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之家财报:营收增长超预期,利润高速增长难持续
2019-05-10 10:45 汽车之家

2汽车之家财报:营收增长超预期,利润高速增长难持续

5月8日,汽车之家对外发布了它在2019年第一季度的新财报。从财报来看,它在营收、净利润、月活用户方面继续保持了同比增长,汽车之家各项核心数据均增长良好。

本文来源:美股研究社(公众号:meigushe)

5月8日,汽车之家对外发布了它在2019年第一季度的新财报。从财报来看,它在营收、净利润、月活用户方面继续保持了同比增长,汽车之家各项核心数据均增长良好。作为一家资深的汽车综合服务平台,汽车之家用营收实力证明了平台的价值。目前市值超过120亿美元,净利率常年保持在20%以上。在美股研究社看来,汽车之家这次新财报业绩表现还不错,只是目前国内汽车销量并不景气,行业增长前景不容乐观。

营收保持同比增长,但净利润增速明显下滑

回顾汽车之家这几个季度的财报来看,很明显的可以看出营收同比增速不低。在大股东平安接管之后,汽车之家的股价可谓是坐上了电梯,开启了直线上升的趋势。三年的时间,汽车之家的市值涨了三倍,这个业绩确实让外界很出乎意料。

根据汽车之家新一季度的财报来看,它在营收、净利润的营收表现都超市场预期,同比跟环比都实现了增长。具体来看,一季度营收为16.119亿元(2.402亿美元);归属于汽车之家的净利润为6.463亿元(9630万美元),较2018年同期增长了33.9%,但明显慢于上年同期的47.5%增速。另外,汽车之家移动端日均独立用户总访问量达到3020万,较上一年同季度增长了14%。

在中国宏观经济形势相对疲软的大环境下,汽车之家在这个季度的业务运营和财务指标方面依然表现出色,这表明汽车之家转型为数据和技术驱动的汽车生态平台的战略获得市场肯定。对比上个季度的财报来看,汽车之家在这个季度的营收增速表现不错。

它在上个季度净营收为21.878亿元人民币(3.182亿美元),同比增36.4%,超出公司之前的预期上限21.300亿元人民币(3.098亿美元)。归属于汽车之家的净利润为10.153亿元人民币(1.477亿美元),较2017年同期增长了39.0%。归属于汽车之家的调整后净利润(Non-GAAP)为10.762亿元人民币(1.565亿美元),较2017年同期增长了38.7%。

在业务营收方面,汽车之家的业务营收来自于三个方面:媒体业务、在线销售业务、销售线索业务。从财报来看,媒体业务仍然是汽车之家最稳定,也是发展最快的业务。汽车媒体业务,主要是汽车广告业务,仍然是公司的主营业务,约占公司总体收入的50%。2016、2017、2018年分别有95、101、103家汽车制造商使用汽车之家平台的媒体服务,2018年,前五大汽车制造商贡献了22.2%的媒体服务收入。从这也可以看出,汽车制造商对于汽车之家的重要性。

虽说汽车之家在这个季度的财报业绩还算不错,但不得不说平台的发展也面临外界不少的质疑,对于汽车之家来说,未来能否继续在汽车网站领域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仍然不容易。在美股研究社看来,以下几个方面在未来很有可能会影响到汽车之家的股价表现。

汽车之家三年市值增长已破百亿 但未来营收增长面临不小的挑战

作为一家在汽车网站领域发展了十多年的企业,汽车之家还是抓住了互联网发展的机遇成为行业的佼佼者,成为为数不多市值破百亿美元的汽车网站企业。只是随着越来越的企业看中了汽车市场这块大蛋糕,纷纷跳进了汽车行业的红海,这也让汽车网站平台之间的竞争加剧。对于汽车之家来说,它在第一季度其实的发展其实也面临不少的问题。

1.国内汽车销量增长下滑,宏观因素对于汽车之家的影响也大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汽车整车制造行业需求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3月中国汽车产销量分别完成255.8万辆和252万辆,比上月分别增长81.5%和70.1%,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2.7%和5.2%,同比降幅比上月分别缩小14.7和8.6个百分点。累计方面,2019年1-3月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33.6万辆和637.2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9.8%和11.3%,降幅比1-2月分别缩小4.3和3.6个百分点。

对于汽车之家来说,虽说它不直接生产汽车,也不直接销售汽车,仅作为平台,但是其业务也与汽车工业的发展息息相关。整个汽车销量行业不景气的前提下,汽车经销商在广告投放上也会缩减成本来控制预算降低支出,对于汽车之家来说本身平台的发展对于汽车经销商的依赖很大。汽车之家的几个业务都是跟汽车紧密相关,如果市场行情不好,这势必也会影响到汽车之家的整体营收表现。

2.懂车帝等垂直新媒体平台崛起,对汽车之家的流量增长造成威胁

对于汽车网站平台来说,流量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它是吸引广告主投放广告的重要参考因素。据汽车之家的财报显示,汽车之家的移动端流量依旧在汽车垂直行业持续领先:2018年12月,汽车之家移动端日均独立用户总访问量达到2900万,较2017年12月增长约10%,进一步巩固了公司在中国汽车垂直领域的主导地位。

近几年汽车网站行业也诞生了不少垂直新媒体平台,懂车帝、有车以后、易车号、行家等由大型汽车网站衍生出来的汽车媒体平台,成为汽车媒体的聚集地,这些平台一经推出,就备受汽车自媒体的热捧。其中懂车帝App是字节跳动旗下第一个深入垂直领域的产品,在产品核心逻辑上,懂车帝沿袭了"今日头条"最具优势的人工智能算法和大数据优势,不同在于它聚焦的领域是专业汽车内容,并且强调"内容"与"流量"协同发展。

据官方给的数据,从正式上线至今,懂车帝已经运营了一年多时间,累计注册用户达到7500万,APP的日活跃用户为400万,有超过1万家的汽车自媒体PGC账号入驻,增长势头不亚于当年的今日头条。对于汽车之家来说,在用户获取越来越难,成本越来越高的前提下,未来是否还能在月活用户上实现增长确实不容易。

3.平台内容质量下滑,汽车之家变成"车托之家"行业公信力受质疑

为何汽车之家能够在汽车网站领域积累这么高的流量,主要原因还是得益于它的网站更新内容的频率很快。早期汽车网站只要能保证周六、周日都有更新,那就属于白送流量。靠着周末更新,汽车之家的李想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就让网站的访问量稳定在整个汽车网站的前五名。从这个方面也可以看出,内容的丰富性跟广泛性对于汽车网站平台的重要性。

为了让平台上的内容数量上占优势,汽车之家也推出了车家号的问世深耕汽车内容和服务,只是在追求数量的前提下,不得不说现在汽车之家的内容质量确实是大打折扣。一方面是平台上投入的内容成本也在持续上升,另一方面平台上的内容鱼龙混杂,用户难以判断内容真假。

汽车之家曾经引以为傲的客观中立的报道不见了,内容可信度一再被质疑,被网友们戏称为车托之家。跟你一起在汽车之家论坛吹水的不一定是车友,也有可能是4S店市场部水军。平台上的内容不断受到外界的质疑,这也让消费者对汽车之家产生一些不信任,毕竟消费者不敢轻易相信平台上的推荐。

4.汽车之家为加速商业化频繁涨价,逆势涨价惹恼众多汽车经销商

根据汽车之家的财报来看,销售线索业务成为它的第二大收入来源,财报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这部分业务收入达到7.39亿元,同比增长20.4%,占营收的39.1%。所谓线索,是指用户在平台上查询某款车型资料之后,留下自己的联系方式,用户的信息即构成一条线索。平台将搜集到的线索打包卖给经销商,销售人员通过电话拜访,询问用户需求,争取用户到门店购车,完成销售。

为了提高这个业务的营收,到了2019年,汽车之家针对经销商推出了四个版本:基础、豪华、智慧和智慧科技,智慧科技版本年费要50万元,贵的离奇。汽车之家这一做法就让获得不少的经销商的炮轰,1月9日,国内第二大汽车经销商中升集团内部发文,要求停止与汽车之家的合作,包括新增会员、广告投放以及签约付款等合作事项。多家龙头汽车经销商紧随其后。销售规模排名全国前五的永达集团、庞大汽贸,对于汽车之家大幅提高会员费的行为表示抗议。

有业内人士表示:"汽车市场行情好,涨价可以理解。现在行情不好,涨价说不过去了。"对于汽车之家来说,它的发展离不开汽车经销商,如何在平衡好自身平台的营收的前提下又不"得罪"这批经销商还是很重要的。

汽车之家后续仍需加速商业变现 战略转型升级寻求新的增长空间

目前我国整体的汽车保有量还是有比较高的增长空间,随着汽车越来越作为家庭常用交通工具,以及在线交易观念的普及,汽车之家未来成长的空间还是很大的。对于汽车之家来说,未来要想进一步提升股价的市场表现,还是需要用营收实力来说话,目前来看汽车之家的战略转型还是有一定的效果。

作为一家在汽车网站行业摸爬滚打了十几年的企业,汽车之家靠"低成本+高收益"是它能够斩获高利润率的关键,在互联网的上半场,流量红利之下的汽车之家发展成了世界上用户基础最大的汽车论坛与社区,拥有海量的C端用户,也沉淀了海量优质数据;在互联网下半场,汽车之家也应该利用打通的数据,继续加强在2B业务上的拓展,进一步在B端市场上挖掘出增长空间。

今年1月份,汽车之家董事长兼CEO陆敏又提出以ABC(AI、Big Date、Cloud Computing)为核心的3.0车生态战略("4+1"智能汽车生态圈),并将聚焦于广告业务、线索业务、数据业务、金融业务、交易业务等五大业务板块。这是因为陆敏看到了,人工智能已经不是未来,而是就在当下。在人工智能时代,算法、算力、数据、场景等是最为关键的因素。

对于汽车之家来说,进入互联网下半场,未来它要能利用汽车之家整体的资源,整体的数据的能力,以及对行业深度的理解,来服务于客户端核心的经营价值链。随着汽车网站平台之间的竞争加剧,汽车之家要想继续获得更多市场份额,未来还是要有更高的业务护城河来提高平台的商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