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电商、服务,谁在下沉市场挣到了第一桶金?
2019-05-15 15:00 快手 电商 直播

2直播、电商、服务,谁在下沉市场挣到了第一桶金?

作者 小铁 来源 刺猬公社 (ID:ciweigongshe)

今年1月,小沙江镇旺溪村出了一件稀罕事儿,白雪覆盖的山里,冒出了半人高的春笋。

更稀罕的是,当地居民马铃最早看到这条消息是在58同镇上,镇里有村民把这条消息发到了平台,这让她很惊喜,过去一年的努力终于有了回报。

马铃是58同镇App里负责小沙江镇片区的站长,现在她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把自己的微信名片推荐给小沙江镇的村民,再通过社群运营,向村民介绍58同镇。很快,一个新注册的微信号显示满员,她赶紧开通了下一个账号。

她真正的目的,是让当地的居民,都能用上58同镇,在平台内寻人寻物,招工找工作。

成为站长以前,90后马铃一直在家照顾孩子,空闲了几年。偶然做了站长,生活里反而多了点有趣东西,她越来越多地走出了家庭,“能帮助到很多人,确实很幸福,比较有成就感。”

两年前,58同城开始着手发力“乡村版58同城”——58同镇。目前,这个以“镇”为单位的产品,已在全国开设一万多个乡镇信息站点,覆盖31个省,日均访问人数超过千万人。

下沉市场风云诡谲,每天都有人找到新的产品落地途径。这片等待开发的荒地,正在从蓝海变为红海。或主动或被动卷入这场下沉战争的他们,率先挣到了第一桶金。有些人是家庭主妇,有些人是返乡的农民工,还有人是没离开过大山的小女孩。

平台想要敲开下沉的门,找到新的增长点,面对的可能是一个又一个完全不同于“五环内”的问题。问题的答案,就藏在这些“挣到第一桶金”的人身上。

我在湖南,回乡后成了镇里的“站长”

小沙江镇,位于湖南省邵阳市隆回县,距县城97公里,境内多山,村民出山一次并不容易。手机成了人们获取信息的重要平台,尤其是微信朋友圈。隆回县本地有不少陌生人微信群,只要是隆回人,都能拉进群里。

群友很少交流,大多数人的习惯是,看到好玩儿、有用的信息,就往群里扔。

这也是马铃重要的运营渠道。在马铃成为站长以前,除了微信群,镇里并没有出现一个平台,能把全镇的人连接在一起。

“我记得刚开始做的时候,很多人比较排斥,以为是微商。”马铃告诉刺猬公社(ID:ciweigongshe),“去年镇里出了一个比较轰动的事件,就是去山上挖药材的一位女士失踪了,我们通过平台发布信息,非常多的民众自发参与到救援(中)。”

人虽然没有找到,但那次寻人事件以后,58同镇的影响力在当地村民心中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马铃的工作也慢慢变得顺畅:“招聘求职,或者当地的老百姓需要请人摘金银花,需要找工作的人都会来找我打听。还有一些很普通的,土特产销售,比如猕猴桃,猪血丸子,腊肉什么的。也有协助发布通知,比如电力部门会找我发布停电通知。”

村镇属于熟人社会,很多产品落地到村镇时,不可能完全沿用城里的经验。马铃是58同镇运转的一个核心,平台提供了基础的功能,马铃像是一个枢纽,串联起了整个小型社区的运转。

58同城也在尝到下沉流量的甜头以后,宣布未来继续发力“下沉”市场。

过去两年间,下沉成为移动互联网下半场最值钱的关键词。内容产品最早试水,随后,各类电商、服务类产品同时发力,移动互联网向下探索。

我在云南,直播让我第一次存下了钱

云南普洱,玲玲最近忙着收茶叶。从普洱城区回到家务农后,玲玲一家人把重心放在了茶园。

她在农村长大,什么活儿都能跟着大人学,学不会的也有足够的时间自己摸索。青春期那段时间,为了躲避父亲的暴力,玲玲一个人偷偷溜到了市里,开始了漫长的打工生活。

有时候给人洗碗,有时候给人卖衣服,有时候在酒店做服务员,粗活重活,都做过,但玲玲不大识字,好多轻松的工作做不了两天,就会给自己惹来麻烦。和母亲一商量,两人打算回到家种自己的一亩三分地。

回到山里以后,时间反而多出来了,茶叶需要时间生长,并不时时都需要盯着。她看邻居刷短视频有意思,偷偷留意记下名字,回去下载了快手。

玲玲性格开朗,说话不怯场,身边的人只是刷刷但并不爱发东西,她却觉得,玩儿短视频,自己不拍,还有什么意思呢。

微信图片_20190515143649

拍摄的原则只有一条,平日在家做什么,就拍什么。“挖茶地,背玉米,拍一些重活儿,他们爱看,就会上热门,我感觉大多数人是不是喜欢我们农村的生活?”玲玲很聪明,视频的播放量是摆在眼前的,但那会儿手机太差,拍出来的视频,画面过度曝光,不够清晰。

等晚上回房间里直播,镜头又会突然变暗,非常影响互动效果。

玲玲不想放弃自己的“直播”事业,她赶回市里,分期付款买下了当时OPPO的新款,远超旧手机的拍摄功能。视频质量和直播的质量提高以后,喜欢她的人越来越多,靠着直播的时候给粉丝表演唱歌,她身上的钱多了,每个月都能存下来一部分。原来在市里打工,她习惯把每个月的工资上交给母亲。这是她第一次实现“财务自由”。

她花钱给自己买化妆品,在快手看视频学化妆,买直播的设备,在房间里拉了一道帘子,搭了一个非常简单的直播间。

通过快手,很多的云南老乡认识了玲玲。她最火的一首“歌”,也是以云南元素为主自己编出来的。

最近茶叶抽芽,她成天成天把时间耗在地里。过去总是把茶叶背到寨里卖给收购的人,今年,不一样,她在快手有了粉丝,玲玲把一部分茶叶挂在了直播间,开始了自己的电商生意。

我在山东,带领村里的农妇做出了千万流量的自媒体

李传帅第一次被媒体曝光后,躲了好几天,很多人在骂他。

有人觉得他生产的内容质量不好,有人觉得他在洗稿。山东人李传帅出生于1990年,是个看起来有点憨厚的男生。

但他很聪明。很早就对电脑感兴趣,自己挣钱去县里学维修技术。一直到2015年,他开始做自媒体。慢慢地,他好像摸到了流量的门槛,什么样的内容有更多人看,什么样的标题更适合传播。

李传帅做自媒体那段时间,各大互联网公司都在加大对内容的补贴。每一次大的工作,背后都是上亿的流量,上亿的现金,只为吸引自媒体入驻,为平台生产内容。

通常来说,内容传播度越广,流量越高,自媒体收到的补贴越多。一直到2016年9月28日,李传帅首次兑现了自媒体发放的补贴,2000多元的现金。

做自媒体也是挣钱的生意。随后,李传帅回了老家,专职做自媒体。

办公区的自媒体工人们

回到山东后,李传帅开始招人。第一个员工是家庭主妇张红,她会打字,在大城市北京工作过,做自媒体上手快,后来成了工作室的主管。帮着李传帅打理工作室的事情。

他的内容主要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写农村,一部分写影视剧。

农村内容在平台上流量很高。李传帅总结出来的规律是:在拍摄环节,要善于发现农村亮点,有很多城市人都有农村情怀,他们喜欢看农村图景;不要偷懒,随时都可以拿手机进行拍摄,同时,要多角度拍摄,对一个事物不要只拍一张图,要多图拍摄。到了编写环节,“简单”是关键,标题要亮眼。

比如:《农村花二十万的四合院,宽敞明亮,胜过楼房》。

如果没有这份工作,村里的农妇,不是在家带孩子,也只能做做其他杂事。但是李传帅的工作室不一样,不仅有底薪,如果文章的流量高,每个人还能收到奖金。奖金加底薪,工作室的平均收入能够达到一万上下。

我在河北,“樊登老师”的课就是我的精神支撑

42 岁的许艳丽是河北省廊坊市大厂县一家地产公司的中介。

山东老家重男轻女的思想严重,许艳丽家以前的要求是,男孩有学上,女孩得干活,“我从小就没有价值感,为啥就是头些年一直很自卑,原因就在这。父母没有给到你价值感。我总觉得这个家里我不重要。 ”

许艳丽说话的时候,有很多“学术感”很强的词汇。过去她并不这样。

2015年,她加入了樊登读书会。生活好像突然有了一把钥匙。离异后,她带着孩子一个人生活,孩子进入青春期,好多事儿跟她反着来,她一控制不住发脾气,和孩子之间的关系只能越变越僵。

她在平台上找了不少有关处理亲子关系的书学习。她看书速度慢,听书很快,虽然不是每次都能一遍听懂,但是配合着音频再看书,以前看不懂的书,现在也能理解。

这些书迅速被许艳丽消化,变成生活中的指导。书里告诉她:“你总是说他的优点,他就会觉得他自己优秀,他会自信,然后跟你关系就会好,很简单,比如说两个人,咱俩是同事,我如果经常夸你说这活干得漂亮,你说咱们俩关系是不是会更好?那本书就说,你想要塑造孩子的良好行为,你一定是鼓励。 ”

一次一次地调节过后,她和孩子之间的关系,还真发生了变化。过去连跟她坐一张桌子吃饭都觉得困难的小孩,现在愿意留在家里吃饭。

她以自己为案例,向身边的人介绍樊登读书会。按照她的说法,凡是试听过课程的,基本都会选择购买。

购买者在当地形成了社群,线上学习线下分享读书感悟。对于平台来说,许艳丽本身就像一块磁铁,能在当地寻找到“同类”,效率远高于平台的自我推广。

从马铃、玲玲、李传帅再到许艳丽,移动互联网正在以全新的方式,改变他们的生活。

Quest mobile数据显示,和一二线城市相比,下沉市场移动用户总数超过一二线城市近1亿人口,在使用时长的增长上,也具有明显的优势。当下,大部分产品在低线城市(三、四、五线城市统称)的渗透不足,可挖掘空间很大。

除了快手、拼多多、趣头条这一类出生就带着下沉基因的产品,过去并不深耕下沉流量的一些公司,也开始寻找新的流量增长高低。比如淘宝、马铃使用的58同镇。

不论在哪里,互联网都是一个方便、低成本的打发时间的方法。

从消费的角度看,当下,低线城市用户有了更多挣钱的渠道,其次,其本身的生活成本较低,也给“消费”留下了更大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