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互联网的冰山一角
2019-10-31 17:49 俄罗斯 俄罗斯互联网 区块链

2俄罗斯互联网的冰山一角

作者|挖数  来源|挖数(ID:washu66)

1961 年,尤里 · 米尔纳 出生在莫斯科一个犹太人家庭,他的父亲是一名经济学家,母亲是一名医生,他儿时的梦想是成为科学家。

高中毕业后,他考入俄罗斯国立大学攻读物理学,毕业后顺利进入苏联国家科学院成为一名粒子物理研究员。

米尔纳在物理学家的位置仅呆了 6 年,1990 年,他远赴美国沃顿商学院深造,后来进入世界银行金融部门工作,期间认识了俄罗斯石油和银行业寡头 米哈伊尔 · 霍多尔科夫斯基,并受邀担任旗下 Menatep 银行的投资业务主管,从此踏入互联网投资圈。

米尔纳是俄罗斯最著名的互联网风险投资人,2018 年身家 37 亿美元,他最著名的投资是 2008 年用 2 亿美元投资了 Facebook,占股 2%,如今这笔投资价值 107 亿美元。

米尔纳与扎克伯格

而他第二著名的投资则是投出了俄罗斯市值第二高的公司 Mail.ru。

俄罗斯的门户网站

Mail.ru 成立于 1998 年,是俄罗斯最大的门户网站,它的月活跃用户数达到 1.2 亿,是俄罗斯人口数的 86% 左右。

它的成立不算早,门户网站的始祖雅虎成立于 1994 年,而中国的网易则成立于 1997 年。

2000 年,雅虎登上了 1300 亿美金的市值巅峰,Mail.ru 也成为俄罗斯最大的互联网公司,可惜仅仅 1 年后就迎来了互联网泡沫,Mail.ru 资金链断裂,不得不接受风险投资家,也就是上文提到的米尔纳的兼并要求,米尔纳顺势成为 Mail.ru 的 CEO。

2010 年,Mail.ru 前往伦敦交易所上市,上市当天市值冲到接近 100 亿美金,可惜随后一路下滑,截至目前其市值只有 45.75 亿美金。

2014 年,Mail.ru 买下了俄罗斯最大的社交网站 VKontakte。

俄罗斯的社交网站

VKontakte 几乎就是 Facebook 的山寨版,不仅界面相似,Logo 都很像。

它的创始人 帕维尔 · 杜罗夫 的人生就是一段传奇,杜罗夫 1984 年生于俄罗斯的圣彼得堡,他的父亲是圣彼得堡大学的教授。

2007 年,受 Facebook 的影响,刚从圣彼得堡大学毕业的 杜罗夫 创立了 VK,一年后,VK 超过了其竞争对手 Odnoklassniki,成为俄罗斯用户量最多的社交网站,其估值也超过 30 亿美金。

正当 杜罗夫 意气风发,几乎问鼎俄罗斯首富时,一场政治事故不幸降临,2011 年大批警察冲进杜罗夫的办公室,要求撤销俄罗斯反对派政客在 VK 上的一系列报道,杜罗夫没有答应警察的要求,反而在 VK 上放了一张穿衣服的狗的照片以示抗议。

他的行为给自己招来了麻烦,在各方压力下,2012 年他被迫出售了所有股份给 Mail.ru,并在 2014 年被迫辞职,他的辞职据说与乌克兰危机有关。

杜罗夫最终选择离开俄罗斯,出走前他留下一句话:

The country is incompatible with Internet business at the moment

俄罗斯不适合做互联网生意

他用 25 万美金买下了加勒比海一个叫圣基茨和尼维斯的岛国的绿卡,并从瑞士银行贷款 3 亿美金,开始了第二次创业。

他第二次创业的产品叫做 Telegram,是一款类似微信的通讯 app,Telegram 比 VK 更成功,截至 2019 年 10 月其全球月活跃用户数达到 3 亿,估值在 60 亿美金左右。

不过 Telegram 可就跟俄罗斯没有多大关系了,它被禁止进入俄罗斯。

被打击的寡头

90 年代俄罗斯有 七大寡头,他们崛起于俄罗斯的国企私有化运动,垄断了石油、冶金、传媒、食品等多个领域,整个俄罗斯 GDP 的 50% 都来自他们控股的公司,上文提到的米哈伊尔 · 霍多尔科夫斯基 就是其中一个寡头。

1997 年俄总统叶利钦在克里姆林宫会见七寡头

2000 年普京当选俄罗斯总统后,开始逐一清理这七个寡头,金融寡头别列佐夫斯基流亡英国,2013 年被发现死于英国住所,死因不明。

传媒大亨古辛斯基逃往以色列,石油大亨霍多尔科夫斯基入狱,后来逃往瑞士,七大寡头没一个有好下场。

痛恨寡头的普京对各行各业管制非常严格,这也是俄罗斯互联网行业发展不起来的原因之一,2008 年,普京退居总理,梅德韦杰夫升任总统,上台后他鼓励新经济和互联网创业,俄罗斯互联网行业的蓬勃发展几乎都是在 2008-2012 年梅德韦杰夫任职期间。

2011 年 4 月,俄罗斯联邦安全总局通信局局长曾提出建议,说在 Skype、Gmail、Hotmail 中发现对俄罗斯不利的信息,准备禁止这些互联网服务,但被梅德韦杰夫制止,他对互联网等新事物更加宽容。

可惜 2012 年普京重新担任总统后又继续其严格管制,多位互联网大佬避走海外,除了上述 VKontakte 创始人杜罗夫,还有风险投资人尤里 · 米尔纳,他也被迫逃往美国的硅谷。

俄罗斯的科技人才

俄罗斯市值第一的互联网公司是本土搜索引擎 Yandex,市值 110 亿美金,第二的是上边提到的 Mail.ru,市值 45 亿美金,这跟中美的互联网公司市值相距甚远。

俄罗斯人口不多,截至 2017 年只有 1.445 亿人,即使包括整个俄语区的人口也只有 4.3 亿人;俄罗斯经济不好,2017 年 GDP 只有 1.578 万亿美金,仅是中国的 1/8,全球排名第 11 位,经济不好则吸引不了资金;俄罗斯管制严格,没有互联网创业赖以生存的自由环境,这些都是俄罗斯诞生不了互联网巨头的原因。

但这并不代表俄罗斯没有好的科技人才,事实上俄罗斯科技人才的素质在全球可以排前五位。

谷歌的联合创始人 谢尔盖 · 布林 是俄罗斯人,6 岁才移民去美国。

VK 的创始人杜罗夫离开俄罗斯后创立了 Telegram,Telegram 目前是全球区块链和数字货币社群首选的交流工具。

俄罗斯还有一个区块链领域的神童 - 以太坊创始人 V 神(Vitalik Buterin),他 1994 年出生于俄罗斯莫斯科州,父亲是一家区块链孵化器的创始人,6 岁时随家人移民加拿大多伦多。

2013 年 V 神进入加拿大滑铁卢大学读计算机专业,入学 8 个月后休学创办 以太坊,2018 年以太坊曾占据整个数字货币市场 1/3 的份额,仅次于比特币,市值约 450 亿美金。

以太坊是一个开源的区块链基础设施,关于什么是区块链挖数未来会在另一篇文章详细介绍。

这位神童在全球到处演讲,前几天还来了中国跟美团的王兴会面。

以上是在商业领域获得成功的科技人才,学术上获得成功的也有不少。

俄罗斯有一所非常牛逼的大学 - 莫斯科物理技术学院 ( MIPT ) ,被称为 " 俄罗斯的麻省理工 ",该校成立于 1946 年,前身为莫斯科国立大学物理技术系。

著名的物理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 列夫 · 朗道 就曾在这里教书,中国很多教材都出自他的手笔。

除了朗道,这里还走出了另外 7 个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

俄罗斯虽然堪称诺奖摇篮,但却留不住这些诺奖人才,网上有一张图记录了 2007 到 2016 年十年间,各国诺贝尔奖得主(排除文学奖与和平奖)的出生地到获奖国籍的变化。

可以看到美国、日本、法国、德国的诺奖得主大部分留在本国,俄罗斯的分别去了美国和英国,留在本国的一个都没有,十分尴尬。

俄罗斯程序员的水平非常高,截至 2015 年 ACM 竞赛(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俄罗斯有 10 次获得全球冠军,仅次于美国,中国有 4 次。

以上是 ACM 竞赛冠军次数最多的大学,第一名是俄罗斯的圣彼得堡国立信息技术机械与光学大学,简称 圣光机大学(ITMO),该校多年来一直压制着美国的斯坦福大学和加州理工大学。

圣光机大学是俄罗斯最古老的大学之一,建于 1900 年,是为培训精密机械和光学方面人才而建立的 5 年制学校。

知乎上有一个问题 - 俄罗斯人编程为什么那么厉害,来自答主 W-Pwn 的回答指出了主要原因在于前苏联留下的理科教育体系非常扎实,进一步说是 俄罗斯中学的信息技术教育非常扎实。

俄罗斯的联邦教育标准(FES)规定,信息学在中学是强制性的,FES 中信息学的核心内容包括:计算机功能原理、信息技术、网络技术、算法、语言和编程方法、建模等。

彼尔姆州立大学的论文指出:在俄罗斯的小学阶段,信息学的基本内容就被渗透在核心科目 " 数学 " 和 " 技术 " 中教授。

同样来自彼尔姆州立大学的统计,十年间俄罗斯有 60 万中学生参加计算机科学考试,是美国的两倍多。

值得一提的是信息学还是俄罗斯高中生进入大学的必考科目。

深挖下去,会发现前苏联在教育上留下了太多牛逼的东西,冷战时期,苏联把教育提到国家安全战略的高度,投入大量精力打造了一套非常高效的人才培养体制。

文化上,杰出的科学家、物理学家和数学家就跟欧美的摇滚明星一样受到全民崇拜,政府投入大量资金到学校的 STEM 科目(科学、技术、工程、数学)上,50 年代中国也向苏联学习了这套教育制度。

折磨无数中国学生的奥林匹克数学竞赛就是苏联人在 1934 年开创的。

苏联为培养小孩对数学的兴趣而发行的智力游戏书,该书目前在美国还很流行。

可惜苏联解体后,大量科学家流失到了美国和欧洲。

俄罗斯的区块链

2017 年 6 月,俄罗斯总统普京会见了以太坊创始人 V 神,会面后,俄罗斯对区块链技术的态度发生了极大转变,2018 年普京与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的总裁对话时曾表示:

我们需要区块链技术,石器时代的终结不是因为缺石头了,而是因为出现了新技术,在这场比赛中一旦落於下风,会很快、非常快地被赛道中的领先者碾压。

为此俄罗斯政府还成立了区块链专家组议会,而以太坊也在俄罗斯的硅谷 - 斯科尔科沃 建立了区块链研发中心。

在政府主导下,各种区块链项目加速发展,很多俄罗斯高校也相继开设了区块链相关的课程,比如莫斯科国立大学、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国家科技大学(MISIS)等等。

据 Block Rock Capital 统计,截至 2019 年俄罗斯已有约 200 个落地的区块链项目。

结语

俄罗斯有苏联时期留下的强大的科技人才培养体系,但由于国内管制严格和经济下行导致人才流失严重,再加上俄罗斯人口稀少,最终没有发展出跟美国、中国一样规模的互联网巨头。

但俄罗斯的科技实力还是不容小觑,除了强大的人才基础,其区块链技术在全球也是名列前茅,对这只沉睡的北极熊我们一定不能掉以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