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近期五位高管辞职;联想被美国公司申请调查;腾讯对今日头条提起诉讼...
2019-05-31 08:33 黑马早报 百度 联想 腾讯 今日头条

2百度近期五位高管辞职;联想被美国公司申请调查;腾讯对今日头条提起诉讼...

1.联想被美国公司申请调查

商务部贸易救济调查局网站,5月22日,美国Neodron公司依据《美国1930年关税法》第337节规定,向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ITC)提出申请,指控对美进出口和在美销售的触控移动设备等侵犯其专利权,请求ITC发起337调查。中国联想集团有限公司涉案。

联想

2.联想集团涉“337调查”,业绩望创新高预期遭遇冲击

对于此次涉案,联想集团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已有关注,但暂不回应。

需要指出的是,此次涉案是在联想集团刚刚实现困境反转的背景下出现的。从2018年4月1日到2019年3月31日,联想集团实现营业额3422亿元,净利润40亿元,同比成功扭亏。按照董事长兼CEO杨元庆的理解,“公司转型初显成效”。

杨元庆曾指出“联想正在迎来最好时刻”,并且乐观构想,该公司2019/20财年业绩利润表现能够创下新高。不过,倘若“337调查”成行,无疑将给联想集团主力业务带来冲击。(证券时报)

国内新闻

3.百度近期五位高管辞职,包括副总裁和执行总监

5月30日消息,近三个月,百度副总裁吴海峰、顾国栋、赵承和执行总监孙雯玉均辞职。赵承和孙雯玉的Last Day在4月,吴海峰和顾国栋在5月,向海龙最迟在6月。

百度副总裁的职级为M4-A,执行总监为M4,后者被认为是“见习期的副总裁”。其中多位都是在百度10年以上老将:向海龙14年,吴海峰13年,孙雯玉12年,赵承13年左右。除了赵承主管政府关系外,向海龙、顾国栋、吴海峰和孙雯玉都为百度搜索公司管理层。(财经)

百度

4.京东战略投资联想来酷

5月30日消息,京东今日宣布战略投资联想来酷,双方将在产品、技术、供应链、店面合作、系统赋能等方面进行合作。对于此次投资的具体金额,京东方面暂未披露。作为联想旗下智慧零售品牌,联想来酷有来酷智生活、来酷生活馆两大线下渠道,同时还有无人店业务。

5.豆瓣:豆瓣鹅组将暂停使用30天

5月30日消息,豆瓣发布公关:由于技术维护的需要,即日起至6月29日豆瓣鹅组将暂停使用30天,为此给您带来的不便,敬请谅解。

豆瓣

6.格力电器受让人或不超两家,联合竞购者须为一致行动人

接近珠海市政府的知情人士透露,珠海市国资委对股权受让方初步设置了筛选条件,财务投资者和恶意收购者被排除在外;投资机构可以联合受让15%的股权,但受让方至多为两家,且须为一致行动人。按目前安排,此次公开征集转让将于7月正式开始。(财新)

7.网易考拉回应“植村秀卸妆油售假”事件:愿配合检测调查

5月30日消息,公众号“儿不说”发表文章《取证285天,我把网易考拉给告了》,指责网易考拉售假。对此,网易考拉回应称将积极配合调查,愿意承担检测费用,但对于商品以外的其他诉求将不予满足。

8.腾讯回应对头条系产品申请禁令:侵害著作权并构成不正当竞争

5月30日消息,针对腾讯对头条系产品申请法院禁令,腾讯方面回应称:从2018年开始,西瓜视频官方开设直播房间、主动组织未经授权的《穿越火线》直播活动,并在今日头条中进行传播。在此过程中,西瓜视频、今日头条提供充值结算渠道,通过虚拟礼物的分成,获得巨大商业收益,严重侵害了《穿越火线》的著作权并构成不正当竞争。现依据我国《著作权法》、《反不正当竞争法》等相关规定,腾讯提起相关诉讼。

9.腾讯对今日头条提起诉讼:要求其停止直播旗下游戏《穿越火线》

腾讯公司对西瓜视频和今日头条提起诉讼,要求其停止直播旗下游戏《穿越火线》,并为此申请法院禁令。腾讯在律师函中表示,抖音平台大量用户未经腾讯公司授权擅自传播腾讯公司游戏视频,涉嫌侵犯腾讯公司享有的游戏知识产权,要求字节跳动公司屏蔽相关游戏作品的视频上传并删除相关视频。这是腾讯针对头条系产品连续申请的第8项游戏直播禁令。

腾讯

10.蔚来汽车再跌9%创历史新低,市值接近腰斩蒸发30亿美元

蔚来上市以来重挫47%,市值蒸发30亿美元。自高点累跌近8成。此前三年,蔚来推出了EP9和ES8、ES6,但分别亏损25.7亿元、50.2亿元、96.39亿元。这也意味着,4年不到蔚来累计亏损达到198亿元。

11.蘑菇街将实施股份回购计划,价值不超过1500万美元

5月30日晚间消息,蘑菇街今日宣布,公司董事会已批准一项股份回购计划,将在未来12个月内回购价值不超过1500万美元的股份,并计划将使用可利用的现金来实施回购计划。(新浪科技)

12.蘑菇街第四财季净亏损1.4亿元,同比收窄

5月30日消息,蘑菇街发布了截至2019年3月31日的2019财年第四财季财报。财报显示,蘑菇街在截至3月31日的过去12个月的商品交易总额为人民币174.08亿元,同比增长18.7%;第四财季总营收为2.176亿元,同比增长15.9%:第四财季归属普通股股东的净亏损为1.408亿元,较上年同期净亏损1.547亿元有所收窄。

13.新氧科技第一季度营收2.06亿元,同比增长81.2%

5月30日消息,新氧科技(Nasdaq:SY)今日发布了截至年3月31日的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总营收为人民币2.061亿元(约合3070万美元),同比增长81.2%。净利润为人民币4590万元(约合680万美元),而上年同期为人民币3060万元。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non-GAAP),净利润为人民币5190万元(约合770万美元)而上年同期为人民币3130万元。

14.易车网一季度净利润3250万元,同比扭亏

易车网周四盘前发布了该公司截至2019年3月31日的第一季度未经审计财报。财报显示,易车网第一季度营收为27.3亿元,同比增长26.0%;归属易车网的净利润为3250万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净亏损为1.676亿元。(腾讯科技)

15.当当新增出租房业务

天眼查数据显示,5月28日,北京当当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经营范围发生变更,新增“出租商业用房”业务。当当网现任法定代表人为当当联合创始人、李国庆妻子俞渝,李国庆于2019年2月退出当当。

当当

16.华住战略投资H连锁酒店,季琦称酒店业不需要ofo

H连锁酒店今日在成都举行发布会,宣布获得华住集团和IDG资本战略投资。H酒店成立于今年1月,定位对标近两年在国内迅速扩张的单体酒店品牌OYO酒店。

华住酒店集团创始人及董事长季琦表示,华住将在IT系统、专业人才培训和供应链集采等方面对H连锁酒店提供战略支持。季琦称,中国酒店业不需要另一个OTA,不需要另一个牌子,不需要ofo一地鸡毛。(腾讯一线)

17.作业盒子完成D轮1.5亿美元融资,阿里巴巴领投

5月30日消息,钛媒体获悉,作业盒子已完成D轮1.5亿美元融资,由阿里巴巴领投,估值超过10亿美元。作业盒子创立于2014年,是一款向学生、老师提供移动端教学辅助产品。

18.2018年北京市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94258元

5月30日,北京市人力社保局发布本市2018年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平均工资为94258元,并以此来核定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和工伤保险的缴费基数上下限,合理降低部分参保人员和企业的社保缴费基数。据悉,新的缴费基数上下限将自今年7月1日起实施,预计到年底将为企业减负近42亿元。

国际新闻

19.特斯拉因拖欠供应商177万美元款项遭起诉

5月30日消息,法国的一家供应商自2016年起向特斯拉提供金属部件,因其177万美元应收款项却遭到特斯拉方面的拖欠,决定对特斯拉发起诉讼。其在起诉书中称,特斯拉在4月17日没有任何提前通知的情况下,发起电话会议,在该会议上,特斯拉提议口头终止供货协议。到目前为止,特斯拉面临的来自供应商的诉讼总共有22份。(腾讯一线)

20.Uber首份财报:一季度营收30.99亿美元,同比由盈转亏

5月31日消息,Uber发布了上市以来的首份季度财报。报告显示,在截至3月31日的2019财年第一季度,Uber的营收为30.99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25.84亿美元相比增长20%;高于分析师预期,归属于优步的净亏损为10.12亿美元,相比之下去年同期的净利润为37.48亿美元。每股摊薄亏损为2.26美元,这一业绩不及去年同期,但好于分析师预期。

22

21.亚马逊或有意收购T-Mobile旗下无线服务

据路透社报道,知情人士透露,亚马逊有意从T-Mobile和Sprint手中收购无线服务运营商Boost Mobile。据悉,收购后亚马逊或可使用T-Mobile的无线网络至少6年。知情人士还指出,亚马逊对任何可能剥离的无线频谱都感兴趣。(新浪科技)

22.波音公司CEO以个人名义向遇难者家属道歉

波音公司首席执行官丹尼斯·米伦伯格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以自己个人的名义向此前737 MAX客机两次空难事故遇难者及其家属道歉。米伦伯格说,“我个人要向遇难者家属道歉……我们对所发生的一切感到歉意,对两起事故中丧生的人们感到抱歉,也为事故对遇难者亲属造成的影响感到抱歉,这种影响永远不会改变,它将永远伴随着我们。”(环球时报)

23.苹果、谷歌等企业组成的联盟谴责英国机构窃取用户隐私信息

根据TechCrunch报道,一个由公民社会组织,安全和政策专家以及科技公司组成的国际联盟 (包括苹果,谷歌,微软和WhatsApp等企业),对英国情报机构GCHQ去年提出的一项监控提议进行了严厉批评,警告称这将破坏信任和安全,威胁用户基本权利。(品玩)

24.谷歌:Chrome广告拦截功能将局限于企业用户

5月30日消息,据美国科技网站9to5 Google报道,谷歌年初曾提议对Chrome浏览器的扩展平台进行调整,此举引发了业界的强烈不满。对此,谷歌今日表示,仍对相关调整持坚定立场,而Chrome当前的广告拦截功能也将仅限于企业用户。谷歌今年1月曾表示,将对Chrome浏览器的扩展平台“Manifest V3”进行调整。调整后,Manifest V3将阻止大多数Chrome广告拦截插件的正常工作。

25.Chromium版Edge浏览器被YouTube意外拉黑:谷歌已修复

5月30日消息,今晚,谷歌工程经理Addy Osmani在Twitter上宣布——该公司将很快修复困扰不少Chromium版Edge浏览器用户的这个bug。近日,在曝出Chromium版Edge浏览器被YouTube网站“误拉黑名单”的新闻后,谷歌承诺会很快着手修复。虽然此前Edge Insider测试版浏览器一度能够正常访问YouTube网站,但近日一些用户声称,通过Chromium版Edge浏览器访问YouTube网站的时候,可能会遇到一些奇怪的bug。

26.英国成为第三个5G商用国,六城市正式启动5G服务

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成为全世界第三个实现5G商用的国家,在伦敦、加的夫、贝尔法斯特、爱丁堡、伯明翰和曼彻斯特,英国电信公司旗下的EE日前正式启动了5G服务,EE希望在今年年底前让5G网络覆盖英国1500个站点,包括布里斯托尔、考文垂、格拉斯哥、赫尔、利兹、莱斯特、利物浦、纽卡斯尔、诺丁汉和谢菲尔德等“最繁忙的地区”。(腾讯科技)

5g.webp

27.丰田:会和滴滴在移动出行服务领域展开合作

5月30日消息,针对“丰田将投资滴滴,组建汽车租赁公司,投资金额大约为数百亿日元”的传闻,丰田中国相关人士回应记者称,目前丰田在和许多企业一起合作,为转型为移动出行服务商而努力。特别是目前正在全面加速中国事业,因此也与许多中国企业开展合作。和滴滴的合作是2018年年初就确定了,会在移动出行服务领域展开合作。(中国证券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