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卡拉的朋友圈不经意外泄!这些大佬让你明白A股支付第一股有多强
2019-04-30 15:14 拉卡拉 雷军 孙陶然

2拉卡拉的朋友圈不经意外泄!这些大佬让你明白A股支付第一股有多强

来源:互金通讯社

『中国是人情社会,很多事,人和人之间只有相互信任,才能产生合作,拉卡拉上市庆典,不经意之中展示出来的强大而广泛的朋友圈从另外一个角度阐述了拉卡拉为什么能够走到今天。

4月25日,拉卡拉在深交所敲响了上市的钟声,这意味着A股产生了中国支付第一股,也许还意味着A股迎来了一支未来可以跟蚂蚁金服和美国的square相比肩的金融科技大股。

4月27日,拉卡拉在北京举办上市成功答谢宴,高朋满座,大咖云集,仅朋友们的祝贺视频就播放了近一个小时。

这一系列活动中,拉卡拉不经意间向外界展示了一个强大的朋友圈。这家被称为“A股支付第一股”的公司朋友圈范围之广超出很多人的想象,不仅包含各类企业界高层人士,还包括海淀区政府等相关政府部门以及北京市政协、民革中央、北京市工商联等组织,甚至包括演艺圈的众多明星。

作为媒体记者,笔者得以有机会现场看到围绕在拉卡拉周围的下列身影:

微信图片_20190430145110

北京市海淀区委常委、副区长 李俊杰

拉卡拉一直是海淀区、北京市金融科技板块的旗舰,也是中关村高度关注的龙头企业。拉卡拉旗下的考拉基金,海淀区、中关村、北京市都是出资人,考拉基金二期的另外一个名字就是海淀金融科技发展基金。海淀区政府也为拉卡拉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营商发展环境,孙陶然曾经不止一次的表达过对海淀区政府部门的感激之情。 

微信图片_20190430145115

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 李惠东

孙陶然是现任北京市政协委员,另外,孙陶然还是民革中央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民革全国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北京民革企业家联谊会会长。这似乎就可以理解,4月25日在深交所举办的上市仪式中,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革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惠东也到场祝贺。

微信图片_20190430145118

民革北京市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王英

微信图片_20190430145121

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 王报焕

此外,孙陶然是北京市工商联副主席,目前和孙陶然一起担任工商联副主席的有雷军、齐向东等。因此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王报焕在晚宴致辞中说,“陶然不仅是北大人,不仅是民革人,也是我们北京民营企业家,工商联的人,他是我们工商联副主席,北京市政协委员,所以我代表北京市工商联、代表北京市的200万家民营企业对陶然引领拉卡拉的上市表示最衷心的祝愿和最好的祝福。”

当天到场的还有一大批北京大学企业家俱乐部的理事,其中大多数赫赫有名—新东方集团董事长俞敏洪,中坤投资集团董事长黄怒波,软银亚洲投资基金首席合伙人、软银亚洲信息基础投资基金总裁阎焱,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松禾创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厉伟,蓝色光标董事长兼CEO赵文权……

据了解,北大企业家俱乐部是北京大学优秀企业家校友的组织,由俞敏洪、黄怒波、厉伟、孙陶然等人发起创立,孙陶然目前担任俱乐部的秘书长。

微信图片_20190430145125

北京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 王博

而孙陶然作为北京大学的优秀校友,此次北大副校长王博、北大校友会秘书长李文胜、北大基金会秘书长李宇宁更是亲临现场祝贺。北大副校长王博在被邀请上台致辞时,还被同样是北大校友的前央视主持人张羽询问,之前拉卡拉曾经捐赠了5000万给北大,现在拉卡拉上市了,孙陶然的身价大涨,他对于捐赠有没有进一步想法,“5000万对我来说真的很多很多,但是对北大来说,还可以更多。”王博顺势说道。 

微信图片_20190430145130

东北师大附中校长 邵志豪

孙陶然的高中母校—东北师大附中校长邵志豪也特地发来贺电。东北师大附中也是赫赫有名,北大120周年校庆时官方播放全国各地中学校长的祝贺视频,第一个就是东北师大附中。

微信图片_20190430145133

中关村上市公司协会会长 李军

到场的还有中关村上市公司协会的现任会长李军、前任会长尹卫东。中关村上市公司协会是由多家中关村上市公司自主发起,在北京市民政局正式注册设立的社团组织。会员包括联想控股、百度、创业黑马、利亚德等多家知名企业 

微信图片_20190430145136

时代集团总裁、北京市人民政府专家咨询委员 王小兰

孙陶然是中关村顾问委员会、中关村100俱乐部成员,还曾经担任过中关村100俱乐部的主席。(中关村100企业家俱乐部是由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区企业家顾问委员会第一工作组倡议、中关村科技型企业的企业家联合发起成立的非盈利性组织,旨在培育相关领域的世界级高科技企业,联想控股集团董事长柳传志担任理事长。),而时代集团总裁王小兰是该组织的灵魂人物,同时,王小兰还担任多项社会职务,比如北京民营企业代表,去年习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言的十个企业家,王小兰是唯一的女性。当然,王小兰还有一个身份是拉卡拉的独董,而且是她担任的第一个独董。

微信图片_20190430145141

慧谷家族俱乐部和传承中国俱乐部的成员也纷纷到场祝贺,孙陶然本人是俱乐部创始人陈婷创业公司的天使投资人之一,俱乐部成员包括刘永好、李东生、马东敏、陈宏、蒋锡培、周少雄等知名企业家。传承中国汇聚了一大批优秀的企业家第2代,而孙陶然是他们的导师。

微信图片_20190430145144

国科控股董事长 吴乐斌

中科院旗下国科控股董事长吴乐斌在致辞中盛赞拉卡拉,而国科控股与拉卡拉关系颇深,拉卡拉的大股东是联想控股,联想控股的大股东是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因此吴乐斌才会在致辞中强调,“拉卡拉是中国科学院下面的企业,孙陶然是你们的,更是我们的,是北大的,工商联的,民革的,是中国科学院的。穿透以后,我们是拉卡拉的大股东,我们特别希望拉卡拉成为我们这条运河当中仅次于联想,或者是与联想齐名的行业的领袖企业。”吴乐斌说。

如此算下来,拉卡拉也是中国科学院体系的第28家上市公司。背靠中国科学院强大科技实力的拉卡拉上市之后如何发挥科学院在金融科技、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领域的资源值得想象。

微信图片_20190430145147

联想控股董事长、联想集团创始人 柳传志

作为拉卡拉第一大股东的联想控股董事长柳传志先生现场致辞时说:“今天非常高兴,陶然04年开始创业,这15年下来,潮起潮落,风卷云舒。但联想控股一直竭尽全力挺陶然,挺拉卡拉,这主要是因为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陶然志存高远,意志品质坚韧,有很强的学习能力,去研究怎么样制定新的战略。

第二,陶然带团队确实是有本领的,充分发挥了他的机制优势,同时在激励和文化方面下大工夫。

第三,陶然是一个好班长。在经过的十几年当中,遇到了很多事儿,陶然是能替下面的人扛事的。

今天只是一个里程碑,往下走道路依然艰难,但是我相信在陶然的带领下拉卡拉会越飞越高,飞到让全世界都能看见。”

微信图片_20190430145151

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 O雷军

雷军作为当年拉卡拉的天使投资人在现场讲述了他和孙陶然的缘分和互相成就的故事:“认识陶然24年,我特别特别同意陶然的观点,所有的成功都是九死一生的结果。所以经过14年的坎坷、艰难险阻,拉卡拉成功的上市了,我觉得不仅仅是给拉卡拉全体员工,也给所有的创业者一个巨大的鼓舞,有志者事竟成。所以代表陶然今天所有的朋友,祝贺陶然,祝贺拉卡拉。”

“网上都在算我赚了好几千倍,说实在我这个天使投资人真的是幸运多了,因为我是陶然的好朋友,当初为了激励陶然创业,随口我就吹了牛,我说陶然,如果你能干个十亿美金的上市公司,我作为一个小小股东,我要送你一块金砖,我以为陶然忘记了,结果今天陶然在微博上跟我要金砖,所以我真的为陶然准备了一块金砖,我说到做到。” 

微信图片_20190430145156

雷军送给孙陶然的金砖 

微信图片_20190430145159

雷军将金砖送给孙陶然

微信图片_20190430145204

创业黑马董事长 牛文文

创业黑马董事长牛文文说,“拉卡拉上市,整个创业圈都为他欢呼。在我们心目中陶然是一个及时雨大哥,在我自己08年创业非常困难的时候,陶然帮助我非常多。我们黑马营10多万人都在读他的书,我代表十万黑马创业者,祝陶然大放光彩。” 

微信图片_20190430145208

创始人俱乐部,是牛文文联合一大批新生代创始人发起的俱乐部,孙陶然和周鸿祎是第一任联席主席,第二任联席主席是刘强东和王兵,俱乐部成员还有周航(易到用车创始人、顺为资本投资合伙人)、蒋宇飞(原背背佳、好记星创始人)等人。

据了解,牛文文很大程度上是孙陶然和创业者之间的纽带,虽然孙陶然同时还在联想之星、北大创业营等各种创业培训组织中担任重要讲师,但是,牛文文的黑马创业营和孙陶然有特殊渊源,孙陶然著名的《创业36条军规》就是在给黑马创业营第1期第1课的讲课录音基础上完成的,著名的《有效管理的5大兵法》也是在给黑马营授课阐述拉卡拉企业文化的讲义的基础上整理而成的。所以牛文文在致辞中说代表10万创业企业感谢孙陶然。

除上述重要人物之外,拉卡拉还展示了其朋友圈中的各类大咖,简直是一个优秀企业界人士展览:

李文胜(北京大学校友会秘书长)、李宇宁(北京大学教育基金会秘书长)、杨元庆(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俞敏洪(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李东升(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洪(中关村银行董事长)、薛向东(东华软件股份公司董事长)、阎焱(赛富基金首席合伙人)、毛大庆(优客工场董事长)、蒋锡培(远东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古永锵(优酷创始人)、陈江涛(旋极信息董事长)、任汇川(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集团总经理)、鲁伟鼎(万向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局执行董事)、皮埃尔·S·杜邦(美国传奇家族杜邦家族第十世)、夏华(依文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井宏(龙门投资董事长)、陈宏(汉能投资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周少雄(七匹狼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等等。

更让人惊奇的是,除了企业届人士,还有众多演艺界明星发来祝福:高晓松、黄晓明、沈腾、李云迪、梁朝伟,殷桃,陈好、雷佳音、文章、黄健翔等等都录制了祝福视频。

歌手郑钧更是亲临现场并致辞,通过郑钧介绍外界才知道,原来孙陶然还曾经作为天使投资人投资过郑钧的音乐创项目,后来这个项目被太合收购。“在这个过程中陶然对我特别好,还给我让了一点股份,所以我也是拉卡拉的微股东,所以今天我也特别高兴,因为看到你的梦想实现,我特别感动。”郑钧说。

微信图片_20190430145212

著名歌手 郑钧

雷军曾经说,中国是人情社会,很多事,人和人之间只有相互信任,才能产生合作,拉卡拉上市庆典,不经意之中展示出来的强大而广泛的朋友圈从另外一个角度阐述了拉卡拉为什么能够走到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