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信要复活?
2019-06-24 11:31 短信 谷歌

2短信要复活?

作者:李超凡 来源:爱范儿(ID:ifanr)

原标题:短信要复活,这事没有那么容易

自从微信等 IM 软件兴起之后,相信很多人都没再发过短信,手机里短信的唯一作用,可能就是接收验证码了。

短信诞生 27 年,几乎不再承担社交的功能,看上去已经「死」了。

可 Google 正在打算让短信「复活」,从这个月开始,Google 将在英国和法国的 Android Message 中启用 RCS Chat 功能。

RCS Chat 被 Google 和一众运营商认为将取代 SMS 成为新的短信标准,换一个更简单形象的说法,就是「Android 的 iMessage」,Google 的最终目标是将这项服务提供给所有 Android 用户。

相比起 iOS,目前全球 75% 的智能手机运行的是 Android 系统,如果 Google 真的能 Android 系统层面打通 RCS Chat,那将是个庞大的市场。

短信真的能迎来第二春吗?

Google 和移动联通都在推, RCS 短信是什么?

所谓的 RCS,全称是富媒体通信((Rich Communitcation Suite),其实就是传统短信的升级版,支持图片、文字、语音、视频、群聊和文件传输等多种即时通信功能,其实和一般的 IM 软件没太大差别,信道也是基于互联网。

但 RCS 短信和微信等社交软件最大的不同在于,可以不依赖 app,直接整合到操作系统中,让不同运营商的用户免费聊天, Google 将推出的 RCS Chat 就是这样。

由于无法和美国四大运营商达成一致,这次 Google 绕开运营商直接向 Android 用户推出 RCS Chat ,看起来也就和 iMessage 更像了。

▲RCS Chat 聊天界面

但 RCS Chat 又不完全一样,因为 RCS Chat 没有中央数据库,Google 需要通过 Android Message 向用户推送信息,询问其是否开通这一功能,而  iMessage 是默认开启,但也只有这样才能让 Google 绕开运营商直接推出这项服务。

此外由于 RCS Chat 绑定的依旧是手机号,因此只能在手机上使用,无法像 iMessage 一样在 iPhone、iPad 和 MacBook 等多设备中运行。

▲iMessage

RCS Chat 目前只在英国和法国试运行,至于什么时候向其他其地区推广,会不会进入中国市场都是未知数。但除了 Google,中国移动等运营商其实已经在中国推广 RCS 了。

在 2014 年的 MWC(移动世界大会)上,中国移动就发布了《下一代融合通信白皮书》》,提出以 RCS 为核心组件构建下一代下一代融合通信网络。

去年中国移动和魅族推出了基于 RCS 的 Flyme「智慧短信」,并在 MWC 2018 展示了短信图文、短信视频以及卡片短信、短信流量红包等功能,现在华为、小米,OPPO 等手机也陆续支持 RCS 短信。

其实早在 2007 年全球通讯行业协会 GSMA 就定义了 RCS 标准 ,可这十几年来在国外 iMessage 、WhatsApp 等应用已经逐渐取代了短信,国内则诞生了月活 10 亿 的微信,而 RCS 还没要普及的迹象。

但另一方面,Google 关闭聊天应用 Allo ,将更多资源押在 RCS 上,以及移动联通等运营商也在着力推动,也不是完全没有道理的。

RCS 为什么被认为是通信行业的下一个风口?

无论 RCS 是否能取代 SMS 短信,可以肯定的是,就连运营商们也认为传统短信已经过时了。

但如果要动摇趋于饱和的 IM 市场已经很难,Google 和运营商们布局 RCS,或许一开始没打算和 iMessage 和微信等 IM 软件抢夺用户,连接企业服务才是更主要的目的。

一个被很多人忽略的事实的,尽管个人短信的市场已经被 IM 软件挤压得不行,但工信部数据显示2018 年全国移动短信业务量同比增长 14%,春节期间更出现了爆发式增长。

▲ 2013-2018 年移动短信业务量和收入增长情况 图片来自:工信部

这不是因为人们还在用短信拜年,而是行业短信(公司发给个人)还在快速增长。去年运营商 392 亿短信收入中超过 80% 都来自于行业短信。

根据 GSMA 的数据,目前行业短信全球市场总额为 620 亿美元,预计到 2021 年,基于 RCS 的行业短信全球市场总额可达到 900 亿美元。

RCS 对传统短信的升级改造,很大方面就是应用在企业服务中。

2017 年 GSMA 在 RCS 引入了 MaaP(Messaging as a Platform,消息即平台),用户可以通过消息窗口完成搜索、购物、订票、支付等一站式业务体验。企业可以向用户推送图文信息,就像短信中的微信公众号。

Google 旗下的 RCS 服务商 Jibe 在官网展示的案例,则是与赛百味在 RCS Business Messaging 进行促销活动,结果显示比传统短信促销的转化率高出 140%

而在国内 10 家手机厂商联合推出快应用后,通过关联 RCS ,可以将短信作为企业服务在移动端的入口。RCS 提倡的「开箱即用」、「无需下载 app」,这种轻量化的解决方案,和「用完即走」的微信小程序异曲同工。

苹果去年也在 iMessage 上推出了类似的功能,名为 Business Chat(商业聊天)。企业可以通过类似服务号的形式与用户互动,用户可以使用 Apple Pay 购买商品和服务。

▲ 图片来自:CNET

苹果或许不会支持 RCS ,但以短信入口发展 B2C 业务已经成了苹果 Google 这些科技巨头,和一众运营商都认同的一个趋势。

▲ 支持 RCS 的运营商、手机厂商和操作系统提供商

目前全球已有至少  34 个国家的 55 家运营商测试或提供了 RCS 服务,包括华为、三星 、索尼在内的 11 家智能手机厂商支持 RCS 功能。

RCS 要取代传统短信,还有很多问题要解决

尽管被视为取代 SMS 短信的新标准,但 RCS 存在的问题一点不比传统短信少,这也是 RCS 一直未能普及的重要原因。

Google 的 RCS Chat 并不支持端对端加密,这在国内或许没什么大不了,但在隐私问题越来越受重视的西方国家,端对端加密正在逐渐成为 IM 软件的主流。

端对端加密可以让信息不被包括服务提供商在内的第三方读取聊天信息。iMessage 、WhatsApp 和 Line 等应用均默认端到端加密,在苹果最近一支广告还突出展示了 iMessage 的端到端加密功能。

▲  图片来自:The Verge

同时也是这个原因,让苹果更加不可能支持 RCS Chat ,因为这会让 iMessage 的加密形同虚设

不支持端对端加密也让的短信验证码更容易被泄露。此前爱范儿曾报道过,有网友在莫名收到 100 多条验证码短信后,支付宝、余额宝和关联银行卡的钱都被转走了。

▲ 豆瓣网友「独钓寒江雪」一夜间收到的验证码短信

不法分子利用了一种叫做「短信嗅探」的技术偷取短信验证码,利用的就是短信传输无加密的漏洞,Google 的 RCS Chat 显然还没有提供一个更好的解决方案。

此外,如果真的想把 RCS 短信普及给每一个 Android 用户,依旧离不开运营商的支持。

尽管 Google 这次绕开了运营商直接推出了 RCS Chat,但其实这出于无奈,因为这需要用户主动开通才能使用,但问题是运营商之间不能达成统一标准。

其实 RCS 可以有两种形式,一种是 app,另一种是整合进操作系统。采用 app 形式虽然不用受制于运营商,但这种形式显然无法和微信、 iMessage 等成熟应用竞争。

如果 Google 像在 Android 系统层面打通,除了终端设备的标准要统一,不同运营商之间也要互联互通,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而且如果 Google 想在中国推出 RCS Chat 也很难绕开运营商,中国联通网络技术研究院一份论文指出:

从国家安全、信息安全角度来看,放任传统运营商的短彩信业务演变成第三方即时消息业务,会对我国通信业造成极大安全威胁。

如果几大运营商不愿意携起手来,RCS 很难真正取代传统短信。

短信诞生 27 年,除了接收验证码,还有可能被广泛应用吗?

1992 年 12 月 3 日,加大拿工程师 Neil Papworth 用电脑给同事发出了人类史上第一条短信: merry christmas。

千禧年后,随着功能机的普及和动感地带等短信套餐推出,短信也开始大规模增长。2012 年中国短信发送量已经接近 9000 亿条,可这时短信已经开始式微。

随着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的到来,人们渐渐不再发短信。2011 年广东联通的 3G 流量收入已经超过了短信收入,同样的剧情也在全球其他国家上演。

微信、Whatsapp 等 IM 软件快速崛起,除了发信息不用钱,还支持表情包、视频、链接, 语音和视频通话,抛弃短信几乎是想都不用想的事情,微信官方数据显示 2018 年平均每天的消息发送量达到 450 亿次。

▲2013 年的电视剧《爱我请留言》中已经全在用 Whatsapp 聊天了

在今年的微信公开课 Pro 上,张小龙讲到当初开发微信公众平台就是希望提供一个比短信更好的解决方案。

当时的思考主要是,微信会取代短信,那么短信时代的市场需求是,众多的服务都要通过短信来触达用户,我们取代了它,也得提供相应的能力来覆盖这个需求。

这恰好是 RCS 现在打算做的,兜兜转转短信的还是走上 IM 软件的老路。这也意味着更大的同质化竞争,RCS 唯一的机会或许就是运营商互通后直接成为操作系统的一部分。

某种程度来说,微信等 IM 软件就是互联网时代的短信,无论 RCS 是否能让短信「复活」,SMS 短信被时代淘汰也是迟早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