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在越南淘金的中国人
2019-07-10 00:43 越南淘金 互联网出海 越南

2那些在越南淘金的中国人

作者:南七道 来源:我是南七道(ID:nanqidoa33)

货船在海上漂了7天之后,这批从深圳原工厂拆卸下来的机械制造设备,终于到了越南胡志明市。这批设备的主人老蔡,在深圳开了12年工厂。在今年,很多类似老蔡这样的工厂主,像南迁的候鸟,和工厂的设备一起南漂。

这种南迁现象,从2010年就逐渐开始了,持续了好些年,逐年增多。老蔡原本想邀请原来的合伙股东一起来越南——一个开了20年工厂的朋友,但对方说什么也不做了,“做工厂太苦了,去海外更苦。”

老蔡只是中国人越南淘金的一个缩影。

全球制造业的淘金圣地

在2019年6月25日,提交深圳市人大的《深圳市2018年中小企业发展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特别指出,企业外迁风险不容忽视。“目前,深圳制造业企业受扩张需要、综合营商成本上升、其他城市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等因素影响外迁,存在部分外迁引发整体外迁,龙头企业外迁导致供应链跟随外迁的风险,进而危及深圳产业链的完整性。去年,深圳有91家规上工业企业(标准是主营业务年收入2000万以上)出现外迁情况,约占规上工业企业总数的1.1%,累计在深工业总产值599.7亿元,占当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1.95%。”

除了内地城市,其中一个主要的外迁地点,就是包括越南在内的海外。越南开放的政策、便宜的土地(地价正快速攀升)、充分且廉价的年轻劳动力储备,足够长的海岸线,强大的运输能力,优惠的关税,正在成为全球制造业的淘金乐园。海路从蛇口到岘港,陆路从深圳到友谊关,900公里,再到河内,200公里,密密麻麻挤满了运输的货车。被称为制造生命线。顺利时24小时可以全程通过到达。

越南对于大多数中国人来说,熟悉而陌生,很多人的印象,还停留在《投奔怒海》《青木瓜之味》等老电影里。事实上这个国家,正在成为继中国之后,成为全球下一个最热的淘金国家。

有人用三个词来形容当下的越南:

浪漫,是冒险者的淘金乐园;

傲慢,很多官员和管理者高高在上;

散漫,越南人天性自由和懒惰。

n3.jpg

当下的越南,关键词是混杂。这个国家,正在成为一个错综混杂的综合体,它既有2019中国的北上广深的高楼大厦,同一城市里也掺杂着类似1990年代中国小城镇的贫穷场景。这个国家最低工资标准刚超过1000元,但是一线城市的房价看齐上海,超过6万元每平方。越南没有外汇管制,各种资本热钱疯狂进入,但这样的一个国家,连网银都没有,都是人工去银行办理转账。

在外来的投资里,既有150亿美金的三星制造基地,也有来自中国的30人的制造线圈的配套小厂。它的制造经济像90年代中国一样正在起飞,百废俱兴,但同时互联网经济像2010年的中国也一触即发。

越南政府也针对外商给出优惠政策,包括“两免四减半”税收优惠,也就是前两年免征企业所得税,再之后 4 年减半征收。如果是高科技行业,优惠力度还会更大。自从1986年“革新开放”以来,“以华为师”。越南国民生产总值飞速增长,根据国际货币组织发布的2018年各国GDP,越南排名第47位,GDP总值达到2414.34亿美元,经济总量已超过了新西兰和葡萄牙。1990年~2015年,15年间,越南的GDP增幅为全球第二,高达2075%。

淘金机会背后的困局

在中国内地工厂主来之前,日本、韩国、中国台湾等地的企业已经纷纷入住。其中仅仅台商已经超过3000家。

越南各地,正在形成不同的产业带,吸引相应的企业落地。北疆、海洋、海防等地,主要是电子企业,兴安、胡志明等地,分布着生产家具、成衣、鞋等生活用品生产厂家。其中,中国的华孚时尚、天虹纺织、鲁泰和百隆东方等大型纺织企业不断扩大产能。在河内、北宁,富士康和三星两个制造业巨头就在这投下巨资,仅仅三星一家的投资和产值,就占了越南GDP的28%,在越南北部的北宁省,与三星相关的,包括手机面板线装等一些工厂和供应商,有上百个工厂。韩国把越南当成了自己的后花园,在这附近已经形成了独具特色的韩国城,招牌都是纯粹的韩文。很多越南人都会使用简单的英语、中文或者韩文交流。

中国企业的越南之旅,经历一个组装到原产的过程。早先为了规避出口到欧美的关税,很多中国工厂,生产出来的大型机械设备,在中国铸造完成,然后以散装的形式运到越南,打孔组装,拿到原产地证明,再出口到欧美等国家,获得关税上的优惠。但是现在这种做法已经行不通了。“必须在本地生产。”根据最新的美国进口对越南产品的定义,在越南本地生产的部分要达到65%。出口美国等地的零关税已经成了企业南迁的最重要原因。

吸引中国企业前来越南主要元素之一,就是廉价而丰富的劳动力。但是,当中国企业主到越南之后,发现这是一个甜蜜的陷阱。越南人口接近一亿,劳动力丰富,但招工却并不容易。

根据越南国家工资委员会给出的方案,2019年越南最低工资将继续上调5.3%,至1235元(418万越南盾,以下没有特别说明的,均为折算人民币元计算),但越南工厂员工的实际平均工资已经上涨到大约为2200元至2400元人民币。同样的工种,在深圳基本工资在4000元人民币左右,加班之后可以到5-7千元。对比之下,成本确实有所减少,但在越南,不同地区,每年政府还要求5-20%的增幅。同时需要提供中餐或餐补,加班需要有晚餐和加班费。

n2.jpg

但即使这样,也不容易找到人。很多越南人不愿意背井离乡,更多倾向在家乡20公里附近找工作,每天骑摩托车上下班,这样的好处是不用给员工提供住宿,但人员流动性大大降低。因为招工的问题,越南很多工厂出现困难,一是用大巴把乡村的工人接来上班,另外一个办法,就是把一个大工厂按车间等拆成很多小工厂,搬去乡村生产,然后统一运到总部组装。成本大大增加。

让他们始料不及的,还有罢工,这是原来在国内极少遇到的。越南官方很注意环保、注重员工权益保护,鼓励工人建立工会,争取员工权益,也支持罢工。根据相关资料,2006-2014年,越南累计爆发5000多次罢工,平均每天1.7次。越南《劳动法》规定:每天最长工作时间为8小时,连上加班时间不超过12小时。平时加班1.5倍工资,夜间及周末加班是2倍工资。法定节假日是3倍。试用期1-3个月,试用期过后辞退工人需要支付赔偿。一位台湾工厂的高管对我说,之前在内地办工厂时,高压式的管理,在越南完全行不通了。这样最后只会造成工人的集体抗议和停工。

同时原本低廉的厂房租金、地价随着海量制造企业和炒作资金的进入,也在不断攀升。一般中国工厂在越南会自建厂房,使用期限50年。建造成本一个平方在800-1000元人民币,周期大概需要6个月,如果时间赶不及,就会租厂房过渡。但现在和国内比起来,租厂房的成本并没有明显优势。深圳石岩的工厂,每月租金30元人民币一平方,在越南每月租金20元人民币一平方,包含管理费,但好在是按照实际面积来计算,并没有像国内那样有公摊面积。

目前越南对于外资投资的最低要求投资额是50W美金起(相当于350万人民币左右),如果在政府规划的工业区买地皮建厂,则额度可以减少。很多“机智”的中国人会找越南当地人身份注册,这样本地人1-2周就可以办完,但是当工厂赚到钱后,由此也引发了一些法律纠纷和风险。

对于传说中的越南官员,管理不规范,人浮于事,我们遇到的人几乎都说,办事风格很像改革开放初期的国内,一般都是找有资源的中介去解决,或者直接花钱加快速度。“我们已经习惯了,比如进出口关税是10%。在3月后可以办理后可以办理出口退税,但是会被海关或中介扣掉2-3% 。”

疯狂的资本和互联网

南下淘金的不仅仅是制造业,还有中国资本和互联网企业。

越南股市从2016年1月的675点,到2018年初的2000点,越南股指完成了2年间上涨196%的壮举;2017年7月,手持重金的中国人重仓越南股市。原本在越南开厂的台湾人,欧美资本,也开始进入越南股市。疯狂的追捧,在2018年1月22日甚至冲垮了胡志明证交所的交易系统。“私募教父”赵丹阳一直竭力推荐越南股。“大家想要赚大钱,应该去越南抄抄底。”他的两支基金仅在2017年,在越南股市回报高达40%和45% ,累计回报超1700%。

除了股市,中国人和海外投资者关注的还有房市。2015年,越南出台新《住房法》,允许外国人购房,房价开始暴涨。2018年房市海外投资者占比为77%,其中中国人高达47%。根据CBRE提供的数据,2018年胡志明市豪华住宅,均价上涨至3.7万人民币/平方米。市中心的核心地段已经突破6万元/平。仅仅三年前,刚刚过万。要知道越南实际平均工资才2000多人民币。

n1.jpg

而和房价一样火热的,是越南互联网。越南信息传媒部统计显示,互联网用户约占全国总人口的70%,社交媒体用户约为5300万。越南目前最大的互联网运营商包括:Viettel、VNPT、FPT、SCTV四家公司。四家公司对于境外互联网,管理机制各不相同,有的可以访问,有的禁止访问。越南通过智能手机实现的互联网普及率从十年前的12%增加到44%。根据2017年全球Facebook使用人数的统计,越南排名第7,约6400万用户。

越南市场目前主要的手机品牌三星,谷歌,苹果三分天下。让人惊奇的是,越南这么小的一个国家,竟然有自己的手机操作系统。安全公司BKAV旗下的BPhone,目前每年销售量2万台,售价人民币2800元左右。

越南除了制度喜欢模仿中国之外,在现代互联网领域也是如此。腾讯QQ是全球的社交巨头,越南人就以本地鸭子为LOGO,模仿腾讯企鹅,开发了一个越南鸭子的聊天工具。等到现在中国微信壮大后,越南人又模仿微信,开发了本土“越南微信”Zalo。连越南公司,有些也会取和中国公司一模一样的名字。越南当地就有一家叫阿里巴巴的房地产公司,其实和杭州阿里没有任何关系,就是本地人成立的公司。

中国互联网进军海外的大致玩法是:巨头大举投资或者收购,中小型公司合资或者直接推项目。热闹的越南市场,自然少不了腾讯阿里的身影。越南电商市场自2013年开始高速增长,在线销售额从2013年的22亿美元增长到2017年的62亿美元,年均增长率达到20%。

2017年初,京东与越南本土科技公司VNG共同投资了越南电商Tiki.vn。而VNG主要股东之一就是腾讯。而阿里,自然不甘落后, 2017年,阿里再次向以越南市场为主的电商平台Lazada,投资10亿美元,持股83%。迄今为止,整体投资超过40亿美金。也就是这一年,越南总理阮春福与马云会面,希望阿里帮助越南培养更多电商人才。

而YY等直播公司也没有掉队。越南最火的直播公司Bigo Live背后的大老板,其实是欢聚时代,CEO李学凌掌控着YY直播、虎牙直播,他也是Bigo Live CEO。这款产品已经成为了欢聚时代出海的关键项目。

当下最火的数字货币和区块链,越南也没有拉下。2016 年,越南政府计划最终为该国打造“一个针对虚拟财产、电子货币和虚拟货币的综合法律框架”。虽然2017 年政策发生变化,越南禁止使用数字货币作为付款方式。但整体政策比较温和。

2019年,在胡志明等地,上千人的大型区块链会议已经成为常态,中国人成了其中最主要的参与者之一。中国的火币和 OKEx交易所,在越南有专门的运营团队,都可以用越南盾交易,而币安在越南的交易用户超过 15%。根据胡志明市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仅仅是2017年11月到12月中旬,一个月时间,就有超过5000台挖矿机器从中国运抵越南。在越南,矿机可作为生产设备进行银行抵押,也可以把矿机的显示卡拆成零件售卖。

2016年9月,越南人Andy认识了在中国深圳做矿机的合作伙伴,凭借着自己在越南当地的资源和关系,一方面卖从事矿机买卖,一方面自己开矿场自己挖矿,“最高峰一天可以赚10万美金。”而他的同学月薪不过3000元。93年的他,一年之后就有了市中心区的豪宅、两辆法拉利,还有一个超过50人的团队。

长期关注海外创业的阿熊,是阿熊有话的博主,他在河内的最大的感触就是,这个国家太双面。在河内,既有媲美深圳深南大道的主干道范雄大道,但在这个城市,很多小街道都是泥泞不堪,骑摩托车走路都很困难。

一面是阳光大道,一面是是泥泞小路,这也许就是整个越南现在最真实的写照。

后续:一个不太好的消息,2019年6月26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接受美国福克斯新闻网采访时,突然开始抨击越南,暗示可能给越南增加关税。这给越南的前景又增加了一些不确定性。

感谢提供访谈和资源的蔡先生、李先生、林先生、岑小姐等诸多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