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回应一切
2019-05-17 11:51 联想 996

2联想回应一切

作者 落木 来源 数字尾巴(ID:dgtlestyle)

五月一日劳动节,联想集团微信公众号推送了一篇题为《联想没有 996》的文章。

除了表达对 996 的态度,联想新媒体办公室在这篇文章中还写道:

在过去的几年里,联想面临了无数的挑战,也曾步入低谷,有过大幅亏损,有过业务低迷,有过架构重整,但在联想人的努力之下,联想已经重新回到了巅峰。

官方数据显示,在截至 2018 年 12 月 31 日的第三财季,联想营业额达到 971 亿人民币,由 17 年同期的净亏损 20 亿人民币改善为净利润 16 亿人民币。

联想“重回巅峰”,公号小编亦不再沉默(注:前后未必有因果关系)。于是,有趣的一幕在这篇文章的评论区上演:

微信图片_20190517114851

评论区此役战罢,联想公号小编又紧接着于 5 月 5 日推送了题为《保持思考,青年不老》的文章。

在这篇文章中,联想新媒体办公室针对从 2006 年到 2018 年的联想一系列“负面”信息进行了集中回应。

微信图片_20190517114855

联想从 2006 年到 2018 年的一系列“负面”信息

针对以上这些“负面”信息,联想回应称,所有“海外召回,中国不召回,还振振有词的拿民族主义做借口”的信息都是假的——“幸亏互联网有记忆,你只要按照时间去搜索当时的新闻,无论是歧视中国消费者,还是充满无厘头风格的‘联想说’都没有任何报道”。联想还表示,“在这个职业做号公司和水军公司不停制造碎片化信息的时代,思考是最宝贵的技能。”

这还没完,一仗接一仗,联想集团公号于 5 月 16 日推送了最新的题为《解密那场不存在的联想 5G 投票事件》的文章,作者为“连主任”。

文章开篇,联想这位连主任就直指这是中国互联网上最大规模的谣言之一:

所谓的“5G 投票事件”是一次系统化的舆论攻击,攻击者通过对 2016 年 3GPP 组织的 86、86b、87 次会议多次扭曲/捏造及信息屏蔽,借助 2018 年中美贸易战的舆论环境,凭空制造了一个联想以关键一票帮助高通拿下 5G 标准,出卖国家利益的谣言。

连主任亦列出了那些被篡改和强行无视了的信息,包括:

1.虚构了不存在的投票,虚构了一个假的投票规则,强行无视了 3GPP 官网上公开的会议规则;

2.暗示 Polar 码*代表国家标准,强行无视数次代表国家标准的大唐电信初期的实际阵营;

3.暗示 LDPC 码*为高通主导,强行无视 LDPC 码绝大部分基本专利已经过期的事实,强行无视了包括华为在内的大量中国公司持有众多 LDPC 码专利,且因此受益的情况;

4.捏造了 Polar 码败给 LDPC 码的原因;强行无视了 86b 次会议上华为将 Polar 码作为数据信道唯一编码的提案未得到任何厂商支持(包括华为终端和海思半导体)的情况。

同时,他还对这些信息进行了详细解读。

以上便是截至目前,联想公号全面回应各方质疑的有关进展。

也许有人会好奇,联想为何等到现在才进行回应?连主任在文章中这样解释道:

微信图片_20190517114859

从“美帝良心想”风波,到产品召回中的“各种门”,再到 “5G 投票事件”,外部舆论场上的联想形象究竟与实际情况有多大出入呢?

至少,联想现在开始一本正经地公开回应各种质疑,而不只是采取之前表述模糊的回应或辟谣。也许在你一问我一答中,公众会更看清被质询者的真实模样。

联想公号上的这些回应,或许还很难打消一些人对其品牌的负面看法,但企业与公众开展全面的沟通是重塑品牌形象的关键,所以联想公关体系之后更需全面跟上趟来。

言语上的付出永远是廉价的,想要让用户彻底改变对品牌的刻板印象,想要让外界减少甚至杜绝对企业的各种非议,联想最需要的还是行动上的证明。

联想未来能否走出舆论泥沼,我们不妨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