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世春:寒冬是机遇的起点
2019-11-11 19:02 吴世春 创业 寒冬

2吴世春:寒冬是机遇的起点

越是在困难、复杂的时期,创业者越要学会忍耐。与其抱着投机的心态在风口上摇摆,不如重新思考行业周期,找到一个长远、正确的战略坚持下去。避免自己成为下一个“裸泳者”的最好方法,就是让自己比对手扎得更深一点。

日前,在“吴世春·创业心学实验室6期”的结业典礼上,梅花创投创始合伙人吴世春分享了他对周期的见解。 (点击了解创业心学实验室,与吴世春老师一起交流学习)

整理 |(创业黑马知识中心) 李虓

1999年我踏入互联网行业,之后赶上了互联网泡沫破灭,但是1999年到2001年诞生了BAT; 2008年经济危机,又一次资本寒冬,结果是移动互联网的大爆炸。

逢 8的年份进入低谷,逢9的年份最难,逢0的年份开始复苏,逢2的年份走出来,历史就是这样不断重复的。

我也是在 2008年从创业者变成天使投资人,过去的十年里投了360多家企业,金额超过了30多亿,没有一家是顺风顺水的。福佑卡车在2015年在账上没钱,推进也慢的情况下咬牙坚持;罗敏5次创业失败,我们投了他3次;小牛电动找不到下一轮投资人,我们只得自己投了4轮......

所以无论创业也好投资也好,寒冬从来不是问题,关键在于我们是否能够坚持,做时间的朋友。 创业者一定要学会用长期主义来看待周期问题。 决定成功的关键因素并不只是你在低谷期或是爆发期进入这个行业,更多的是你坚持在一个行业里做好自己,用长时间的铺垫和熬得住寂寞的心态去捕捉机会。

像大掌门的创始人叶凯,之所以他能在手游上面赚到钱,是因为他在社交游戏、页游上面一直坚持。当手游风口来的时候,才能第一波抓住。如果等到手游风口来了以后,再从其他行业冲进去,机会一定不属于他。

凡是用短期、天赋来衡量自己收益的创业者,无异于赌徒。 要相信对一个事情的坚持与信仰; 要相信信用飞轮效应,学会在资源中间建立链接; 要相信复利,用十年时间去衡量自己的收益;这才是一个创业者最能成功的状态。

中国每一个产业都会不断被重做。像电商,阿里巴巴已经把这个市场占了 80%,后面还是出现了拼多多,而以后一定还会出现新的电商模式。中国有全世界最好的创业环境、最好的基础设施、最好的资本链条,哪怕最狭窄的领域都用足够的用户与市场。

都说美国是创新的发源地,但全世界最好的应用性创新其实是在中国。手机不是中国发明的,但前五大手机厂商有三个是中国的;互联网不是中国发明的,但十年之后中国的互联网公司一定会超越美国。对于创业者来讲,当下比起十年、二十年前要好太多,如今中国的很多模式也开始被复制到全球,只要你能从细小的地方去着手改变,能比原有的产品和服务做得更好,就能捕捉到机会。

同时,创业者要有终局思维,能够拒绝短期诱惑。张一鸣是我在酷讯招的第一个员工,如今也是我的 LP,在今年年初的一次沟通中他提到,“过去四年做的最重要的决定,就是在2015年否决掉了董事会要求公司做利润的决议,否则就会错失短视频领域的投入,抖音就不会诞生,字节跳动也不会成为一个千亿美金的公司。”

因此,每一轮周期其实都给了有梦想、有野心的年轻人改变和逆袭的机会。一个公平的社会,财富应该被勤奋的年轻人创造和再分配。不要高估宏观的影响,不要低估自己的微观努力。 创业者只要对未来有初心、有信心,对当下有战略耐心,只要做到不站错队、不错过队、不掉队,就有机会脱颖而出。

*本文由吴世春口述, 创业黑马知识中心整理,版权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创业心学实验室

第7期招生中 

立即扫码加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