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社交回潮成“真香”!阿里、头条、京东想对少男少女做什么?
2019-10-18 18:37 人人网 校园社交 社交产品

2校园社交回潮成“真香”!阿里、头条、京东想对少男少女做什么?

社交的本质是基于时代信息技+术的发展而不断扩展的人类交际边界。从前的车马书信、飞鸽传书到电报、手机,面对即将到来的5G和物联网时代,社交的形式一定会发生焕然一新的转变。

作者 : 苗戈  来源:融中财经(ID:thecapital)

为了避开微信锋芒,找到差异化的竞争点,互联网巨头纷纷瞄准了更细分的校园社交,这个9月,阿里巴巴推出了“real如我”,字节跳动收购了“Biu校园”,京东推出了“梨喔喔”,以校园细分领域为突破,开启头部资本战役。

在SNS时代,校园市场也曾打得不可开交,最后人人网一骑绝尘。只是最终人人未能将用户从校园转至社会,也没能扛住微信的压力,终没逃过没落的命运。

不过,在屡战屡败的校园社交赛道,近年来从猜猜、刻桌、黑白校园、Simplr到Summer、Soul、Uki、处CP等目标用户群体在16~22岁之间的社交产品层出不穷,创业者前赴后继抢食这一市场,究竟校园社交承载着多大的未来,让创业者非挣不可?

创业者前赴后继

国内最早的SNS社交网站,要追溯到2005年。彼时还是大学生的王兴在校园创办了校内网,主打校园实名社交。2006年10月,陈一舟全面接盘校内网,到了2009年,校内网正式更名人人网后,用户从在校大学生向中学生蔓延,继而转向全民社交,迅速在国内掀起一股风潮。鼎盛时期的人人,在强势的校园圈层,几乎可以在上面联络到同校的所有人,同校的活动、八卦更不在话下。

经历了5年的上升期,人人网于2011年成功赴美IPO。上市当日,公司市值达75亿美元,在当时赴美上市的中国概念股中,仅次于腾讯和百度,成为中国互联网市值第三的公司,一度超越了当时的新浪、优酷、网易、携程、搜狐等。

不过,就在人人网上市不久后,腾讯几乎同时间推出了微信,导致之后人人网没落的最大敌手正式上线。

统计数据显示,到2013年,中国智能手机用户量达到3.3亿,而微信的用户量也已突破3亿,也就是说,在智能手机用户覆盖率上,已经是“普天之下莫非微信”。

在同一时点,阿里也挺近校园社交,2013年8月,包括马云、陆兆禧、语嫣在内的阿里大佬都开始在微博晒二维码、拉人、结伴为其新推出的校园社交“来往”站台,并斥资10亿高调推广,只是最后并没有换来月活过亿等目标回报。两年后,“来往”低调更名为“点点虫”,主打阅后即焚的年轻人社交,彻底成为小众产品。

到了2014、2015年,人人网终没能逃过没落的命运。

原因有很多,陈一舟曾回应称,其中之一就是没能扛住微信的压力,长时间的自我迷失导致了对形式的误判和发展的严重滞后, 未能将用户从校园转至社会,大学生用户使用时长从大学毕业后就开始逐步减少。

不管是FaceBook、MySpace、还是QQ,起初的目标用户都是16-22岁的学生群体,因为已经牢固建立的关系,他们长大了还会再用,而在人人网,用户成了“过客”,并没有像微信、QQ等实现用户的长期留存。

随着人人网的没落,校内交友突然没有了途径。高校学生大都难以接受声名狼藉的交友软件,即便背地里装了陌陌也是一件羞于启齿的事情。一时间,校园社交进入青黄不接的尴尬处境。

而校园代表着未来的主力人群,永远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从新生入学,一直到学生步入毕业年级,开始求职之路,进入新的环境之时,又会产生一次关系链重构,而每次重构则蕴含着机会。

对社交创业者来说,这个前景的诱惑力是致命的。正因如此,一茬茬校园社交创业者前赴后继。

2015年,YikYak在美国校园走红之后,校园社交一时风头无两,国内很快出现了猜猜、刻桌等校园匿名社交产品,许朝军的乌鸦也向校园转型。此外,还有黑白校园、11点11分等产品,主打分时社交、匿名匹配等概念,这类创新的玩法推出知乎吸引了一批尝鲜用户。

当时,还有一款出自韩国留学生之手的tataUFO,公开对标陌陌,要做靠谱的名校大学生约会平台,并通过荧光夜跑的活动将品牌植入了各大高校。

此外,更早入局校园的课程格子和超级课程表也先后推出了校园bbs、同班同学等社交应用;几度团队拿下千万融资转型开发Simplr,要做移动端的人人网;继易信之后,网易背靠邮箱推出青柠,期望通过线下活动打通校园市场;还有类探探的搭讪式校园交友street、年轻人的文化社区tutu等。

校园社交一时成了社交赛道的必争之地。

不过,因其大都未能直指社交本质, 像人人一样倒在了从校园到社会的路上,而更多籍籍无名的校园社交产品则朝生暮死。

直到今天,仍然没有出现用户千万的校园社交平台。

可以看出,校园社交路径已经极难走通。想要从校园社交这条赛道破局,运营或玩法上的简单创新远远不够,必须在当前模式之外寻求突破点,让校园社交走出校园,走出“血海”。

 

校园社交风又起,阿里、京东、字节跳动纷纷入局

据统计,从2008年至2015年的8年间,社交APP产品共上线153款,平均每年上线19款。但在2018年,共诞生159款社交APP产品,高于之前8年的总和,当然这其中并不全然是校园社交,只是社交产品的发展再一次进入高潮。

可以说2018年是个特殊的节点,第一批95后基本大学毕业,最早的00后也已成年,这些出生在互联网时代的网络原住民,即将成为整个互联网行业的主流用户。

2018年,基于灵魂社交和三观测试的Soul、如故,以假面舞会形态示人的Uki、唔哩星球,主打青年亚文化兴趣社区的积目,继承无秘和same精神的树洞产品一罐、Sugar,配对养成类产品一周CP、处CP等以Z世代为目标的社交产品层出不穷。

相比早年主打声音经济的YY、比邻、语玩、陪我,Soul、Uki、处CP这些新生代产品玩法更加新颖,添加连麦等功能使语音社交真正融入了陌生人交友之中。其中,Uki等产品的用户群体随处可见初、高中的小朋友。

时间迈入2019年,从张一鸣的“多闪”和“飞聊”、张朝阳的“狐友”,到绿洲、追吖,及主打换脸一夜风靡朋友圈的ZAO,社交类APP一茬接一茬。2019年仅前两个月,就已经上线53款社交软件。

面对不断出新的社交应用,前快播创始人王欣宣称:2019是新一代社交产品元年。

为了避开微信锋芒,找到差异化的竞争点,互联网巨头纷纷瞄准了更细分的校园社交。

2019年9月初,大学生校园社交软件“梨喔喔”上线,它由京东数科旗下专门面向校园用户的金融服务平台“京东少东家”开发。除了主打大学生,拓展业务线,还有着强化京东金融信用体系的目的。

9月中旬,今日头条收购校园社交产品“Biu校园”。不过这款2017年上线的产品,AppStore显示其最近一次更新,已是一年之前。更早之前,字节跳动还在2018年11月投了Summer,2019年6月为飞聊校园招兵买马,按内部人员的说法,字节跳动必须拥有一款社交产品,而校园则是最好的突破口。

9月24日,继来往、点点虫和钉钉之后,阿里巴巴被曝出旗下钉钉事业部已于近期重新启动社交项目“来往”,并推出全新社交产品“Real如我”。“在地理围栏中寻找最真的Ta”,“在Real里分享和发现身边的真人、真事、真感情。”这是“Real如我”的slogan,也是这款产品想要传达的社交理念,主打脸部识别登陆,用户可以玩明星脸匹配,还可以通过扫脸的方式来添加好友,以及查看别人对自己的印象,同时,App匹配了美颜、滤镜、贴纸等摄像拍照功能。

不过,如我并不是阿里近期才推出的全新社交产品,早在2018年10月,秘密上线的“Real如我”就以“烂烂”之名在浙江部分高校低调试运行,主打校园人脸社交,通过扫脸加印象即可认识其他人。

值得注意的是,Real如我由前来往产品负责人、现钉钉CEO陈航负责。此次重启新来往,并推出Real如我,可以看出,“来往”的折戟并没有成为阿里不敢触碰的隐痛,阿里对流量的焦虑与渴望从未停歇。

在校园社交垂直领域,社交巨头腾讯也不曾放弃推出校园App。远的有QQ校友,近一些的有腾讯校猿主打校园社交的在线社交应用。

究竟校园社交承载的多大的未来,让巨头们非挣不可?

 

牢锁社交本质,校园社交仍有机会

在2018年,微信依然是不可撼动等社交霸主,在中国移动互联网全行业APPTOP10排名中,微信和QQ牢牢占据前二的位置,月活跃用户人次分别达到10.3亿、5.84亿,而其他平台的社交软件均不在此列。在通讯应用层面,微信已成为如“基础设施”一般的存在。

但正是因为大所以最大公约数也就小,就像太阳也有照不到的地方。传统微博、微信、QQ的社交互动体验已经不能满足当下的需求。

“很多人将微信朋友圈设为三天可见,微信的工具属性越来越强、集群通讯属性越来越强,当它和工作捆绑之后,很难有个人的表达空间。此外,朋友圈已经变成社交电商的重灾区,不管拼多多、云集还是微商,都跑到微信朋友圈里,导致朋友圈的社交属性被冲淡很多。”

“而微博的流量主要集中在头部大V身上,更像是一个信息发布平台,普通人在里面,所有的发声都会被沉淀下去,没有办法得到有效回应,互动性被大大削弱了。”洪泰基金执行董事孙月鹏称。

而近几年尺度保持得最好的当属QQ,比如qq空间,既可以保持跟熟人之间直接透明的关系,也可以跟陌生人保持相对合理的交流范围,这也是QQ之所以能得到00后喜欢的主要原因。

不过,和人人一样,一旦他们从学校进入全社会交流范围,一方面需要从微博上获取公开的发布信息,一方面因为工作关系就沉淀在了微信上,QQ的使用时间就会逐渐减少。

“社交的本质是人与人之间的互动,通过语言、文字或者混合其他媒介来完成人类交流的需求。 人们传递信息方式从古时候的文字,到近代的声音、图片、视频;传递的载体从纸张到电信号、再到光、微波,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肯定还会有其他形式,每个大时代也会有数个不同媒介被开发出来,用于信息传递。 所以面向未来的5G和物联网时代,社交的形式一定会发生更大改变,所以本质上,社交领域的发展不会停止,只会越来越喜细化,越来越精巧。

洪泰基金执行董事孙月鹏告诉融中财经, 社交需求一直存在,并且呈现出有序性的发展状态。 之所以大家将目标瞄准校园这个细分领域,是因为在互联网时代成长起来的95后、00后具有完全不同的时代背景,校园作为他们独立认知社会的起点,最能够诞生出适应新一代需求的全新产品,如果可以不断向外延伸到校园外市场,将有机会成为现象级产品。

2019年7月14日,映客以8500万美元收购积目,积目80%的亚文化青年用户为95后;7月22日,虚拟社交产品秀蛋宣布获得启明创投数百万美元融资,这款产品00后用户占比高达40%,95后用户占比达30%;7月26日,专注于解决年轻人恋爱&脱单问题的恋爱圈也公布了Pre-A轮。

有市场人士表示,“就目前的市场机会来说,细分领域的交际需求远未得到满足,比如工厂蓝领的社交生活,大学校园的社交需求等。虽然目前都泛化被微信等App替代,但事实上,针对细分场景的LBS社交需求一直存在。例如一个学生去到另一个城市,如果他想在该市寻找老同学老朋友,只能发朋友圈求问或依赖详尽的个人备注信息搜索,效率非常低,像类似这样的细分需求永远有开发的潜力。”

他认为,社交的本质是基于时代信息技术的发展而不断扩展的人类交际边界。例如从前的车马书信,到飞鸽传书,电报,再到大哥大和手机。面对即将到来的5G和物联网时代,社交的形式一定会发生更大的改变,相应的也会发展出不同以往的社交需求,如跨平台跨硬件的VR全景化。

媒体合作:010-84464881

商务合作:010-84467811

如需转载请点击标题栏原创转载,

加入开白群后联系开白名单~

 

 

 

融中热搜

科创板 | 人民币破7 | 美元募资 | 创投减税

产业资本的春天 | 母基金失血2019 | 盛宴与悲歌

GP们的二八分化

那些女性投资人 | 纾困基金 | 创投圈年轻人的一天

青岛科创母基金成立 | 京东健康IPO | 蔚来疑云

资本寒冬 | AI退潮 | DPI的秘密 | 国庆军工专题

新周期 · 黑马

思必驰 | 神策数据 | 小鹅通

UU跑腿 | 地平线 | 思贝克

精彩回顾

澳银资本 | 百度投资 | 碧桂园 | 博裕资本 | CMC资本

曹德云 | 创璟资本 | 达晨财智 | 甘剑平 | 富时罗素

高瓴资本 | 高榕资本 | 红杉中国 | 洪泰基金

贾康 | 厚德前海

基石基金 | 金晟资产 | 景林资产 | 凯联资本 | 旷视科技

瑞幸咖啡 | 山行资本 | 上汽投资 | 陕西投资基金 | 中金投

盛世投资 | 首钢基金 | 顺为资本 | 腾讯投资 | 天风天睿

险峰旗云 | 一村资本 | 乂学教育 | 毅达资本 | 盈科资本

愉悦资本 | 元明资本 | 远洋资本 | 远翼投资 | 鋆盛资本

雷军 | 雷石投资 | 栗浩洋 | 刘燕华 | 唐宁 启赋资本

同创伟业 | 王忠民 | 温氏投资 | 吴亚平 | 曦域资本

华大基因 | 华盖资本 | 华平投资 | 华兴资本 | 田源

张汉亚 | 中金投 | 众投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