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文创产业独角兽榜》发布,谁主文创产业沉浮?
2019-08-10 15:48 文创 美业 独角兽

2《2019文创产业独角兽榜》发布,谁主文创产业沉浮?

8月10日,“中国·广州2019文创(美业)产业独角兽峰会暨黑马文创产业加速服务大会”在广州市越秀区举行。会上,《2019文创产业独角兽榜》正式发布。

税务地震、政策收紧、项目和IPO停摆、IP失灵……这些2018年的文创大事件让整个文创产业终结了炒IP,赚快钱,抬高估值卖掉或上市的泡沫时代。经过短暂盘整挤掉泡沫后,文创产业重回内容为王的时代,无论是影视综艺、长视频、短视频,还是音乐、动漫、阅读等产业公司,莫不把讲好故事,做好版权内容当成核心竞争力。2019年暑期档动画电影《哪吒》上映14天票房破30亿元,让大家对文创产业重燃信心。此外,文创产业从业者越来越意识到,只有跨界融合,才能拓宽成长的边界。

投中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8年文化传媒行业获得VC/PE融资案例数量为485个,比2017年下滑19.16%;但融资规模不降反升,比2017年增长超2倍,达到111.22亿美元,是近五年来融资规模最高值。这些钱很大一部分流向中后期阶段的头部企业,也就是产业独角兽(产业独角兽包括硬独角兽和准独角兽,我们把估值5亿美元以上、有硬实力的产业独角兽定义为硬独角兽,估值1亿美元以上的有高成长潜力的产业独角兽定义为准独角兽)

创业黑马一直把发现、推广和帮助产业独角兽加速成长作为核心使命。为此,创业黑马联合政府协会、投资机构、行业媒体发起《2019文创产业独角兽》榜单评选。

本次评选历时一个半月,历经以下环节:策划(6月中旬)→提名/报名和网络投票(7月2日-7月31日)→初选(8月1日-8月4日)→评委评议(8月4日-8月9日)→榜单公布(8月10日)。

本次评选的指标包括5个维度:先进性(20%)、创新性(20%)、成长性(20%)、规模性(20%)、持续性(20%)。

评选期间,超150家文创产业头部企业报名/提名参选。经过投资机构、产业媒体、咨询机构、政府协会等参与评议,最终,50家企业脱颖而出,入选《2019文创产业独角兽榜》。

微信图片_20190810153803

以下为本次榜单的解析:

1、成立时间:2010年-2015年是文创产业独角兽诞生的黄金时代。

微信图片_20190810153821

微信图片_20190810153830

从创立时间来看,2010年—2015年是文创产业独角兽成立的主要时期,共诞生了33家,其中影视、动漫、视频直播等泛娱乐领域企业最多。这些文创产业独角兽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宠儿,它们都享受到了移动互联网的红利。

2、地域分布:北京独领风骚,上海紧随其后。

微信图片_20190810153838

微信图片_20190810153845

从地域分布来看,北京是当之无愧的文创产业独角兽聚集地。50家上榜的产业独角兽企业中,分别有11家硬独角兽和准独角兽都出自北京。

来自上海的硬独角兽企业有6家,准独角兽企业有7家,上海成为北京之后的第二大文创产业独角兽诞生地。北京上海之所以成为文创产业独角兽聚集地,跟文创产业高度依赖人才的特点有关,而北京和上海都是中国人才密度最大的两大城市。

此外,杭州、广州、深圳、南京、珠海、西安等人才也比较集中的城市也有文创产业独角兽产生。

3、融资阶段:C轮是重要门槛

微信图片_20190810153852

微信图片_20190810153859

数据显示,硬独角兽上榜企业中,融资轮次多集中在C轮后和战略投资阶段,占比为68%,C轮以上企业占到了40%。准独角兽中,融资轮次主要集中在C轮及以前,占比64%。

要想成为文创产业独角兽,融资融到C轮是一个基本的门槛,跨过C轮才能站稳脚跟。

4、融资金额:最新一轮,10亿元是分水岭

微信图片_20190810153909

微信图片_20190810153915

硬独角兽上榜企业的最新一轮融资,金额集中在10亿元及以上,占比为60%,其中今日头条获得最高达到40亿美元的融资。准独角兽上榜企业的最新一轮融资,金额大都在1亿-10亿元之间,占总数的52%。

5、涌现文创产业独角兽最多的领域:短视频

据统计,涌现硬独角兽最多的领域分别是:媒体及阅读类(4家)、音乐/音频分享平台(4家)、体育类(3家)、短视频类(2家);涌现准独角兽最多的领域分别是:影视(5家)、短视频类(5家)、动漫(4家)、音乐(2家)。

两者相加,短视频当之无愧是涌现文创产业独角兽最多的领域。

本次文创产业独角兽榜单得到了中国文化产业投资基金、信中利投资集团、华盖资本、深创投、微影资本、东方富海、真格基金、星瀚资本、南山资本等投资机构,以及文创专家委员会专家的大力支持,一并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