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迎来下半场,企业如何应对挑战?
2019-04-27 23:29 教育下半场 K12教育

2教育迎来下半场,企业如何应对挑战?

创业家&i黑马讯(记者王涛)4月26日,由创业黑马主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汇桔网支持的“2019教育未来产业峰会·暨黑马教育产业大课”在京举行。

峰会现场,ATA总裁黄威、达晨创投业务合伙人何士祥、爱学堂创始人、黑马营五期学员汪建宏和兄弟连创始人、黑马实验室学员李超为现场嘉宾带来了主题为《教育的下半场》的企投对话。

以下为内容节选,经创业家&i黑马编辑:

如何看待教育下半场?

主持人:我们的主题叫《教育下半场》,大家也能发现很多政策的变化,像K12教育、学前教育、职业教育都有相关政策出台落地,有人认为现在是教育的下半场,大家怎么看这个观点?

何士祥:2018年讲下半场的很多,王兴也在讲产业互联网进入到下半场。我主要看到三个方面的变化。第一,技术的变化,2018年以后技术变化不再明显,原来讲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再到人工智能,从去年来看新技术乏力。

第二,政策的变化,2018年出了很多新政策。第三,2018年有很多公司去美国、香港上市,说明美元资金投的项目开始退出。包括2018年的人民币基金,也面临很大的压力,募资也比较难。

所以从这三个层面来看,不只是教育产业,包括文化产业,都已经进入到下半场。投资人看投资地图,每一个行业都密密麻麻,这对整个行业是一种浪费。不管怎么样,在任何一个行业里面,对好的企业、好的产品和好的资本来说,这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期。

黄威:我个人很不认同下半场的提法。从2001年、2005年、2008年就开始不断谈下半场,已经谈了很多年。从政策来看,教育的目的是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说教育进入到下半场,政治上也不正确。

从发展阶段来讲,教育和科技、社会的变革,跟政策结合得越来越紧密,没有办法独立存在,特别是受科技的影响。所以,大的科技变革前沿会对教育产生影响,会产生危机感。教育政策经过一系列变化后,进入到一个相对稳定的环节。

从经营者角度来讲,未来一段时间有相对比较平稳的经营环境,竞争会加剧,会有这样的一些焦虑和提法,我个人是认同的。

现在有两个层面的改革非常重要,第一,K12教育的改革,核心就是高考改革,高考改革产生了很多机会,也带动了素质教育。因为校内和校外融合,从家庭角度来讲,家庭消费包括校内和校外,前年出了一系列的政策规范教育培训。

第二,职业教育的改革,重点是放在了中职,这样的大背景下,形成了很多利好政策,也会形成很多商业机会,比如校企合作。

我觉得未来一段时间里,职业教育会是一个非常大的发展机会,是崭新的发展机会。这不是下半场,而是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同时,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的结合越来越重要,线上线下的结合越来越重要,校内校外结合越来越重要。

汪建宏:如果2014年被称为在线教育元年的话,今年应该是下半场。上半场大家更多找根据地,不管是做校内还是校外,都在探索哪个根据地稳?下半场则是探索边界,也就是思考在你的根据地还能做什么。

对于我们来说,我们上半场要把自己的根据地打得更牢,所以我们的定义是把公立学校服务好。公立学校的效率偏低,原因是除了技术外,缺少教育的资源。我们通过互联网,把好的教育资源分享出去。

但是,发达地区不缺少优质资源,它有很多好的资源,它要的是创新。所以,要用好的技术和内容,把原本的教育再升级。

我们也在探索自己的边界,比如校内到校外的探索。现在我们的根据地是公立校,是不是可以往校外延伸,这是我们对下半场的思考。

李超:相较于下半场的说法,我觉得现在是到了升级的阶段。

我们是做IT类职业教育。国家政策对这个领域是绝对的利好。李克强总理前一段时间做政府工作报告说高职要扩张100万,我们和高职类院校包括本科高校的合作前景非常好。

IT培训领域企业的管理偏初级,与K12相比,我们跑出来的头部企业非常少,主要还是企业管理偏初级。我们自身融了不少钱,踩过很多坑,深感企业的问题:一是企业管理,二是师资困难。但是现在有线上线下结合,利用新的技术快速做大的趋势。

我们的客户在变化,现在的大学生获取信息的渠道非常多,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

总结来说,现在应该是一个新的阶段,在政策、资本、公司运营、客户都在变化的情况下,下半场更重要的是对客户的服务,在公司管理方面要更精细化,提高整个品质。

教育下半场的核心是什么?

主持人:围绕这个话题再深入一下,在你们看来下半场的核心是什么,是技术、获客还是牌照?

李超:就我们这个领域而言,更注重的是在技术层面上,如何把受众服务的标准统一化?因为你越来越大,学生越来越多,倒逼内部的管理要更精细化。

对于小公司来说,可以选择线上化。我们这个垂直领域在腾讯课堂已经出现了几个人做到几千万的年营收。我判断未来三五年,会出现几十个人的团队,达到10亿的营收。我们这个领域里,录播形式已经被大家接受了。

另外,企业的内功,包括现金流、净利润、更精细化的管理和绩效考核要做实。现在,我们这个领域大多是就业拉动,我们现在招生都是讲有更好的就业,薪资多少。将来,一定会从就业目的培训,变成技能提升培训。

主持人:获客方式会有大的变化吗?

李超:大家讲流量贵了,是因为渠道变了。在我看来,获客越来越容易,只需要你把人际关系维护好,通过微信和很多方式连接更多,其实获客并不难,渠道和方法的升级更重要。

汪建宏:K12是一个复杂的市场,英语有新东方,数学有学而思,还有很多一对一的品牌。它会有不同系列的竞争对手,所以看这个市场时,我们要有一个不同的思维,也许它在未来会进入一个越来越无边界的竞争。

校内最早只做校内的培训,一个是负责把校内做好,一个是负责把质量做好。也许未来校内很多老师会把很多教学方法、教学模式向课外引进。同时从海淀来看,政府也在购买很多校外服务,它把校外一些优质的教育服务购买到体制内,所以边界越来越不明显。

K12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获客成本都非常高。如果做一对一,要将近1万元。如果在体制内,获客成本是很低,但校内的转化率没有校外转化率高。如果它俩平衡一下,我觉得是一个新机会,所以K12在未来是一个新的机会。K12能不能通过人工智能把新内容通过新技术的手段,适配给需要的小朋友,把老师大幅度减少,这也是很好的机会。

主持人:你给做校内的创业者有什么建议呢?

汪建宏:校内首先是最需要服务的地方,它跟校外不一样的地方,在于它有行政力量支撑。进校会受政策的阻碍,会受老师惯性的影响。但是我觉得它也有一个好处,不会那么快被大企业占领,反而是一些中小企业容易突出来的机会。

黄威:未来新的发展阶段,有几个大事比较重要。第一,政策。每一个从业者无论是从早教到职教还是到教师的政策,都要考察一下,你做的事情从政策角度来判断发展的趋势。

第二,科技变革的影响,要回归核心。要从学生的角度出发,真正能够实现教学目的和目标,教学效果的提升,解决学生和家长面临的问题。谁解决得更好,谁解决得更高效,谁解决的方式更好,谁就能在这个市场上胜出。

主持人:你觉得人工智能在可以看见的几年,会给教育带来什么变化?

黄威:教育是个慢行业,这个行业对一些创新型的技术引用,不像交通等其它行业。教育的决策是个非常重的事情,要考虑教育教学最根本的规律。

以学生的学习效果来讲,你要向家长证明,我做这件事情比竞争对手更高效,并且能实现更好的效果。你能用更少的钱,来实现以往想达到的学习效果。无论是用线下的方式、科技的方式还是传统方式,只要做到了就一定能胜出。

K12以升学为目的,现在形成了一种和应试能力相融合的趋势。大的市场趋势还是以应试、升学为导向的市场。到了职业教育,是以就业为主,教育要解决三个核心问题,成长、升学和就业。

我认为人工智能就是阶段性的手段,这个手段很重要。就像以前用互联网,可以起到它的作用。当然,另外一方面不要夸大它对于教育的影响。

何士祥:从投资角度来看,技术有大的变革,会对这个行业造成比较大的影响,我们也追了一些项目,到现在成功的不多。以目前的现状来看,今年的资本会有比较大的压力,2018年私募市场的融资,比2017年跌了百分之七八十。

对于未来而言,钱都会比较紧张。资本在往头部的基金进行集中,资本还是喜欢这个行业,包括国家政策、技术变革。所以像上市公司,也加大了并购和整合的力度,如果亏得比较严重,这些坑需要靠资本帮你填,没有现金流的话大家压力蛮大。

希望融资的时候,不要找一些小机构,因为小机构很浪费你的时间,它也没什么钱。会耽误时间,时间会影响企业生命。融资时,一定要向上市公司多下点功夫,再者是头部的品牌机构,还是很有钱的,包括国内排前20名的机构。

我认为资本里面,2019年会有比较大的作用,因为宏观和技术这两点大家都有预测,资本今年整合的力度也会比较大,我认为是有这么一个趋势。

主持人:您认为对于教育行业的从业者2019年比2018年来讲,资本会变好还是变坏?

何士祥:我认为资本市场会变得比较好。国内上市还是比较麻烦。我们投的创业黑马,当时很多人看不懂,后来也顺利上市了。今年的教育的上市政策,包括科创板出来以后,也会倒逼创业板,更加利于教育企业上市。

所以今年的资本市场对教育公司来讲,会有很多机会。风景这边独好,包括原来做文化的也在看教育,我已经潜心好几年了,布了很多局,这个局今年会有很多上市公司。因为很多上市公司出现,对于未上市公司来讲也是一个很大的激励。

对教育创业者的建议

主持人:最后一个环节,请四位嘉宾每个人说一条,对现在的教育创业者有什么建议?

李超:第一,看住现金流,活下去。第二,企业经营要更懂客户。第三,企业管理一定要把颗粒度做得更细,按周按天去看企业的经营状况。

汪建宏:做K12不跟风,做自己擅长的领域,也许你的机会就会很多。因为它未来诞生的不是一家上市公司,而是几十家、上百家。所以要找到自己最擅长的点,不一定学头部公司,因为它们已经积累了太多资源。

黄威:今天是黑马大会,在座的如果是教育创业者,就按照黑马精神,黑马本身就是创业精神的践行者。

何士祥:坚持就是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