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靓机创始人温言杰:做二手3C就是做信任
2019-11-04 18:58 找靓机

2找靓机创始人温言杰:做二手3C就是做信任

中国二手市场是一个山头林立的丘陵战场,必须要把又长又散的供应链重新编织起来,销量才能匹配上升,但一切都基于你如何解决用户的信任问题。

截至2017年底,我国闲置物品交易规模达5000亿元,并以每年30%以上的速度增长,预计2018年交易规模将达7000亿元,其中2017年中国在线二手交易用户规模已达0.76亿人次。

而另一方面,最早发迹于中关村和华强北的小型二手交易市场已经在互联网的浪潮中被彻底冲散。对于无定价标准、无质量保障、无售后服务的“三无”乱象,二手交易在如今的环境应当如何破局?

11月1日,在题为“二手的黄金时代”的媒体沟通会上,找靓机创始人兼CEO温言杰表示,“中国二手市场是一个山头林立的丘陵战场,必须要把又长又散的供应链重新编织起来,销量才能匹配上升,但一切都基于你如何解决用户的信任问题。”

01

便宜也要有好货

我是一个手机发烧友。

08年我买了自己人生中第一台二手手机——黑莓8700,幸运的是没有买到假货。用如此便宜的价格拿到一部这么牛的智能手机,让我觉得自己发现了一个宝藏。于是我便一头扎进手机行业,开始做新机、二手机的批发换和零售。

直到2015年,随着行业的利润越来越低,我当时的小公司也越来越难以维持。有一天下午我没事做在办公室溜达,突然发现公司17个人中,有16个用的都是二手手机。

即便是现在,提到二手手机,大家的第一印象或许更多的还是盗抢机、油腻、翻新机、问题等负面词汇。于是我把大家召在一起挨个问为什么,同事们回答的理由大致分为两条:其一是便宜,二手机与全新机价格相差1000-2500元;其二是靠谱,每天都看到同事如何处理二手机,对产品的质量很放心。

既然二手手机具有天然的价格优势,而唯一的问题似乎来自信任。看到这点,我们又尝试在朋友圈里卖二手手机,把信任关系从朝夕相处的同事推向熟人这个圈子,结果卖得也不错。

于是我们开始正式思考:到底能不能与陌生人也建立起这种信任关系?经过多轮内部的探讨,我们认为好的产品是解决信任问题的根本,只有让越来越多的人买到货真价实的二手商品,整个行业才会被打开。

所以在2015年底,我们上线了第一版找靓机APP。而我们对售卖的二手手机有着非常严格的定义:第一,专业质检,帮助客户进行第一道把关,确保产品都是原装正品;第二,决不卖翻新机,除了电池一切配件都不能有替换;第三,客户至上,为了打破过去的二手交易一锤子买卖的模式,我们为客户提供像购买新机一样的包修包退服务。

凭借这样的契机与初心,我们渐渐在行业中打开一片天地。

02

二手3C市场的“三大三难”

从2015年底到现在,找靓机已经实现注册用户7000万,单月GMV突破4亿,年营收超过50亿,平均增速达到400%以上......

其实在刚开始做的时候,我们并不知道自己走进了一个怎样的市场,也无法想象自己能成长到多大规模。但是经过4年的摸索与坚持,我们对二手3C这个行业的认知越来越深刻:

1、市场大。纵观国内的二手市场,二手房无疑是规模最大的,其次是二手车,再次便是二手3C市场。在2015-2018的4年时间里,中国国内全新手机的出货量总和达到20亿部,淘汰下来的手机无论是放在家里、给了父母还是卖到市场,二手手机的体量与新机的体量不相上下,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市场。

2、需求大。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物美价廉就是刚需的代名词。而二手产品天然带有低价属性,甚至不需要平台做任何补贴,价格优势非常明显。随着二手商品消费观念的发展,与行业的标准化,从“便宜没好货”到“便宜有好货”已成为必然趋势。

3、用户大众化。最近很流行讲下沉市场、五环外人群,但是经过我们仔细分析,二手3C行业的用户实际上是广域的。花3000元买二手的高端手机是需求,花5万买二手的高端电脑的也大有人在,只要把握住人口分布与城市的消费层次分布,就能找到用户。

因此,二手电商本身是一个巨大的蓝海,但是只有做的人才知道这其中困难重重:

1、供应链难。二手3C市场的供应链是自下而上的,从消费者到小门店再到一级一级的黄牛,其中的环节数不胜数、长之又长。

2、定标准难。对于二手商品来讲,哪些算是好货而哪些是烂货,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因此质检环节中检哪些不检哪些也没有定论。

3、用户教育难。很多人不愿接受二手产品的本质原因就在于固有印象,二手市场“脏乱差”的印象使用户的心智很难发生转变。

03

做二手就是做信任

面对如此的行业潜力与现实问题,我们不禁要问二手3C行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思来想去答案只有一个:信任。只有解决用户的信任问题,流量与供应商的网络效应才会越来越大。

因此,我们把找靓机定义为一个二手3C的B2C平台。通过在全国建立10个供应链服务中心,与全国超过3000家供应商的紧密合作,月供货量突破了30万台。

同时建立了一套标准化体系和规范化流程,每台手机都要经过25道外观检测、52项功能检测、30分钟真实场景使用、30分钟大型游戏跑分测试、120分钟耗电测试、500张照片连拍等质检工序才能上架售卖。

面对消费者,我们把商品信息做到想新商品一样完全、透明,每个商品要做单独的拍照,单独的文字描述,单独的披露。为了消除用户的顾虑,我们还做到七天退换货,365天质保等售后服务,以此去努力构建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