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生态大会上的汇桔网:产业互联网的基础设施是知识产权与大数据云计算
2019-05-24 10:06 腾讯大会 知识产权

2腾讯生态大会上的汇桔网:产业互联网的基础设施是知识产权与大数据云计算

i黑马讯,日前,2019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在昆明正式开幕。本次大会由云南省人民政府指导,云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昆明市人民政府、腾讯公司共同主办。云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陈舜,昆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红斌,腾讯创始人马化腾,腾讯总裁刘炽平,腾讯高级副总裁汤道生都发表了重要讲话。

这是腾讯战略升级后,整合互联网+数字经济峰会、云+未来峰会、腾讯全球合作伙伴三大行业大会打造出的规格最高的行业生态大会,参会人员超过万人。

作为大会的重磅环节,2019腾讯数字生态人物颁奖盛典5月23日盛大举行。汇桔网创始人谢旭辉经广大腾讯用户提名,成为“中国网友心中最受喜爱创始人”,获得“腾飞创始人”奖项。本次活动邀请了300多位来自各行各业顶尖大咖及企业家出席了颁奖典礼,共同见证此次荣耀盛典。

据悉,“腾飞创始人奖”是青腾汇联合腾讯新闻主办,意在表彰在数字生态里引领产业的创始人和企业家。榜单专注于挖掘近三年来,我国商业、科技、文创新兴领域最具成长性、能够定义并影响未来的创始人。

获此奖项的人,都是在各自领域里或是获得了超十倍的增长速度的超级独角兽。获奖者都是由业内知名的投资人,企业家和权威科技财经媒体,深入考察和评选出来。这些人代表着中国各个领域正在崛起的新力量,是目前创业生态的重要参考。

现场汇桔网董事长兼CEO谢旭辉与丰巢科技创始人兼CEO徐育斌、丁香园创始人李天天、本来生活创始人兼CEO喻华峰、个推创始人兼董事长方毅,杏仁集团创始人兼CEO王仕锐,第四范式创始人兼CEO戴文渊等8位企业家共同获得了这一奖项。他们的企业都是目前互联网的支柱型企业。

谢旭辉获此奖项,实至名归。他所创办的汇桔网,开创了知识产权运用领域线上线下融合新模式,并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技术,将其打造成为223亿交易额的知识产权与科创服务独角兽。

谢旭辉:转化效率低是中国科技企业最大的问题

在颁奖现场,汇桔网董事长兼CEO谢旭辉接受了i黑马采访,他告诉记者:

当前,在中美贸易战的时代背景下,知识产权保护与自主创新至关重要,尤其在5G、芯片、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知识产权渗透到所有的高新产业中,未来经济发展乃至国家的发展都是以高新产业为支撑的。

然而,传统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存在着小而分散、多而不强现状,很难满足新兴企业知识产权保护、运用以及未来布局等需求,时代呼唤知识产权平台型企业的出现。而汇桔网就是以知识产权与科技创新为内容的大数据云平台互联网公司。

作为知识产权与科创云平台,汇桔网运用互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兴技术,整合线上线下、国内外资源和服务,帮助广大企业掌握知识产权核心竞争力。截至2018年12月31日,汇桔网会员总数近500万,其中企业会员超过120多万,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汇桔网不仅仅从事知识产权运营与交易,并且还充实在后端的产业化、金融化。汇桔网旗下两大支柱型产品——汇桔云和汇桔宝。汇桔云帮助中小微企业保护和运营知识产权,汇桔宝偏向产业化,即让技术IP产业化为真正的产品。

其中,汇桔云作为行业领先的SaaS云平台,汇聚1.2亿企业工商数据、3800万商标数据、7500万专利数据、2000万域名数据、700万版权数据、3000万科技项目政策以及3000万裁判文书信息,为企业解决知识产权维护、运营、管理等难题。

汇桔宝作为企业营销商业智能云系统,通过借助最前沿的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为企业提供IP成果产业化以及智能营销系统工具,帮助广大科技型、创新型企业打造核心竞争力。

微信图片_20190524100342

目前,汇桔网汇聚各类知识产权与科创服务SKU数量超过1000万件,包括专利、商标、技术、专家、人才、仪器、设备等创新要素。2018年,汇桔网知识产权与科创服务交易额(GMV)已突破223亿。

他还告诉记者,目前中国所有的科技企业,最大的问题就是技术转化为成果的效率太低。目前,各个产业都在互联网化,以求整合产业,提高生产转化效率。

知识产权是产业互联网基础设施

去年12月,汇桔网西南总部落户昆明,辐射整个西南地区的中小微企业多集中在人工智能、汽车制造、信息通讯、新材料、机械、五金等重制造的产业,这些产业都亟待互联网化,整合提高生产效率。

不仅如此,汇桔网已经在全国各地共设立了38个分子公司,与多个地方政府有深度合作。并在全球拥有香港、新加坡、美国硅谷、日内瓦等运营中心,与全球37个国家,300多个技术转移机构,500多所高校与科研院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

汇桔网将三四线城市广大的中小微企业,与国际上众多出色的高新技术机构链接起来。是当之无愧的知识产权资源的输送纽带,引进高新技术,时刻促进中国产业互联网化。

微信图片_20190524100350

日前,就在为期三天的腾讯生态大会上,各界精英都在不断强调产业互联网。

马化腾以云南文旅产业互联化的例子,深度阐释了科技对于产业互联网的重要性。数字技术不仅能为文旅行业提供全面,安全的新保障,而且还能解决一键投诉、安全指导等贴身服务。极大促进了云南文旅产业的互联网化。马化腾在演讲中始终强调科技向善,希望科技能创造更多的物质财富,人能在数字科技文明中树立共同的信仰。

也正如腾讯总裁刘炽平在演讲中表示的,从“互联网产业”演化到“产业互联网”是当前中国的各个产业都在发生的重要演化之一。他着重强调了产业互联网的重要性,产业互联网将会成为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载体,是所有产业的核心能力。

而产业互联网的基础在于知识产权与大数据云计算。

产业互联网作为各个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载体,注定会是一个创新、科技密集型的产业,知识产权对该产业的保护,是该行业健康、稳定发展的基础。大数据云计算能力,则可以推动产业互联网更加高效、快速的升级迭代。

谢旭辉作为知识产权行业唯一获此荣耀的创始人,强有力的印证了汇桔网在知识产权行业的领头作用。汇桔网不仅构建了知识产权服务行业的基础构架,而且在长期的实战中也锻炼出了出色的大数据云计算能力。

正如腾讯的颁奖词所言,汇桔网董事长兼CEO谢旭辉,整合了知识产权领域,成为了中国知识产权行业的标杆企业。同时,他也不忘初心,从创新心脏中关村到云南边陲小城,从北上广深到三四线城市,带领着知识产权大军,不断推动中国知识产权商品化、产业化、金融化、生活化,不断推动我国产业互联化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