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高调“发币” 一文看懂其野心和阻碍
2019-06-20 18:18 Facebook

2Facebook 高调“发币” 一文看懂其野心和阻碍

Facebook已经迈进加密货币的大门,但关于Facebook全球化、无国界的加密货币计划,依旧存在质疑和反对。

北京时间6月18日下午,经过几个月的预热,Facebook(187.48, -0.99, -0.53%) 旗下全球数字加密稳定币 Libra 已在官方网站正式上线,与此同时Libra 稳定币白皮书也已经公布。

扎克伯格称 Libra 基于区块链技术打造,全程注重隐私和安全,提供防欺诈保护,为损失提供退款。

此外,Facebook特别成立了子公司Calibra,为Libra开发转款、支付等服务Calibra也将明年推出适用于Facebook旗下两大通讯应用WhatsApp和Messenger的数字钱包。Libra网络同时接纳第三方的钱包。

除了低成本便捷转款,扎克伯格提到,Calibra未来可能提供更多面向企业和个人的服务,如扫码购物、付账单、付公交费用。

Facebook的Libra是什么?

据官方信息,Libra 是一种稳定币,其使命旨在建立一套简单的、无国界的货币和为数十亿人服务的金融基础设施。

微信图片_20190620181446

Libra的主要用途是支付,此外还可以用于法币兑换、储值、交易等多个场景。据悉,Facebook已经与出行、旅游、酒店订购等多个行业的大型互联网公司达成合作。

目前,Facebook加密货币合作伙伴名单包含26家公司,分布于区块链、电商、支付、共享出行、电信、社交媒体等八大领域。

白皮书提到,Libra 的使命是建立一套简单的、无国界的货币和为数十亿人服务的金融基础设施。钛媒体编辑整理了Libra的十大要点:

1、“低波动性”加密货币

Libra定性为稳定币,Libra由Association的本地智能合约区块链平台Libra Blockchain提供支持,该平台设计为“安全,可扩展且可靠。”其表示,它主要致力于解决加密货币的两个问题,为全球无银行账户和促进低费用资金转账提供银行服务。

2、由非营利组织管理

Libra的管理机构Libra Association是一家位于日内瓦的非盈利组织,最终将拥有100名地域多元化的创始成员。目前的创始成员包括Uber,PayPal,Visa(170.69, 1.41, 0.83%)和硅谷投资巨头Andreessen Horowitz(a16z)等。该协会称,没有任何成员将控制超过1%的区块链网络。

3、计划过渡到无权限

Libra正在开始获得许可的区块链,这意味着(与比特币不同)只有创始成员才能访问网络。但随着时间的推移,Libra有计划过渡到一个无权限的网络,这意味着“任何一方都无法单方面改变网络规则。”

4、伪匿名交易

Libra的所有非监管交易都是伪匿名的。这意味着加密货币的交易金额,时间戳和公共区块链地址仅对网络上的成员可见,不会保存使用区块链的人的个人数据。托管钱包等产品可以完成离线交易,并可能要求客户遵守“了解客户”(KYC)规定。

5、Libra的储备

回归Libra的储备将包括一系列“低波动性”资产,如银行存款和来自稳定中央银行(如美元,英镑,欧元和日元)的货币的政府证券。Libra“没有与单一货币挂钩,也没有任何现实货币的固定价值。”

6、STO

Libra还将发布一个名为Libra Investment Token的安全令牌,作为资助激励计划和支付运营成本的一种方式。它们仅供认可投资者使用作为证券。持有人可以从储备利息中获得潜在利润。

7、运行节点的成本

作为验证者节点的企业必须对该协会颁发的价值1000万美元的Libra投资代币进行初始最低投资。协会估计运行验证器节点将产生约280,000美元的年度成本。但非政府组织,多边组织,社会影响合作伙伴(SIP)和大学不需要投资加入该协会,但他们必须支持其节点的运行。

8、FinCEN注册实体

Facebook创建了Calibra,以确保“社会和财务数据之间的分离,并在Libra网络上代表它建立和运营服务。”Calibra在FinCEN注册为货币服务商业(MSB)于2019年2月获得在美国所有50个州以及9个联邦和地区开展业务的许可。Calibra的MSB注册号是31000141265767。

9、监管

以Libra Blockchain为基础的开发商将有责任遵守其运营所在司法辖区的法律法规。Libra区块链本身不受监管。

10、2020年启动

Libra加密货币和底层区块链网络将于明年推出。测试网将在未来几周内发布。开发人员将能够阅读,构建,提供反馈,并参与bug赏金计划。

Facebook 为何要发布 Libra?

Facebook入局加密货币并不是秘密,此前就报道称,Facebook将专注于研发支付和区块链系统,这种技术为像比特币这样的加密货币提供支持。Facebook的加密货币将与美元挂钩,因此可能保持稳定 。

随着昨天的Libra的上线,这也坐实此前的报道。

据了解,Libra由Libra Association(Libra 协会)管理发行的。这一组织由Facebook发起,由数十家机构参与运行,包括了Uber、eBay、PayPal、Mastercard、VISA、Andreessen Horowitz、USV,其中不乏我们耳熟能详的国际企业。

那么对于Facebook来说,为何要发布 Libra 呢?

据公开资料查询,全球有25亿人使用Facebook旗下的服务,年营收超400亿美元。但Facebook也有自己的问题,由于变现方式过度单一,这也成为未来发展的隐患。

据美股研究社报道,Facebook每年都有90%以上的收入来自于广告,最新一季度的财报显示,FB的营收129.72亿美元中,广告营收占比达到98.5%。

在前文,我们说过了Facebook发布Libra的主要用途是支付。而支付拥有着巨大的规模和丰厚的利润。

以中国互联网支付为例。中国的互联网第三方支付在用户数量不到6亿的情况下,2018年创造了大约28万亿美元的交易量。

而与移动支付相比,数字货币是更底层直接的经济系统,有着天然的信任、价值交换与支付机制。支付这块蛋糕,想必Facebook也不愿意错过。

除了支付业务外,Facebook 还可以和银行、基金、证券公司、交易所、保险公司等传统金融机构合作,在自己的体系中创建各种金融产品,成为用户的金融服务入口,从中赚取中介费用。

此外,据“区块律动”报道,想要加入Libra区块链的机构和公司需要向Facebook缴纳1000万美元的会员费用,之后就可以在这个区块链上运行节点,以便获得数据查看和数据写入的权限。目前已经公布的合作伙伴名单有28家,未来将增加到100家,光这一项费用,Facebook就可以收入10亿美元。

Libra 可以为 Facebook 创造一个新的盈利模式,让其摆脱过度依赖广告变现的模式,而且未来也有可能使 Facebook 上升到一个新台阶。

Libra引起各方讨论,它的阻碍究竟在哪?

这次Facebook进军加密货币,也引起了各方的关注。

据路透社报道,英国央行行长Mark Carney对Libra持开放态度,但是他同时指出,该货币或面临严格监管,“监管机构将不得不关注该加密货币的‘运营弹性’,以及它们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程序。”

前中国银行副行长王永利称,有关Libra的诸多问题尚未明确。王永利还表示,现在叫全球币或无国界货币,是指超越国家的主权货币,但这些币依然是各个网络社区或平台的专用币,无国界,但有链界!在网络世界里,这真的是去中心的吗?完全去中心,调整规则的效率如何保证?去中心一定是人类社会的最佳选择吗?

值得注意的是,马化腾也在下面评论称,“技术都很成熟,并不难。就看监管是否允许而已。”

据了解,当前监管或许是Libra要面临最大的难题,此前美国财政部长 Steven Mnuchin 表示,他的部门正在监控加密货币,以切断用于非法活动的资金。如何在合规的基础上实现交易,成为了Facebook急需解决的问题。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称,Facebook已与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 (CFTC) 就其提议的数字货币进行了谈判。如果Facebook希望自己的加密货币能够由与该公司平台无关的人进行交易,那么Facebook将需要与SEC进行沟通。

而在应对监管方面,Facebook也在白皮书中表示,“我们相信,携手金融部门(包括各个行业的监管机构和专家)进行合作和创新,是确保为这一新体系建立可持续、安全和可信的支撑框架的唯一途径。”

此外,消费者的隐私和财务信息、去中心化程度有多高、会不会成为洗钱的工具等等这些,都需要Facebook去做出进一步回答。

如今的Facebook已经迈入加密货币的大门,但关于Facebook全球化、无国界的加密货币计划,当前任然存在质疑和反对的生意。Libra未来究竟如何,能否达到Facebook的预期,这还有待时间来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