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部电影“争霸”国庆档,为什么偏偏《攀登者》落下了?
2019-10-10 16:52 我和我的祖国 国庆档

2三部电影“争霸”国庆档,为什么偏偏《攀登者》落下了?

作者: 周矗  来源:刺猬公社(ID:ciweigongshe)

刚刚过去的2019年国庆档电影票房,堪称史上最强的一届。 

艺恩数据显示,2019年国庆档仅用三天时间,就打破了2018年七天的票房纪录,并以43.82亿(10.1-10.7)的总成绩,打破了2017年26.4亿的国庆档票房纪录,成为中国电影产业化改革以来,票房最高的国庆档。 

观影人数上,2019年国庆档首次突破了1亿人次大关,累计观影人数达1.16亿,同比增长116%,是继2018、2019年春节档后,第三个观影人次破亿的七日档期。 

《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三部主旋律献礼片,组成了2019国庆档的“第一梯队”,也是创下国庆档票房纪录的主要功臣。

图片来源:豆瓣电影

描写小人物与国家命运的《我和我的祖国》,以19.18亿的七日票房成绩,坐上了国庆档票房的“头把交椅”。改编自5·14川航备降成都事件的《中国机长》,以17.09亿的数字紧随其后。描述中国登山队两次从珠峰北坡登顶的电影《攀登者》,则以6.10亿跻身国庆档三强的最后一席。

“主旋律”“全明星”“大制作”,是国庆档三部献礼片的共同特点。 

2009年,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献礼片《建国大业》,首次尝试了“全明星x主旋律”的拍摄方式,邀请了172位明星出演历史人物,开启了主旋律电影“接地气”的先河。 

《我和我的祖国》则在全明星阵容的基础上,首次尝试了七位导演的“同题创作”。影片邀请了陈凯歌、张一白、管虎、薛晓路、徐峥、宁浩、文牧野七位不同风格、不同年代的知名导演,分别拍摄了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与祖国命运相关的七个小人物故事(以下有剧透):

一、《前夜》(管虎执导):1949年开国大典前夜,自动升旗装置设计师林致远排除万难,力保国旗顺利升空。

二、《相遇》(张一白执导):1964年,投身国家科研事业的高远,为研制中国第一颗原子弹,不但贡献了青春与健康,还与爱人被迫分离。

三、《夺冠》(徐峥执导):1984年,中国女排奥运会夺冠,一个上海弄堂虽设备简陋,但仍热情不减,全民上阵观赛。

四、《回归》(薛晓璐执导):1997年香港回归,谈判官、升旗手到香港市民都毫不懈怠,确保五星红旗分秒不差地飘扬在香港上空。

五、《北京你好》(宁浩执导):2008年北京奥运,一位出租车司机偶然获得了一张开幕式门票,却阴差阳错地把它送给了一个汶川地震的孤儿。

六、《白昼流星》(陈凯歌执导):2016年,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舱成功着陆,草原上两位浪子的内心,也因此发生了重大转变。

七、《护航》(文牧野执导):2015年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式,女飞行员吕潇然并未获得进入阅兵编队机会,但仍甘愿作为“备飞”为主编队保驾护航。 

七个故事,七个年代,七种风格,组成了时长155分钟的《我和我的祖国》。小人物的故事编排,七位导演的“同题作文”竞赛,豪华的演员阵容,让《我和我的祖国》成了主旋律电影中,最特别的那一个。图片来源:豆瓣电影

在预售阶段,《我和我的祖国》票房已经突破两亿,成为领跑国庆档的“种子选手”。9月30日上映首日,《我和我的祖国》以2.86亿票房夺得日冠,并连续三日单日票房破3亿元,四天超过2018国庆档票房冠军《无双》总票房,五天蝉联日冠。 

艺恩高级分析师卜李敏认为,王菲的《我和我的祖国》主题曲营销效果明显,映前30天网络新闻数量、片花/预告片数量、剧照/海报数量均为三部影片中最高。上映前一天,艺恩监测影片认知指数9.82、购票指数为9.06,为同档期三部影片中最高的。

图片来源:豆瓣电影

口碑上,《我和我的祖国》虽然有所回落,但仍是三部献礼片中口碑最高的。在中国电影资料馆联合艺恩进行的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中,《我和我的祖国》观众满意度91分,创下了单片满意度新纪录。 

“从影片具体内容上看,与以往以宏大叙事反映建党、建军、建国历程的献礼片不同,《我和我的祖国》从小处着手,展现了每一个个体和国家命运的情感联系,是三部影片里与当下观众爱情情绪最能产生共振的影片,七个导演产出不同风格的七个短片,‘全明星阵容’也看点较多。”卜李敏对刺猬公社(ID:ciweigongshe)说。 

其实早在《我和我的祖国》之前,已经有多部主旋律题材影片上映,其中还不乏由黄建新、宁海强执导,唐国强、刘劲、黄景瑜、王丽坤等出演的《决胜时刻》,但截止10月8日,其票房才刚刚突破1亿大关。

图片来源:豆瓣电影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在国庆节期间传遍大街小巷的歌声里,观众们心甘情愿地走进影院,不仅仅是为《我和我的祖国》贡献一份票房,更是为高涨的爱国情怀寻找抒发的出口。 

爱国热情加持下,《我和我的祖国》掀起了一场跨年龄层的观影热潮。艺恩数据显示,《我和我的祖国》各年龄层观影比例较为平均,30-35岁和17岁以下传统电影市场非主流用户,占据了一定的观影比例。 

《中国机长》则明显后劲更足。10月5日起,国庆档票房日冠持续被《中国机长》取代,其排片场次也超越了《我和我的祖国》,是三部国庆档影片中,唯一一部票房占比、场次占比和人次占比呈正增长的影片。

图片来源:艺恩数据-电影智库 

10月8日,《中国机长》票房已经突破20亿,并不断缩小着与《我和我的祖国》的票房差距,最终票房有望突破30亿。

《中国机长》是继2000年的《紧急迫降》后,时隔19年“磨”出的一部国产空难题材电影,电影改编自真实的5.14川航紧急迫降事件。

2018年5月14日,重庆飞往拉萨的川航3U8633航班在飞行途中,驾驶舱右侧风挡玻璃突然脱落,座舱失压,舱内气温迅速降到零下40多摄氏度,副驾驶半个身体被吸出舱外。飞机风挡玻璃脱落,在整个民航史上也仅发生过一次,在极其危险的情况下,机长刘传健临危不乱,进行了紧急处置,最终将飞机安全备降至成都双流机场,机上119名旅客和9名机组人员全部安全落地。

作为民航史上的奇迹,《中国机长》抓住了一个极好的题材。“此前知道川航3U8633风挡玻璃爆裂事件,觉得这是民航史上的一个奇迹,抱着好奇的态度去看了。另外,我很喜欢影片《萨利机长》,特别是它的叙事手法,也想看看导演是怎么讲川航这个故事的。”影迷胡渃说。

图片来源:豆瓣电影 

2018年9月,出品方博纳影业找到了导演刘伟强,留给他的只有不到一年的时间。而从航班出现危机到成功备降,整个过程只有短短34分钟,如何改编成一部完整的电影成了最大的难题。 

在有限的时间内,《中国机长》把“副驾驶半个身子被吸出去”“空姐腾空”“餐车四处摇晃”等惊险场面一一复原,并虚构了飞机穿越雷暴云的情节,增加了影片的惊险程度。 

卜李敏认为,基于2018年真实事件改编的《中国机长》,在主旋律影片的商业化创作上最为明显,因其没有明显的说教和情感传递,真实事件、真情实感最能打动人心。在影片的细分维度创作上,《中国机长》的视觉效果评分也要高于《我和我的祖国》,表明了影片相对于《我和我的祖国》而言有着一定的优势。 

不过在口碑上,《中国机长》没能逃脱下滑的趋势,豆瓣评分从7.4滑落至7.0,“内容注水”“无关人物多”“不符合常识逻辑”成了影片的主要槽点。 由吴京、章子怡、张译主演,讲述中国登山队登珠峰的《攀登者》,无论在演员阵容和故事题材上,都具备了“大爆”的潜质,但最终却成了三部献礼片中唯一没“爬”上去的那个。

图片来源:豆瓣电影

预售票房上,《攀登者》的1.54亿还未与1.71亿的《中国机长》,2.46亿的《我和我的祖国》拉开太大差距。但在影片首映之后,单日票房则持续呈下降趋势,10月3日起单日票房便再未过亿。票房占比由上映首日的25.2%,跌至了10月7日的13.8%。 

上映首日,《攀登者》的排片率还高达34.3%,处于首位。没想到仅过了一天,《攀登者》排片率就跌到了23.83%,随后几日还降到了20%以下,而《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的排片率则逐渐上升。 

口碑下跌是《攀登者》票房遇冷的最大原因。《攀登者》的豆瓣开画评分为7.0,截止10月8日跌至6.7分,在三部电影中垫底,超半数的用户给了三星及以下。 

如果说《中国机长》的问题是“注水”,那么《攀登者》的问题则是“跑题”。在前期营销中,《攀登者》主打的噱头,是由中国攀登者组成的“最强联盟”,用血肉之躯迎战狂风暴雪,征服珠峰的热血。然而在影片中,却出现了大量与“攀登”主线无关的感情戏份,让《攀登者》变成了“珠峰之恋”。

图片来源:豆瓣电影

其次,《攀登者》同《中国机长》一样,也存在着逻辑和专业领域上的“硬伤”。身体素质最差的随行记者李国梁,为何突然成了临时队长?吴京饰演的队长方五洲,又为何以一句话改变了众多领导的心意?在两个小时的时间内,影片一直急于剧情推进,但并没有将一些重要节点的原委交代清楚。 

《攀登者》中胡歌的角色原型夏伯渝,看完片子后曾对媒体说,电影拍得还是挺惊险的,但有些夸张,“登山肯定不是这样,雪崩滑坡肯定有,但是没有像他那么精彩,他就等于人在空中飞来飞去。” 

在与部分观影人群的访谈中,观看《攀登者》的比例是最少的,主要原因是低口碑带来的“劝退效应”。“看电影前,我会看一些影评,如果像《攀登者》那样的低口碑出现,我就不会去看,它们会给我的决策带来巨大影响。”胡渃说。 

然而,票房奇迹也好,不如预期也罢,三部主旋律电影合力打造的“最强国庆档”,的确为自暑期档以来低迷的中国电影市场打上了一针“强心剂”。 

卜李敏分析,国庆档作为年内除春节档以外的第二大档期,各大电影公司都会重点进行布局。叠加上70周年国庆、高品质、爱国情绪等因素,才成就了最强国庆档,同时也提升了主旋律影片的题材宽度和创作高度。当主旋律影片思想性、艺术性与商业性相统一、主旋律与多样化相统一的问题解决好了,将会获得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同时,她认为2019国庆档的成功具有明显的档期属性,是不能复制的。“国家庆典契机、观众爱国情绪、影片质量、宣发、演员等各环节均是影响档期成功的关键,具有偶然性,目前国庆档尚未形成像春节档一样的成熟稳定度,因此后面还需进一步规划和培育。” 

国庆档刚过,十月战事又起。李安的《双子杀手》,昆汀的《好莱坞往事》,迪士尼的《沉睡魔咒2》,古天乐的《犯罪现场》等优质影片,又将在十月份扎堆上映。国庆档的票房高光,还能否延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