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豹移动:营收同比下降32 ,AI梦还能做多久?
2019-11-14 17:59 猎豹移动 AI

2猎豹移动:营收同比下降32 ,AI梦还能做多久?

猎豹移动营收下滑,说明其未找到稳健的营收增长点

本文来源:美股研究社(公众号:meigushe)

11月13日,猎豹移动发布了今年三季度的财报。财报显示,期内,营收9.2亿元人民币,同比下滑32%;净利润4.9亿元,同比增长152%。

受营收同比下滑的影响,猎豹移动股价周三盘前一度跌超4%,截至周三收盘下跌13.99%。

对于猎豹移动营收的下滑,跟其在业务上的战略不无关系,移动猎豹的业务布局更多的是建立在行业风口,大环境红利消失后业务也跟着飘忽不定。成立之初,其核心业务为基于PC生态的安全卫生等产品,并先后拓展了网址导航、猎豹浏览器等产品及业务线。但这一业务也是在移动互联网快速崛起之际,面临的竞争就从未停止过。

眼下,营收的再次下滑,也表明其面临难题的同时仍未找到稳健的营收增长点,现如今又转而押注AI业务,前路会好走吗?当然,这份财报并没有那么坏。虽然营收下滑了32%,但净利润大幅增长152%。美股研究社通过这份最新财报来解读其未来的挑战和机遇。

解读猎豹移动Q3财报:营收同比下降32%

营收下滑但净利润同比增长152% 工具业务依然是营收增长的亮点

据财报显示,猎豹移动三季度营收9.2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32%,较上一季度下降5%。净利润方面,按照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计算,猎豹移动第三季度的净利润4.9亿元,同比增长152%。

从业务来看,在游戏业务上,三季度猎豹移动营收2.97亿元,同比增长4.2%。其中,Q3《砖块消消消》登上全球热门超休闲游戏收入冠军。同时《滚动的天空2》自上线以来在App Store共计获得全球135,000次官方精品游戏推荐。

工具业务实现收入3.53亿元,这一数据在上个季度为4.24亿元,环比下滑幅度不小。其中,用语音即可完成文本输入的Cheetah Keyboard持续保持Google Play上用户量最大的第三方输入法,日活达千万级。财报表示,接下来,猎豹移动的工具业务将由此前的纯广告模式开始逐渐转型至会员付费和广告相结合的商业模式。

而AI业务上,营收3475万元,同比增长88%。猎豹移动旗下猎户星空智能服务机器人服务人次突破1.3亿,语音交互频次日均超200万次,并有超5000台机器人值守超800家客户。

从成本来看,三季度成为为3.66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4.2%。研发费用为2.2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8.6%,市场费用为3.96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减少30.4%。管理费用为1.89亿元,同比增长74.6%。

三季度,毛利5.54亿元,同比减少42.9%;毛利率60.2%,上年同期为71.8%。截至2019年9月30日,猎豹移动持有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资金和短期投资共24.06亿元,长期投资24.9亿。充足的现金储备成为猎豹移动向以AI驱动的产业互联网战略升级的坚实后盾。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LiveMe的股权激励方案修正完毕,本季度猎豹移动完成了对LiveMe的剥离,使LiveMe团队将能更灵活地独立开展业务,同时这也将促进猎豹移动利润率在Q4有结构性的上升。

综合来看,猎豹移动Q3财报总体表现尚可。净利润虽同比增长152%,但营收同比下降35%。在如今互联网红利见顶的情况下,自身业务发展的飘忽不定透露出其存在的焦虑。尽管重金押注的AI业务存在较大想象空间,但就财报来看,工具业务依旧是营收主要功臣。AI业务在总营收中的占比甚微,同时,这一领域激烈的竞争也是猎豹移动不容忽视的挑战。

缺乏稳健、持续的增长线 猎豹移动"四面楚歌"

猎豹移动业务主要有三大板块,包括移动娱乐业务、工具和其他服务以及智能AI产品。就目前来讲,作为核心业务的工具业务正面临天花板,上升空间有限,连续几个季度营收的下滑便是最好的证明。另一方面,作为其重金押注的AI业务,前景值得期待,但业内竞争表明起这一业务存在诸多绊脚石。

1、核心业务营收下降 多元化发展的挑战仍在持续

据猎豹移动Q2财报显示,期内,营收和净利润分别下滑13%、60%。而Q3的净利润虽然录得152%的大幅增长,但营收却同比下滑32%。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核心业务的工具业务营收环比下降的幅度不小。数据显示,Q3工具业务营收3.53亿元,上个季度,工具业务营收4.24亿元。尽管从本季度的营收占比来看,工具业务占比最高,但营收却在下滑。工具业务营收的连续下滑,表明猎豹移动主营业务的下降并非偶然,预示着其在这一领域面临着相应的考验。

解读猎豹移动Q3财报:营收同比下降32%

而猎豹移动主营业务的下滑,跟其近年来在业务上的态度不无关系。实际上,猎豹移动的业务布局更多的是建立在行业风口,也就是大环境的红利基础之上。那么,行业红利一旦消失也就直接影响公司营收。

而猎豹移动恰好在这样的一个尴尬局面中徘徊。核心业务的转移、战略转型等等,对猎豹移动而言已经是常态。这反映出,猎豹移动其实是焦虑的,没有底气抓住某一项业务来作为其稳健、可持续的增长线。

对于一家成熟的上市公司而言,不稳定的业务结构和营收表现实际上是非常危险的。从猎豹移动积极寻求AI技术方面的转型来看,这一挑战仍在继续。

2、 猎豹月活用户的活跃度堪忧 移动工具产品遭用户质疑

猎豹2019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全球移动月度活跃用户数为3.76亿,去年同期为5.74亿,在用户规模方面,月活用户同比下滑。截止目前,猎豹移动Q3季度的用户规模虽没有查询到具体数据,但在互联网行业整体流量红利的见顶及工具行业集中下滑的态势下,月活用户的活跃度也是猎豹移动需要直面的考验。

在业界有观点看来,作为一个以产品、移动娱乐服务为主要盈利的公司,月活下降或是存在诸多不利好的因素,也将为公司带来进一步的压力。这一季度营收的下滑,或也从侧面证实了这一观点。

另一方面,曾有用户质疑猎豹移动的工具产品。据同花顺财经消息显示,在猎豹移动CEO傅盛个人的抖音账号下有用户留言,因猎豹浏览器的开屏广告问题而卸载了软件。在新浪微博上,也有用户吐槽猎豹的产品存在捆绑安装等问题。

更早之前,猎豹就曾因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通报一事引起热议。通报显示,猎豹浏览器存在Android目标API版本过低、申请了与电话相关的权限、与短信相关权限,具体用途不明问题;猎豹浏览器甚至默认开通监控外拨电话、位置信息、发送短信的权限。

虽然,猎豹移动紧急上线了猎豹浏览器App全新版本,并强调猎豹浏览器App从来不会、也绝不可能"监听"用户电话,但猎豹浏览器存在的问题也绝不会是空穴来风。从这个角度来看,猎豹移动也需要在产品上面多下功夫。

3.海外活动逐渐放缓,猎豹移动或退出海外短视频市场

尽管猎豹移动想出海发展,但财报显示猎豹移动的海外事业进展并不顺利。财报显示,公用事业产品及相关服务收入同比下降57.8%,至3.529亿元。可以看到,猎豹移动在海外的事业正在逐步萎缩,其在2019年三季度完成了对LiveMe的剥离,获得了来自LiveMe剥离后的一次性非现金收益。这也是财报净利润上涨的主要原因,但是随着直播平台剥离,未来的营收和净利润都将呈下降趋势。

实际上,猎豹移动的海外事业一直难以取得突破。猎豹移动CEO傅盛认为短视频是一个很大的机会。但是其短视频发展并不容易,2017年11月,今日头条收购北美短视频社交产品Musical.ly。而猎豹移动曾经是的早期投资者,Musical.ly当年估值大约10亿美元,猎豹移动投资回报约为1.74亿美元。虽然获得了一定的收益,但是也意味着猎豹移动逐渐退出了海外短视频市场。

AI+物联网时代 会成就猎豹移动的下一个十年吗?

财报来看,猎豹Q3的AI业务营收为3475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88%。Q2财报显示,这一业务去年同期营收4860万元,同比增长236.2%。同时,财报显示,猎豹移动旗下猎户星空智能服务机器人服务人次突破1.3亿,语音交互频次日均超200万次,并有超5000台机器人值守超800家客户。这为猎豹移动以AI为驱动向产业互联网转型提供了更多的幕后支撑。

在今年10月份上海举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猎豹移动董事长表示,随着信息变革的不断推进,PC和移动互联网帮助企业和个人生活实现了数据化,而智能服务机器人能够帮助实体经济实现真正的数据变革,蕴含着巨大的产业机会,这恰好符合猎豹对未来的规划。

事实上,猎豹移动是中国科技产品出海的领军者,这侧面反映出猎豹移动在智能服务领域的优势。而当下互联网巨头的形成,靠得便是互联网数据的自我生长能力,而不是靠企业家们的单打独斗。简言之,也就是企业构建的生态体系才是最有力的征战武器。实际上,猎豹移动对于机器人的投资布局在三年前便开始了。

三年前,猎豹移动宣布了"All in AI",并投资了智能服务机器人公司猎户星空,目前猎豹移动携手猎户星空持续构建了"垂直一体化的AI能力",其中包括自研芯片算力、算法能力、系统能力、应用能力、商业大脑,并以此为基础,打造了猎户星空语音OS、猎户星空Robot OS、猎户星空Arm OS三大开放系统。

解读猎豹移动Q3财报:营收同比下降32%

Q3季度的最新财报显示,猎户星空智能服务机器人服务人次突破1.3亿,语音交互频次日均超200万次,并有超5000台机器人值守超800家客户,便是最好的证明。

当然,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我们认为AI技术要真正实现全面落地,仍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猎豹移动Q2财报显示,人工智能及其他收入4860万人民币,在总营收中的占比甚微。Q3财报显示,AI业务营收同比增长88%为3475万元,撇开营收占比不说,与上个季度236.2%的增幅相比下滑将近三分之一。

此外,对于机器人业务最核心的AI技术研发,需要投资的费用并不是一笔小开支,想要实现规模化的盈利目前来讲依旧较难。从另一方面来看,全球各大科技巨头及互联网巨头均奔向AI+物联网这一方向,竞争激烈,要脱颖而出也不简单。

当然,随着物联网时代的渐趋到来,猎豹移动存在的相应想象空间还是不能否定的。只是,猎豹移动应将AI目光放长远。毕竟,人工智能算法、搜索引擎算法本身的价值有限,真正有价值的,是产品让用户接受并使用,由此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新商业模式,也就是企业自身的生态闭环打造。这样看来,猎豹移动下一个十年值得期待,但距离"AI梦"的实现,或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