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互联网市值老三这次盈利了
2019-08-27 10:52 美团 美团财报

2中国互联网市值老三这次盈利了

美团盈利了!

作者:刘旷 来源:刘旷(ID:liukuang110)

提到美团,很多人一个不可忽略的印象,就是“亏损”二字。其实,并非美团不愿意盈利,这其实是很多互联网公司,尤其是巨头们所选择的一种战略性亏损。淘宝亏损了6年,京东亏损了12年,电商巨头亚马逊更是亏损了长达20年的时间,美团在亏损了9年之后也选择了开始盈利。

2019年8月23日,美团点评发布2019年第二季度业绩显示,公司经调整EBITDA达23亿元(单位:人民币,下同),经调整净利润15亿元,首次实现了整体盈利。随后美团市值也是开始一路攀升,截至8月26日收盘,市值已经达到4400亿港元左右,创下历史新高。

一、盈利并非重点,财报背后更多体现的是“美团速度” 

美团此次发布第二季度财报,很多人关注的都是“盈利”二字。其实盈利并非美团真正受投资者关注的焦点,众多投资者一直深信盈利对美团而言只是早晚的事情,投资者们真正的关注点而是此次财报背后的“美团速度”。

1 总营收增长率

从美团公布的第二季度财报数据来看,美团点评第二季度的总交易金额同比增长了28.7%至1592亿元,营收由去年同期的150.7亿元人民币增长50.6%至227亿元,超出市场预期的218.7亿元。

虽然美团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生活服务电商平台,在整个市场流量红利都见顶的大环境下,美团总体营收依然能保持非常高的增长速度,这说明美团的业务市场渗透率在不断提升,存量用户的价值也在不断攀升。

而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12个月,美团活跃商家数和交易用户数分别达590万和4.2亿。其中,每位交易用户平均每年交易笔数增长至25.5笔。从这个数据可以看出,美团的用户活跃度和用户粘性都在逐渐增强,而平均单个用户在美团的消费次数也在不断增加。

2 外卖业务增长率

作为美团点评最大的主营业务,美团点评餐饮外卖业务的交易金额由去年同期的682亿元人民币增长36.5%至931亿元人民币,餐饮外卖收入由2018年同期的8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44.2%至128亿元人民币。订单量方面,餐饮外卖订单量增加34.6%至今年二季度的21亿笔,每笔餐饮外卖业务订单的平均价值同比增长1.4%。

对于该季度外卖业务的增长,美团财报中提到,主要是由于第二季度的运力较为充足且全国天气状况最为有利,这有助最大限度地减少向外卖骑手支付的季节性奖励金额,故该季度通常是盈利能力最强的餐饮外卖季节。不过我们从同比增长的情况来,美团外卖交易金额高达36.5%的增长率和外卖订单量高达34.6%的增长率,速度还是非常惊人,这说明外卖经济的规模效应还在不断增强,同时也从侧面反映美团外卖的市场份额在不断扩大。

利润方面,餐饮外卖业务毛利由去年同期的14亿元人民币增长102.8%至29亿元,而毛利率由15.8%上升至22.3%,毛利实现翻番增长,并首次实现经调整运营利润转正。餐饮外卖业务变现率由13.1%同比上升至13.8%。

毛利率的上升,并非是因为商家佣金上升了。根据财报显示,与去年同期相比,美团的佣金占比已从73.5%下降到 68%;与之对应的则是,针对 B 端商家的营销服务和产品服务(餐饮供应链、小额贷款)收入占比得到了提升。其中在线营销服务占比来源从13.9%上升至 16%;在线营销服务及销售从12.6%升至16%。

3 到店及酒旅业务增长率

作为美团的第二大业务板块,美团到店及酒旅的交易金额由2018年同期的425亿元增长20.7%至513亿元,同时变现率由8.6%升至10.2%。酒店间夜量同比增长28.9%,达到9400万间夜。

去年,Trustdata发布《2018年Q1中国在线酒店预订行业发展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8年3月,美团酒店以2270万的单月间夜量首次超过携程、去哪儿、同程艺龙的总和。不过即便美团酒店占据了国内酒店间夜量的榜首,美团酒店订单量依然持续保持着快速的增长,并不断拉开与国内其他OTA平台之间的差距。

4 新业务增长率

根据财报,美团新业务及其他分部的二季度收入由2018年同期的25亿元增长85.1%至46亿元,整体毛利实现4.2亿,由负值转为正值。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三个月,毛利率为9.1%,较2018年同期的负值76.4%有所改善。

新业务的增速是所有业务增速最快的,达到了85.1%的增速,足见美团新业务的增长潜力。与此同时,美团新业务的成本控制方面也得到了改善。共享单车方面,部分单车使用期限已至,不再产生折旧费用,此外美团尚未对新的替代单车进行大量投放;网约车方面,美团打车选择了灵活度更高、成本更低的轻运营聚合模式;生鲜零售方面,美团同样进行了成本控制的调整。

由此看来,不论是总体营收,还是外卖、到店及酒旅两大主营业务,亦或是新业务,美团都实现了高速增长。而美团首次实现全体盈利的背后,则离不开毛利率最高的到店及酒旅业务。

二、到店及酒旅成盈利第一功臣

从财报的数据对比来看,美团外卖第二季度的毛利为29亿,毛利率为22.3%;美团到店及酒旅毛利为46.6亿,毛利率为88.8%;美团新业务毛利为4.2亿,毛利率为9.1%。从美团整体实现15亿元的利润来看,到店及酒旅则成为美团盈利的第一功臣。

而不论是在交易总额还是在收入上,美团到店及酒旅也都实现了快速的增长,美团到店及酒旅交易金额513亿元,同比增长20.7%;收入为52.5亿元,同比增长42.8%。

作为酒店间夜量最大的平台,美团酒店间夜量第二季度依然保持着快速的增长,同比增长28.9%,达到9400万间夜。相比之下,美团酒店间夜量增速几乎保持3倍于同行。根据国外主要酒店在线预订平台,Booking和Expedia发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Booking今年第一季度间夜量增速为10.3%,Expedia同期增速为9%。

酒店收入的提升,除了间夜量的增长,来自高端酒店的贡献也进一步增长,其间夜价高、佣金丰厚,对酒店预订收入的增加促进明显。

而到店业务板块,也有了新的增长点和突破点。拿医美到店来说,美团第二季度推出618促销节,在为期六天的促销节期间,医疗美容类交易用户为平台贡献了约6.7亿元的交易金额。

随着美团对“吃住行游购娱”生态闭环不断完善,其到店业务还将进一步增长,美团点评董事长兼CEO王兴在分析师会议上指出,美团会努力扩大本地服务种类和商家数量。到店业务中,新开发业务板块如医疗美容、亲子、教育、家装等,将成为未来的主要增长来源。

三、背后杀手锏:高频带低频

对于美团到店及酒旅业务的增长来源,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兼CFO陈少晖在财务会议上给出了一个关键信息:目前90%的订房消费者是由外卖业务和到店餐饮业务导流而来。

也就是说,美团的到店及酒旅业务能够获得快速增长的背后,很大程度上正是得益于美团“高频带低频”战略的正确选择:通过借助高频的外卖作为突破口,带动酒旅以及到店等其他业务,将高频活动的用户流量引入到低频活动消费中去。

其一,通过高频的外卖消费,也带动增加了到店及酒旅的消费频次,拉动了到店及酒旅业务的高速增长。仅拿酒店业务来说,美团酒店业务的增长速度已远高于携程等国内其他OTA平台。

其二,美团通过高频带低频的战略,实现了对用户流量的充分挖掘和利用,很多原先只是美团外卖餐饮的用户,如今他们也成为了美团酒店以及到店业务消费的用户。这不仅扩大了平台上用户的消费范围,也直接拉动了内需消费。

其三,对于美团而言,高频带低频的战略,为到店及酒旅业务节约了大量的推广成本和用户获取成本,无形之中大幅提升了到店及酒旅业务的利润率。

四、被带飞的还有新业务

美团高频带低频的战略,不仅只是拉动了到店及酒旅业务,对于美团的新业务也将起到推动作用。从财报数据来看,美团新业务在第二季度营收实现了同比85.1%的增长,整体毛利实现4.2亿,由负值转为正值,新业务的快速增长也从侧面验证了高频带低频的可行性。

当然,美团对于新业务的探索并非盲目,其中非常重要的两点,一点是新业务要与现有业务生态产生协同作用,而非孤立;另一点是新业务要有足够的发展空间。

美团对于新业务的探索始终与“吃”有着一定的关联性。对于任何一个消费者来说,吃、住、行、游、购、娱都是他的生活消费需求,吃作为其中的高频消费,是一个核心,也就是美团CEO王兴一直强调的超级“Food+Platform”理念。通过“吃”这个高频消费,也就能够带动其他的相关消费。

拿网约车和共享单车业务来说,出行可以作为吃喝玩乐等业务的有效连接,与“吃”有着密切的关联;拿生鲜零售来说,买菜作为吃的一部分,与吃更是有着极强的协同效应,高频带动低频的战略完全可以推动该业务的发展。

由此看来,受益于美团的高频带低频战略,不光到店及酒旅业务,美团的生鲜零售业务、网约车业务、共享单车业务等新业务也将随着用户习惯的养成和不断渗透,而实现新的增长。届时,被带飞的将远远不止到店及酒旅业务,还有更多的新业务。

五、五环外的生意:高频带低频的无限渗透

未来,大量新的市场增量将发生在五环外,也就是下沉市场。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兼CFO陈少晖在财务会议上还表示,美团二季度下沉市场的外卖交易数量增速高于一二线城市,并且下沉市场贡献了大部分的订单。

不光是外卖订单量的增加,通过高频带动低频的战略,美团的到店及酒旅业务、新业务未来在下沉市场都将实现更快的增长。过去在千团大战时期的积累,让美团在下沉市场积累了相当的优势。

首先就是商家的数量。美团酒店能够实现对行业巨头携程的逆袭,凭借的就是下沉市场的突破,而这个逆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来自于美团在下沉市场积累的酒店商家合作数量。在医美、亲子、教育、家装等其他到店消费中,美团同样集聚了较为庞大的商家伙伴数量,这些都将为美团的高频带低频带来更多的渗透前景。

其次是用户的数量。如果说今天拼多多、快手的成功崛起,都是借助了五环外的用户增长,那么美团在多年以前就已经实现了在五环外的“圈户运动”,此时此刻正是美团不断挖掘这一领域用户价值的最佳时机。

其三,来自服务方面的优势积累。团购时期,美团强大的地推团队就已经渗透到了各个三四线中小城市,这让美团较早就练就在下沉市场的综合服务能力。而三四线城市的外卖配送团队,也让其配送服务能力能够触达到更多的下沉市场,这有利于高频带动低频消费战略在下沉市场的进一步落地。

最后,美团多年在下沉市场的深耕,也让其积累了较高的品牌知名度。不论是美团的到店及酒旅业务,还是美团在下沉市场推出的新业务,用户的接受度和认可度会更高。

总体来说,从这一次的财报数据来看,美团的到店及酒旅业务已经被带到起飞,他们也成为了美团首次实现全面盈利的最大功臣,这充分印证了美团“高频带低频”战略的正确选择。在高频带动低频的战略下,五环外的到店及酒旅业务、新业务未来必将实现更大的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