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垃圾分类的督导阿姨,价值11个亿
2019-07-02 18:28 上海垃圾分类

2上海垃圾分类的督导阿姨,价值11个亿

来源:吴晓波频道(ID:wuxiaobopd)

垃圾只有混在一起的时候,才是垃圾。

昨天,被称为史上最严的垃圾分类制度《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施行。这不,今天上海城管执法部门一早就对酒店的垃圾分类情况进行了检查,并开出了首张关于垃圾分类的责令整改通知书。

但相信阿拉大部分上海人民的内心还是挺平静的,毕竟在这之前一个多月,关于垃圾分类,上海人民就已经参加了大大小小各种“模拟考”。

在上海,垃圾被分成四类:湿垃圾,干垃圾,可回收垃圾和有害垃圾。看上去好像挺简单的,但实际操作起来嘛......

比如包着狗屎的纸巾,是干垃圾还是湿垃圾?

此外,答题也就算了,倒垃圾还有时间限制,就早晚两个时段,这可苦了那些996的上班族,已经有人表示要搭乘地铁去江苏昆山扔垃圾了,真不行,打高铁去杭州也行。

很可惜,这次大家谁都跑不掉。不久以后,强制垃圾分类将在全国46个重点城市展开,而且杭州已经出台措施:对于违规分类的,最高罚款可达10万元,并计入个人征信。

不过,认真讲,为什么我们要实行强制垃圾分类呢?

在《预见未来:52期精读报告》的最新一期中,我们精选了《垃圾分类下的新经济》报告。通过报告数据,小巴算了一笔账。

90%的塑料垃圾没有被回收利用

先给大家说个数据。

如今在杭州,三年的垃圾就可以填满整个西湖,而北京周边,拥有一个由400多个垃圾场组成了的“六环”。在人们生活越来越便利丰富的背后,中国有三分之二的城市面临“垃圾围城”的窘境。

而产生这些垃圾的同时,也耗费了巨大的成本。以塑料垃圾为例,根据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Liberty Vittert教授的统计,光2018年全球产生的塑料垃圾,其生产成本高达72万亿美元。

换言之,这些垃圾,都是我们用巨款“制造”出来并直接抛弃的。不过,如果,我们将其回收利用,情况就不一样了。像塑料袋、塑料餐盒等白色垃圾,如果埋在地下,200年也烂不掉,甚至还会使土壤失去耕种的能力,但1吨废塑料至少能回炼600公斤的汽油和柴油。

垃圾只有混在一起的时候才是垃圾,一旦分类回收就都是宝贝。

英国皇家统计学会的数据显示,在人类产生的所有塑料垃圾中,有90.5%没有被回收利用。但换个角度来看,如果你能把地球上所有垃圾都回收利用,不仅能够帮助我们摆脱垃圾围城的困境,还能创造出巨大的财富、减少对资源的浪费。

印尼拾荒者在垃圾填埋场捡的塑料瓶垃圾

19年间5次“变脸”

因此,从很早以前,我国就开始实行垃圾分类。1996年,北京就推出了第一个垃圾分类试点小区。之后的2000年6月,北京、上海、南京、杭州、桂林、广州、深圳、厦门被确定为全国首批8个垃圾分类收集试点城市。

像现在我们所说的干湿垃圾分类法,其实在2014年就已经开始实行了。

只不过,虽然试点的小红旗插上了,但是垃圾分类的标准老在变。比如上海,近20年间就变了5次垃圾分类标准。

标准都变来变去,何谈居民科普。难怪上海市绿化市容局的统计显示,约95%的市民支持垃圾分类,但真正会分类的市民仅占20%左右。

还有,利于垃圾分类的配套也没跟上。

《南风窗》就曾报道过一名从日本回来的年轻人,当他按照习惯认真完成了垃圾分类后,却发现自己刻意清理的垃圾,被垃圾车混装运走焚烧和填埋。

个体的努力遇上配套的不全,不仅打击了分类垃圾的积极性,也给了其他人一个借口,既然最后都混到一起,那我分什么分?

耗资75亿元的垃圾分类

这方面,日本就有很高的话语权。1990年前,日本绝大部分垃圾不是直接焚烧就是填埋。这直接导致它全国的垃圾承载力,只能勉强支撑到1998年,对此,日本开始了实行垃圾分类,但到真正“感化”全部国民,用了整整30年。

与日本德岛县垃圾分类标准达到了13类45种

但结合中国的国情,光感化教育肯定是不够的,最终还是加大资金投入。

图片来源:瞭望智库

而东方证券的研报曾测算过,在上海,光督导员的聘用,就要花掉11亿元。

再加上之前提到的转运车,为了分类专用,需要配备装运不同类型的垃圾车。在处理环节,湿垃圾还需要专门建生产线,这部分的设施投入将达到43.75亿元。

再加上七七八八的费用,算下来,上海这次的垃圾分类共计要耗费75.56亿元。

每8台垃圾处理器中

作为这场垃圾分类大战的番外篇,垃圾经济迎来了新的风口。

最火的是厨余垃圾处理器,一跃成为了今年618的明星。

京东平台的数据显示,在今年618开始的半小时内,垃圾处理器的销售额达到了去年同期的3.5倍。整个618期间,上海人买走了全国12%的垃圾处理器。

也就是说,每8个买垃圾处理器的人中,就有一个上海人。

去年,上海市的垃圾处理器销量还只有北京市的60%,在今年《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公布后的第二季度,上海市垃圾处理器销量首次超过北京,占到全国垃圾处理器销量的6%。

图片来源:外滩The Bund

不仅如此,支付宝也上线了垃圾代扔服务,苏州市也在今年年初推出了废物回收平台“易丢丢”。不过这两个平台目前还只代收可回收物,未来应该会拓展到全品类的垃圾。

随着人们垃圾分类意识的增强,以及“线上预约”的模式日益普及,“互联网+垃圾回收”也有望成为环保行业的朝阳产业。

比如,今年火了的厨余垃圾处理器,虽然它解决了厨余垃圾分类的问题,却给城市的排水系统出了个难题。在德国和丹麦,因为排水系统带不动更多、更脏的污水,所以所以它们并不鼓励使用垃圾处理器。

但在美国和新西兰,它们就觉得自己的排水系统能处理好这个问题,因此厨余垃圾处理器的家庭渗透率还挺高。

此外,垃圾不仅仅是垃圾,同时也包含了丰富的“个人隐私信息”,因此,代收代分类业务,会否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等等,这些都将是垃圾分类推行后会遇到的挑战。

但不管如何,对于垃圾分类,小巴举双手双脚赞成。尽管会带来一些困扰,但我们谁也不想在十几年后,生活在垃圾堆里。更重要的是,垃圾分类的背后,是中国自消灭荒漠化后,再一次展现出对全球环境治理的大国担当。

因此,这场对抗垃圾的战争,我们奉陪到底。

参考资料:

1. 《预见未来:52期精读报告》第20期《垃圾分类下的新经济》

2.《世界上所有塑料垃圾的价值,能同时买下苹果、Google、微软、亚马逊...》

3. 《垃圾分类:更应了解引发哪些市场变革》 光大证券

4. 《垃圾分类:上海模式下市场规模梳理》东方证券

5. 《垃圾分类,在日本是如何推行的》大象公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