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台方都爱《陈情令》,韭菜没割完哪能后会无期
2019-11-07 18:34 陈情令 肖战 王一博

2平台方都爱《陈情令》,韭菜没割完哪能后会无期

作者|王心怡  来源|壹娱观察(ID:yiyuguancha)

尽管国内演唱会确实告一段落,但是有关《陈情令》的内容以及两位主演的合体,却远未停止。

“看到肖战哽咽,我直接爆哭。”

晓飞是“陈情”女孩,也是肖战王一博的cp粉。11月2日晚,她哭着看完了《陈情令》南京演唱会:因为肖战,也因为那句“后会无期”——她将它形容为“杀人诛心”。

这个一路火到秋冬的“夏日限定”,似乎至此告一段落。然而,腾讯视频在直播后不久的回放中,却截掉了“后会无期”的画面。

随后,腾讯视频VIP官博发出的微博中,“明天见”“不说再见”等字眼似乎也在暗示,腾讯视频对于《陈情令》和肖战王一博这对cp依旧有想法,后续依然精彩。

 

事实上,尽管国内演唱会确实告一段落,但是有关《陈情令》的内容以及两位主演的合体,却远未停止。

二级演出门票代理商渝承娱乐在11月2日、4日发布微博,内容是《陈情令》将在韩国举办演唱会,肖战、王一博确定出席。

“拒绝捆绑”与“满心期待”共存,“再也不见”与“来日方长”同在。无论如何争议,《陈情令》创造出的商业价值太过诱人,引来各大平台纷纷分羹。“没办法,cp粉的钱就是好挣”,晓飞感叹道。

付费看直播,腾讯又赚1个亿

3266593,陈情令国风演唱会在腾讯视频上的直播结束,人数定格。这一数字,并不那么出人意料。

最早付费提前解锁大结局“试水”,24小时之内,就有超过250万用户购买“超前点播特权”。随后粉丝对于泰国演唱会门票的“抢购”和对于直播的渴求,已是此次南京演唱会购买力的力证。

 

让人惊讶的是,时间已到冬季,粉丝对于“夏日限定”的《陈情令》依然饱有热情。

可见,陈情令国风演唱会线上付费直播是极具粉丝基础的。场馆所能容纳的观众有限。演唱会举办场所南京青奥体育公园体育馆可以容纳两万人,但这远远满足不了粉丝的需求,毕竟开售前预约登记人数就已经超过100万,正式开票时更是200多万人同时抢票。

独家付费直播,会员30元、非会员50元的价格,在一票难求和被炒上天价的黄牛票面前,直播的付费显得吸引力十足又无比亲民。

回报看得见。仅以30元计算来看,直播期间,只演唱会付费,腾讯视频就已进账9700多万。加之非会员的单场付费以及开通会员进账,收入过亿应该不是难事。

算上之前网传的“超前点播权”售卖获利约1.56亿,腾讯视频靠着这两次付费,收入已超2亿。这当然是一笔不错的“买卖”。

事实上,《陈情令》带给腾讯视频的远不止如此。《陈情令》三集以后需要开通会员才可观看,8月回归的动画版《魔道祖师》也需会员身份,不论是大结局抑或是演唱会,会员可以享受更多的权利,至少是在价格优惠上。

《魔道祖师羡云篇》海报

粉丝们“为了《陈情令》开会员”“又开超级会员,再续会员”……拉新,是《陈情令》带来的又一可预见效果。

除此之外,腾讯旗下火锅视频直击泰国演唱会现场、幕后花絮,也为腾讯的短视频增加了一定程度的曝光。“甜头”是多方位的。

利好之余,难免争议。在这波收割中,腾讯视频面临的最大争议,来自于“超前点映”权的售卖。以至于一度引起粉丝的合力抵制,开启“射鹅之征”。晓飞就是其中之一。

“大家觉得,你想挣钱可以,周边、花絮我们都愿意花钱,但你要提前结束我们夏天的快乐,不可以!”她告诉记者,“而且一旦提前大结局了,网盘就会满天飞,这是不尊重演员的劳动成果。”

然而,结果在某种程度上并不如她们所期待。抓住粉丝心里的腾讯视频,动作并不频繁,却几乎招招见血。《陈情令》这么“甜”,后会有期、来日方长也说不定。

配角的生意爱奇艺来做

但这个后续,显然无关番外电影。10月25日《陈情令之生魂》放出海报,主演、角色纷纷曝光,而海报上“爱奇艺VIP”“奇异果TV”等字样,无一不在昭示着,番外电影将会落户爱奇艺。几天后,《生魂》宣布11月7日在爱奇艺全网独播。

《陈情令之生魂》海报

总制片人、总编剧陈夏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表示,有一些支线人物相关的内容丢掉很可惜,希望将来可以有机会邀请原班人马做番外。截止到七月,他们已经准备好三部电影,以不同的人物作为主角,已有两部完成拍摄。

从最先曝光的《生魂》来看,的确遵循这一思路。《生魂》沿用了原班人马于斌、郑繁星,以温宁、蓝思追为主线,讲述叔侄二人“夜猎”探险的故事。

《陈情令之生魂》剧照

有人期待,也有人并不买单。有声音质疑“只是贴着《陈情令》的幌子,在讲新的、无关的故事”,有声音直接拿出新湃传媒说出的“后会无期”来回击……

但这对于爱奇艺来说,应该算是一件还不错的生意。《陈情令》的一大成绩是捧红了“陈情天团”,除了肖战、王一博,其余大部分演员也都拥有不少热度。

根据云合数据显示,《陈情令》播出期间,于斌微博粉丝数增长超过300万;在某种程度上是艺人红不红的检验指标的《快乐大本营》,也请来了温宁的扮演者于斌、江澄的扮演者汪卓成。

《快乐大本营》于斌、汪卓成

可以想见,《陈情令》的情怀与热度、演员的流量或多或少会为影片提供一些保障,最浅显的就是引流和会员拉新。说到底,还是以短期的内容付费,来吸引长期的使用和关注。

截止到11月5日,《生魂》在爱奇艺的预约人数为32.2万人,这个人数比起《陈情令》之前的成绩,确实有很大的差距,后续会不会持续,甚至大幅度增长,仍需观望。

不过,从陈夏采访中相关内容可以推测,温宁、蓝思追之外,聂怀桑或许是另一部番外电影的主线。据爱奇艺电影中心的相关人员介绍,除了《生魂》之外,还有一部《陈情令》番外电影将会在爱奇艺上线,两部均为分账模式。

《陈情令》聂怀桑剧照

腾讯视频和爱奇艺借着《陈情令》割韭菜,是因为两大平台和剧方新湃传媒的合作。最让人匪夷所思的是,毫不相关的芒果TV都来分一杯羹。原因是主演肖战和王一博上过芒果的《快乐大本营》。

看上去芒果TV推出的《快本超时营业中》并不是针对《陈情令》和肖战、王一博的节目,但是作为两人同台的第二档综艺,《快本超时营业中》还是将其玩出了新花样。

未播画面、细节捕捉、后台花絮,都直戳粉丝痛点。看偶像营业、渴求更多新内容、探秘台上台下的变化甚至反差,粉丝很难不心动。

于是,为选择首期嘉宾,上线前芒果TV发起了“票选VIP营业员”的打榜活动,由此来确定“快乐值最高”的明星。

非会员每日1票,会员每日50票。而不同的会员级别,又可以获得不同的票数增值;同时,芒果TV还将会员费以折扣形式放送,季卡5折票数增加500票,年卡5折可多得2000票。

就如同《快本超时营业中》所说的:“你不看,我不看,自家爱豆谁来饭”,内容当然要看,首期嘉宾也很重要。数据、排面都得搞起来!何况是打出的肖战、王一博同台未播内容,如此吸引人。

“冲了100票。”“买了两次年卡,全部投了。过几天看情况再买。”“你不投,我不投,博肖何时能出头!”“一定要大比分胜出,务必要赢得漂亮。”一场轰轰烈烈的打榜开始了。

最终,肖战、王一博以超过7900万快乐值成为首期嘉宾。如果仅以年卡标准来计算的话,仅粉丝为肖战、王一博的投票就带来了大约400万的收入。

但是让粉丝不满的是,400万买来的最后成片居然是如此敷衍。

晓飞的感觉是,所谓新节目毫无诚意,只是做了重新剪辑,加入了毫无逻辑的故事线。更让她觉得芒果TV吃相难看的是,节目开场几分钟的故事,竟然和B站上cp粉自制的视频十分相似。

可是口嫌体正直,这段东拼西凑的所谓新节目,还是收获了613.4万次播放。不少粉丝十分买单,不断地重刷。

但无论如何,芒果TV凭借这一波,至少得到了一波收益,完成了不少会员拉新的KPI。

许是有关《陈情令》的一切都太容易引起关注,10月底的芒果TV招商会上,《六爻》以升级版《陈情令》之姿被推介。无关无所谓,创造关联也要上,仿佛跟《陈情令》挂钩的都会成为“韭菜”。

结语

事实上,不论是制作方对IP的不断开发,还是平台以不同形式开展内容付费,都是在粉丝经济下,深谙粉丝心里的行为。平台需要营收,会员、广告都是增加营收的方法。粉丝愿意付费支持,是需要对方提供内容作为支撑的。

现在的问题是,内容有了,质量怎么样。热度之下,谁都想来割韭菜的心可以理解,但是过犹不及,当所有人都想通过关联产品来分一杯羹,谁来保证内容的质量?谁能保证粉丝的热情永远不会被耗尽?

姑苏蓝氏蓝忘机已告辞,云梦江氏魏无羡已告辞。可是,这片诱人的“韭菜”,剧方和各大平台似乎还不愿意轻易地告辞。

娱乐硬糖:欲看花絮先打榜,想追直播请打钱,为赚钱视频网站可以有多野

《陈情令》制片人:不敢盖章是原著粉,但尽可能做到90%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