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博会的思想37°C
2019-08-29 18:03 智博会

2智博会的思想37°C

重庆是一座没有互联网上半场的城市。一直到了2018年,智博会(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开始成为重庆的新标签。

作者:花哥  来源:甲方财经(ID:jiafangcaijing2019

过去十年,比互联网公司竞争更激烈的是城市间的竞争,像BAT/TMD等公司一样,北上广深杭的排序年年都在变化。历史已经验证了,每一个二线乃至三四五线城市,都要精准找到自己的互联网定位,才有可能保持先进的城市生产力。比如,我们能如数家珍的说出,乌镇互联网大会,贵阳大数据,南京软件业,成都高新区等等。

而重庆是一座没有互联网上半场的城市。一直到了2018年,智博会(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开始成为重庆的新标签。

今年,第二届重庆智博会,现场签约和场外签约项目共530个,合计投资8169亿元。

智博会的思想37°C

马化腾最用心 

注:本段原为文章第三模块,考虑到最有价值,遂提至文首。聚合了本届智博会最有思想的观点,值得逐句品味,建议沉浸式阅读15分钟。

马云来了,马化腾来了,李彦宏来了,雷军来了,周鸿祎也来了,当然没有张朝阳。还有,华为云业务总裁郑叶来、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海康威视董事长陈宗年、用友科技CEO陈强兵、中软国际董事局主席陈宇红、京东方董事长陈炎顺、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软通动力董事长刘天文、VIVO总裁沈炜、亚信集团董事长田溯宁、比亚迪汽车董事长王传福、中国兵装集团董事长徐平、国家电网董事长寇伟、保利集团董事长徐念沙、中船重工董事长胡问鸣、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陈四清、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

上一次有如此阵容的会议,还是乌镇的互联网大会,这是一个极其明显的风向标,重庆已经火了。

1G、2G是以个人电脑、PC为主,3G、4G以手机,也就是多了一个手机,而5G开始,只要通电的都是端,所有通电的都会连接起来。互联网时代是人与人、人与机器的关系,5G时代是机器与机器、端与端之间的关系,5G时代会把很多企业永远留在4G和3G时代,包括我们BAT,往往这个时代做得最好的会被下一个时代所淘汰,只有用好5G、尊重5G,并且担当起5G时代的创新和责任,才有可能进入5G时代。——马云

我也希望要严防“文件过多、政策过少”,我们现在出了大量文件,但是真正的政策没有,文件和政策是有区别的,文件是不许干嘛、严禁干嘛、不能这样做、不能那样做。而政策是要有上下联动的,文件往往禁止这样、不许那样、要求这样,政策应该是激发人的积极性、激发人的努力,鼓励新生事物的发展。——马云产业竞争的主赛场正在由过去的“单打”PK逐渐变为“双打”比赛。过去,商业竞争往往是围绕垂直细分产业的单打独斗。今天,当信息化这个最大的变量,开始融入各行各业,产业竞争的方式正在发生改变:垂直纵深的各个实体产业,与横向延伸的信息产业相结合,形成纵横交错的新搭档。产业竞争,已经演变为“双打”比赛。——马化腾

腾讯在重庆推动产业数字化的一些项目推动,主要包括:第一,腾讯西南新总部大厦正式投入使用,未来可容纳 3000 名员工;第二,腾讯和重庆长安汽车联合发布阶段性的成果;第三,腾讯的西部云计算数据中心投资将超过百亿元人民币,正在加紧进行第二期的建设;第四,“一部手机游武隆” 小程序今天正式上线,接下来腾讯还将帮助南川区打造智慧旅游平台,用数字技术和内容平台把大足石刻等宝贵的文化遗产打造成为文化 IP。——马化腾

过去人们关心 AlphaGo 战胜世界围棋冠军、无人驾驶汽车跑多远、机器人上楼梯等看起来比较炫酷的东西,但现在人们更加关心人工智能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什么样的便利,给人们的工作提升了多少效率。——李彦宏

在未来,360会专注的把核心技术做好。核心产品做好后,提供丰富的接口供合作伙伴使用。“360做的是大脑、眼睛、耳朵,做的是检测,但网络安全还要解决很多大大小小的安全问题,中国有几千家网络安全公司,为什么不用上他们的力量呢?——周鸿祎

在过去三年时间,整个智能手机的市场在逐年下降,5G 将给智能手机整个行业注入新的活力。小米在三年前就开始预演 5G 技术和 5G 手机,今年第一部 5G 手机在欧洲发布,预计 9 月份在国内发布小米的第二款 5G 手机。——雷军

坚持增进人类福祉导向;坚持提高效率与创造就业等方面的平衡;坚持尊重和保护个人隐私;坚持维护伦理道德底线。——国务院副总理刘鹤

在过去的 3 到 4 年时间,联想从智能物联网、智能基础架构以及行业智能这三个维度入手,一直在大力推进智能化的转型。联想在 5G 领域做了多年投资,到目前为止申请的 5G 专利数超过 500 件,并在行业率先发布了 5G PC、5G 手机,同时组建了 5G 网络和方案解决业务。——杨元庆

电动化只是上半场,智能化才是下半场,是真正的大仗、大变革。正如智能手机对功能手机的颠覆,汽车也将进入一个智能时代;目前手机最多是 13 个传感器,汽车上有多少传感器呢?有300-400个传感器,汽车给生活带来的改变其实将比手机大很多,汽车有更多的应用场景,手机能做的其实汽车都可以做,手机不能做的智能车也能做,同时智能车还有促进手机应用市场的拓展,比如手机 NFC 车钥匙。——王传福

总结点评:马云天生演讲家,无需多言,每次都是字句成金。特别点赞的是马化腾,不仅提出双打概念,而且真正落实在业务层,腾讯与重庆市委组织部、市住房城乡建委、市文化旅游委、市大数据发展局、市税务局、两江新区管委会、悦来投资集团、南川区政府、重庆广播电视集团(总台)、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重庆工程学院等多个部门及单位举行了战略合作签约。

重庆互联网弯道超车

签约8000亿背后的四个关键词

重庆,2018年抖音最火的城市。

轻轨穿楼李子坝、绝美夜景洪崖洞,重庆短视频播放量是全国唯一超过百亿级播放量的城市,西安位居第二(89亿次),成都位居第三(88亿次),超越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然而尴尬的是,2018年中国互联网百强榜单里,重庆只有猪八戒一家上榜,还排在第83位,要知道包括贵州、四川等在内的9个中西部地区省份共13家企业上榜。

尤其是成都,2019年企鹅智库的新一线城市互联网生态指数报告中,在北上深杭之外,成都跻身中国互联网生态的“一线城市”,力压广州成为中国互联网“第五极”。连重庆本地的一位创业者接受甲方财经调研时,都这样说道——“我们太羡慕成都了,有最好的政策最好的园区最好的500强落地,眼睛干巴巴的看着成都的互联网基础日渐成熟,同样是火锅和麻将的世界,一个充满着未来,一个却只有安逸。”

这场智博会就像一场及时雨,给久旱逢甘霖的重庆带来了希望。

13名诺贝尔奖得主,4名图灵奖得主,2名菲尔兹奖得主,2名国际组织(机构)负责人,76名国内外知名院士,64名世界500强负责人,1900名嘉宾将出席开幕式,843家企业参展,8项国际赛事,46场论坛,100余场经贸合作交流和重大项目签约仪式,1万多名专业观众报名。

马云也说,“以前我们这样的会议,基本上都是在美国或者是在硅谷召开,如果在硅谷开这样的会,我认为是一般代表着技术研究的进步。但是在中国的西南地区召开这样的会议,我认为代表着社会的进步。”

· 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首家分院签约落户重庆

· 腾讯深度布局智能建造,与重庆市住建委共建建筑业互联网平台

· 华为与重庆市政府共建鲲鹏计算产业生态重庆中心

· 百度与重庆达成战略合作 “AI引擎”加速山城智能升级

· 刷脸医保支付、购药配送上门 未来医保报销更方便

· 全国首个智能医药交易综合运营平台药交网上线

· 重庆公交集团宣布与千寻位置达成合作 5D魔幻城市不迷路

· 阿里与重庆合作升级!深度共建数字重庆

· ……

智博会的思想37°C

尤为重要的是,一场智博会给重庆带来了实打实的资本和资源。现场签约和场外签约项目共530个,合计投资8169亿元。这些项目覆盖了5G、集成电路、智能终端、人工智能、物联网、工业互联网、新能源及智能网联汽车、核心零部件、智能制造、电子商务、智慧城市等领域。

可以说,重庆将有机会,直接跳过了互联网上半场,跨越式的进入了下半场。这里面有四个关键词:5G、短视频、产业、智能。

5G。中国的城镇化会继续加速,过去人类要花几百年才能够完成城镇化,可能数字时代一些落后的地区只要几十年就可以,未来十多年很多地方的发展是跨越式的,他们可能没进入3G就可能会直接进入5G。城市化的发展越来越不受地理环境的限制,只要通数据,再偏远的山区也能因地制宜的快速发展起来,与国际接轨。5G提供了一次城市技术迁跃的机会,越是没有束缚的城市,进入新世界的速度就越快。短视频。与其说外界通过短视频认知了重庆,更大的价值是3102万重庆人通过短视频的窗口认知了新世界。在一位重庆创业者眼中,本地人的思想越来越开放,对新技术新事物的好奇心大大加强了,无论是民间还是政府,都正视了重庆与世界脱轨的差距,并且在认知层面逐步接轨,这比1万场知识讲座来的都生动,创业的想法在重庆的年轻人心里才刚刚开始跃动。

产业。近日,重庆市政府发布了《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赋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到2022年,初步构建起工业互联网平台赋能制造业的发展格局,形成工业互联网平台生态和支撑体系。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和标识解析协同发展,力争形成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区域核心,争创国家级工业大数据制造业创新中心。引进一批第三方服务平台,培育3~5家具有国内竞争力的平台。发展一批制造业开放服务平台,建设20个以上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服务化转型的平台。重庆互联网缺失了上半场,同时也少了疯狂扩张的浮躁,塞翁失马焉知非福。

智能。首届智博会的圆满成功,对提升重庆智能产业创新力和竞争力,推动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一年来,重庆大力实施智能化改造,推动新技术、新应用落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态势更加明显。更重要的是,让企业感受到智能制造是传统企业改造升级的最佳路径,是传统企业走出困境的最好方式,也是重庆制造业实现换道超车的重要抓手。重庆今年内将完成1250家企业智能化改造升级,5年累计完成5000家企业智能化改造升级、1万家企业上云上平台,助推传统产业实现生产制造和生产管理质的飞跃。

在于重庆的机会来说,5G代表时代,短视频代表认知,产业代表务实,智能代表特质。

回到本文的第一段的论调,在过去,我们习惯用旅游景点、地标和美食作为各自城市的标签,但未来,每个城市都要找准自己的互联网定位。

套用经典的定位理论,你要在预期客户的头脑里给城市定位,确保城市在预期客户头脑里占据一个真正有价值的地位。

来自点点滴滴的细微之处

对重庆未来的多元思考

① 汽车成为智博会主角智能汽车是本届智博会的一大亮点,尤其重点关注下王传福的观点,马化腾也认为,汽车产业正在面对百年未有的大变局。汽车智能系统和车载微信双双亮相,现代汽车、蔚来汽车、长安汽车、新特汽车、小康股份等纷纷参展,重庆长安汽车逆市大涨近7%,这些都是显著信号。

② 重庆旅游收入2552亿元,增长32.7%

27日,重庆文化旅游大数据发布会举行。重庆市文化旅游资源丰富,有旅游资源单体4042个,世界知名的独特旅游资源42项,涵盖了大都市、大乡村、峡谷大川、温泉湖泊等多种类型。2019年上半年,重庆市接待境内外游客2.9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552.9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82%和32.71%。重庆文化产业主营业务收入达905.1亿元,同比增长11.6%。文化产业增加值295.55亿元,同比增长9.2%。

③ 无人机成为大会夜景标配昨晚20时40分,250架无人机在京东物流工作人员的指挥下,缓缓升入重庆南滨公园的夜空,“智博会”、千厮门大桥、重庆轻轨、AI机器人……变幻有序的灯光队列组成各种创意图案为重庆智博会助力!

④ 贵州省受邀参展

贵州省作为全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受邀参展。贵州省展区位于重庆国际博览中心S5馆中心位置,占地500平方米,分为云上贵州政务数据调度中心、数字政务、数字民生、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贵阳数博会、中国天眼体验区等七大版块,40余项大数据典型成果集中展示了贵州近年来依托大数据技术在政用、民用、商用的新模式、新探索。

⑤ 首个5G互动视频广告展区

豆盟科技作为互联网广告领域少数几家获邀参展企业之一,携5G短视频互动广告新品亮相重庆智博会N7馆,为参展者带来5G时代互动模式新体验。豆盟科技将于28日15:20在智博会发布中心(重庆国际展览中心中央大厅东序厅)发布豆盟短视频云平台「赋能计划」,为中国移动互联网500强App、短视频内容创作者、全行业广告主带来一站式短视频解决方案。

⑥ 科技部等六部门印发《关于促进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指导意见》的通知

这不是智博会发布的,但同期的这份文件非常重要,尤其是重点任务的第六条,特别值得文化圈、媒体圈、广告圈等关注。促进内容生产和传播手段现代化。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对公共文化服务和文化产业进行全方位、全链条的改造,推动文化数字化成果走向网络化、智能化。创新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模式,重点研发智慧型呈现技术,开发数字化文化产品,充分发挥公共文化机构的研究、展示和教育功能。加快文化服务业智能化升级,支持智能技术和创新服务在出版发行、广播影视、演艺娱乐、印刷复制、广告服务、会展服务等传统文化产业中的应用,实现服务模式和业态创新。后记:为什么要写这个选题?一是写给城市管理者看,一场会不能改变一个城市,但能给一个城市带来新的机会,因为国家才是最大的甲方。二是写给创业者们看,重庆的机会是我们每个人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