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润下滑,亚马逊万亿市值越“跑”越遥远?
2019-10-25 16:43 亚马逊 亚马逊市值

2净利润下滑,亚马逊万亿市值越“跑”越遥远?

10月25日,电商巨头亚马逊对外发布了新一季度的财报。根据财报业绩来看,它的营收为700亿美元,同比增长24%,高于市场预期;净利润为21亿美元,同比下滑26%。

本文来源:美股研究社(公众号:meigushe)

在云计算领域,亚马逊跟微软厮杀厉害,在微软新财报中它的云计算业务再次保持很好的同比增长,外界也期待亚马逊这次的财报业绩能否让资本市场满意。

10月25日,电商巨头亚马逊对外发布了新一季度的财报。根据财报业绩来看,它的营收为700亿美元,同比增长24%,高于市场预期;净利润为21亿美元,同比下滑26%。由于第三季度净利润低于市场预期,导致亚马逊股价在盘后交易中下跌近7%。

今年亚马逊的股价表现不甚理想,今年迄今上涨14.7%,低于标普500 ETF (SPY) 2019年17.1%的回报率。同时它也逊于一些FAANG股票,FAANG的股票包括Facebook、苹果、Netflix和谷歌,其中Facebook今年的回报率为32.3%,苹果、Netflix和谷歌的回报率分别为43%、1%和14%。

今年亚马逊股价涨幅不大,主要还是在于营收跟净利润这两个核心数据的表现低于市场预期。目前亚马逊的业务版图还是挺庞大,除了主业务电商仍然为它带来很高的营收来源之外,云计算成为它的营收增长新动力,只是我们也从财报中看到云计算业务增速有所放缓。美股研究社通过解读亚马逊的这份新财报,从业务发展的角度来预测它在下个季度的表现。

净利润为21亿美元同比下滑26% 云计算营收为90亿美元低于市场预期

净利润同比下滑26%,亚马逊朝万亿市值越“跑”越遥远?

此前,亚马逊对2019财年第三季度业绩作出了如下展望:净销售额预计将会达到660亿美元到700亿美元之间,同比增长17%到24%;运营利润预计将会达到21亿美元到31亿美元之间,相比之下2018年同期的运营利润为37亿美元。从这个预期来看,亚马逊在这个季度的净利润表现并不是很好。

根据Q3财报来看,亚马逊第三季度营收为700亿美元,与2018年第三季度的566亿美元相比增长24%;净利润21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29亿美元下滑了26%;摊薄后每股收益4.23美元,而去年同期为5.75美元。受财报发布后的影响,截止文章发稿,亚马逊的盘后股价为1660.50美元,盘后跌了6.75%,市值为8808.74亿美元。

净利润同比下滑26%,亚马逊朝万亿市值越“跑”越遥远?

对比上个季度的财报业绩来看,亚马逊的环比增速表现也并不是很好。报告显示,亚马逊第二季度净销售额为634亿美元,较上年同期的529亿美元增长20%,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21%;净利润为26亿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25亿美元;每股摊薄收益为5.22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为5.07美元。

按照地域划分,亚马逊北美部门(美国、加拿大)第三季度净销售额为426.3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343.48亿美元增长24%,增速高于上一季度的20%,但低于去年同期的35%。

亚马逊国际部门(英国、德国、法国、日本和中国)第三季度净销售额为183.48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155.49亿美元增长18%,增速高于上一季度的12%,高于去年同期的13%。

亚马逊AWS云服务第三季度净销售额为89.9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66.79亿美元增长35%,不及市场预期的91亿美元。

在现金流方面,亚马逊过去12个月营运现金流增加33%,达到353亿美元,而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过去12个月营运现金流为266亿美元。相比之下,过去12个月的自由现金流增至235亿美元,截至2018年9月30日的过去12个月为154亿美元

第四季度财报预测,亚马逊预计其营收为800亿至865亿美元之间,较2018年第四季度增长11%至20%。运营收入预计在12亿至29亿美元之间,而2018年第四季度为38亿美元;

从亚马逊的这份财报来看,美股研究社看到核心数据的增长已不如往日的增速亮眼,一定程度上也在反映出在经过一轮高速增长期之后,亚马逊的核心业务也进入增速放缓的困境。对于科技巨头来说,他们的业务在行业内已经树立很强的竞争力,但对于投资者而言,他们对于亚马逊的增长要求只会提高,但根据目前的财报来看,亚马逊可能在下个季度的财报业绩也面临不小的增长压力。

亚马逊云计算业务增速放缓已是事实 一日达业务成本上升挤压净利润

净利润同比下滑26%,亚马逊朝万亿市值越“跑”越遥远?

一直以来,科技巨头亚马逊为投资者贡献了不少的财富,该股在过去五年中上涨了450%,过去十年的回报率为1700%,在科技股当中亚马逊能够实现这样的回报率确实是很强悍。然而,今年亚马逊的股价似乎失去不少增长动力,接连发布的几个季度财报都致股价有所下跌,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资本市场对它产生一些动摇。为何亚马逊在这个季度的财报业绩未能让投资者满意?

1、 亚马逊云计算业务增速放缓,同比增速已经不敌微软跟阿里

这个季度,AWS云服务第三季度净销售额为89.9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的66.79亿美元增长35%,不及市场预期的91亿美元。这次AWS云服务的营收增速创下5年多以来的最低值,增速再次放缓。

净利润同比下滑26%,亚马逊朝万亿市值越“跑”越遥远?

(图源腾讯科技)

亚马逊的云计算业务仍然给它贡献了不少的营收,但对比之前几个季度的营收增速来看已经放缓不少,这对于亚马逊来说确实是一个危险的信号。近年来,亚马逊从其云计算业务AWS的增长中获益匪浅。第二季度,AWS在亚马逊营业利润中再次占据了巨大份额,当季营业利润为21亿美元,占公司总营业利润的三分之二以上。

一旦,云计算业务的营收增速放缓,这也会意味着亚马逊的营业利润会缩水。对于投资者而言,在亚马逊的云业务上自然会拿它跟微软、阿里、谷歌进行博弈。此前市场分析机构KeyBanc资本市场的分析师Ed Yruma本周在一份报告中写道:随着谷歌和微软发力云计算,投资者对AWS增长和利润率趋势线的敏感度可能会在2020年提高。

根据微软最新发布的财报来看,它的云计算业务还是保持了不错的增速,其中商业云同比增长超过36%;阿里在Q2季度云计算业务继续保持增长,营收为56.67亿元,同比增长90%。当下,尽管亚马逊的云计算业务在全球仍然占据不少的市场份额,但我们同样也看到占比是有所减少,这也意味着其它科技巨头还是有在一点一点的瓜分亚马逊的市场。

2、 亚马逊Prime会员贡献不少的营收,但推一日达致投资成本水涨船高

对于亚马逊来说,推出Prime会员模式给它带来不低的营收回报。目前,亚马逊Prime会员数量已经超过1.01亿。截至2018年12月31日,亚马逊62%的美国用户为Prime会员用户。相对于亚马逊非Prime会员美国用户每年600美元的支出,Prime会员美国用户每年要在亚马逊网站平均花费1400美元。

从会员的这个支出规模来看,亚马逊借Prime不仅增强了用户的黏性,而且借会员模式能够给它带来更多利润上的回报为了更好的满足Prime会员,亚马逊在第二个季度的投入$8亿,扩大Prime一日达的范围,实际投入预计超过$8亿,预计投入将继续加大。虽说这一配送形式能更好的服务会员,但根据财报成本支出来看,目前一日达还是需要亚马逊投入不少的成本。

亚马逊在过去两个季度中,每个季度都花费了超过8亿美元,将其免费当日达计划扩展到更多产品和地区,并表示在第四季度将再投入15亿美元,以扩大其仓库占地面积和产品选择范围。物流配送是一个线下重资产的环节,对于亚马逊来说在这方面前期肯定还是要投入不少,正是因为这项业务还是处于发展的初期,因此,亚马逊在这个季度的净利润的减少部分原因也是受到一日达成本支出的影响。

在互联网行业,亚马逊的地位跟实力不言而喻,这也是为何它能够一直备受资本市场的青睐,只是在高速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也同样看到亚马逊的增长同样面临不小的增长压力。对于亚马逊来说,要想继续维持高增长的需求,仍然需要它在其它新业务上挖掘新一轮的增长点。

亚马逊押宝印度市场重点发力电商 入局流媒体拓展更多广告营收

净利润同比下滑26%,亚马逊朝万亿市值越“跑”越遥远?

尽管这个季度的财报并未给投资者带来很高的期待,但这还是没有影响到亚马逊的根基。此前,跟踪亚马逊的分析师仍看好该股,在47名分析师中,43人建议"买入",3人建议"持有",1人建议"卖出"。分析师预计未来12个月的平均目标价为2,301美元,较当前价格有33%的上涨潜力。众多分析师仍然看好亚马逊的背后,其实这与它在新业务的布局密切相关。

1、 亚马逊加大在印度市场发展电商,新市场的增长潜力备受期待

对于亚马逊来说,电商业务仍然是它的重要营收支柱,虽说在北美市场的增长有所放缓,但在国际市场仍然具有很大的增长爆发力,其中印度市场就是一个重要的市场。目前,亚马逊在印度市场的累积投资达到60多亿美元,在收购方面,贝索斯先后拿下了印度第二大零售连锁店 Future Retail 旗下 Future coupon 49% 的股份。

为了进一步提高在物流方面的竞争力,配送服务方面,亚马逊在Telangana推出面积超过1858平方米的送货站。而在海德拉巴有三个配送产品点,存储空间超过9万立方米,以及两个分拣中心,处理能力为9290平方米。正是凭借这一波组合拳,亚马逊提升了它在印度电商占据的市场份额。

2、 亚马逊正式入局流媒体,借Prime Video拓展新的广告营收途径

当下,流媒体行业正成为巨头厮杀的重要战场,随着亚马逊的入局,它也试图想要抢夺这个市场的红利。目前,亚马逊已经推出Prime Video服务,消费者每月可以向亚马逊支付8.99美元的服务费,这明显比Netflix最受欢迎的计划便宜,每月费用为12.99美元。它也低于Hulu的无广告服务,每月收费11.99美元。

虽说有推出付费形式,但Prime Video对大多数观众的成本几乎是免费的。它仅仅是Prime服务的附加产品,对于亚马逊来说本身它的Prime还是很忠诚,推出流媒体服务其实也是在电商业务上的进一步拓展,为了转换Prime会员为Prime Video服务,亚马逊也加大了在内容上的投入。目前,日本已经成为亚马逊向Prime订阅者(美国,英国和德国)免费提供Prime视频流的第四个国家,通过提供免费视频可能带动亚马逊在广告业务上有更大的营收增长。

3、 亚马逊积极推动实体零售的布局,通过收购完善它在线下的版图

在实体零售领域,亚马逊的拓展一直没有停下来。自2018年初亚马逊(Amazon)无人商店Amazon Go正式开张后,至今仍持续展店中,除了无人商店之外,亚马逊收购全食超市、还在印度收购了该地区的第二大实体超市连锁"Future零售"的部分股份,获得了对方覆盖全印度的两千多家超市或零售店的销售渠道。

近日,亚马逊完成了在医疗保健领域的第二次收购,收购了一家名为"健康导航"(Health Navigator)的初创公司。这也是亚马逊在医疗保健领域的第二起收购,亚马逊去年斥资7.53亿美元收购了PillPack,从而进入了线上处方药销售市场。从亚马逊在实体零售的布局来看,其实它是处于一个循序渐进的发展过程,毕竟盲目的扩张可能会导致它的成本增加。

根据亚马逊这次的财报来看,虽说增速有点让投资者失望,但我们仍然可以看到这家科技巨头的整体实力还是很强大,亚马逊的"飞轮效应"还是有在发挥它的竞争力,这也是为何它还是能够稳稳的获得不少分析师的信任。对于亚马逊来说,Q4季度能否为投资者交出一份满意的财报,美股研究社会继续跟进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