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风下财报超预期,直播红利殆尽后欢聚时代出路靠出海?
2019-05-29 17:55 欢聚时代 YY

2逆风下财报超预期,直播红利殆尽后欢聚时代出路靠出海?

行业逆风下财报超预期 国内直播红利殆尽后欢聚时代出路靠出海?

本文来源:美股研究社(公众号:meigushe)

北京时间5月29日,国内直播领域头部平台欢聚时代对外发布了它在2019年一季度的新财报。根据财报来看,欢聚时代在营收同比增长47.1%,净利润同比增长223.9%,全球视频和流媒体直播服务的平均移动MAU(月度活跃用户人数)达4亿。财报发布后,截止文章发稿,欢聚时代的盘后股价为67.06美元,股价涨了4.90%。

欢聚时代首席财务官金秉表示:"我们第一季度的总收入同比增长47.1%至人民币47.806亿元,超过我们之前指引范围的高端。收入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直播收入同比增长47.9%至人民币44.85亿元,以及BIGO合并报表的贡献。美股研究社通过解读它的这份新财报,让外界了解欢聚时代在这个季度为何会实现这么高的盈利增长。

欢聚时代新财报营收超预期同比增长47.1% 财报发布后股价涨了4.90%

对于2019财年第一季度,欢聚时代之前预计公司净营收将在人民币40.1亿元至人民币41.6亿元之间,所代表的同比增幅为23.4%到28.0%之间。根据财报来看,欢聚时代第一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47.806亿元(约合7.053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人民币32.489亿元增长47.1%;净利润为人民币31.204亿元(约合4.604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人民币9.635亿元增长223.9%。财报发布后,截止文章发稿,欢聚时代的盘后股价为67.06美元,股价涨了4.90%。

在用户规模方面,欢聚时代第一季度全球视频和流媒体直播服务的平均移动MAU达4亿以上,其中超过75%来自中国以外的地区;第一季度的付费用户总人数为410万人,与去年同期的350万人相比增长17.1%。

其中虎牙第一季度的平均移动MAU为5390万人,与去年同期的4150万人相比增长29.8%;虎牙第一季度的付费用户总数为540万人,与去年同期的340万人相比增长57.4%;Bigo(包括Like和Bigo Live等短格式视频和直播服务)第一季度的平均移动MAU为7870万人,与去年同期的3020万人相比增长160.6%,主要推动力是Like用户增长。

在业务营收方面,欢聚时代第一季度流媒体直播业务营收为人民币44.850亿元(约合6.617亿美元),比上年同期的人民币30.320亿元增长47.9%,主要由于欢聚时代和虎牙部门的流媒体视频服务营收继续增长,较小程度上是由于在2019年3月的大部分时间里整合了Bigo流媒体视频服务的营收。这一季度其他营收为人民币2.956亿元(约合4360万美元),比上年同期的人民币2.169亿元增长36.3%,主要推动力是来自于虎牙和BIgo部门的广告收入增长。

在业务营收方面,直播业务仍然是欢聚时代的重要营收支柱,直播业务占总营收超过93.8%的比重,对于欢聚时代来说过于依赖直播业务并不是一个好现象。虽说它在直播行业处于一线梯队,但要想给资本市场带来更多惊喜还是需要在营收上有更多突破。过于单一的营收结构也成为欢聚时代发展过程中的束缚,在美股研究社看来,未来欢聚时代业务发展确实面临不小的挑战。

欢聚时代直播业务海外市场用户增长亮眼 但广告业务短期内难以有更多突破

对于在美股上市的中概股来说,外界对这些明星中概股的期待值并不低,尤其是这些互联网平台它们在国内处于一线地位,因此,外界更加好奇它们在未来还能创造多大的营收纪录。虽说在这个季度,欢聚时代在盈利上保持了好的同比增速,但未来它的发展仍然不能松懈。

1、 国内头部直播平台竞争仍然很激烈,欢聚时代业务护城河并不高

目前来看,国内直播行业存活下来的平台屈指可数,其中欢聚时代、虎牙、斗鱼算是这个行业的重要代表平台。尤其是欢聚时代还有投资虎牙这个游戏直播平台,进一步提升了它在游戏直播行业的发展优势。只是对于欢聚时代来说,它的直播用户的规模总体上并不具备很强的优势,这也说明各个直播平台还是瓜分了直播用户的市场红利。

根据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在线直播用户规模达4.56亿人,增长率为14.6%,预计2019年在线直播用户规模达到5.01亿人,增长速度放缓。对于欢聚时代来说,月活用户的数量也反映出它在直播行业的市场份额,但目前来看各平台对于流量的获取竞争的很激烈,这也不难理解为何欢聚时代在这个季度的用户增长主要来自于海外市场用户。

2019年第一季度,斗鱼国内月活跃用户量达1.592亿,比去年同期的1.267亿增长25.7%,活跃用户规模快速扩张,稳居行业首位。另一个竞争对手陌陌早在2018年Q1的国内月活用户数就已经突破1亿。从国内的用户规模来看,欢聚时代并未在用户上占据更多竞争优势,这也是为何它会加速推动它在海外市场的发展来提高业务营收。

2、 欢聚时代海外市场用户增长明显,但可惜的是付费用户增速还不是很明显

欢聚时代第一季度全球视频和流媒体直播服务的平均移动MAU达4亿以上,其中超过75%来自中国以外的地区。流媒体直播业务贡献的营收为人民币44.850亿元(约合6.617亿美元),直播业务占总营收超过93.8%。虽说直播业务增速不错,但从比重份额来看欢聚时代的营收结构还是很单一。

对于欢聚时代来说,直播业务的营收增长跟付费用户的规模是成正比的,虽说欢聚时代这个季度的付费用户总人数为410万人,与去年同期的350万人相比增长17.1%,虽说保持了一定的同比增长,相对于4.5亿的直播用户群体来看但这个规模还并不是很显眼。

目前,国内直播行业的存量市场已近饱和,直播红利开始消退,想要多"分一杯羹"的难度越来越高。如何带动收入实现可持续发展,成了包括欢聚时代在内所有直播平台的一大难题。

虽说欢聚时代的平台上也培养一批网红主播,但其实每个平台都有一定的能圈粉的主播,要想留住或者挖掘更多当红主播,其实成本也并不低。要想提高付费用户的规模还是很难,毕竟国内用户对于付费的意识跟行为还是处于一个慢慢普及的阶段,短期内直播这块的付费用户增长还是很难。

3、 欢聚时代的在线广告业务难有大突破,广告投放效果比不上长短视频平台

作为直播平台,广告业务也是它们的第二大收入来源。欢聚时代第一季度其他营收为人民币2.956亿元(约合4360万美元),比上年同期的人民币2.169亿元增长36.3%,主要推动力是来自于虎牙和BIgo部门的广告收入增长。从占比来看,广告收入的占比并不是很高,这也说明欢聚时代面临不小的竞争压力。不仅有同类的平台的竞争,它还面临用户规模更庞大的长短视频平台。

虽说欢聚时代平台上的用户群体以年轻用户居多,但这部分的用户跟长视频平台爱优腾、以及短视频平台抖音、快手相比,其实并不是很占优势。一方面是广告主在欢聚时代上投放的广告还是会受直播内容的限制,另一方面广告投放比不上长短视频平台,可以有更多植入方式能够让用户看到,更为重要的是广告投放的效果跟方式也还是难以有很好的反响,这也是为何欢聚时代在这个业务上的营收会出现下滑的原因。

欢聚时代加快进军海外市场拓展新营收 多元化的业务营收有望带动股价增长

对于欢聚时代来说,目前它的业务发展还是面临许多不确定的因素,毕竟国内直播用户群体整体的增速是放缓,这也意味着未来各个平台很难在用户规模上实现更大的增长,未来平台之间的竞争可能是围绕如何提高平台花在平台上的时长,进一步提高用户的黏性。目前欢聚时代的股价表现并不是很稳定,这也说明它在上市后并未获得投资者的认可。未来它该如何在业务布局上有新的尝试跟变化?

对于直播平台来说,内容是吸引用户入坑最关键的因素,优质的内容跟主播能够提高用户的黏性。在直播内容方面,欢聚时代不局限于游戏这个主要内容,目前不断拓展内容品类,开拓情感、二次元、美食、旅游等品类,尝试多种类型自制节目,通过引入PGC机构,线上线下模式结合,跨次元合作等方式进行内容生产极大地丰富了内容的多元化。

为了让用户在平台上的体验更好,欢聚时代也加大成本投入在技术研发上,尤其是AI技术。一方面,借助AI视觉识别等方面的技术,欢聚时代大量审核工作交给AI技术处理,极大地提升了效率,保障了平台的稳定和安全。另一方面,利用先进的机器学习模型来提高内容标记的有效性,通过将AI支持的视觉识别技术应用到内容分发引擎中,准确地向用户推荐最相关的直播节目。

国内直播业务还是有许多不确定性,欢聚时代这几年也在通过海外掘金优化其单一的营收结构。出海已成为欢聚时代打开新的增长空间的主要方向,加码全球化,在小游戏社交跟直播业务上有不少动作跟布局。

HAGO是YY在2018年下半年正式推出的出海产品,是一款集成多款实时游戏、聊天室、K歌等功能的休闲游戏聚合社交平台。在Hago用户增长的推动下,在这个季度欢聚时代的海外用户增长还是有目共睹。今年3月,欢聚时代宣布以14.53亿美元收购BIGO剩余68.3%股份,旗下拥有海外头部直播平台BIGOLIVE、短视频社交平台LIKE等产品。Bigo在这个季度为欢聚时代的移动月活用户实现了同比增长达160.6%,这也说明欢聚时代的海外业务发展态势不错。

对于欢聚时代来说,国内直播业务的市场红利其实难以有更大的突破,毕竟整个直播用户群体的增速在放缓,要想提高付费用户的占比还是需要用更好的内容来吸引用户。眼下,互联网巨头都积极出海抢夺市场,对于欢聚时代来说这也是它在海外市场发展直播跟短视频业务的重要举动,海外市场用户规模不小,直播行业并未出现真正的独角兽,对于欢聚时代来说这确实是它带动业务营收增长的一个突破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