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力的游戏》到底为什么会烂尾?
2019-05-21 17:44 编剧 电视剧 权力的游戏 豆瓣

2《权力的游戏》到底为什么会烂尾?

所谓《权力的游戏》,本质上还是资本的游戏。

作者 | 陈彬  编辑 | 铁林 来源 刺猬公社 (ID:ciweigongshe)

截止到5月20日晚上10点,腾讯视频依旧没有更新《权力的游戏》大结局,却一连霸占了好几条热搜。剧透、吐槽、惋惜、疑惑,盗版资源疯传,此时的微博俨然成了一场狂欢。

4月14日,《权力的游戏》第八季正式开播,一上来就创了世界记录。

根据吉尼斯世界纪录官方发布的消息,其正式被认证为“最受欢迎的电视剧首播”。除此之外,这部美剧还保持着“盗版最多的电视剧”、“获得最多‘艾美奖’的电视剧”等世界纪录。艾美奖是美国电视界的最高奖项,地位如同奥斯卡之于电影界。

然而,这么一部全球观众心目中的“神剧”,却在接近尾声时,遭遇了口碑滑铁卢。《权力的游戏》第八季豆瓣评分,从开播时的9.8分,一路跌至7.5。这部剧开播以来,第八季是唯一评分跌出9.0的一季。

2bbf68956748f5584bd49_1.png

截自豆瓣

“感觉编剧的脑子被龙吃了。”作为《冰与火之歌》书迷的程晨告诉 刺猬公社(ID:ciweigongshe) ,自己今天一天都在跟身边的朋友吐槽剧情的不合理之初,根本无心工作。“人物崩塌到看不懂。”程晨滔滔不绝说了好久。

他不是唯一一个对剧情感到不满的人。第八季第五集《The Bells(钟声)》播出之后,国外剧迷在美国的社会公益请愿网站Change.org上,发起了一场社会请愿,要求HBO重拍大结局,“这部剧值得一个合理的结局。”

2bbf68956748f5584bd49_2.png截自Change.org

目前,该请愿已获得了72万名网友的签名。

曾经的神作一朝跌入谷底,最大的原因,在于失去了原作故事的支持。

《权力的游戏》剧集改编自欧美魔幻小说《冰与火之歌》,原作者为乔治马丁。该系列的第一本小说《权力的游戏》出版于1996年,目前已出版到第五本《魔龙的狂舞》,出版时间是2011年。马丁预计将在第七本书,给这个故事画上句话。

第五本小说出版的2011年,《权力的游戏》电视剧正式开始连载。按照马丁以往的写作速度,小说能赶在电视剧之前完结。

因此《权力的游戏》前四季拍摄时,几乎完美还原了小说的剧情,每一季对应一本书。在一些战争场景的拍摄上,更是营造出了比小说更为震撼的画面。第二季的“黑水河之役”,就是最早的一场战争戏。

2bbf68956748f5584bd49_3.jpeg

黑水河的野火/截自剧集

2014年,《权力的游戏》第四季收官之后,马丁的第六本小说却迟迟没有进展,这无疑打乱了HBO的拍摄计划。

从第五季开始,《权力的游戏》剧集内容就开始脱离第五本《魔龙的狂舞》的剧情,书中的新人物被大量削减,部分主要人物领了便当。例如剧中主要角色“龙母”的首席护卫巴利斯坦,在剧中被偷袭死于小巷之中;而在书中,巴利斯坦不仅活得好好的,更在故事中有着至关重要的地位。

根据2015年时光网的报道,马丁从第五季之后,不再参与《权力的游戏》剧集的编剧工作,专心写书。至于最后的大结局,他已透露给了剩下两名编剧大卫·贝尼奥夫和D·B·魏斯。也就是说,从第六季开始,两位编剧面前只剩一张白纸,任凭发挥,只要最后能走向马丁透露的结局即可。

失去原著加成之后,两位编剧开始彻底“放飞自我”。从第六季开始,《权力的游戏》剧情就如同开上了高速公路,节奏快得让粉丝一下子适应不了。但至少两位编剧跟着马丁学了5季,且故事本身“底子”厚,大结局之前,口碑不算太崩。

只是,大卫·贝尼奥夫和D·B·魏斯这两位编剧学不到精髓。他们学到了马丁剧情的“超乎常理”,背后的逻辑却说不过去。最终季第五集播出之后,不少剧迷都无法理解曾经英明的“龙母”,为何会突然恼羞成怒纵火屠城。

2bbf68956748f5584bd49_4.jpeg

被龙焰吞噬的君临/截自剧集

因此,最终季播出之后,马丁在接受美国《RollingStone》杂志采访时,明确表示出了自己的不满。“你当然会有情绪反应。我的意思是,我希望他们按照我的方式来做吗?当然。”他公开表示,HBO会因为某个角色更受欢迎,而给他更多戏份,这完全违背了他的初衷。

所谓《权力的游戏》,本质上还是资本的游戏。

实际上,按照马丁的预想,这部剧若想要讲好故事,至少要再多拍5季的内容,然而HBO却将他的想法全部否决掉了,转而开发《权力的游戏》衍生剧。

大多美剧的制作模式都是边拍边播,每周更新一集,HBO便是其中之一。奈飞公司在美国是个例,它往往都是一次性拍完剧集,再一次性放出。但奈飞公司拍摄的剧集往往不会太长,一季内容通常控制在8-13集左右。

美国的电视台,会根据剧集的实际播放效果,对剧集本身做出调整。甚至是腰斩剧集。唯收视率至上的标准,替观众筛选出了最优质的美剧,也让一部分叫好不叫座的美剧,陷入了被“砍掉”尴尬境地。

2014年,美国NBC电视台制作的DC漫改美剧《康斯坦丁》播出。该剧剧情存在不少漏洞,特效也不算高级,却因主角和剧集风格符合原著形象,赢得了不少美漫粉丝的认同。可惜的是,因收视率不佳,美国NBC电视台在第一季结束之后就砍掉了这部剧集。

这让很多粉丝不满,他们前后共发起了2次请愿,希望这部漫改美剧能够复活。到目前为止,这部剧还没有“复活”的迹象。

一部受欢迎的美剧往往不会两三季就结束,但也不会拖得太久。

至于那些人气极高的优质美剧,在得到续订之后,部分电视台会最大程度上压榨这一IP的价值。原本3季能讲完的故事,硬是拍到了第7季。

例如CW电视台的漫改美剧《绿箭侠》,第一季保持了非常高的制作水准。可拍到后来,编剧也有些不知所措,只能将曾经的反派反复洗白黑化,又或者将死去的角色复活,口碑一路下滑。

可拖得太久,谁也不知道会出什么问题。奈飞公司的成名作《纸牌屋》,同样在最终季遭遇了口碑滑铁卢。美国演员凯文史派西遭遇性侵丑闻,遭遇了巨大社会争议,最终导致剧组不得不封杀这部剧的男主角。

2bbf68956748f5584bd49_5.png

明显的反差/截自豆瓣

编剧只能硬着头皮,想了一出只有女主角和配角的戏,遭遇了一片吐槽。曾经美剧粉眼中的“神剧”,就这么走下了神坛。

因此,HBO也不希望将《权力的游戏》拖得太久。除了不稳定因素之外,演员逐年上涨的片酬,也给HBO带来了沉重的压力。

扮演“龙母”的演员艾米莉亚·克拉克在饰演这部剧以前,只是一名刚出道一个月的无名之辈。9年时间,她从第一季每集30万美元片酬,涨到了每集110万美元。其余的演员也是如此,伴随着剧集的火爆,片酬也以翻倍的速度增长。

由此看来,HBO急于结束这部“史诗”,也就没那么奇怪了。只是,对众多《权力的游戏》剧迷来说,9年追剧时光,他们值得一个更好的结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