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思资本被冻结!王思聪5亿零花钱去哪了?
2019-10-18 14:52 王思聪 香蕉计划 普思资本

2普思资本被冻结!王思聪5亿零花钱去哪了?

作者: 独孤昭玄 来源:博望财经(ID:BowangCaijing)

2019年对于王思聪来说堪称“水逆”之年。继此前不再担任香蕉计划系的公司高管后,今日由王思聪担任董事长并持股100%的北京普思投资有限公司股权遭到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法院冻结。作为基金初始时期用于投资的5亿资金究竟投向哪里,也成为外界关注焦点。

“水逆”王思聪

天眼查数据显示,由王思聪担任董事长并持股100%的北京普思投资有限公司(简称“普思资本”)股权遭到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法院冻结,具体冻结数额不详,冻结日期自2019年10月15日起至2022年10月14日。

在此之前,王思聪关联公司已经有多家出现问题。今年1月18日,王思聪退出上海香蕉计划音乐有限公司和上海香蕉计划演出经纪有限公司的监事备案。今年3月,曾经名噪一时的由王思聪创办的熊猫直播也宣布破产。其运营主体上海熊猫互娱文化有限公司多次被法院列为“老赖”。 

2013年,有媒体报道王健林给儿子王思聪5亿元,用于普思资本的发展与投资。随后普思资本投出了5家上市公司,最好的一笔投资实现近5倍回报。不过当年1.2亿投资乐视体育也成为普思资本遭遇的最大坑。2018年,乐视体育崩盘,普思资本向乐视体育索赔经济损失9785万元,但至今没有回应。

“不知钱多”王思聪

清科私募通数据显示,普思资本成立于2009年,初始管理规模20亿,目前已投资规模总计超过30亿2013年王健林接受媒体访问时曾开玩笑说:给儿子5亿上当20次,干不好就回万达上班。

2014年王健林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王思聪的投资“有点小进展”。王健林口中的小进展指的是:王思聪100%控股的普思投资,已经投出了5家上市公司,其中最成功的一笔投资,实现了近5倍的投资回报。 普思英文名“Prometheus” 取自希腊语,意思是“先见之明”。

普思资本早期的投资也确实名副其实。查看普思资本官网,会发现从成立至今普思资本的投资案例丝毫不弱于一流投资机构。360、乐逗游戏、英雄互娱、大众点评、瑞尔齿科都是收获颇丰的明星项目。在行、人人车、汉拿山等也都是业内知名项目。可以说,当年王健林给到王思聪的5亿元已经获得了数倍回报。

在普思资本的投资版本中,收益最高的要数乐逗游戏和英雄互娱。2014年1月22日,乐逗CEO陈湘宇从自己手中拿出1.3%的股权,即1849650股,以约590万美元转让给了普思资本。2014年8月7日,乐逗游戏在美上市,按照当时发行价15美元计算,王思聪这笔投资增值到2774.48万美元,实现了近5倍的投资回报。

英雄互娱是普思资本另一个投资经典案例。据当时媒体报道,2016年3月普思资本参与了英雄互娱的定增方案,累计投入8000万元,随后的6月份,英雄互娱收购深圳奇乐无限100%股权的方案。普思资本将此前购入股份全部卖出,回报预估达到了65%。仅仅3个月,普思资本就赚到了5181万元,堪称投资圈里短线操作的经典。

不过,对于究竟赚到多少钱,王思聪似乎并没有太看重。一位已经从普思资本离职的投资人告诉《博望财经》,“王总很少参与公司的投资决策,平时在公司也很少看到他,大部分投资都是我们投委会决策后他会偶尔给点意见,对于公司究竟赚了还是赔了他似乎也不是太关心”。

要怪都怪贾跃亭

平心而论,普思资本的投资相比于投资圈里大部分机构都要出色,而王思聪本人也非常善于给自己的品牌和事业做营销,导流量。 2018年,IG的夺冠让王思聪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电竞幕后第一人。而他对于电竞的投资早在2011年就开始,当年他一并收购了当时面临解散的CCM战队,组建IG电竞俱乐部。除了IG以外,天眼查数据显示,普思资本还投资了多家游戏公司,包括云游控股、创梦天地、ImbaTV、钛度科技、网鱼网咖等。

天眼查信息显示,王思聪在20家公司担任法人,在33家公司担任股东,在34家公司担任高管,对107家企业拥有实际控制权。 “普思资本并不是像很多人主观认为的那样是王总没事玩玩成立的,事实上团队成员实战经验都很丰富,也都是各家投资机构的精英,王总对于投资决策很少干涉,这让公司在投资流程上走的很快”上述离职投资人坦言。在他看来,王思聪对于普思资本的管理还是很成功的。

不过,再出色的投资人也有马失前蹄的时候,乐视体育就成为普思资本最大的失败案例。2015年,乐视系迅速扩张,乐视体育也强势成立。普思资本在当年以1.2亿的投资持有乐视体育3.96%股份,成为乐视体育第八大股东。随后乐视系遭遇严重经济危机,贾跃亭也远走美国,普思资本和其他投资机构将乐视体育告上了法庭,要求乐视体育赔偿损失。

据乐视体育公告显示,普思资本要求裁决乐视体育赔偿经济损失9785.16万元。 随着乐视体育的投资失败,王思聪及普思资本投资的大文娱项目接连遭受重创。如前文所述的熊猫直播、香蕉计划等。

对于王思聪而言,其此前的投资成功既有团队与个人因素,同时也离不开大文娱“风口”到来这样一个背景。如今,伴随着整个行业开始进入寒冬,投资教训也是一个接一个到来,对于王思聪和普思来说,用“零花钱”买来的经验也不算太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