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马城市学院X第四象限|“股权设计”才是公司最重要的商业模式
2019-05-20 17:58 黑马城市学院

2018年5月3日小米公司向香港联交所披露了其招股说明书,小米的股权激励方案也揭开了其神秘面纱。根据小米招股说明书,截止到2018年3月31日,占总员工中的37.89%的5500名员工持有小米股份,远高于一般的科技型企业和互联网企业。即使按照当时的保底估值,这5500名员工的身价都可称得上千万富翁。

成立短短不到十年时间,小米成为一个营收超千亿人民币,市值超过千亿美金的企业,持股员工被激发起来的企业内生动力必然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如今产业互联网时代,企业如何演绎属于自己的资本故事?如何通过公司顶层设计,做到企业长治久安?如何把普通员工激励成事业合伙人?

5月18日,数十位企业创始人齐聚第四象限孵化器路演大厅,一起学习“黑马城市学院•郑州分院2019公开课——借力新势能”,围绕“企业股权结构设计的核心逻辑”为主题,通过大屏直播与全国其他六个城市同步聆听曾亲自参与小米公司股权架构设计的尚伦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雷军、徐小平私人法律顾问 张明若为大家详细拆解知名企业股权构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深度阐述员工期权与股权激励的本质、合伙人、投资人股权设计分配要点。

微信图片_20190520175302

张明若老师

股权设计的三个关键条款

上午9:30,直播活动正式开始,张老师通过“哥伦布”与“郑和”相似的经历不同的结果指出股权激励的强大作用以及企业创始人在股权架构执行中的绝对作用,企业股权制度要服务与企业的战略,企业制定了什么样的战略,就要配置相应的股权制度。

通过“俏江南为什么会失败”的案例分析,引出了企业与投资人之间最关键的三个条款:回购权、领售权和清算优先权。

回购权属于股权投资常见条款,应该关注的是回购权的责任主体,是公司的话属于合理范畴,但是如果是创始人或者创始团队承担无限连带责任的话就属于不合理;

领售权是专业投资机构投资常见条款,对创业者而言,可以约定售出价格等条款;

清算权优先是风险投资协议中一项很重要的条款,关乎创业企业在运营失利的情况下投资人和创始人的利益分割问题,是投资人为了保障自身的利益、控制风险而设定的条款,投资人投入资本与创始人投资人力及其他资源往往不是一种平衡的状态,这就需要法律制度与其抗衡。

微信图片_20190520175318

股权激励的本质是“交易”

随后,就参与直播的企业创始人普遍比较关心的“员工股权激励”,张老师做了重点解析指导。张老师首先对“股权激励是薪酬体系的一部分”这一错误认识给以纠正,他认为股权激励是推动创业型团队的工具,薪酬体系顶多能培养出来“优秀员工”,而“股权激励”是共创,是让普通员工拥有创业责任,与创始人站在一起的有效方法。

股权激励的本质是“用股权换取创业责任的交易”,让核心成员把企业当成自己的事业,核心成员是“创业者”的团队,就是创业型团队,一起做大蛋糕。当企业核心的成员从“职业经理人”成为“事业合伙人”,这个创业团队就会坚不可摧。

结合实操案例,张老师指出企业在准备进行股权激励时,有三大难点需要去克服——

难点1:契约的有效条件是双方意思表示一致。既是创始人要让被激励人知道,蛋糕要一起做一起吃,但是过程中产生的风险也要一起承担;

难点2:是否相信股权。既是建立合伙人团队的信心是股权激励的必要条件,另外在时间上特别早的项目不要做股权激励,要在核心成员认可公司、认可你的时候及时做激励;

难点3:制度引导不匹配。既是让要被激励人对制度要关心,要认可股权的价值。

张老师认为创始人对公司的控制权决定着公司发展的方向和成长速度,并列举出创始人实现控制权的四种方案:股权代持、表决权委托、一致行动人、AB股等。

微信图片_20190520175323

纷纷表示收益良多,他们不仅对股权激励都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也对企业股权架构设计有了更加明确的方向。

作为已成功备案为国家级的投资驱动型众创空间,第四象限不仅在创业孵化、项目投资领域表现亮眼,也以其较强的资源聚集能力频繁与国内知名创业机构进行资源共享,持续为创业者提供优质的增值服务。今后,第四象限还将与黑马城市学院等优秀创业机构进行深入合作,陆续开展此类创业培训及分享活动,为中原创业者搭建学习进步的平台,帮助初创企业规划方向解决难题。

微信图片_20190520175330

黑马城市学院

微信图片_20190520175339

黑马城市学院是创业黑马专门面向地方城市中小企业,结合10年来深度服务10000家创新企业所积累的成功经验,携手一线企业家、投资人等实战派加速导师,将企业经营中遇到的困难总结成实战、实用的方法论工具,构建起的全国性、学习型社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