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两江·舞动云端 |“一带一路”赋能两江新区
2019-09-25 11:53 一带一路 誉存科技

文/ 刘绪婷

散是满天星,聚是一团火。用来形容坐落在重庆两江新区的企业,再贴切不过。

长江以北、嘉陵江以东,包括江北区、北碚区、渝北区3个行政区部分区域,规划总面积1200平方公里,其中可开发建设面积550平方公里,这就是两江新区。

光阴荏苒,从浦东新区、滨海新区到两江新区,中国改革开放从南到北、从东到西,是历史的选择。

如果说深圳是改革开放的窗口,那么两江新区就是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窗口,有异曲同工之妙。

两江新区作为国家“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两大战略交汇点和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不仅借助“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际市场,还发展3大优势支柱产业,培育壮大10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10大战略性新兴服务业,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两江水波澜壮阔、奔腾不息,江里的水涨了又退,退了又涨,见证两江新区企业欣欣向荣,不断发展壮大。从两江新区成立以来,就不断向当地甚至于全国的重点企业抛出橄榄枝,吸引了不少在外创业的游子回到故乡。

“锐公司”将推出主题为“一带一路”赋能重庆两江新区、两江创客空间、两江极客公园、两江创新工厂的四期系列报道,剖析两江新区高科技企业,探秘舞动在云端的数字两江。

以下,是第1期主题为“一带一路”赋能两江新区的两个企业誉存科技和领工云商,我们来共同领悟他们的企业魅力吧。

坐落在两江新区的企业在国际市场和国内市场中的势能不断被释放。

作为“一带一路”倡议中的内陆国际物流枢纽,两江新区在20平方公里的范围内,布局了果园港、寸滩港、铁路港、空港、信息港,极大的拓展了重庆与周边区域、东盟、欧盟等国际通道,让两江新区企业乘上了通往国际市场的列车。

两江新区这一内陆地区对外开放的窗口,连接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而对于选择两江新区的誉存科技和领工云商来说,正是看中两江新区能给予企业更多的合作机会。

誉存科技:抓住机遇

誉存科技创始人陈玮善于抓住每一次机遇。

中国科技大学毕业,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博士。毕业之后,陈玮投身到华尔街投行领域中,凭借着对数字超强的敏感和对理想的坚定执着,她很快成为了华尔街炙手可热的女强人。

这位女强人心底一直有一个愿望在闪闪发光,时不时地就在她心底闪一下,她总是能抓住那抹光亮,为之努力奋斗,甘之如饴。

比如将科技向产业转化。

投融资的工作让陈玮得以近距离接触大量硅谷最前沿的科技企业,包括全球知名的金融科技公司Paypal。Paypal在为电商平台提供支付服务的过程中,积累了基于交易场景的中小企业经营和行为的海量数据,并通过对数据的动态监测和价值的深度挖掘,大幅降低信贷服务成本、提升了流程便捷性。

Paypal的创新业务使她心底的愿望闪了一下,如果能将前沿的大数据智能化技术应用到国内金融领域,则为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创造了新的可能。

这位女强人并不安于享受自己身上的光环,一次“不合时宜”的省亲使陈玮毅然决然地回国创业,时间拉回到2014年。

2014年,“大数据”第一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正式纳入中国国家战略发展规划,智能产业方兴未艾,一切都很值得期待。

10个工位,3个联合创始人,几个技术员,2014年,陈玮的公司誉存科技在杭州成立。

当时,大数据在金融行业的应用在美国已经相当成熟,但在国内还处于一个初期发展阶段。一开始,陈玮试图将在美国已经十分成熟的经验照搬到中国来。

通过对用户的消费记录、配送信息、退货信息、购物数据等进行风险评级,寻找符合风控标准的用户,为符合标准的个人提供以消费为目的的贷款,力求建立中国人的个人征信体系,填补市场的空白。

可是一来,陈玮就遇到一个坎。

如果依靠人力实体抽取海量的数据显然是不现实的,只有通过机器去抽取。另一方面,这项技术虽然在美国非常成熟,但是这是基于英文进行的实体抽取,而中文的语言更加复杂,抽取的公开资料又少,极大影响了中文实体抽取的准确率。于是陈玮决定自己开发一个机器学习平台。

“我们首先要逾越的障碍是要从零开始培养市场、培养客户,实在太难了。”

不久之后,陈玮公司研究了一款针对通讯行业的金融大数据产品,并且将目标对准浙江电信。公司的3位创始人轮番上阵,精心准备了介绍产品的PPT,多次去浙江电信登门拜访、推广,甚至发展到要去蹲守、逮人,几轮围追堵截,始终无法取得浙江电信负责人的认可。

这次失败造就了誉存科技和陈玮人生的另一个拐点。

傍晚,西湖,小雨。情绪低落的陈玮,吃着一碗重庆小面,突然哭了鼻子。她清楚并不是因为小面使她溃不成军,而是因为故乡触碰到她心底最柔软的地方,瞬间让她平日里坚强的外表再也经不住打击,似乎一击即碎。

但她骨子里的韧劲使她越挫越勇,反而唤醒了她的斗志,而“故乡”两个字却一直在她的脑海中盘旋。

之后,她同自己的技术团队合作,将产品完善升级,再次推出金融大数据产品“烽火台”,最终得到了中国电信集团的认可,在全系统范围内推广,至今仍然是中国电信集团唯一认可的金融大数据产品。

就是在这时,两江新区向她抛来了橄榄枝。

重庆两江新区大力扶持科技创新型企业,特制定《重庆两江新区促进科技创新发展办法》,来提高重庆两江新区科技创新水平,聚集科技型企业,而且还会对落户的项目实行不同程度的扶持金奖励。

两江新区专门给誉存科技发来了邀请函。陈玮顺势接受了两江新区抛来的橄榄枝。“两江新区对科创企业政策很好,而且就在地铁边上。”

不是两江新区选择了陈玮,而是陈玮选择了两江新区,她看中的是通过两江新区,誉存能抓住的机会。

不得不说,在誉存科技几次历史性的时刻,陈玮总是能抓住先机。

2017年,中国和新加坡联合设立了“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网互通示范项目”。其后,新加坡政府专门发来一份长达100多页全英文的函件,其中包含了20多家新加坡企业的信息,希望尽快为它们在重庆找到合作企业,帮助它们落户重庆。

这时陈玮心底的愿望又闪了一下。

她想,可以做一个大数据平台,把中新两国的企业信息都集成到大数据平台,通过对一家家企业的精准画像,快速为其找到匹配的供应商、合作伙伴,甚至是推荐客户。

很快,国内首个中新跨境企业大数据平台上线。

其后,马来西亚、文莱、泰国、印尼等国家的企业数据也逐渐被集成到大数据平台。

这个大数据平台制造出另一个“宇宙”,这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都是小行星在里面自由转动,只要按照自身需求寻找,就可以找到与其匹配的资源。

新加坡负责“智慧国家”项目建设的高级政务部长普杰立在访问中国期间,专程到誉存科技考察。他热情地邀请陈玮担任新加坡人工智能及数据委员会的十个委员之一。

其他的委员分别是谷歌亚太地区副总裁、淡马锡总裁、微软全球技术总裁、星展银行CEO、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等,每个都算得上是行业内的巨星。

作为其中唯二的中国代表,更是唯一一个中国大数据行业的科技创业者,陈玮感到既兴奋又紧张。

站上国际舞台意味着誉存有更多的话语权,同时意味着陈玮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作为委员会中唯一一名亚洲女性,个头娇小的陈玮明显地感受到了来自其他委员的轻视。

不过在第一次委员大会上,陈玮就让其他委员刮目相看,她全程用英文发表了自己对全球人工智能未来发展趋势的看法,她对大数据领域的超前认知和渊博学识为自己赢得了尊重,还收获了不少粉丝。

以这次大会为转折点,誉存科技的身份从市场的参与者转换到标准的制定者。之后,誉存科技建立了服务于东盟国家的企业大数据信息平台,并将服务范围进一步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辐射。

领工云商:出海遨游

依托“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网互通示范项目”两江新区的企业加深了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使其为自身出海打开了战略机遇新窗口。

入驻重庆两江数字经济产业园·服贸园的领工云商,是一家围绕“一带一路”、互联网 + 等国家战略,以后市场为切入口、为用户(包括供应商、经纪人、贸易商、客户等)提供一站式服务的互联网跨境电商平台企业。平台分为 MRO(工业维修、维护、保养)和 KA(大客户)两个业务板块。

MRO指在企业生产过程中不直接构成产品,只用于维护、维修、运行设备的物料和服务。

过去,规格多、批量小、非计划性是MRO采购的特点,其导致这个全球规模已超过4000亿美元的市场,看起来分散而凌乱。

现在,MRO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成为互联网改造工业领域的一大抓手。MRO通过电商平台连接需求双方,不仅能够将分散的市场整合,还参与工业互联网的进程,完成对数据的积累,以及更进一步的开发和应用。

我国目前已经拥有39个工业大类、191个中类和525个小类,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其生产能力可以辐射周边,甚至更远的市场。

领工云商发布的4大跨境工业电商支持系统规划,包括工业正品溯源系统、跨境智慧仓储系统、电商展销系统、远程诊断系统。

这四大系统围绕的核心,都是数据,能够聚焦产品信息的收集,包括生产信息、物流信息、销售以及使用信息,全面覆盖了从销售端到生产端的数据信息,帮助后端的生产企业完成从产到销的信息化链条。

此外,MRO还能通过将销售和售后数据反馈给生产端,倒逼生产端的产品升级。

作为重庆唯一一家跨境工业电商及技术服务平台,领工云商目前的业务已经覆盖俄罗斯、印度、哈萨克斯坦、印度尼西亚、越南等亚欧13个国家和地区。

董事长余尧过去是做工业原料贸易,现在转型成立MRO跨境电商平台领工云商之后,将眼光投向东南亚市场,并把越南作为领工云商落地东南亚市场的第一站。

余尧选择越南有两个理由,一方面是“为了控制风险”,越南在地域上跟中国比较近,它跟中国有27个口岸对接,同时在政治体制和文化上,也有诸多相似之处;另一方面,是近年来越南经济高速发展,已经拥有321个工业区,50多万家工业企业,是一个需求量极大的国外市场。

要想布局一个国外市场,就需要因地制宜把当地的市场情况摸透。

在布局越南市场之初,余尧就用了一个多月的时间,带领领工云商的团队到越南胡志明、河内及其周边城市的五金机电市场,他发现那里的市场需求并不低端,博世、史丹利等国际品牌在当地的销量非常客观。

其次,余尧发现越南的需求方习惯了在周边采购,不喜欢把采购时间拉得太长,如果要在线上采购,也只能接受物流时间在一周之内,最好是3天左右。显然,传统的物流配送模式达不到这样的要求。

为了解决这些痛点,余尧一边跟国内优质的MRO生产商建立合作关系,通过S2B(大的供应链平台-供应商)模式赋能供应商,不仅对供应商免费开放,交易达成才会收取费用,还开展网络入驻自助化,注重知识产权保护。在具体服务上,实现客户资源整合共享,海外行业峰会参展曝光与地推拜访并行。

这样为领工云商吸引了大量并且优质的供应商,其中多数为上市公司,包括重庆机电集团旗下20家企业、洁华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等。

同时,领工云商还与全球20多个国家建立了业务往来,客户包括印度著名钢铁集团TATA、电钢,巴基斯坦LUCKY、 Bestway,俄罗斯奔萨,美国Midrex等。

当然,除了与优质的供应商建立合作关系,还需要在越南当地建立物流据点。

根据当地的市场特点,余尧提出实现48小时货品到家的目标,并于2018年4月在越南永福市搭建了1000平米海外集中仓,半年后又启用能为5651立方米MRO商品提供全面周转河内2号仓库。

通过深耕越南市场,余尧建立起一套即可复制,又可因地制宜的模式,为之后布局其他国家市场打了一个样。

在余尧看来,出海不是为了从别人盘中分走蛋糕,而是为了在更大的空间里进行合作,获得更多的合作机会,共同做大MRO这块蛋糕。

目前领工云商已经在越南试水合伙人模式,当地的个人或企业,可以在遵守平台规则的前提下,借助领工云商的资源开展与工业相关的业务及服务。

这些合伙人将负责领工云商在线下的覆盖推广和转化工作,以及技术服务工作。

现在,电商模式在整个MRO领域的占比非常小,不到1%,其中跨境电商的比例更小。用互联网改造MRO交易已是大势所趋,毫无疑问,领工云商正在一片蓝海中遨游。

资料来源:

《陈玮:舞动大数据》 文/崔小花

《领工云商:一个MRO电商平台的奇幻漂流》 文/王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