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与创新,苏州崛起的底气
2019-06-27 13:25 苏州

2开放与创新,苏州崛起的底气

“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千百年人来人往,苏州依然还是那个强盛的苏州。

1999年,苏州GDP才刚破千亿,达到1358.43亿元;2018年,苏州GDP突破1.86万亿元,位居全国大中城市第7,超过绝大多数省会城市。苏州经济从千亿到万亿,傲视群雄的底气到底在哪里?

“市场机制”+“民营经济”的高度发达,“开放+创新”的营商环境,高度重视人才的理念,领先性布局的眼光,让苏州发展的脚步不停。

历久不衰苏州繁荣

北上广不相信眼泪,但在苏州能找到工作与生活的幸福感。

回顾苏州2500年历史,苏州经济发展经久未衰,在绝大多数朝代中,苏州都扮演着全国重要的商业与贸易重镇的角色,从宋代“苏常(州)熟,天下足”,到明清经济全国独领风骚。古代苏州的赋税就能占全国十分之一,匹敌中部地区一个省税收。千年富庶,只不过是延续至今而已。

image003

(苏州城市风光欣赏)

苏州的远见

多面苏州城

苏州的远见在于新旧并存,让城市焕发出别样的魅力。1992年9月,李光耀访华后,中新双方在苏州合作共同建立工业园区,发展至今,已成为当代中国城市建设的一个标杆。在保持千年古城风貌的同时,用一片崭新的现代化城区拥抱工业时代,相比一些国内城市一味拆旧建新,在返工保护古建,最终千篇一律的城市风格形态,苏州高明许多。

产业的底气

“一招先,吃遍天”,作为上海地理和经济双重意义的后花园,苏州第二产业极度发达,实体经济的强势发展,让苏州经济也同样高歌猛进。此外,通过“中央九省市媒体第十一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联合采访行”,深入苏州各区县产业经济调研之后,发现苏州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纳米技术应用产业等大批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上在苏州工业园茁壮发展,形成了产业集群优势,一批独角兽培育企业正在蓄势待发。

始终坚定发展以高新科技为主的实体经济,加速制造业的重新腾飞。无论是在苏州工业园的城市发展布局上,还是在经济产业上,多年前就有了领先性的规划。此举在中美贸易战等外部环境不确定性的大背景下,尤其显示出苏州的远见,让苏州有了足够的底气面对未来。

image005

2018(第十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 活动现场

人才兴城的眼光

城市求贤,君子择城。收入高、财富集中度高、科技产业链完善是苏州吸引人的一大重要因素,开放的人才政策、宜居的生活环境,也同样是人才汇聚的重要原因。

可见,城市在人才的争夺上,是在多方面的逐力。有了政策,更重要的是发现人才的眼光,

搭建有形的平台将人才吸引集聚起来。

image007

自2009年开始,苏州市委、市政府就打造了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创新创业资源互动平台——“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重点面向苏州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度业、现代服务等领域,邀请带项目、带技术、带资金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到苏州进行项目对接和洽谈考察。经过十年的精心打造,已累计落户项目4737个,实现注册资本364亿元,引进、培养国家级人才引进工程入选者125名,江苏省“双创计划”人才233名。历届落户项目95%以上集中在苏州市重点新兴产业,共拥有授权专利8465项。

“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通过创新创业资源的互动交流有效地促进了人才、项目、资本、技术、载体的高效合作和互动融合。据了解,2019(第十一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活动将于7月10日-12日在苏州举办。将更加突出引才主业、重点产业、服务企业的“三业”导向,设置开幕式和博览会、苏州先导产业荟、长三角一体化专题、创新创业大赛、专业会议、青春嘉年华、分会场、城市魅力体验、新闻发布等9大类、28项活动。

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

面向全球高层次人才开放报名

官方网站:http://www.rcsz.gov.cn:90/szcyz/

image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