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音箱终局之战:苹果出局,谷歌超越亚马逊
2019-06-28 16:20 智能音箱 苹果 小爱同学 小度音箱

2智能音箱终局之战:苹果出局,谷歌超越亚马逊

得AI技术者得智能音箱天下。

智能音箱的增长似乎才刚开始。

智能音箱终局之战1.jpg

日前,美国研究公司Loup Ventures更新了智能音箱销量预测模型,截至2018年底全美1.28亿家庭中已有28%的家庭拥有智能音箱,预计到2025年该比例将提升到75%,届时全美将有超过1亿户家庭拥有智能音箱。2023年全球智能音箱总销量将突破10亿台。

终将跟手机一样流行

不只是Loup Ventures,多家机构的报告表明智能音箱的存在感越来越强。

智能音箱终局之战2.jpg

德勤年初发布的报告认为,2019年将有1.64亿台智能音箱出售,总营收同比增长63%;Canalys数据则显示,年底全球智能音箱安装量将达到2.079亿台,增幅82.4%。不同机构的数据略有出入,却体现出一个共同的趋势:智能音箱成为跟智能手机一样的通用智能设备,是潮水的方向。

Loup Ventures对拥有巨大人口红利的中国市场给予了关注,其预测2014至2025年期间,中国智能音箱累计销售量将达到2.87亿台,2025年则会达到1.18亿台,2018年中国智能音箱的销售量为1500万台,2019年预估会达到2600万台,虽然比不上全美的7250万台,但“绝不能小看小米、百度、腾讯与阿里巴巴于未来几年为中国建立的智能音箱生态体系。”

智能音箱终局之战3.jpg

此前中国智能音箱市场已高速增长,IDC报告显示一季度中国智能音箱市场出货量达到1122万台,同比增长787.2%。Canalys报告显示,2019年第一季度,中国市场智能音箱出货量全球占比51%,首次反超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音箱市场,今年底中国大陆智能音箱安装数量将超过5990万台,将以166%的增速领先全球。

对于高科技产品,不同地区需求虽然有局部差异,但整体却是一致的。彩色电视取代黑白电视,智能手机取代功能手机,不同地区进程不同,结局却类似。2025年四分之三的美国家庭将拥有智能音箱,中国市场同样会达到这样的渗透率,可能比2025年晚,也可能比2025年早。

苹果局外人,谷歌将登顶

对美国智能音箱市场的竞争趋势,Loup Ventures作出了两个预测。

第一个预测是苹果“没戏”,“NOT EXPECTED TO PLAY A BIG ROLE”。

智能音箱终局之战4.jpg

Loup Ventures认为HomePod到2025年销量不会超过600万台,2018年至2025年HomePod只会累积售出3200万台HomePod,只有亚马逊Echo的5%。Loup Ventures不看好HomePod发展不让人意外。首先,智能语音交互能力是智能音箱基石,然而因为缺乏AI技术支撑,Siri智能交互能力薄弱;其次,互联网服务生态的匮乏是Siri的短板;最后,HomePod昂贵的价格让很多人望而却步。

Loup Ventures第二个预测是Google Home将在2023年超过亚马逊Echo,成为美国领导品牌。Google Home 于16年11月发售,半年成功从亚马逊手里夺走23.8%的份额。

智能音箱终局之战5.jpg

很多人以为Google Home强势崛起是靠补贴,然而这是误解,相对于HomePod 而言Google Home确实便宜一大截,但亚马逊Echo也不贵。

Google Home在产品层面针对Amazon Echo有两次“进攻”。第一次采取“单点突破”,基于AI技术在“智能问答”上下功夫;第二次从“核心场景”突围,围绕客厅和厨房推出各种技能,这两点都是基于AI技术的优势和互联网服务整合能力。

还有,虽然Google Home缺失Amazon这一强势渠道,却拥有第三方中立渠道更多的支持,运营商和零售端更愿意销售谷歌Home,因为它们一定程度上是亚马逊的竞争对手。当然,相对于AI技术而言,中立渠道只能算是谷歌的次要优势。

智能音箱技术制胜

苹果HomePod难成气候不是因为太贵,Google Home卖得更好不是因为便宜,价格只是表象,真实的原因是,智能交互是智能音箱的核心能力,而要做好智能交互就要有足够强的AI技术。

智能音箱终局之战6.jpg

中国市场,智能音箱玩家众多,但百度、阿里和小米已形成三足鼎立的格局,占据超过91%的市场份额,天猫精灵在中国市场曾是先行者,却被小度智能音箱快速追了上来。

IDC报告显示,一季度小度智能音箱出货量达340万台,跟天猫精灵并列;Canalys 报告中这一数字是330万台,仅次于谷歌的350万台和亚马逊的460万台,成为中国市场第一,全球市场第三; Strategy Analytics的报告结论一样。三家机构报告都表明,小度智能音箱一季度已登顶,对此,很多人都单纯归结到补贴,但中国智能音箱玩家都采取补贴战术,小度智能音箱胜出的核心原因跟Google Home崛起的原因是相似的。

百度副总裁,小度智能音箱操盘手景鲲此前接受罗超频道专访时曾明确,小度智能音箱的成功补贴很重要,但不是最关键的,智能音箱首要属性是互联网服务,是一个软件定义的硬件,软件定义的人工智能产品:

“不是一个纯的硬件,它是软件决定成败的智能硬件,细节很不一样。互联网对于这个事情的看法不一样,就决定了产生的产物不一样。”

对互联网公司来说,智能音箱的价值更像是一个固定在家里的“App”平台,只不过其呈现形式是硬件,交互核心的语音,但其核心价值、逻辑和模式,都跟互联网公司擅长的App别无二致。智能音箱的体验首先不是由硬件如外观、音质等决定的,而是AI交互能力,以及承载的互联网内容、服务和IoT生态,这些正是互联网公司擅长的,也是百度擅长的,特别是AI。

战略押注AI的百度认为自己是AI公司,百度自然语言处理、机器视觉和语音等技术优势明显,AI技术也是小度智能音箱的最大长板。

二季度以及未来小度智能音箱表现如何市场会给出答案,景鲲曾对罗超频道表示:“很有信心保持市场第一”,从Loup Ventures预测Google Home有望在2023年超越Amazon Echo来看,小度智能音箱的技术优势还是十分明显的。

得AI技术者得智能音箱天下。

百度在巩固AI技术优势,阿里和小米在强化。

天猫精灵由曾经隶属于阿里云的AI实验室打造。依托阿里云多年的数据、技术和场景积累,达摩院千亿级投入下,阿里在AI上已经形成自己的优势。年初雷军宣布小米要投资100亿布局AIoT技术,在强化自有AI技术的同时,小米还在求助外部强援。2018年最后一天,小米旗下两款智能音箱支持微软小冰;今年初发布的小爱触屏智能音箱引入明星AI创业公司地平线的技术,后者由前百度高管余凯创建。

智能音箱的多维竞争

当然,智能音箱的市场竞争,不只是技术问题。

此前景鲲接受罗超频道采访时表示,小度智能音箱成功的原因,除了在产品体验上“互联网优先”之外,品牌推广、销售渠道、生态建设等方面的努力也都不可或缺,“这几个因素在一起,才让我们真正能够一下子冲出去。”智能音箱的竞争基础是AI技术,但却是“海陆空”立体式的竞争,产品创新、渠道拓展、IoT生态、场景渗透和市场品牌都不可或缺。

1、产品创新。

智能音箱产品在技术、功能和服务上都可以继续提升。

智能音箱交互痛点还很明显,比如用户在使用智能音箱过程中要不断唤醒,有消息称小度智能音箱即将推出“一次唤醒多轮对话”的新功能。智能交互本身也可以不断提升,比如个性化、拟人化、定制化的助理声音。

智能音箱服务生态也需要丰富,要做到这一点不能靠任何企业一己之力,通过类似于Android的开发者模式来完善,提供更多技能、覆盖更多场景、满足更多用户是大方向。

智能音箱的产品创新机会则在于“变形”。最初智能音箱形态单一,后来百度发布了带屏智能音箱,以及小度车载助手和小度电视伴侣这样“变种”,未来智能音箱会与mini便携、专业音箱等等结合,不同形态的智能设备都将基于统一的智能助理拥有跟“智能音箱”一样的能力。要走到这一阶段,同样要基于开放模式——IoT时代没有一个公司可以做完所有设备。

2、渠道拓展。

在渠道方面,百度、阿里和小米各有优势。中国电商渠道分为“淘系”和“非淘系”,阿里领先,跟亚马逊在美国的地位一样,这给天猫精灵构建了很好的基础。小米基于独特的“铁人三项”模式,拥有线上线下、自营和第三方的全渠道。在淘系外,京东、拼多多、苏宁、国美、社交电商、直营电商等渠道份额可观,百度拥有这些中立渠道的优势,今年618小度智能音箱拿下京东销量与销售额双料冠军,在苏宁和国美拿下了整体销量第一,此外,百度在运营商渠道拓展上也有所建树。

3、IoT生态。

智能音箱是IoT设备的控制入口,当智能音箱能兼容更多IoT设备,就能吸引更多用户购买,反过来,用户越多智能音箱就对IoT厂商更有吸引力,基于智能语音控制的IoT网络就会越来越大。

基于小度助手百度形成了类似于Android的开放生态,财报显示,截至一季度末搭载小度助手的智能设备量已经超过2.75亿,环比上涨279%;小米的优势是小米生态链,米粉使用小米小爱音箱体验就会很好;阿里已发布IoT战略,截止3月天猫精灵接入了近300家IoT平台,覆盖超过42个品类的近400多个品牌,支持1000种、7500万个设备。

4、场景渗透。

智能音箱终局之战7.jpg

智能音箱生于客厅,但有野心的智能音箱都不会屈居客厅,而是有唤醒万物的使命感。语音交互在车内,在酒店,在园区,在商业场所,都有应用空间,5G时代,IoT设备爆发,语音交互需求更旺盛。小度智能音箱已在向很多商业场景渗透,比如盲人按摩院和洲际酒店;年初,天猫精灵则与宝马达成战略合作,2019年包括宝马3、5系在内的量产车型将会接入天猫精灵,车主可以直接通过车内天猫精灵与汽车、家电等智能设备交互。

客厅外场景是智能音箱下一个争夺点,这又关系到互联网公司的to B战略和IoT战略的落地,前面提到的智能音箱“变形”趋势,会帮助其更好地渗透到客厅外场景。

5、市场品牌。

在市场层面,小度很早就邀请了蔡康永作为代言人,在央视春晚送出10万台,接着又抓住了头部综艺节目《向往的生活》。今年4月天猫精灵则宣布许魏洲成为首位“星声”代言人。百度市场品牌力度更大,看样子希望通过高举高打的市场策略,给小度智能音箱造势,从OPPO、vivo的成功以及众多智能手机纷纷聘请代言人和赞助热门节目来看,小度智能音箱的做法或许会奏效,特别是对市场教育和下沉,市场动作很重要。

以2014年亚马逊Echo发布为起点,智能音箱到今天已有五年发展历程,年销量实现从0到1亿台的增长,市场格局经历了从Echo“一人食”到“百箱大战”再到“巨头割据”的变化。2019年到2025年,智能音箱存量将从1亿增长到10亿,蕴藏着新的机会与变局。

Loup Ventures认为苹果不会有太多作为,谷歌会超过亚马逊,是否成为事实要市场检验,2019年到2025年会发生很多事情,新技术会出现,产品形态会变化,商业模式会更新,用户需求会变化。不过,从小度智能音箱在中国的崛起来看,不管竞争结局如何,不同玩家在不同时间,从不同地方,以不同路径出发,都会来到一个点:人工智能。

智能音箱本质是人工智能语音对话应用,“带屏与否”这样的产品形态、“补贴与否”这样的商业模式、“开放与否”这样的生态建设,都只是“表”,AI技术才是“里”,技术才是最根本的制胜之道,放眼到整个科技行业,不论是互联网、智能手机,这一点都没什么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