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桔网郑自群:文创下半场,知识产权如何构建企业壁垒?
2019-08-10 15:36 文创 知识产权 汇桔网

2汇桔网郑自群:文创下半场,知识产权如何构建企业壁垒?

i黑马讯(窦悦怡)8月10日消息,中国·广州2019文创(美业)产业独角兽峰会暨黑马文创产业加速服务大会今天在广州隆重举办。汇桔网联合创始人、高级副总裁郑自群出席活动并发表主题演讲。

郑自群在演讲中表示,对于我们中国在知识产权传播战略基础上,我们这个行业是有巨大的空间。只有我们中国的知识产权,我们中国法律制度、社会环境注重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注重对权利的保护,注重对内容生产者、创作者的保护,我们才能获得相应的收益,才能促进整个社会的创新。

谈及文创的下半场,郑自群认为就是内容创新、模式创新,是推动产业发展的爆发时期,也是中国文化产业对外输出的重要时期,知识产权服务是这时期最关键的因素之一。

企业在发展,内容在创新的时候,对于所有的内容创造者,以及企业来讲,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有知识产权的意识,要把版权、专利、商标、内容都通过知识产权保护起来,这是我们的财富、权利,也是公司最重要、最有价值的东西。可能在未来,我们一个公司最有价值的东西不是他的固定资产、土地、厂房,而是这个公司所拥有的知识产权。

以下为经i黑马编辑过的演讲节选:

内容、运营、创新才是衡量企业是否有价值的标准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早上好!

感谢广州市政府、越秀区各位领导,以及黑马给我这个机会,今天在这里给大家就文创产业与知识产权作一个分享。

我觉得文创是跟创意相关的产业,包括版权、音乐作品、电影、音素作品、游戏等等,是一个有很多表现形式的产业,是一个潜力很大产业。昨天,我查了一下数据,文创产业在占我们国家的GDP有5%的比重,这个真的是非常厉害。

最近这几年,特别是2008年《国家知识产权纲要》发布以后,我们整个社会,整个业界、整个民众对知识产权意识、对知识产权的重视程度得到了前所未有的提高。

特别是从去年到今年的中美贸易战,让我们所有的人又一次认识到了知识产权的威力,因为在中美贸易战里面,最关键的一个词就是知识产权。

不过,目前阶段,文创产业处在遇冷跟规划升级阶段,特别是在2018年的时候,国家针对泛娱乐,文化产业进行内容整顿、牌照修正、明星补税,同时也对文创产业知识产权进行了监管。

过去,我们可以在新闻上看到,哪个明星,哪个大导演,随便开一个工作室就可以赚取几亿人民币,甚至几十亿人民币,所有人都觉得这是不可思议的事情,但又是一个实际存在的现象。这就说明,这个行业在快速发展中,也说明这个行业包括政策、法律、政府监管都需要完善的。

其实,目前这个阶段,文创企业生存基本条件是合规的,合规是文创企业成长的基础门槛。其次,我们以前不仅是文创行业,包括整个社会里面的不同产业都存在这样的一个现象,尤其是在文创这个行业更突出一点,就是企业的盈利模式。

以前很多公司有IP,内容,构思,就可以获得一大群投资人投资了。但是,在目前这个形势下,不是企业有钱可赚,就不管后面的盈利、监管等问题,这是不行的。

在文创产业里,产业的发展要靠什么?要靠内容,靠运营,靠创新,只有消费者买单了,才认为这个企业是一个好的企业,好的内容、运营、创新才是衡量企业是否有价值的标准。

社会价值。企业在创造商业价值的时候,还要关注企业的社会使命,需要承担社会对这个企业的要求,所以需要有社会价值。

知识产权促使产业创新加速

在文创产业里,文化内容创新很重要,这几年我们看到一些很热的节目,这些节目火起来,都是因为颠覆传统,让消费者、用户觉得内容表现形式很创新、新颖。

就像《爸爸去哪里》、《中国好声音》、《王牌对王牌》等综艺节目都是内容创新。我认为只有从内容、运营都进行创新,才能促使企业一步一步的发展,才能促使整个产业迅速的发展。

除了创新,我们认为知识产权在文创行业尤为重要。过去几年,甚至几十年里,文创产业的侵权事件屡见不鲜。

例如,三年以前,我们在网上听音乐是免费的,我们下载音乐也是免费的,而今天,我们再去听音乐或者下载一个音乐,肯定要付费的,要么单曲付费,要么是一月付多少钱,一年付多少钱。其实,这就是我们国家针对版权、知识产权在法律监管、法律侵权方面加大了力度。

对于我们整个产业来讲,对于创作者来讲,只有强有力的规范,使知识产权确权、维权、用权的环境下,对于我们行业来讲才是好事情。

例如,1999年《还珠格格》是当时最火的电视机,上到九十岁的老奶奶,下到十几岁的小孩子,都守在电视机前看这个电视剧。

后来,我们发现在大街小巷,在大大小小的市场里面,各种各样的用具上都有小燕子的图像,在那个时候大家都可以随意使用他们的肖像,随意使用他们的IP,不需要付费,很高端的产品和很低端的产品都可以使用这个形象。

但到了今天,我们会发发现,这样的事情变的困难了,如果我们再使用明星本人形象、明星某个角色的形象做衍生产品,你必须要付出相应的费用。

同样的,在美国,好莱坞电影行业很发达,但美国一整部电影拍下来投资非常大,可能几亿美金,甚至几十亿美金制作一部电影,但是票房收入可能只有几亿美金,甚至达不到成本,不过对于公司还是大赚特赚的,为什么?

主要是电影票房票房并不是收回它的成本,是要靠它的知识产权,靠它的IP,可以收到票房的几倍,甚至几十倍的收益,比如说迪斯尼系列产品,它的IP非常非常值钱,买一个授权形象小公仔都要几千块钱、几万块钱。

所以,在政策收紧,在门槛变高的环境下,我们消费者对内容质量要求也在变高,同时,追究我们侵权人的法律责任成为文创产业的重要支撑。

对于我们中国在知识产权传播战略基础上,我们这个行业是有巨大的空间。只有我们中国的知识产权,我们中国法律制度、社会环境注重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注重对权利的保护,注重对内容生产者、创作者的保护,我们才能获得相应的收益,才能促进整个社会的创新。

我认为,文创的下半场就是内容创新、模式创新,是推动产业发展的爆发时期,也是中国文化产业对外输出的重要时期,知识产权服务是这时期最关键的因素之一。

企业在发展,内容在创新的时候,对于所有的内容创造者,以及企业来讲,我觉得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有知识产权的意识,要把版权、专利、商标、内容都通过知识产权保护起来,这是我们的财富、权利,也是公司最重要、最有价值的东西。可能在未来,我们一个公司最有价值的东西不是他的固定资产、土地、厂房,而是这个公司所拥有的知识产权。

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知识产权服务

汇桔网是知识产权与科创云平台公司,现在是第三轮融资,第一轮是2.1亿元融资,第二轮的10亿元人民币,现在是14.54亿美元的估值。

为了让中国突破知识产权与成果产业化封锁线,我们推出汇桔云和汇桔宝,我们汇桔云是知识产权与科创服务的平台。

汇桔云是SaaS平台,这是为企业提供强大数据支撑的云服务系统。这套系统可以整合3800万的商标数据、7500万专利数据、2000万域名数据,1.2亿企业工商数据。

汇桔云的核心功能:第一、智能体检,可以像360体检电脑一样,可以了解整个企业的基本情况,特别是知识产权情况技术全面的体检;可以识别是否存在风险,以及可以匹配这个企业申报的哪些政府项目,哪些高新技术项目,产生体检报告。

项目方面,过去我们很多企业申报一个项目要去到不同的政府部门下载相应的通知,有很多的通知从发出到申报,可能只有短短的几天,也可能只有一周的时间。很多的企业都没有及时收到这样的消息,错过了这个项目的最佳申报期。汇桔云可以到国家、省、市、区、县项目政策24H实时推送,平均为每一家企业多挖掘50%项目补助。

第三,知识产权的托管。我们企业,包括版权资产、专利、商标等等一系列知识产权都可以一键托管到我们这个平台上。

在没有托管之前,大家都知道我们的专利每年都要续费,在一个专利从申请到授权,到最后这个专利的寿命完结是20年,中间至少有几十个时间节点,在某一个时间节点没有管住到,没有交相应的费用或者没有续费,你这个专利就失效了,对于企业来讲,一个专利的价值可能是几亿,甚至几十亿,甚至让你永远进不了这个市场。

第四,风险预警,包括价值报告和企业雷达,包括保险箱、专利续费,我们的企业去注册商标,汇桔云可以提示他这个商标能不能注册下来,包括其他各方面的风险。

汇桔宝是我们企业商业智能化的云系统,主要是为我们企业进行营销服务,对我们的智能名片进行引流、裂变,为你这个企业界定管家的首家平台,包括企业官网和客服,包括AI雷达等等。

我觉得知识产权就是用来保护创新的,我们文创产业就是创新最有特点的一个行业。

我们这个行业在混乱的时候有大发展,可能是很多人获得了利益,但这不是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它只有在规范化的监管下面,或者是在知识产权对他的权利进行充分有效的保护。

特别是对侵权范围进行严厉打击的时候,我们这些内容的生产商才会获得他应有的利益,才能促进这个行业的健康发展。对于我来讲,我的观点是知识产权将会是我们文创行业再次腾飞,达到它非常高的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