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亿美元收购英特尔智能手机基带业务,苹果5G加速前进
2019-07-26 14:53 5G 苹果

210亿美元收购英特尔智能手机基带业务,苹果5G加速前进

作者:邻章  来源 :邻章(ID:TMT317

在苹果与高通达成全面和解,英特尔宣布退出5G智能手机调制解调器业务,将重心转移至5G网络基础设施业务后,有关英特尔在智能手机基带芯片方面留下的人才及专利将何去何从就一直被市场所关注,而苹果则成为了最具可能性的接盘者。

微信图片_20190726141656

如今传闻成真。

今天,英特尔宣布:“已和苹果签署协议,苹果将以1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英特尔大部分智能手机调制解调器业务。双方交易预计在今年四季度完成,届时将会有2200名英特尔员工将加入苹果公司。”

那么如何看待苹果与英特尔的这场交易,个人倾向于双赢——英特尔借此摆脱了移动业务泥潭,而苹果则可能以此补足其在智能手机芯片研发(基带芯片)的关键一环,更快的摆脱其在5G时代的尴尬,实现加速前行。

英特尔摆脱智能手机业务泥潭

与英特尔在PC时代占据桌面处理器市场龙头地位不同,在移动时代,英特尔在低功耗处理器上几乎可以说是几无建树,多年来虽耗费巨资补贴市场,但始终难见成效。据New Street Research分析师Pierre Ferragu发布的报告显示:英特尔在智能手机上浪费了大约170亿美元,而且每年亏损高达25亿美元。

事实上,每年的巨额亏损以及移动芯片始终难以被市场接受,使得英特尔在2016年时就做出了战略转型,开始放弃部分4G移动芯片,将其移动业务的希望寄托在了5G时代。但综合来看,英特尔在移动芯片市场的最大亮点,可能是苹果为了制衡、摆脱高通基带芯片的控制而在iPhone上大规模采用。可以说,英特尔在近几年成为了苹果的御用基带提供商。

但随着苹果与高通的全面和解,英特尔系带芯片业务处境瞬间尴尬。所以我们也看到,英特尔在苹果与高通全面和解后,就快刀斩乱麻般的宣布退出5G智能手机调制解调器业务,转而将目光放在利润更高的5G网络开发技术。

对此,从前英特尔 CEO Bob Swan 在接受《华尔街日报》的采访时就解释了原因,其表示:“鉴于苹果已与高通达成和解,英特尔内部在评估 5G 智能手机调制解调器业务发展前景的时候,普遍认为盈利情况将不太乐观,因此决定退出该项业务。”

微信图片_20190726141700

所以从这个层面来看,英特尔退出5G基带芯片的市场竞争,并且找到了苹果以10亿美元的价格为之解盘,虽然不能说英特尔在这场交易中赚到了,但无疑也是一种解脱。并且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英特尔还能够继续开发非智能手机调制解调器芯片,包括连接PC、工业设备和自动驾驶汽车的调制解调器芯片。

苹果或将补足其芯片研发最大短版

相对于英特尔借此摆脱智能手机业务基带芯片业务泥潭,苹果此番以10亿美元获得英特尔基带芯片知识产权和2200名研发人才,则显得更为意义重大,使其有机会以此补足其在智能手机芯片研发(基带芯片)这一最大短板,更快的摆脱其在5G时代的尴尬,实现加速前行。

微信图片_20190726141704

众所周知,苹果A系列处理器独步天下,并且近年来苹果在A系列处理器上相继实现了CPU、GPU、ISP等的自研,但在基带芯片上却一直受制于人,并且这种受制于人使其被迫接受与高通的和解,支付苹果认为不合理的专利授权使用费。

当然,苹果对此不是没有过反抗。诸如与从引入英特尔基带、停止支付专利费、与高通对薄公堂再到全面使用英特尔基带,都是苹果对这种受制于人的反抗。

但在5G时代即将到来之际,英特尔5G基带研发进度的不如人意,使得苹果在5G方面陷入了深度被动中,同时这也被认为是苹果与高通从撕破脸皮到达成全面和解的关键要素。

但苹果虽与高通达成了全面和解,缓解了当下苹果在5G时代无芯可用的尴尬,但苹果对于高通在基带芯片专利授权费用的不满或许并没有消除。

如我们所见,苹果也正下定决心实现基带芯片的自研,借此一方面摆脱高通对其的钳制,另一方面实现更多的产品差异化,增强其后续产品的市场竞争力。

此前,在苹果与高通对薄公堂之际,就有报道称,苹果负责硬件技术的高级副总裁约翰-斯鲁吉(Johny Srouji)在今年1月接管了该公司的调制解调器芯片设计工作,并且苹果在高通总部圣地亚哥开设了一个可容纳500人的办公室用以招揽芯片基带相关人才,试图以此对高通釜底抽薪。当时,据业界预计,苹果自主研发的基带将在未来几年后进入iPhone产品中。

而今,随着苹果收购英特尔基带业务,获得英特尔在基带方面的知识产权以及2200名研发人才,可以说是进一步坐实了苹果自研芯片的决心,而这也或将使得苹果的基带自研进入加速度,苹果使用自主基带的时间有可能前移。

为什么这么说?

如此前所言,虽然英特尔5G基带研发进度没有达到苹果此前预期,但英特尔在5G基带研究方面的也并不是毫无建树。在2018年11月份,英特尔就对外公布了XMM8160 5G基带,这证明了英特尔在基带芯片研发上是有所积累的。而如今英特尔相关人才进入苹果,也或将使得苹果在基带研发上更快的进入状态,加速其5G基带研发进度。

挑战并存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苹果的5G基带研发在此番收购后就会一帆风顺,事实上在可预见的未来,苹果依旧会面临挑战。

首要挑战或许就是来自竞争对手利用通信标准必要专利对苹果基带进行知识产权狙击。

众所周知,通信市场是一个知识产权壁垒极深的产业,虽然苹果声称在收购英特尔基带业务后,公司已经拥有约1.7万项无线知识产权,覆盖从蜂窝标准协议到调制解调器架构,这或将有助于为苹果铺平基带业务前进中的知识产品壁垒,但这1.7万项专利中,有多少是能够卡脖子的标准必要专利,目前还不得而知。而从此前数据来看,在5G标准必要专利上,排名靠前的是华为、中兴、高通、三星、诺基亚、爱立信等,英特尔排名并不靠前。这种现实使得竞争对手有机会利用知识产权敲苹果竹杠。

其次则是如何整合这2200名来自英特尔的研发人才,使其更快的在苹果的文化之中贡献自身才智,使苹果在5G基带研发上缩短与华为、高通、三星、联发科的差距。如我们所见,目前华为、高通、三星、联发科都推出了5G基带,并且苹果最为强劲的两大对手——三星和华为的5G产品已经上市或即将上市。

写在最后

对于苹果收购英特尔基带业务,并不需要意外,事实上更可以说是苹果试图在核心技术上不在受制于人的必然选择。诚如券商Wedbush的分析师丹·艾维斯(Dan Ives)在研报中所指出的那样:“对苹果而言,收购英特尔智能手机调制解调器芯片业务,将是对5G投资的‘翻倍’。5G仍是苹果智能手机未来的核心,这些芯片资产让苹果进一步控制其供应链和核心芯片设计。”而若苹果能够顺利整合来自英特尔的技术人才,实现基带芯片的成功自研,那么苹果也将成为一个更为可怕的苹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