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辑思维接受上市辅导,冲刺科创板;海底捞市值破2000亿港元创新高;5亿变50亿的投资神话破灭,王思聪普思资本股权遭冻结...
2019-10-18 11:24 罗辑思维 海底捞市值 王思聪

2罗辑思维接受上市辅导,冲刺科创板;海底捞市值破2000亿港元创新高;5亿变50亿的投资神话破灭,王思聪普思资本股权遭冻结...

【黑马高调早报】第1473期

今日头条

1.罗辑思维接受上市辅导筹备冲刺科创板,已进入正式辅导期

10月17日消息,据北京监管局官方信息,北京思维造物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罗辑思维)正接受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在科创板的上市辅导。

微信图片_20191018105956

罗辑思维的辅导计划主要分为三部分:辅导前期准备工作(2018年12月-2019年8月);正式辅导期—第一阶段(2019年9月-10月);正式辅导期—第二阶段(2019年11月-12月),本阶段辅导重点在于完成辅导计划,进行考核评估,协助辅导对象准备书面闭卷考试,做好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的准备工作,配合思维造物制作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申请文件。当辅导机构认为达到辅导计划目标后,将向中国证监会北京监管局报送“辅导工作总结报告”,提出辅导评估申请。待辅导验收完成后,辅导机构将向中国证监会申报发行材料。

国内新闻

2.阿里打假联盟将向全社会开放打假技术

微信图片_20191018110008

10月17日,在AACA(阿里打假联盟)秋季大会上,阿里宣布将向全社会开放打假技术,其核心被称为“知产保护科技大脑”。这是一套阿里近20年间积累的海量线上线下打假特征库、打假经验聚合而成的算法技术系统。今年1至9月,AACA协助公安机关端掉492个制售假窝点,抓捕犯罪嫌疑人687个,涉案金额12.4亿元。

3.董明珠旗下银隆新能源推出5G公交车

微信图片_20191018110013

10月17日,据媒体报道,董明珠旗下银隆新能源推出的5G公交车正式下线试跑。乘客可在公交上连接5G Wi-Fi,不用担心网络延迟和卡顿。本次推出的银隆5G公交车,车身长18米,以银色和红色为主色调,颇具科幻感,外型动感流线,被誉为海豚公交车,曾在 2018 年荣获中国专利奖——外观设计金奖。此前吉利与中国移动也曾推出过新能源5G公交车,可以通过5G远程遥控车辆。

4.微信"存款"来了:马化腾放大招 支付宝"慌不慌"?

10月17日微信低调上线新服务——银行储蓄,进入微信点击银行储蓄可跳转至工商银行存款产品,三年期利率3.85%,随时可取,存取完全免费。目前,该服务仅部分用户可见。

微信图片_20191018110026

尽管此前支付宝、京东金融等互联网机构也推出类似产品,但都是和小银行的合作,综合实力完全不能工行相提并论。在此前宝宝类互联网货币基金领域上,腾讯明显输给了阿里!而腾讯此次联手工行,有意在更大的市场上“战胜”阿里或蚂蚁金服。(中国基金报)

5.海底捞市值破2000亿港元创新高 张勇夫妇身价一年翻一番

微信图片_20191018110036

10月17日,海底捞股价创历史新高38.1港元,市值突破2000亿港元,年内累涨122%。海底捞于18年9月在港股上市,上市后市值大涨。胡润研究院统计,19年海底捞创始人张勇、舒萍夫妇身家达1200亿元人民币,较2018年的550亿元上涨118%。

6.5亿变50亿的投资神话破灭?王思聪普思资本股权遭冻结

继香蕉计划后,王思聪拿5亿“零花钱”练手的普思资本股权也被冻结了。天眼查数据显示,由王思聪担任董事长并持股100%的北京普思投资有限公司股权遭到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法院冻结,具体冻结数额不祥,冻结日期自2019年10月15日起至2022年10月14日。(中新经纬)

微信图片_20191018110042

7.多家快递企业称尚未收到“双11”费用涨价通知

截至10月17日,除中通和圆通以外,“四通一达”中的其余三家快递公司:申通快递、百世汇通及韵达快递,均尚未发布涨价预期通知。同时,除了规模较大的公司以外,部分小型快递公司也尚未发布涨价通知,德邦快递的服务人员表示,截至目前尚未收到快递费用上涨的通知。(证券日报)

8.张颖再谈资本寒冬:已是共识,经纬一直看好中国市场

10月17日消息,经纬中国创始管理合伙人张颖近日提出的“资本寒冬论”引发圈内关注,对此,张颖今日对这一言论做出补充说明,称“ 市场上对融资环境不好基本已经是个共识”。此前,张颖提到,对于“投错了且我们彻底失望的经纬系公司”,经纬中国不会再浪费更多新钱。

对此,张颖补充称,经纬只是市场上头部的VC之一,关于是否要投资某家公司,其他投资机构应该有自己的判断,不应该直接和经纬的投资决策挂钩。他表示优质投资机构对于要不要投资一家公司,应该有自己独立和清晰的决策流程与思考。同时,张颖还提到,“经纬一直看好中国,聚焦中国,投资节奏一直引领同行,也会继续如此。”

9.雷军微博抽奖送的蔚来ES6,近10个月后终于提走了

微信图片_20191018110050

10月17日消息,近日,网友@绿茵草地上的黄金左脚在微博上表示,已经顺利提到蔚来ES6。这辆ES6正是此前雷军微博转发抽奖送出的那台,此前因蔚来迟迟不交付,该用户9月底发微博吐槽引起热议,如今历时近10个月后,该中奖用户终于喜提新车。(Techweb)

10.消息称新浪阅读裁员90%:补偿N+1,年假翻倍

10月17日消息,近日,有脉脉网友爆料称,新浪阅读业务线裁员90%,下午两点通知,五点拿到离职证明。赔偿N+1,年假翻倍,现场结账,原地解散。有微博员工称,被裁的不止新浪阅读,还有其它部门。目前新浪官方暂未回应。

微信图片_20191018110056

11.贾跃亭破产计划最迟将于11月8日表决

10月17日消息,据界面新闻报道 ,2019年11月8日下午5点之前,贾跃亭的个人破产重组计划需要得到90%相关债权人的同意且最终得到法院的批准方可生效。一旦相关债权人同意贾跃亭的个人破产重组方案,意味着这些债权人须同意暂停对贾跃亭债务的追偿。

12.最高法终裁:乔丹体育未损害球星乔丹肖像权

最高人民法院审结乔丹公司商标争议案,判决其商标并未损害乔丹肖像权。乔丹体育于1991年注册“丹桥”商标,2000年将企业名称改名为乔丹体育。2012年,美国球星乔丹起诉乔丹体育侵犯其姓名权,请求注销其多项商标。商标评审委员会裁定驳回其申请,乔丹提起行政诉讼,随后双方打了8年官司。最高法认为商标没有体现乔丹个人特征,不具有可识别性,不构成损害肖像权。(新京报)

13.拉夏贝尔投资失利,旗下男装子公司杰克沃克亏损1.6亿,申请破产

10月16日晚间,作为国内首个“A+H”两地上市的服装品牌,拉夏贝尔公告称,董事会当天通过拟议清算,同意控股子公司杰克沃克(JACKWALK)作为债务人向人民法院申请破产清算。

微信图片_20191018110312

数据显示,2018年,杰克沃克总资产1.74亿元,净资产-1.66亿元,营业收入1.71亿元,净利润为亏损的1.61亿元。而截至2019年9月,拉夏贝尔对杰克沃克的经营性借款余额高达2.47亿元,也就是说,杰克沃克基本处于资不抵债的处境。(21世纪经济报道)

14.丰巢回应小学生用照片“刷脸”取件:测试版,已第一时间下线

有报道称“小学生发现丰巢快递柜刷脸取件漏洞,用照片即可代替”,对此,丰巢方面回应称,“刷脸取件”是小范围推出的测试版本,已第一时间下线。此外,丰巢方面还表示,近期收到用户关于“刷脸”的反馈,第一时间沟通核查,“为了给用户提供更多元、便捷的服务,我们进行了更多新功能的尝试,测试版本小范围推出,并未大规模上线影响用户收件安全。”(澎湃)

15.北京市消协:途牛驴妈妈马蜂窝等涉嫌捆绑搭售

北京市消协昨天发布互联网消费捆绑搭售问题调查结果,途牛旅游、驴妈妈旅游、马蜂窝旅游和智行火车票、高铁管家均被发现有捆绑搭售问题。本次调查选取携程旅行、同程旅游、艺龙旅行、飞猪、去哪儿旅行、途牛旅游、驴妈妈旅游、马蜂窝旅游、智行火车票和高铁管家等10个在线旅游平台作为体验调查对象。体验调查结果显示,74个模拟消费体验样本中,有8个样本存在涉嫌捆绑搭售问题,占比10.81%。涉嫌捆绑搭售问题全部集中在在线旅游平台的机票和火车票预订项目。

16.淘宝回应整治“网红带货”乱象:严格治理才能保护创新

微信图片_20191018110321

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官方微信公众号消息,10月1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召开“食品药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专项行动”新闻发布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执法稽查局局长杨红灿在会上表示,在此次专项行动中,将对利用网络、电商平台、社交媒体、电视购物栏目等渠道实施的食品安全违法行为重拳出击。高度关注“网红”食品信息,梳理违法犯罪线索。“刷单”“假评论”等违法行为将受到查处。

17日晚,针对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表态将严查“网红带货”中出现的违法犯罪行为,淘宝公关负责人回应称,淘宝直播欢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对近年来出现的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电商直播乱象进行整治,也愿意和其他电商直播平台分享平台治理经验与技术。

17.西南财大发布报告:中国人借钱6成用来买房

西南财大的研究表明,中国人的负债情况没有想象中那么高。数据表明,中国家庭债务占GDP比重为49.2%,远低于美国77.1%的水平。同时,在信贷参与程度上,中国的信贷参与率只有28.7%,也低于美国的78.0%的水平。中国人借钱6成用来买房,且买了多套房。同时,中国家庭消费贷比例不到美国四分之一,需求远未得到满足。专家:为提振内需,可发展消费信贷,抑制房贷。(毎经) 

18.住客扫码住酒店疑被收集信息?华住回应:不排除个别员工引导

被要求微信扫码办理入住,实际上却变成了酒店的“会员”。10月17日,有媒体报道称,华住集团旗下部分酒店要求住客扫码入住,而住客的身份证、账号、密码等信息均可能被收集保存。

17日下午,澎湃新闻从华住集团获悉:住客可自行选择入住方式,前台人工或在线办理等方式入住均可;但不排除个别前台员工引导事务(入住方式);目前,该集团已成立信息安全委员会,保障住客的信息安全,相关系统正进行优化。

19.全国平均薪酬上升至8698元 北上深均突破万元门槛

据智联招聘最新发布的《2019年秋季中国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全国38个主要城市的平均薪酬为8698元/月,薪酬中位数为7001元/月。本季度平均薪酬绝对值环比上升2.9%,同比涨幅为10.8%。数据主要通过持续监测38个主要城市的职业竞争态势,根据平台大数据,结合在线企业招聘需求及求职者投递简历的情况得出。

20.王晓初:中国联通5万个5G基站已开通2.8万个

在中国联通智慧生态合作大会上,中国联通董事长王晓初表示,今年是中国5G元年,中国联通今年计划建设5万个5G基站,目前已经超过28000个5G基站,大部分基站已经开通。王晓初称,“今年9月9日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签订了共建共享合同,我们已经在各大城市开始调测,设备完全调试成功之后,5G网络覆盖将实现翻倍。”(网易科技)

国际新闻

21.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正式通电,全面投产进入冲刺阶段

10月17日消息,为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生产运营供应电能的220千伏电力配套项目首条线路正式送电,标志整个特斯拉超级工厂项目进入投产前的冲刺阶段。

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220千伏电力配套共涉及新建电缆排管16.7公里、新敷设220千伏电缆55公里,现阶段可提供工厂投产初期所需4万千伏安用电容量,远期将满足总计32万千伏安的设计用电需求。

22.Uber将在巴黎上线摩托车租赁服务,每分钟29美分

10月17日消息,品玩援引Electrek报道,美国网约车巨头Uber将巴黎创业公司Cityscoot的摩托车纳入其两轮共享出行选择范围,下月起,用户将可以直接从Uber的APP上租用摩托车,每分钟租金为29美分。据悉,Uber此举或意在让自己在与Lyft的竞争中取得领先地位。目前在美国市场,Uber与Lyft的竞争日益加剧。

23.爱立信第三季度净亏损6.37亿美元,同比转亏

爱立信公司发布了截至9月30日的2019财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计算,爱立信第三季度营收为571.27亿瑞典克朗(约合58.41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538.10亿瑞典克朗增长6%;归属于爱立信母公司股东的净亏损为62.29亿瑞典克朗(约合6.37亿美元),上年同期实现净利润27.48亿瑞典克朗。(凤凰网科技)

24.全球首款!可口可乐推出海洋废塑料再生瓶,2020年开始推广

近日,可口可乐公司推出全球首款由海洋回收废塑料制成的饮料瓶。第一批塑料瓶共300个,原料中25%的塑料来自志愿者在西班牙和葡萄牙收集的海洋垃圾。从2020年开始,该公司计划在可乐瓶中推广这种回收材料。

25.Facebook高管:2020年推出Libra计划不变

监管围攻,合作伙伴退群。内外压力之下,Facebook的数字货币Libra艰难地向前迈出了一步,21家创始成员签署了协会章程。Libra项目负责人大卫·马库斯称,目标依然是2020年推出Libra。(一财)

26.欧盟峰会通过英国“脱欧”新协议

10月17日,除英国外的欧盟27个成员国领导人17日一致通过决议,支持欧盟委员会当天与英国政府达成的最新“脱欧”协议。

欧盟28个成员国的领导人当地时间17日下午开始在布鲁塞尔召开为期两天的欧盟峰会,除英国外的27国领导人在峰会上通过了上述决议。经过艰苦谈判,欧盟委员会17日上午与英国政府就“脱欧”达成新协议。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新协议对欧盟和英国来说是一份“公平且平衡”的协议。(新华社)

今日思想

短板理论不适用于创业公司,我们真正需要的是长板理论,将最长的一块板做到比竞争对手好十倍以上,才有机会。

姚欣丨PPTV创始人黑马营2期《PPLIVE的五次融资》,2011年8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