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之路拉开序幕,Airbnb能否讲好新故事?
2019-06-28 16:00 Airbnb 共享经济

2上市之路拉开序幕,Airbnb能否讲好新故事?

今年以来,美股市场有不少科技独角兽上市,但论影响力跟关注度,共享经济里的Lyft跟Uber应该算是其中的佼佼者代表。虽说在上市前,这两家公司的估值跟市场期待值都不低,但上市后两者的股价表现都很让资本市场失望,一定程度上这也让其它共享经济里的其它巨头上市面临不小的压力。

本文来源:美股研究社(公众号:meigushe)

今年以来,美股市场有不少科技独角兽上市,但论影响力跟关注度,共享经济里的Lyft跟Uber应该算是其中的佼佼者代表。虽说在上市前,这两家公司的估值跟市场期待值都不低,但上市后两者的股价表现都很让资本市场失望,一定程度上这也让其它共享经济里的其它巨头上市面临不小的压力。

作为国际知名的共享短租巨头,今年4月份Airbnb CEO也松口对外表示:"我们将在今年稍晚时候做好准备,从那之后的任何时间点,你们都有可能会看到我们(上市)。"作为一家在全球拥有超过600万套房源的短租巨头,Airbnb的上市之路同样备受期待,只是上市后它的股价能否经得住考验?美股研究社跟大家一起探讨下短租巨头的上市前的挑战。

共享经济巨头迎来一轮IPO热潮 Airbnb上市前景"意外"受资本期待

Airbnb 上市之路拉开序幕,共享经济还剩多少生命力?

2019年,共享经济迎来了一轮IPO热潮,其中掀起不少水花的还是属网约车双巨头Lyft跟Uber的相继上市。这两家网约车巨头在上市前的估值都不低,但上市后股价都跌得厉害,为何Lyft跟Uber都不受投资者信任,当然最根本的原因还是由于两个平台都处于亏损阶段,短期内也难以找到可行的盈利模式。

近几年,共享经济在全球刮起了一轮热潮,不少共享项目都获得不低的融资,不论是网约车、自行车、滑板车、充电宝等虽说都被炒的火热,但是鲜少有实现盈利的平台,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巨头的崛起还是靠烧钱来抢占市场。虽说处于亏损是共享经济里的常态,但也有平台却意外的已经实现两年的盈利,它就是Airbnb。

成立时间超过10年,关于Airbnb上市的消息层出不穷,公司高管也曾公开上市计划,但上市时间却一再推迟。虽然上市时间一拖再拖,但在2019年1月16日,Airbnb就对外表示,不包括某些费用在内,该公司已连续第二年盈利,目前正在准备IPO,这也意味着距离它真正上市越来越近。

尽管Lyft跟Uber的上市的股价表现不理想会让资本市场对于共享经济其它领域的巨头产生一些质疑,但Airbnb此前披露的一些数据还是证明了它在发展过程中的底气。在用户规模方面,目前Airbnb已经接入了近600万个房源,拥有1.5亿活跃用户;在盈利方面,它也已经顺利实现2年盈利,估值超过310亿美元,相对已经在美股上市的携程的市值193.72亿美元,Airbnb的IPO之路看似还是很有看头。

目前来看,Airbnb的上市计划在逐渐推进,只剩时间问题,对于它来说这段时间可能还是会想着如何提高它的整体估值,有利于它上市后有个更好看的股票发行价。只是对于Airbnb来说,虽说它在全球的布局动作在加速,盈利能力也有所保证,但在上市之际仍然有几个很重要的因素将会影响到它的股价走势。

Airbnb上市计划已定只剩时机问题 但几大原因将影响上市后股价涨势

Airbnb 上市之路拉开序幕,共享经济还剩多少生命力?

相对于其它共享经济里的巨头,Airbnb应该算是资深前辈,毕竟已有十年的发展历史,现在已是全球最大的短租在线服务商。对于任何企业来说,上市是它们踏上新征程的重要一步,上市既能提高它们的影响力也能给它们融来更多资金,但同样上市后面临的财报营收挑战压力也是并存的。选择在今年上市的Airbnb,一方面能够看出它对上市的势在必得,另一方面能否保证上市后股价平稳的涨势,这也成为它的一大压力。在美股研究社看来,以下几个方面的原因很有可能会影响到它的股价表现。

一、Airbnb在海外市场有不低的存在感,但它在一些重要市场面临越来越严格的监管

对于短租平台来说,在全球各个城市有好的房源是它业务增长的一大因素,目前Airbnb在191个国家的近10万个城市中有超过600万套房源,这也让它成为全球最大的短租平台。对于Airbnb来说,能够在一些大城市尽可能的获取更多房源,自然能够保证用户在平台上有更多可选择的,但在Airbnb高速发展的背后,它在一些重要市场面临的政府监管也在趋严。

今年2月,巴黎市政府将Airbnb告上法庭并要求对后者处以一张1250万欧元天价罚单,这也并非法国第一次对Airbnb有所行动。在法国,Airbnb拥有50多万处房产,约1300万的住客和房东,巴黎更是Airbnb平台上排名第一的目的地。除了法国,德国、爱尔兰以及近期欧洲十个旅游都会强烈抗议:Airbnb网站上宣传的短期租金正在损害其住房市场并抬高租金成本。除了欧洲市场,Airbnb在北美市场也面临政府对平台的监管趋严,一定程度上这都会影响到Airbnb在重要城市发展更多的房源,自然也会影响到它的核心业务的营收增长。

二、中国市场给Airbnb的短租业务带来增长潜力,但它也要面临是实力强劲的本土平台

作为Airbnb业务发展的重要市场,中国地区的短租业务给Airbnb带来了很明显的增长动力。据自媒体鹿鸣财经之前的报道:2017年,Airbnb在中国国内房源增长率超过100%。2018 年下半年,Airbnb 中国区业务预计增长 3 倍,境内旅游市场已超过总业务量的 50%。仅去年一年,入住国内Airbnb房源的房客总人次约达330万。

从增长数据来看,可以很明显的看出中国市场给Airbnb的短租业务带来了不低的营收,但随着国内短租平台的崛起,现在的Airbnb已不像前几年那样没有对手只有它一个平台。当下,小猪短租、途家、榛果等短租平台逐渐占据一些市场份额,同时这些短租平台都背靠互联网巨头,阿里、携程、美图都在背后扶持平台的发展,在流量、资源场景、营销宣传等方面这些平台还是会占据一些本土优势,对于Airbnb来说它在中国市场的短租业务增长也会面临更大的压力。

三、Airbnb短租房源增长速度在加快,但平台上的房源质量跟服务却没有跟上扩张速度

作为一个短租平台,Airbnb的崛起跟它积累的好口碑离不开,它能够让房客感受到人情、温度、归属这种温馨的感受,当然能够让房客这样美好的感受,还是得益于Airbnb对于房源质量的把关。但任何企业发展壮大以后,追求速度跟数量的道路上,这也让它对房源质量跟服务环节会有所缺失。

"人突然变太多了,质量也参差不齐。"这是很多房客对于Airbnb最多的一个评价,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Airbnb的品牌效应受到影响。此前就有媒体报道:Airbnb平台上的房源跟照片差距大,停电等设备故障、谜一样的定价、房东临时加价、房东临时退订、不合理的退订赔付政策、平台客服极其低下的沟通解决效率和服务态度……甚至还有去年的民宿内安装针孔摄像头事件等负面新闻,这些问题的出现或多或少都会影响到房客的选择。如果不能在服务跟质量上做好把关,Airbnb上市后很容易因为这些负面新闻影响到它的股价表现。

对于Airbnb来说,在上市之前如何让招股书中的核心数据更好看,吸引到更多投资者,为它上市后的股价涨势提前预热造势,这也成为它接下来的努力方向。在美股研究社看来,Airbnb的发展潜力还有不少的想象空间,如何用更强的营收能力证明平台商业价值很关键。

Airbnb加速多元化动作化提高盈利 巩固业务护城河形成强有力竞争壁垒

Airbnb 上市之路拉开序幕,共享经济还剩多少生命力?

随着Uber的上市,Airbnb独占了"美国最大的超级独角兽公司"这一称号,这也让外界对它的上市期待值不低。对于Airbnb来说,虽说它在短租领域树立了平台的竞争优势,但根据一份摩根士丹利的研报指出,Airbnb在美国和欧洲的使用率增速已经出现了放缓趋势,这也意味着它在重要市场的业务发展将会面临天花板。对于Airbnb来说,未来挖掘新的业务增长潜力将是一个重要方向。

今年2月8日,Airbnb宣布认命Fred Reid为全球交通业务负责人。这意味着,它将加码发力出行,而他们的野心不仅仅局限在机票预订业务上。Airbnb联合创始人、首席战略官兼中国区主席在接受《财经》专访时表示:"我们必须要发挥我们的所长,打车市场不是我们的长项,而且竞争太过激烈。"Airbnb的扩张边界是,围绕人们在旅途中需要的服务。对于Airbnb来说,发展出行业务还是有平台优势,毕竟平台上的房客到世界各地除了住之外,出行的需求也是很高频,未来Airbnb如何深挖出行的商业价值还是很有市场。

除了会在出行领域有更多动作之外,Airbnb在3月份宣布买下旅馆订房平台HotelTonight,这也让Airbnb将订房服务从屋主家中拓广到精品旅馆、度假村、B&B民宿等住宿类别,如今再加上HotelTonight,Airbnb可望满足所有旅途订房的需求。除了短租业务,Airbnb去年9月推出Airbnb for Work板块,并于2019年1月收购会议空间租赁公司Gaest.com,Gaest将被纳入Airbnb for Work。

从Airbnb一系列的动作来看,可以看出它在积极的加速多元化业务布局的动作,一定程度上也能降低对于短租业务营收压力的挑战,通过新业务的布局能够带来更多可盈利的机会,对于Airbnb来说是挑战但同样也是机遇。虽说现在Airbnb并未确定最终上市的日期,但照它的计划今年上市只剩时间问题,上市后股价能否超资本市场预期,美股研究社也会继续关注它的大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