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鸿祎要拿出10亿元扶持安全初创企业
2019-07-25 13:52 周鸿祎

2周鸿祎要拿出10亿元扶持安全初创企业

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360互联网安全中心以及多家网络安全企业共同主办的第七届互联网安全大会(ISC 2019)将于8月19日-20日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展中心召开。除了聚焦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下的安全问题,本次大会还将关注国家安全、智慧城市安全、人才培养、个人信息安全等焦点问题。更加值得期待的是,ISC 2019将首次带来“中国版RSA沙盒创新赛”——创新独角兽-沙盒大赛,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更是表示,将拿出10亿元作为大安全基金,对具备创新特质的优秀创业团队倾囊相助,打造中国的网络安全独角兽企业。此言一出,引起业内激烈讨论。

树立安全行业独角兽新标准

布局大安全生态产业

ISC创新独角兽-沙盒大赛灵感来自于RSA创新沙盒赛,一年一度的美国信息安全大会(RSA)是全球网络安全领域的盛会,RSA创新沙盒赛则是每年大会中最火热的项目,被誉为“安全界的奥斯卡”。在全球网络安全领域,很多优秀的创新企业都是在RSA创新沙盒赛中脱颖而出的。过去五年里,RSA创新沙盒赛捧红了多家安全初创公司,前十名决赛选手总计获得20.5亿美元投资。凭借不论资历、以创新为准则的选拔标准,RSA创新沙盒赛一直是全球安全技术和投资的风向标。周鸿祎也曾提到,自己每年去RSA必看的就是创新沙盒赛,评选不看收入、利润、融资额、市值这些指标,就看谁的产品最有创新力。

在国内,各类创业大赛名目繁多,但在创新性的重视程度上,安全领域尚未出现能与RSA创新沙盒赛媲美的赛事。互联网企业独角兽的标准越来越高,但在中国网络安全领域,市场本身规模不大,年销售额基本在三、四百亿元,很多初创公司虽然远远达不到独角兽的标准,所研发的项目却拥有战略创新意义,用估值、融资来评定独角兽的方式显然过于狭隘。360此次在国内首次推出ISC创新独角兽-沙盒大赛,意在为安全行业带来独角兽新标准——创新力。

推出ISC创新独角兽-沙盒大赛,是360布局大安全生态产业迈出的重要一步。早在今年4月,周鸿祎就公开表示,未来360将通过投资的方式,投出50家甚至上百家安全公司,其中再培育10家上市公司,成为真正的安全生态打造者和产业推动者。而此次即将面世的ISC创新独角兽-沙盒大赛,则可以看作360扶持安全初创公司的重要举措,让安全领域的创新者获得更多脱颖而出的机会。

10亿大安全基金

助力创新独角兽“C位出道”

为了扶持安全行业具备创新力的优质团队,360此次发动了全行业的力量。据悉,首届ISC创新独角兽-沙盒大赛将联合地方政府、协会、投资机构、行业媒体等,立体、广泛、多元地征集参赛项目,还将由周鸿祎亲自将担任评委会主席,由资深投资人、媒体人、创业家组成强大的评委团通过网络投票、在线复审层层筛选,选出Top10网络安全新物种,最后通过现场极速路演方式选出冠军项目。

根据规划,本次赛事将分为项目征集、初赛、复赛、决赛四个阶段,本着扶持创新项目的原则,规定参赛项目创立时间不超过5年,且融资阶段处于B轮前(含B轮)即可参赛。出于开放性的考量,参赛团队包括但不局限于网络安全领域,还包括AI、区块链、大数据等创新科技领域,未注册企业还可以团队为单位参赛,项目征集自即日起至8月12日止。

经过初赛和复赛,将从征集的100余个项目中最终筛选出10个参赛项目进入8月20日的决赛,在ISC大会现场展开冠军角逐。决赛前5天,还会由创业黑马派出专业导师对10强项目的创始人进行集中辅导,从优化路演PPT,到根据项目录制产品、服务等相关视频,都将给予手把手的指导帮助。最终胜出的冠军选手不仅可以得到10万元真金白银的现金奖励,还将被优先推荐加入周鸿祎等担任导师的大安全实验室,与多位创业导师进行深入学习,更有机会在10亿大安全基金的投资下“C位出道”,成为安全领域独角兽!

ISC已经举办了六届,但就像周鸿祎曾经说过的,ISC要想真正为中国安全生态产业贡献创新力量,就不能是大企业唱主角,而应该搭建一个舞台,让行业内不同规模的优秀企业都有机会展示。今年的ISC,360邀请了包括华为、阿里,腾讯等友商的安全团队,以及很多有奇思妙想的创业公司,“不管是360还是BAT投资的,只要有创新,都欢迎来ISC做免费的展示宣传。”开放性理念+大手笔投入,即将到来的ISC创新独角兽-沙盒大赛,会是一场史无前例的创新大赛,有望涌现出一批让人惊喜的安全领域创业团队,共同推动整个产业的发展。

微信图片_20190725134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