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动画电影崛起中的王微和追光
2019-09-24 12:02 国产动画 追光动画 王微

2国产动画电影崛起中的王微和追光

作者:符绩勋 GGV纪源资本的管理合伙人

编辑:Yonnie 

来源:GGV纪源资本(ID:GGVCapital)

 最近的数据显示,中国电影票房前三名全都是国产影片,而且呈现寡头化趋势:《战狼2》、《哪吒之魔童降世》,然后是《流浪地球》,我相信这是有标志性意义的。

从《哪吒之魔童降世》超越《流浪地球》成为票房第二名,我们看到国产动画电影在崛起。因为多年前投资土豆网,又推动优酷土豆合并,我结识了王微,也投资了王微创办的追光动画。GGV也投资了近期口碑很好的《罗小黑战记》的出品方,跟国产动漫也算是有点故事。

我跟王微打交道这么多年,当中也经历了很多甜酸苦辣。

当年优土合并我特别看好,在之后的优土上市公司里还当了好几年的董事。合并以后它一度市值50亿美金,也是一个高点,我觉得这家公司还可以做到百亿美金,而王微却告诉我他持保留态度,而且选择离开。结果后来它的股价又跌到20-30亿美金,阿里把它买回去,折腾三年,还好没亏。

王微是骨子里特别傲的一个人,是个文艺青年,也是很有Vision(愿景)的一个人,他比别人更早看到土豆,也比别人更早看到动画电影的未来。刚创办追光的时候他的估值要得比较高,我考虑了很久,直到后面一轮估值增加得不多,我拉上了成为资本一起投了进去。

对于动画电影这个方向,我的顾虑在于投资这个产业有点像投游戏公司,你根本不知道下一个是否是爆款。

就算《小门神》前期剧本让我看十遍,我也不懂得怎么判断它的票房。

这种产品是一种消费体验,而且是一种见仁见智的消费体验,很可能我们都不是典型的用户。

即便《小门神》反响好,不代表下一个会好,更不代表再下一个会更好,无论是《阿唐奇遇》还是《猫与桃花源》,观众对它们的反响都是不可预测的。

和其他行业不一样,芯片行业虽然周期比较长,但我们可以花时间精力去分辨技术与其所带来的产业价值;判断互联网应用一般看用户、留存率,用户对产品的认可和价值可以通过数据清楚地看到,之后不断地迭代、优化,同样能用数据来说明。

看消费连锁,看单位经济模型,我也会算得明白。但是电影,一开始我不知道应该怎么精确测算。

内容产业,不是VC能够很好地去把握和投放的产业。

投完追光之后,我们时不时开董事会,原来对《小门神》有比较高的预期。我记得当时我们制作成本不到7000万,觉得如果票房能够到两亿,就可以挣钱。但结果不是这样子,票房比预期要低很多。后面的《阿唐奇遇》票房也一般。

为什么会这样?我和王微讨论过,有档期、排片的原因,有宣传的原因,还有故事、目标用户的原因。

一开始我们想面向家庭,后来认为不对,就考虑面向年轻人群体,按理说《猫与桃花源》应该是可以打动年轻人的,女生都喜欢猫嘛,但是,《猫与桃花源》的票房也一般。

我一直在想这个问题。王微坚持原创,但原创这个东西挺难的,皮克斯也是一家折腾了很多年的公司,结果乔布斯来了,后面才有转机。除非你有去教育整个市场的能力,不然就很难自己完全原创。后来我的领悟是,最起码,影迷需要对IP和故事有基础的认识,也就是对内容的核心元素(比如人物)已经有一定的认知或认同感。经过一番努力和调整,今年初追光出品的《白蛇:缘起》票房就不错。

从《白蛇:缘起》到《哪吒》,再到《大圣归来》,都离不开中国元素。它的故事是原创的,但是它的元素不一定是原创的。美国漫威的英雄人物也积累了很多年,家喻户晓,《蜘蛛侠》、《钢铁侠》一拍再拍。还有很重要的一点,几部电影之后,王微意识到管理上的一些问题。他不断认识到了问题并且一直在修正。追光这家公司一直在寻找属于自己的模式。

在我看来,王微不喜欢重复别人做过的事情。他是相对固执的一个人,他需要在过程中去学习和成长,很多创业者都是如此。我在很大程度上认同一个重要的逻辑:创业者都是固执的。如果没有一个坚定的理念,很容易就被人家带跑了。要笃定,在一条路上持续地做。

中国对精神和内容消费的需求很大,一部电影里,如果大家可以在故事结构和内容上找到生活的共鸣,就会引爆。所以对于电影元素来说,或许人物塑造上要借力,而中国几千年累积的历史元素也可以拿来借力。

在今天这个时点上,我个人更看好国产动画,也更看好王微和追光这个团队的发展。追光做的比较好、也是王微一直以来追求的,是制作能力。追光的影片,制作细节好于很多公司——人物动作、细微的发质、甚至毛孔这些细节能做到十分完美。经过了六七年的时间,整个制作团队的能力也打磨得很好。《哪吒之魔童降世》和《罗小黑战记》证明了市场需求的存在,只要内容制作能力跟得上,这件事情就一定能做好。

总结来看,有了成功的经验,我们也发现动画电影和动画电影公司的成功是可以预期的。就电影来说,主要有三点:家喻户晓的人物和元素、打动人心的故事,加上强的制作品质。而一个动画电影公司,如果能有两三部观众喜爱的成功作品,就会建立一个深入人心的强大厂牌,继续取得后续的成功,迪斯尼、皮克斯都是这样的厂牌。

还有一点很重要,很长期地看,好的内容公司必须能沉淀IP。

今天我们去看漫威的价值,不是单部电影票房的价值,而是背后所有IP的价值。套路找对了,内容产生做对了,IP是可以沉淀下来并带来持久的成功。

学会沉淀IP也很重要。

判断这个公司将来的价值,一是看财务上的年化收益,一部电影花多少钱,票房赚多少钱等等;二是看IP的沉淀,IP背后的价值可以无限衍生:商品化的价值,衍生品的价值,落地乐园设施等等价值——比如迪士尼、环球影城,对吧?

属于中国IP的价值还没有被开发出来,这需要时间。

动画投资目前不是GGV的强项,如果看好这个产业的未来,认为动画电影市场每年都会有至少一个爆款出来,那么投资人需要打一个组合拳,很难只投一家。

但是,如果再出现一个王微,我可能还会投他,因为这个项目是被“人”所驱动的。这样的判断逻辑,也源于我与王微相识多年,相信他足够靠谱,愿意跟他一起再去试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