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超2亿单身,为什么你还没有对象?
2019-08-07 16:16 七夕 单身

2中国超2亿单身,为什么你还没有对象?

年轻人才过七夕,中年人都在忙着今天搞啥促销活动。无论什么节日,最关心自己的都是各大电商平台,每次大促数十条短信关怀也来自各大品牌。

作者: charlotte 来源: 新芽NewSeed (ID: pelink

七夕节来了,全球的单身青年也都迎来了来自各方全身心的灵魂拷问。

近日,民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单身成年人口已经超过2亿,独居成年人口超过7700万。这意味着,我国约每6个人就有一个单身。

如此庞大的群体,自然引起了商家们的注意,2亿单身青年背后是巨大的商机。呷哺呷哺、自助KTV、自然小火锅、单身公寓、宠物等等,“独居独乐”的消费形式已经兴起。

和AI“交互恋爱”

“为什么找对象?是饭不好吃游戏不好玩,还是手机没电了?”

恋爱太麻烦、结婚不自由、不想养孩子。“一人经济”的兴起,主要原因就是单身群体的日渐增加,也是人们生活方式和恋爱观念的改变。

国金消费研究中心2019年《单身经济专题分析报告》表示,“单人经济”消费者为了悦己而消费,“一个人”旅游,追求更高体验感;为了“买寄托”而消费,“一个人”养宠物,寻求“亲人”般的陪伴;为了“未来”而消费,“一个人”购买非学历教育充实、提升自我。

一二线城市白领单身占比居多,还有数据显示,超四成白领认为婚姻不能将就,并对30岁不结婚的现象表示理解,还有14%的白领认为不结婚可以享受自由。不需要过多社交,自己和自己玩就很快乐。

“和人谈恋爱,成本高又累。我就喜欢初音,是心动的感觉。”情感寄托总要寻找自己的舒适点,还有部分单身青年转向永远不会变渣的虚拟偶像上。

据媒体报道,2018年日本一份“与AI人工智能恋爱”的调查报告显示,参与调查的6成日本男性群体愿意和AI谈恋爱,且其中收获的精神满足和治愈并没有因为是虚拟人而减少。去年11月,日本东京一35岁的男子还宣布和初音未来结婚,并邀了39位友人见证了婚礼。

如今,以初音、洛天依为代表的虚拟歌姬和虚拟主播大火。虽然他们主要以二次元形象存在,但在人工智能的大力发展下,其影响力已经逐渐扩散到了三次元。

“宠出来”的2000亿

生为猫奴,死后接着吸。

“养了猫之后,觉得自己中毒了。”一位同事自从养了一只英短蓝猫,便拥有了“新人生”——一半少女心,一半老母亲,不知道男朋友为何物。

从养猫开始,618、双十一、双十二开始在电商平台逛宠物店,每月都去宠物店宠物医院进行护理检查,月度开销极速上升,但内心满足却丝毫未减。她说:“在城市中奋斗,养了猫为我这种空巢青年填补了生活空白,觉得日子都有了温度。”

“养猫主要是孤单的时候可以做伴儿。”北漂的小卡对新芽(微信ID: pelink)表示。宠物经济可以说是孤独消费的代表,很多人的生活轨迹从“找房子、找工作、找对象”变成了“找房子、找工作、养宠物”。

据《2017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80后、90后群体共占养宠人群的79.5%。从CBNData《2018生活消费趋势报告》的数据可以看出,90后、95后线上宠物商品消费的占比已经占据整体线上宠物消费的半壁江山,95后的消费更是增长明显。

宠物经济所带动的宠物主粮、零食、保健品、用品以及医疗产品市场都包含了巨大的消费潜力。狗民网发布的《2018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显示,2018年中国宠物(猫狗)消费市场规模达到1708亿,同比增长27%。

昆仲资本执行董事闾琤曾在钛媒体的采访中表示:“现代化程度越高的地方,人们会感到更加孤独,同时一个国家越是发达,就会对动物越是友善,这个两个论断都刚好符合当下中国的现状,城市化、科技化的进程在加快,单身群体日渐壮大,人们在动物身上寻找情感寄托。”

川村元气在《如果世界上不再有猫》里说:“不是人类饲养了猫,只是猫愿意陪伴在人类身边而已。”如今,动物对人类来说,并不只是宠物那么简单。

七夕,紧紧抱住我的小猫咪。

自助KTV、一人食等兴起

单身人群在餐饮上普遍追求便利,新一代年轻人也很少自己做饭,自然而然成了外卖消费的主力军。

美团点评公布的2018外卖数据显示,2017年,20~30岁人群贡献了65%的订单量,外卖一人食消费成为主流,单身群体对外卖的粘性已经形成。

《单身经济专题分析报告》指出,“花钱买方便”是单身消费的动向之一:靠近社区、高品控的便利店是更适合单身群体的购物场景,同时,外卖是单身青年们的饮食首选,这甚至影响了95后男孩小陈在租房上的选择。

电商平台的数据更加直观。“一人量”相关的商品颇受追捧。大到冰箱、烤箱、衣柜小到电饭煲、煮蛋器等等,都推出了迷你版。就连食品粮油调味品也推出了一人份包装的冻干银耳羹、蔬菜速食汤等。

去年11月,天猫榜单称,一人分量的商品在爆款中迅速蹿红,其中迷你微波炉的购买人数增长最快,100克装的大米、200毫升的红酒在同类单品中销量增速最快。自然小火锅的销量更是惊人,如今自热参鸡汤、自热煲仔饭、自热烧烤、钵钵鸡、自热寿喜锅......更多的品类来了。

马东投资并代言了“谢谢茶”,也主打“一人食”。在此前的采访中他表示,一人食体现在产品上就是“谢谢茶+谢谢包”,满足一线城市年轻人同时吃饱喝好,快速充电的需求,成为中国年轻人的生活方式。

迷你KTV也是单身的爱。在传统KTV市场疲软的背景下,迷你KTV正是抓住了孤单经济和碎片化消费的需求。根据艾媒咨询预测,2019年,中国线下迷你KTV市场规模将达到140.5亿元。

此外,淘宝数据显示,今年鲜花消费订单猛增69%,其中玫瑰订单大涨220%、郁金香等高端花品销量高攀130%。这其中,有超7成80后选择买花送自己,有6成情人节鲜花在被女生买走。

毫不夸张,除了爱情,单身人群的生活喜好,已经改变了衣、食、住、行、娱乐、社交等各个产业。

结语

年轻人才过七夕,中年人都在忙着今天搞啥促销活动。无论什么节日,最关心自己的都是各大电商平台,每次大促数十条短信关怀也来自各品牌,星巴克APP也提醒七夕点咖啡多加一包糖浆。

“一个人逛街,一个人去餐厅吃饭,一个人去咖啡厅,一个人看电影,一个人吃火锅,一个人去旅行......挺好呀。”单人的自我乐活模式”正引领一场全新生活方式的变革。

单身并不等于剩男剩女,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活得更加自我和洒脱。所以,你为什么单身?

微信图片_20190807161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