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Q2财报:营收利润超预期 资本支出引投资担忧
2019-05-09 12:02 迪士尼

2迪士尼Q2财报:营收利润超预期 资本支出引投资担忧

在美股市场,有一些企业凭借着强悍的营收能力一直备受大家的关注,迪士尼就是其中一家。

本文来源:美股研究社(meigushe)

在美股市场,有一些企业凭借着强悍的营收能力一直备受大家的关注,迪士尼就是其中一家。5月9日盘后,迪士尼发布了2019财年第二财季的财报。从财报核心数据来看,迪士尼在营收、净利润方面都实现同比上涨,且均超出了华尔街的预期。

尤其是在净利润方面,迪士尼实现里利润增长近一倍的成绩。不过,伴随着复仇者联盟4的热映,尽管这部电影目前票房已经超过40亿,但由于漫威诸多IP迎来十年分叉口,未来迪士尼的电影收入要稳速增长其实面临着不小的压力。

那么,迪士尼未来的增长点会是在什么地方呢?备受期待的迪士尼流媒体业务目前进展如何?迪士尼的电影制片营收是否还会下降?通过迪士尼这些最新的财报,美股研究社(ID:meigushe)试图来寻找到这些问题的答案。

营收利润超市场预期,但资本支出引发投资者担忧

从迪士尼2019财年第二财季的财报来看,迪士尼在营收、净利润、主要业务营收方面都保持了同比增长,核心数据的增长都超市场预期。

财报显示,迪士尼第二季度营收为149.22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145.48亿美元,高于市场预期144.02亿美元,同比增长2.5%;第二季度净利润为54.52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29.37亿美元,高于市场预期24.13亿美元,同比增长85%,增速非常迅猛;迪士尼第二财季调整后EPS为1.61美元,高于分析师预期1.58美元。

按业务来进行划分,迪士尼第二财季媒体网络营收55.3亿美元,低于分析师预期59.2亿美元,低于去年同期61.38亿美元;第二财季主题乐园、体验、以及消费品营收61.7亿美元,高于去年同期59.03亿美元。

由此可以看出,主题乐园及度假区业务是本季度表现非常好,帮助迪士尼在这一季度的财报增长做出了不少的贡献。对比迪士尼上一个季度的财报,美股研究社发现迪士尼的环比增长也不错。2018财年第四季度的营收达到143.07亿美元,净利润达到23.22亿美元,这次迪士尼均表现出强大的增长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从迪士尼财报来看,至少有两大直接因素引人担忧。

一方面,尽管《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在全球的热映,必然能够带动下一个季度迪士尼电影业务的营收,但在漫威IP到达转折点的情况下,迪士尼电影业务要稳住似乎有些不容易。在本季度,迪士尼旗下电影制片业务部门营收就有所下降,并且低于市场预期。

另外一方面,伴随着迪士尼大力布局流媒体和内容,迪士尼的资本支出也在迅速提升。在完成以约710亿美元收购21世纪福斯公司(21st Century Fox)资产后,迪士尼取得了流媒体服务公司Hulu的控制股权。原本迪士尼每股收益为3.55美元,但剔除和收购Hulu控股权相关的非现金收益和其他项目,每股收益从上年同期的1.84美元降至1.61美元。未来的流媒体布局,也需要迪士尼每年投入数十亿美元。

受到迪士尼大额资本支出的影响,迪士尼盘后价格跳水,尽管利润增速迅猛也没能出现涨幅较大的情况,目前盘后价格增幅仅有0.49%。

从这个角度去看,寄予厚望的流媒体业务,也需要以更加迅猛的姿态才能撑起迪士尼的增速。迪士尼在财报后表示,迪士尼直接面向消费者的部门收入同比增长15%,达到9.55亿美元。由于对ESPN +的投资、迪士尼+的推出准备以及Hulu的股权的收购使其经营亏损增加了一倍多。

虽然整体迪士尼的媒体网络营收受上述影响有所下滑,但迪士尼的流媒体业务增速还不错。上季度,由迪士尼占股60%的Hulu新增用户是奈飞的两倍,随着迪士尼在后续正式推出定价6.99美元的迪士尼+,迪士尼整体的流媒体业务能力势必会更强。

那么,在更远的未来,我们需要核心关注迪士尼的哪些内容?迪士尼的未来走向又会如何?通过此次的财报,美股研究社发现,迪士尼整体还是值得期待的。

营收创新纪录面临一些挑战 迪士尼需要尽快拥有全新增长力

据2018年Box Office Mojo数据显示,迪士尼和20世纪福斯在全球范围内的票房份额占比总和达到22.19%,北美的市场份额高达35%,较排在第二位的华纳兄弟领先约10个百分点。从市场份额来看,迪士尼是当之无愧的王者,只是未来要想继续保持好的营收增长,吸引更多投资者,迪士尼还是需要有更强的业务护城河来巩固自己的地位。目前来看,迪士尼的业务营收增长也面临一些绊脚石。

漫威十年迎来终结,迪士尼如何承接漫威的下一个十年是个巨大的挑战

现在正在全球热映的《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不仅收获了高票房,更为重要的是它在众多漫威迷心中也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十年之约。对于迪士尼来说,经过十年的打磨,漫威IP的吸金能力已与经典IP《哈利·波特》和《星球大战》一样位列全球IP前列。不少粉丝都是跟随漫威一起成长,在他们心中漫威不仅仅是一个电影作品,剧中的每个灵魂人物伴随用户成长算是粉丝心中的一种精神寄托。

随着《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完结篇的上映,这也意味着漫威迷跟初代复仇者联盟的角色迎来了告别。对于迪士尼来说,这十年凭借漫威系列给它创造了不少的票房纪录。2009年,迪士尼以40亿美元高价收购了漫威,将漫威旗下的5000多个IP版权全部收入囊中。自收购之后,超级英雄系列作品已经给迪士尼带来了超过100亿美元的收益。

之所以强调十年,只是因为很多初代复仇者成员中演员们与漫威的合约到期了,其中最受关注引发流量狂潮的就是我们的漫威三巨头美国队长了。对于迪士尼来说,未来漫威电影里加入新生复仇者能否延续漫威前十年的精彩并没有绝对的保证,对于迪士尼来说这也是它在未来面临的最大挑战。后续漫威作品如何保持原有的精华又能继续留住漫威迷确实是个难题。

迪士尼花巨资收购福克斯虽说是强强联手,后续如何整合资源是个问题

3月20日,迪士尼宣布对 21 世纪福克斯 710 亿美元的收购正式生效,X 战警、神奇四侠、死侍等 IP 从此入迪士尼阵营。作为电影行业的两大巨头,这笔交易最引人关注的,无疑是双方在电影层面的强强联合,福克斯的加入将令迪士尼的超级 IP 库进一步扩充,福克斯拥有大量漫威英雄版权,比如 X 战警、神奇四侠、死侍这几个重磅 IP 有望被整合进迪士尼的漫威宇宙中,让迪士尼的IP阵营更为全面。

两大巨头的合并虽然带来了可观的机遇,但同时也存在着问题与挑战。首先,关于迪士尼如何或者是否会保留福克斯原有的大胆风格其实就很重要。福克斯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生产大投入的项目,热衷于在技术层面上实现创新性开发。但相对保守求稳的迪士尼是否会对这样的影片感兴趣呢?例如,"死侍"的创作者罗伯特·利弗尔德就曾表示福克斯的X-Force电影计划已被搁浅,这就是"合并的受害者"。对于迪士尼来说,未来如何平衡投入的电影制作这也算是一个问题,毕竟两个巨头推影片的侧重点存在不小的差异。

迪士尼正式入局流媒体,但巨头云集环绕下它如何占据制高点很重要

之前迪士尼就宣布将于11月12日启动流媒体服务"迪士尼+";费用定为每月6.99美元,或每年69.99美元。用户可经由智能电视、网页浏览器、平板电脑、移动设备和游戏机使用这项服务。迪士尼推出"迪士尼+"堪称进军流媒体服务的重大举措,旨在应对来自奈飞、亚马逊和苹果公司的竞争。

其实迪士尼进军流媒体领域应该算是很情理之中的计划,本身拥有众多的IP内容大作,同时在全球范围内吸引了无数的影迷,在有内容跟用户的前提下它在流媒体领域还是占据一定优势。只是这个万亿级别的市场被不少巨头虎视眈眈,对于迪士尼来说它要面临不少实力强劲的对手的围攻。

首当其冲的就是流媒体行业第一股的奈飞,它在2019年的内容预算为150亿美元,这一数字高于2018年的120亿美元。奈飞最大的优势就是平台创作不少在全球有影响力的作品,未来它继续加大投入在内容上势必也会更加完善内容为王的实力。另外科技巨头苹果、亚马逊、谷歌一方面是现金流充足,另一方面它们也在全球积累了不少的用户群体。

亚马逊拥有来自盈利领域的健康现金流,这些盈利领域可以转向流媒体领域的更大规模投资。亚马逊近几年在原创媒体领域的投资金额基本在50亿美元上下,而今年的预计投资额首次突破60亿美元。对于迪士尼来说,通过价格战切入,在未来可能会给这家公司的现金流造成负面影响。

迪士尼被投资者看好股价继续上涨 流媒体业务将为它带来增长潜力

之前美股研究社就曾报道:根据迪士尼投资者日发布的数据,Hulu目前拥有约2500万付费用户,预计到2024年将拥有4,000万至6,000万付费用户。该公司预计2019年运营亏损将达到15亿美元的峰值,并预计在2023或2024年实现盈利之前,未来几年仍将处于亏损状态。一家估值更高的娱乐 / 科技公司,其评价标准是用户增长和长期潜力。对于迪士尼来说,它在未来其实也具备让股价继续上涨的潜力。

过去,迪士尼的收入一直依赖于目前日益衰落的有线电视网络和票房收入的不可预测性,这也是它的股价表现为何会不如其他科技巨头。要想吸引到更多投资者,迪士尼需要从一家估值较低的媒体公司转型到娱乐科技巨头。目前从它的布局来看,未来几年,迪士尼的收入将越来越多地来自可预测的、由基于内容的生态系统支持的经常性收入。

有投资者表示:如果迪士尼能在推出"迪士尼+"时成功建立起一个用户基础,那么在未来的某个时候看到迪士尼的市盈率低于20倍也不是没有道理的。在流媒体领域,迪士尼不仅要推出迪士尼+,它也已经持有Hulu流媒体网站60%股权。对于迪士尼来说,前期的内容投入既能帮助它吸引到付费用户,更为重要的是它能借内容树立它在流媒体领域的优势,对于迪士尼来说在业务营收还算多元化的前提下,营收增长还是有一定的上升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