地方都可以享受到AI特级老师的教学水平,AI可以做到精准的一对一学习,从而节省大量的学习时间、提高学习效率。

王海涛从“人工智能如何改变教育行业商业模式的核心要素”和“怎样保证学习效果”等多层面进行了分享。同时王海涛还表示教育机构能够实现大规模扩张的主要原因,是以内容和人工智能设备为核心,让人做补充;而不是以人为核心,让内容和人工智能设备做补充。

罗剑表示,在教育产业,产品+服务的商业模式,注定会是一家慢公司。但把产品和服务做重的火花思维,却在过去一年获得了高速的成长,罗剑将其归结为用户习惯、观念变化以及产品研发团队的重投入。 “教育行业是个慢行业,要用互联网思维才能做出快公司。”

 最后,山行资本合伙人朱思行以《关于教育投资的思考》为主题进行了分享。

 5

教育产业新科冠军诞生,2019黑马大赛教育产业赛决赛落幕

7_副本

峰会上,2019黑马大赛教育产业赛决赛精彩上演,终极冠军在6个项目之间展开激烈对决。

此次大赛由晟道投资CEO薛宇宁、山行资本合伙人朱思行、拼图资本创始合伙人、无界加速联合创始人王磊、GGV纪源资本 执行董事于红、沸点资本副总裁马兰、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海燕担纲本次教育产业决赛投资人评委。

最终,郑州点读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咿啦看书”项目夺得教育产业冠军,同时获得黑马教育产业实验室5万元免试入学奖学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