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美671天,贾跃亭要回国了?
2019-05-06 17:31 贾跃亭 贾跃亭回国

2赴美671天,贾跃亭要回国了?

作者 王晓 来源 投资界 (ID:pedaily2012)

671天,从2017年7月4日贾跃亭飞赴美国,转眼两年的时间过去了,“下周回国”贾跃亭可能要回来了。

中国证监会日前正式对乐视网及第一大股东贾跃亭立案调查。5月6日,据PingWest品玩报道,贾跃亭即将回国配合调查。“这次要是敢不回来,那就真的是豁出去了”,一位知名媒体人看到消息后表示。

这一次,贾跃亭不得不回来了?4月29日晚间,乐视网发布消息称,该公司及第一大股东贾跃亭已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乐视网及贾跃亭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等行为,将对乐视网及贾跃亭立案调查。

2017年乐视网财务问题爆发之后,贾跃亭于2017年7月4日前往美国,便再未回到中国内地。虽然远在海外,但贾老板始终占据着国内媒体流量的顶端,造车、融资、跟各大投资方的恩怨纠葛,身在大洋彼岸的贾跃亭的曝光度可与美国总统川普相媲美。

如今乐视网深陷退市漩涡,一旦贾跃亭回国,等待他的是一个千疮百孔的烂摊子:濒临退市的乐视、30万乐视投资者的声缴、不可预测的牢狱之灾。

贾跃亭回国配合调查?

FF刚刚获得2.25亿美元融资

2017年,乐视网危机爆发,贾跃亭在当年7月奔赴美国谋划造车大计。2017年12月,北京证监局曾向其发出通告,责令于12月31日前回国解决问题。不过,贾跃亭并没有回国,他给出了一个非常正式的理由,“在美国的法拉第未来公司融资已经取得重大进展,目前有好多工作需要我来推动。”

哪知贾跃亭一去美国,再无踪迹。乐视系对外的回应是:两周内回国、下周回国。但时至今日,两年过去了,贾跃亭一直滞留美国未归。下周回国贾跃亭和不知妻美刘强东、一无所有王健林、悔创阿里杰克马成了网络流传的经典段子。

在喊了2年的“下周回国”后,贾跃亭终于要回来了?很多人网友表示,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可能贾老板只是说说而已吧。”

贾老板的一门心思都扑在了造车上。统计显示,最近一年,贾跃亭发了7条微博,7条推特,其中提到FF的总计有12条,提到乐视的数字为0。

而就在贾跃亭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通知书的第二天,法拉第未来(Faraday Future,以下简称FF)又有了新的消息。4月30日,法拉第未来宣布获得2.25亿美元的债权及信托融资,其中1.5亿美元为供应商信托。据了解,此次的投资方为商业银行Birch Lake Associates,LLC。

网友惊呼,贾跃亭,真神人也。前有孙宏斌、许家印大力驰援“输血”,后又有第九城市加入声援。贾跃亭总能找到救命钱,堪称一位优秀的乐视IR。

钱多债更多,有统计指出,贾跃亭名下待执行欠款总额已经超过70亿元人民币。

乐视倒下

从1783亿元到67.42亿元

4月26日乐视网发布了一份相当“难看”的2018年年报,预示其继续滑向退市“悬崖”的边缘。

乐视网2018年报显示,2018年,乐视网实现营业收入15.58亿元,同比下降77.83%;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0.96亿元,同比增加 70.49%。截至2018年12月31日,乐视网净资产为-30.26亿。审计师事务所对这份年报出具了保留意见。

4月25日收盘时,乐视网的股价已跌至1.65元/股,较股价巅峰期下降近99%,市值缩水至67.42亿元。遥想当年,乐视网股最高市值达1783亿元,如今跌到还不到曾经的一个零头。到去年底还负债120亿元左右,其中供应商欠款约为34亿元。乐视大厦将倾,让人不胜唏嘘。

有分析师称:连续两年巨额亏损、净资产为负、审计师事务所连续两年无法出具意见或保留意见,从这三条看,乐视网退市的概率很高。如果深交所作出退市决定,乐视网将进入退市整理期。

实际上早在4月1日晚间,乐视网发布《关于股票存在被暂停上市风险的提示性公告》,直言退市危机——如经审计后2018年度归母净资产为负,公司股票将被暂停上市;如公司2019年度审计报告及年报未满足《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8年11月修订)规定的恢复上市条件,公司股票存在被强制终止上市的风险。

不过,乐视网离暂停上市仍存变数。2019年乐视网是继续亏损还是扭亏,仍要等到2020年4月的2019年财报。即便2018年的财报触发了暂停上市的条件,制度上来讲,仍留给了乐视网一年的翻盘机会。深交所规定,创业板公司被暂停上市后,如果当年能盈利,可以申请恢复上市。

如此来看,只有2018年财报后乐视网被暂停上市,并且2019年的财报满足以下之一或者全部条件:“净利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孰低者为负”、“归母净资产为负”、被出具“无法表示意见或否定意见”的审计报告,才进入到退市程序。

被深交所发出退市公告后,上市公司仍有30个交易日的退市整理期,因此乐视网要完全退市,也许要等到2020年6月之后。

贾跃亭或面临3年牢狱之灾

30万投资者可办理索赔预登记

高呼为梦想窒息的贾跃亭已经让中国股民窒息了。

根据东方财富网显示,截至2018年年末,乐视网股民数量为28.09万。人均亏损达到了19.25万元。最坏的打算是,一旦最终退市,近30万投资者何去何从?

沪上一位律师建议道,由于乐视网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权益受损的投资者可以办理索赔预登记。

“乐视网案索赔条件暂定为:2019年4月30日前买卖过该股票,并在2019年4月30日及之后卖出或继续持有该股票的受损投资者,可以办理索赔预登记。”该律师表示。

根据《证券法》及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释的规定,上市公司因虚假陈述等证券欺诈行为导致投资者权益受损的,应承担民事赔偿责任,赔偿范围包括:投资差额、佣金、印花税和利息损失等。

贾跃亭回国与否直接影响投资者的索赔。据了解,一旦中国证监会认定该公司或相关责任人的证券欺诈行为成立并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符合条件的投资者方可正式委托律师提起索赔诉讼。公司退市与否,不影响索赔诉讼的进程,但若列贾跃亭为被告而贾跃亭滞留海外不归,则有可能会影响诉讼进度。

目前,媒体报道乐视财务数据涉嫌造假包括夸大利润、虚报销量等。2017年10月31日,据《财经》杂志报道,因乐视网IPO财务造假,参与其IPO的多名发审委委员被采取强制措施。消息人士称,最终名单超过10人。

一旦贾跃亭回国,迎接他的可能是一场牢狱之灾。据《财经》新媒体报道,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张心莹律师表示,根据相关法规,情节严重的话,贾跃亭最高可能被判处三年有期徒刑。

耐人寻味的是,就在停牌前一天,即4月25日,依然有逾9亿资金买入乐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