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家印计划3年投资450亿造车;天猫回应双11数据造假:造谣要负法律责任;电子烟巨头Juul宣布裁员650人...
2019-11-13 16:00 阿里港股上市 淘宝双11数据

2许家印计划3年投资450亿造车;天猫回应双11数据造假:造谣要负法律责任;电子烟巨头Juul宣布裁员650人...

【黑马高调早报】第1495期

文|静静

今日头条

1.网友质疑双11销售额造假,天猫公关回应:造谣要负法律责任

11月12日消息,针对“网友质疑天猫双11数据造假”一事,天猫相关负责人(署名彭美天猫公关总监)在回应称,造谣要负法律责任。

天猫相关负责人回应称,“按照网友的逻辑,符合统计趋势的就是假的。那么,世界经济总量也是能被预测的,经济发展也是假的吗?自己YY下满足自嗨就算了,由此得出天猫双11数据造假,就是造谣了哦,要负法律责任的!”

2.天猫就“双十一数据造假”言论启动司法流程

针对“网友质疑天猫双十一数据造假”一事,天猫发言人官方微博12日晚发文称,已就这则谣言启动司法流程。

国内新闻

3.消息称阿里巴巴港股IPO昨日寻求上市聆讯 最快11月15日起招股

11月12日,据香港信报报道,阿里巴巴将于11日寻求通过来港作第二上市的聆讯,倘若成功闯关,最快周五起招股,下周三定价,集资100亿至150亿美元(约780亿至1170亿港元),并增聘3家美资投行加入承销团。

路透旗下IFR引述消息人士报道,阿里上市时间表仍可变动。此外,除了保荐人中金及瑞信外,阿里据报已增聘花旗、摩根大通及摩根士丹利加入承销团,并已邀请其他欧资及中资行加入担任账簿管理人。

4.拼多多:天天领现金活动只给用户发现金红包,绝不盗号

11月12日消息,拼多多官方辟谣平台发布消息称,“拼多多天天领现金”活动只发现金红包,而不盗号,希望用户能够放心,不要被造谣者给欺骗。

上述发言是拼多多官方在跟网友互动时发布的。有网友在微博上表示,参加的拼多多天天领现金活动,从中提现拿到钱多少有点忐忑,因为看了一些不友好的信息,说是会泄露,还有卡内钱会没掉。心累,白拿拿的反而不踏实。

5.央行首次发布“双十一”“剁手”数据:人均花1000块

11月12日晚间,中国人民银行微信公众号发布数据,“双十一”当天网联、银联共处理网络支付业务17.79亿笔、金额14820.7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5.49%、162.60%。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消息,相当于全国人民每人下单超过1笔,人均下单1000元!统计局公布的2018年国内生产总值GDP是90.03万亿元,也就是说,一个“双十一”相当于去年GDP的1.65%!

6.雷军内部信:小米双十一当天售出105万台手机

11月12日,小米创始人雷军下发全员内部邮件,对小米双十一战绩进行总结,并对相关部门同事进行感谢。

雷军说,双十一全天小米手机全平台销量超105万台,售出555万件智能生活产品同比增长148%。

根据小米公布的数据,小米双十一实现了单日全平台支付金额超61亿元的总成绩,再次刷新销售额记录,其中在天猫平台21亿的成交金额,占天猫双11平台总支付金额2684亿的近1%。

7.滴滴回应南京乘客被捅刀:深深致歉,乘客要求司机超速行驶引起

对于南京一网约车司机深夜捅刀乘客事宜,11月12日上午,运营平台滴滴出行回应称,对于乘客王先生的遭遇,深表歉意。

接到相关信息后,平台立即成立了应急处置小组,一方面委派工作人员在当天中午前往医院探望慰问伤者,垫付医疗费用,确保伤者得到充分、及时的救治;另一方面积极与警方协作,对事件展开调查。

我们对该笔订单的车内录音进行核实,乘客在行程中要求司机超速行驶,遭到司机拒绝后,双方发生了口角,随即升级成了肢体冲突。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平台正积极配合公安机关,查清事件真相。

8.恒大未来三年造车投资450亿 2021年首款车量产

11月12日,恒大集团举行的恒大新能源汽车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峰会上,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表示,恒大集团未来三年在造车方面的投资为450亿元,依次为200亿元、150亿元与100亿元。

“恒大的造车之路用5句话表述:第一个是‘买买买’,第二个是‘合合合’,第三个是‘圈圈圈’,第四个是‘大大大’,第五个是‘好好好’。”许家印在现场表示。

恒大集团的汽车品牌被命名为“恒驰”。许家印称,恒驰品牌首款车型将于2020年上半年亮相,2021年实现量产。恒大造车目标是,力争在3-5年内成为世界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10年内实现年产销500万辆。

9.格力电器股权转让延期签约 回应:一切以公告为准

近日,格力电器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格力集团函告公司,鉴于股份转让协议的内容尚有未尽事宜,珠海明骏和格力集团仍在继续协商,双方同意将股份转让协议的计划签约日期延后。根据公告内容分析,目前珠海明骏已向格力电器管理层提出合作邀请,但除了珠海市国资委和格力集团,交易最终达成还还需以董明珠为代表的管理层“点头”。(观察者网)

10.途虎养车回应“或受注资,金额达3亿美元”:消息不实

有消息称,国内汽车养护服务品牌途虎养车或再获腾讯注资,资金规模达3亿美元。对此,途虎养车回应称,消息不实。

数据显示,自7月23日以来,上海阑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途虎养车)发生了四次股权变更。2018年9月,途虎养车宣布完成由腾讯、凯雷资本、红杉资本等投资方和企业领投的新一轮融资,融资总额约为4.5亿美元,在此之前,途虎养车已经完成了6轮融资。

11.科创板破发率近10%,打新人气明显受挫,申购账户降20万

截至11月11日收盘,在科创板上市的51只新股中,已有昊海生科、久日新材、容百科技、杰普特以及田准科技等5只跌破发行价,破发率接近10%。尤其是11月6日,昊海生科、久日新材两只科创板股票双双破发,使得科创板打新也受到一定影响。(券商中国)

12.万元羽绒服下架? 波司登双11后恢复上架

不少网友反映波司登天猫官方旗舰店内的登峰系列万元羽绒服已下架。然而,在“双11”过后,12日,波司登登峰系列羽绒服又悄然上线。波司登方面表示,此次“双11”天猫活动高端登峰系列产品并未参与活动,“双11”过后已恢复上架。(中新经纬)

13.工信部约谈中国联通:146号段骚扰电话问题突出

近期,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就146号段码号资源使用不规范问题约谈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要求中国联通务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履行码号使用者的主体责任,严格规范码号资源使用行为,立查立改,纠正146号段码号使用不规范问题。

目前,中国联通已针对146号段使用不规范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

14.东航回应航班万米高空速降

11月12日,深圳飞往上海的东方航空MU5352航班,从万米高空降至3000米左右。所幸,该航班已于19:21平安备降南昌昌北机场。东航在微博通报称,12日深圳至虹桥航班巡航期间,机组发现机械故障提示,为确保安全,迅速决策按程序就近备降南昌,航班已于19:21正常落地,人机安全。公司积极做好旅客服务保障,尽快安排航班成行。

另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一位旅客向记者回忆道:“当时正在用餐,机上广播说飞机遇到故障。我其实没什么特别感觉,只是有点抖,有异响,飞行整体还是比较平稳的。”一位不愿具名的机长告诉记者,紧急下降只是下降速度快,和颠簸没有直接关系。

15.虎牙第三季度营收23亿元,净利同比增117.1%

虎牙今日发布了截至9月30日的2019财年第三季度财报。报告显示,虎牙第三季度总净营收为22.651亿元人民币(约合3.169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12.766亿元人民币相比增长77.4%;净利润为1.232亿元人民币(约合1720万美元),与去年同期的净利润5680万元人民币相比增长117.1%。第三季度的平均MAU(月活用户数)为1.461亿,相比2018年同期的9900万增长47.6%。

16.市场监管总局:电商平台频出食品安全问题将从重从严处罚

12日,国务院召开政策例行吹风会。对于天猫、苏宁、淘宝等电商平台多次被抽检出存食品安全问题的情况,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孙梅君表示,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实施条例》(下称《条例》)明确把这种多次违法违规行为确定为情节严重的情形,并要求依法从重从严进行处罚。

对于网络平台店铺屡查屡犯的问题,孙梅君指出,《食品安全法》当中专门规定了“行政累犯”制度,如果生产经营者在一年内累计三次受到行政处罚,市场监管部门可以责令停产停业,直到吊销许可证。

17.上海迪士尼入园检查依旧搜包X光机未投入使用

上海迪士尼曾因禁带食物入园受到争议,今年9月上海迪士尼乐园安检新规中明确可带食物入园,并将采用X光机等设备。11月12日记者发现,安检人员依旧会对游客进行“搜包”检查,之前所称的X光机等设备并没有投入使用。工作人员称,不只是上海迪士尼乐园,本地的其他乐园也有类似安检措施,并且安检程序符合相关法律法规。(新京报)

18.中影华腾: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涉嫌抄袭起诉已立案

11日,北京知识产权法院正式受理《哪吒之魔童降世》侵权案。原告中影华腾(北京)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认为该片与其创作的舞台秀作品《五维记忆》在剧情等方面存在大量相似之处,构成侵犯著作权。

原告称,此前发布《律师声明》后,各被告均无正面回应,原告及主创人员却遭遇网络暴力及名誉侵权行为并持续至今,因此将该片导演和出品方诉至法院索赔5000万元。

国际新闻

19.美国电子烟巨头Juul宣布裁员650人,削减10亿美元成本

11月1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消息,美国电子烟巨头Juul公布了新的重组计划:计划在明年削减近10亿美元成本。作为该计划的一部分,Juul将之前公布的裁员人数从500人增加到了650人,约占公司4051名员工的16%。

20.Facebook推出全线支付服务Facebook Pay

Facebook周二宣布推出一项新的支付服务,用户很快就将可在该公司旗下的一系列应用中使用这项服务,这意味着Facebook将与支付服务提供商PayPal旗下服务Venmo展开竞争。

Facebook周二称这项名为Facebook Pay的新服务能让用户安全地向他人付款。Facebook Pay接受大多数主要的信用卡和借记卡,还将支持PayPal服务。

21.比尔·盖茨再谈手机业务:如果不是美国司法部,我们都会用微软手机

据Metro报道,近日,身家亿万比尔·盖茨承认1998年美国司法部的反垄断诉讼分散了他的注意力,使竞争对手抢占了先机。

比尔·盖茨在《纽约时报》交易录大会上表示:“如果不是在上世纪90年代的反垄断诉讼,我们今天都将使用Windows Mobile,而不是Android。我们本应更专注于开发手机操作系统,就差那么一点了。”

22.谷歌被曝收集数百万人医疗数据,用于秘密人工智能项目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RT)12日报道,谷歌与美国最大医疗服务商之一合作,在数百万患者不知情的情况下收集其详细医疗记录,用于一项秘密的人工智能项目。被收集的患者信息包括姓名、出生日期、住院记录等。谷歌回应称其合法并会保护隐私。(时差视频)

23.欧盟官员称美或推迟对欧盟汽车产品加征关税

欧洲联盟多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称,美国总统特朗普预期本周将宣布美方对欧盟汽车及零部件的关税征收计划再次推迟6个月。美方与欧盟今后一年继续贸易磋商期间,可能把汽车产品关税用作制衡欧盟的手段。(Wind)

24.波音737MAX或于明年1月复飞!

据法新社报道,波音公司11日对外表示,将在今年12月份恢复737MAX的交付,并在明年一月恢复737MAX机型的商业服务,波音当天表示,目前波音已经和联邦航空局在模拟器上完成了对飞行控制修复软件的测试,但整个批准程序还没有完成。监管机构仍须签发新的飞行员培训,而波音需要与相关官员进行认证飞行。

有分析人士指出,即便737MAX机型完全获准飞行,各航空公司也必须对737MAX机型的数千名飞行员进行重新培训,之后才能进行商业飞行。这一过程可能需要一个多月的时间。(央视财经)

今日思想

资本最冷的时候,正是创业企业在拐点中打造独角兽的绝佳时机。

周炜丨创世伙伴资本创始主管合伙人

独角兽实验室《如何成为下一个独角兽》,2017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