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8同城CEO姚劲波:新房联卖全面赋能房产市场 三年实现三万亿“小目标”
2019-08-21 18:20 姚劲波 58爱房

258同城CEO姚劲波:新房联卖全面赋能房产市场 三年实现三万亿“小目标”

“58爱房希望能够成为对经纪公司的一个全面赋能的平台,帮他们获得房源和客源,同时能够无缝地完成整个交易的统计、结佣、垫佣等操作。”

i黑马讯 8月21日消息,58同城、世联行、同策咨询举办“58爱房品牌发布会暨中国PMLS平台共建战略启动仪式”,共同规划在新房及二手房分销渠道服务合作上的新蓝图。据悉,这是继今年6月份58同城、安居客宣布启动跨平台合作之后,进一步深入构建新房营销服务平台。

会上,58同城、世联行、同策咨询、金地集团、旭辉集团、中原地产、我爱我家集团联合启动中国新房多方销售服务平台(PMLS)共建战略,中国PMLS联卖平台旨在高效打通新房交易各个环节,构建全新新房交易生态互联体系。

58爱房是由58同城、世联行、同策咨询共同发起的互联网+新房分销服务平台,作为“中国PMLS新房联卖平台”,目前已有新房销售代理项目超3500个,渠道分销服务项目超1800个,平台绑定二手合作店数量超4万家门店,并希望在未来三年,深度服务超3万亿规模的新房联卖市场。

58同城CEO姚劲波出席此次活动并发表了主题演讲。姚劲波总结认为房地产市场正在发生巨大变化,总结来说,房地产市场的营销方式、渠道、二手房交易量已接近甚至超过新房发生了三大变化。姚劲波表示58爱房希望能够成为对经纪公司的一个全面赋能的平台,帮他们获得房源和客源,同时能够无缝地完成整个交易的统计、结佣、垫佣等操作。 

以下为姚劲波演讲内容:

欢迎各位媒体朋友,欢迎我们重要的合作伙伴世联行、同策咨询、还有各个开发商、房地产经纪公司的朋友们。今天我们在58同城总部召开58爱房的品牌发布会,是希望把最有效的资源和“弹药”放在我们的合作伙伴和用户上。

新房联卖 市场需要一个中立平台

新房联卖平台PMLS(Prime Multiple Listing System)是一个新词,可能部分房地产行业的媒体朋友是第一次听到。PMLS最初是同策咨询创始人孙益功定义的,为合作伙伴提供新房联卖服务,让所有房地产经纪人都可以卖新房。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相关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金额接近15万亿。二手房所占比例大概是新房的1/3-1/2之间,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还是一个由新房主导的市场。

为什么这个节点会出现新房联卖需求或者市场空白?前两天我与同策集团董事长兼58爱房CE孙益功、世联行董事长陈劲松沟通房地产市场正在发生巨大变化,总结出以下三点:

一、市场营销方式变化。在90年代,营销是开发商很重要的基础能力,当时很多营销人都加入了开发商的团队。但是过去几年,房地产市场成为了卖方市场,让卖房成为相对容易的事情。这也让很多开发商在营销、销售能力上,比其他国家和地区有较大的缺失。所以今天58同城、58爱房主导建立PMLS平台,是希望通过新房联卖帮开发商更好地卖房,解决房产快速销售、快速变现的难题。

二、渠道变化。过去商家卖房大多会在报纸上刊登广告,或者在户外立一个大招牌,引导用户来到售楼部。但是今天用户买房第一接触点已经变成了互联网,变成了58同城、安居客这样的在线房产服务平台。

三、很多城市,二手房交易量已接近甚至超过新房,特别是在一线城市。北上广深很多人在考虑买房的时候,第一想法不是买新房,是在他公司附近或者租住小区内买房。这个情况下,二手房经纪人在用户购买新房决策时,占据了越来越高的地位。在欧美国家,可能只有不到10%的人想的是我要买新房,绝大多数人想的是我要买个二手房,这个趋势在中国也在慢慢发生变化。

开发商营销能力的偏移,用户找房渠道从线下向线上转移,经纪人群体对用户置业决策影响力越来越强等因素,都让新房联卖在今天变得非常有必要。

为什么建一个中立的开放平台?58爱房是我们最开始跟同策咨询共同发起的,最初由58同城控股,后来经历了同策咨询和引入世联行作为合作方,任命孙益功为董事长,未来希望开发商都能广泛参与。同时,借助这个平台我们可以帮助所有的经纪公司,帮所有的开发商共同来实现更好的连接。

全面赋能、助力经纪公司的第二赛道

我们在新房联卖中做的事情是,全面赋能、助力经纪公司的第二赛道。今天也很有幸我们请到了中原地产的赖国强和我爱我家的卢俊,他们是中国房地产经纪公司里面排前三位的企业。过去房地产经纪公司因为新房很好卖,所以不会把卖新房销售作为自己的主营业务。但是过去几年,越来越多的经纪公司认识到卖新房是一个很重要的收入利润和业务的来源。

但是,单独的一个经纪公司,尤其是中小经纪公司可能并没有办法与金地集团、旭辉集团这样规模的大开发商签署优越条件的协议,特别是面向中国百万级别的的经纪人合作。所以我们希望,能够赋能给所有的大中小微经纪公司,让58爱房作为合作平台能够代表所有的经纪公司、经纪人跟所有的开发商签署一个对双方都有合作价值的协议,同时我们也可以帮开发商去连接大量的经纪公司完成结佣、统计、交付等服务。

58同城、58爱房为经纪公司的赋能,绝对不是说帮你去签约,拿到好的楼盘、好的产品这么简单,我们也会利用58同城、58爱房的流量平台。大家知道在58同城APP里,新房频道是一级频道,未来我们会把它连接到58爱房这家合资公司中。我们希望58爱房能够帮经纪公司找到更广泛的房源,也能够帮经纪公司拉到客源,你可以把好的楼盘、好的房源、好的产品发布到58爱房平台,能够让购房者看到。

同时58爱房在孙益功团队的带领下,也会帮经纪公司完成好跟开发商的统计、结佣,甚至是金融方面像垫佣等等的操作。我们也有一个小目标,就是我们希望未来的一年里面,我们有望为合作方垫佣50亿人民币,可以通过跟金融机构合作,完成这个目标。

所以,58爱房希望能够成为对经纪公司的一个全面赋能的平台,帮他们获得房源和客源,同时能够无缝地完成整个交易的统计、结佣、垫佣等操作。

58爱房:小目标,三年三万亿

最后一点,58爱房的小目标。大家看起来这个数挺大的,三年三万亿,大家说小目标不应该是一个亿吗?但是我告诉大家,58爱房今天发布会之前,在有些城市就能做到一个月完成一个亿了,并且是在类似盐城等较小规模的试点城市,所以我认为三年三万亿应该还算是个小目标。

前几天我们在群里讨论,三年三万亿会不会太大了?结果孙益功和陈劲松表示,这个目标并不高,因为58同城、安居客有超过100万合作经纪人,只要这100多万经纪人通过58爱房,每个人每年卖掉一套房子,平均每套价格100万人民币,恰好是一万亿。

所以从这里来看,确实是个小目标。所以我也希望在各位的见证下,在各位开发商、经纪公司、媒体、合作伙伴的支持下,58爱房能够完成并且超额完成这个小目标,为整个房地产行业、所有开发商、所有经纪公司和经纪人带来新的变量、新的活力,我们一起来实现一个一个小目标、中目标、大目标。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